「八」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八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2021-05-02 08:38:41 字數 4699 閱讀 7393

1樓:穆雲揚

八字沒見一撇 八字開啟 八珍玉食 八音遏密八音迭奏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八萬四千 八難三災 八面張羅 八面圓通八面瑩澈 八面威風 八面受敵 八面駛風八面玲瓏 八面見光 **不離十 八街九陌八荒之外 八紘同軌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八府巡按八方支援 八方支援 八方呼應 八方風雨八斗之才 八拜之交 八百孤寒名稱 八百孤寒

拼音 bā bǎi gū hán

解釋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好放孤寒》:「八百孤寒齊下淚,一時南望李崖州。」

小謫陳芳現在身,人間何事敝精神。幔亭仙客休相待,八百孤寒要此人。

★清·黃景仁《兩當軒集·十四·歲暮懷人》

2樓:

八百孤寒 八拜之交 八窗玲瓏 八斗之才 八方風雨 八方呼應 八府巡按 八方支援 八方支援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白話八股 八紘同軌 八荒之外 半斤八兩 半斤八面 **不離十 八街九陌 八面見光 八面玲瓏 八面受敵 八面駛風 八面威風 八面瑩澈 八面圓通 八面張羅 八難三災 八萬四千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八音迭奏 八音遏密 八字開啟 八字沒見一撇 八字沒一撇 八珍玉食 八拜之交

八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納茲

1、八面受敵 [ bā miàn shòu dí ]

【釋義】

1.謂功力深厚,能應付各種情況。

2.硯名。

出 處:五代·王保定《唐摭言海敘不遇》:「子華(吳融)才力浩大,八面受敵,以八韻著稱。」

2、八仙過海 [ bā xiān guò hǎi ]

【釋義】諺語「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各顯其能』)」,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各自施展本領,互相競賽。

3、八拜之交 [ bā bài zhī jiāo ]

【釋義】拜把子(舊時結為異姓兄弟)的關係。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有一故人;姓杜名確;字君實;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交。」

4、八面玲瓏 [ bā miàn líng lóng ]

【釋義】原指窗戶多而敞亮。現形容為人處世圓滑,對各方面都敷衍得很周到。

5、八面來風 [ bā miàn lái fēng ]

【釋義】乙個成語典故。比喻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意見和其他資源。

4樓:我是大角度

1、八面受敵[bā miàn shòu dí] 謂功力深厚,能應付各種情況。

2、八萬四千[bā wàn sì qiān] 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3、八方風雨[bā fāng fēng yǔ] 四面八方風雨聚會。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4、八音迭奏[bā yīn dié zòu] 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5、八面駛風[bā miàn shǐ fēng] 形容善於見風使舵,各方面都兜得傳。

6、八百孤寒[bā bǎi gū hán]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7、八紘同軌[bā hóng tóng guǐ] 指天下一統。八紘,指八方極遠之地。

8、八門五花[bā mén wǔ huā] 本指古代兵法中的八門陣、五花陣,後因其陣法變化多端,故藉以比喻花樣繁雜、變化多端。

9、八面來風[bā miàn lái fēng] 乙個成語典故。比喻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意見和其他資源。

10、八公尺盧郎[bā mǐ lú láng] 謂隋盧思道。

11、八攻八克[bā gōng bā kè] 屢次攻擊,屢次勝利。

5樓:王蓉工作資料

八拜之交,八仙過海,八面玲瓏,八面威風

6樓:無聲的我們

八面來風,八面威風,,

7樓:我愛人他姓歐

八百孤寒 八拜之交 八窗玲瓏 八斗之才 八方風雨八方呼應 八府

巡按 八方支援 八方支援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白話八股 八紘同軌 八荒之外 半斤八兩 半斤八面**不離十 八街九陌 八面見光 八面玲瓏 八面受敵八面駛風 八面威風 八面瑩澈 八面圓通 八面張羅八難三災 八萬四千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八音迭奏八音遏密 八字開啟 八字沒見一撇 八字沒一撇 八珍玉食

八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1、八面玲瓏

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出處唐·黃滔《黃御史集·大唐福州報恩定光多寶塔碑記》:「七面八面玲瓏。」

2、八面威風

各個方面都很威風。形容神氣足,聲勢盛。

3、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後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4、八珍玉食

泛指精美的餚饌。

5、八面受敵

①謂功力深厚,能應付各種情況。②硯名。

9樓:迷途的石頭哥

八仙過海、

八面玲瓏、

八拜之交、

八府巡按、

八面威風、

八斗之才、

八面見光、

八珍玉食、

八面受敵、

八方風雨、

八面瑩澈、

八百孤寒、

八音迭奏、

八百姻嬌、

八街九陌、

八萬四千、

八音遏密、

八方支援、

八面駛風、

八牕玲瓏、

八窗玲瓏、

八公草木、

八方呼應、

八面圓通、

八面張羅、

八紘同軌、

八難三災、

八字開啟

八仙過海、

八面玲瓏、

八拜之交、

八府巡按、

八面威風、

八斗之才、

八面見光、

八珍玉食、

八面受敵、

八方風雨、

八面瑩澈、

八百孤寒、

八音迭奏、

八百姻嬌、

八街九陌、

八萬四千、

八音遏密、

八方支援、

八面駛風、

八牕玲瓏、

八窗玲瓏、

八公草木、

八方呼應、

八面圓通、

八面張羅、

八紘同軌、

八難三災、

八字開啟、

八荒之外、

八方支援

10樓:清風戲雨笑紅塵

八方報喜,八面來財,八面玲瓏

八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轉身距離的故事

八仙過海、 八拜之交、 八面玲瓏、 八面威風、 八府巡按、 八珍玉食、 八方風雨、 八百姻嬌、 八街九陌、 八斗之才、 八音遏密、 八面見光

12樓:香慈慄清俊

八方風雨、

八字沒一撇、

八索九丘、

八萬四千、

八花九裂、

八方支援、

八門五花、

八府巡按、

八牕玲瓏、

八兩半斤、

八紘同軌、

八方呼應、

八音迭奏、

八仙過海、

八面駛風、

八斗之才、

八公草木

以「六」和「八」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天線寶寶

1.六臂三頭

【拼音】: liù bì sān tóu

【解釋】: 比喻人的本事非凡,神通廣大。

【舉例造句】: 六臂三頭,後先輝映,無怪乎這小木頭人,有時候也就真的『不可一世』了。

2.六朝金粉

【拼音】: liù cháo jīn fěn

【解釋】: 六朝:南朝吳、東晉、宋、齊、梁、陳六個朝代;金粉:舊時婦女妝飾用的鉛粉,常用以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

【舉例造句】: 香消了六朝金粉,清減了三楚精神。

3.六朝脂粉

【拼音】: liù cháo zhī fěn

【解釋】: 六朝:建都於建康(南京)的三國吳、東晉、宋、齊、梁、陳六個朝代;脂粉:胭脂。形容繁華綺麗。形容六朝時金陵靡麗繁華景象。

【舉例造句】: 且樂平生,塵寰事,幾變更,六朝脂粉飛灰冷。

4.八百孤寒

【拼音】: bā bǎi gū hán

【解釋】: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舉例造句】: 小謫陳芳現在身,人間何事敝精神。幔亭仙客休相待,八百孤寒要此人。

5.八百姻嬌

【拼音】: bā bǎi yīn jiāo

【解釋】: 姻嬌:美女。指美女眾多。

【舉例造句】:他雙瞎,便宜的八百姻嬌比並他,也未必強如俺娘娘帶破賺丹青畫。

6.八拜為交

【拼音】: bā bài wéi jiāo

【解釋】: 八拜: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交情,友誼。舊時稱異姓結拜兄弟或姐妹的關係。

【舉例造句】: 現在還有八拜為交的習慣。

八字成語有那些,八字成語有哪些

八字成語有哪些 1.百尺竿頭,更進一步。2.萬事俱備,只欠東風。3.人無遠慮,必有近憂。4.十年樹木,百年樹人。5.尺有所短,寸有所長。6.寧為玉碎,不為瓦全。7.千里之堤,潰於蟻穴。8.一夜障同,不見泰山。9.不入虎穴,焉得虎子。10.一夫當關,萬夫莫開。11.前人栽樹,後人乘涼。12.千里之行,...

成語有哪些,八字成語有哪些

八字成語有 1.鷸蚌相持,漁人得利 2.鷸蚌持爭,漁翁得利 3.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4.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5芳蘭當門,不得不鋤 6.芝蘭當路,不得不鋤 7.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8.虎狼當路,不治狐狸 9.江山易改,秉性難移 10.銜環結草,以報恩德 11.衣則 水則成田 12.說起曹操,曹操就到 ...

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往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往古來今 往蹇來連 往來如梭 往哲是與 往渚還汀。1 往古來今 拼音 w ng g l i j n 解釋 指自古至今。出處 西漢 劉安 淮南子 齊俗訓 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造句 恰如冢中的白骨,往古來今,總要以它的永久來傲視少女頰上的輕紅似的。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2 往蹇來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