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支部委員名額能不能為雙數,基層黨委委員人數可以是雙數嗎?

2021-05-02 07:37:33 字數 2699 閱讀 6254

1樓:猴猴炒猴猴

一般來說,黨支部委員名額能不能為雙數,應為單數。

黨支部委員的職數和設定,應根據黨員人數和工作需要來確定。一般情況下,支部委員的職數應是單數,以3~5人為宜。最多不超過7人。

可分別設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檢委員。支委多的還可以設副書記、青年委員、保密委員、**委員等。

黨員人數不足7人的黨支部,一般不設支部委員會,只設書記一人,必要時可增設副書記一人。支部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有些工作不一定要設專門委員。

黨組織在決定重大問題時,都是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如果委員為雙數,進行表決時,有可能出現一半對一半的局面,因此,一般都是設定為單數。

2樓:曷偊

沒有明文規定委員數必須是單數,但是因為黨組織在決定重大問題時,都是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如果委員為雙數,進行表決時,有可能出現一半對一半的局面,所以為了黨內表決方便,一般都是只設定為單數。

根據《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第四章地二十九條的規定:

「當選人多於應選名額時,以得票多的當選。如遇票數相等不能確定當選人時,應就票數相等的被選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當選。」

所以你要看看你們村黨支部應選的委員人數是幾個,這個在選舉前是必須公布的。如果應選人數是3個而實際選出了4個過半的,就必須對票數相等的被選舉人進行重新投票,重新投票得票多的當選(是重新投票,不是候補選舉)。如果設定的應選委員人數就是4個,那就是4個都當選了,雖然這個人數設定有點怪,也不方便表決,但確實沒有明顯違背規定的地方,只是和一般的習慣做法不同罷了。

依舊是《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第四章地二十九條的規定:「當選人少於應選名額時,對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如果接近應選名額,也可以減少名額,不再進行選舉。」

在有關問答里查到的「獲得贊成票超過半數的被選舉人數少於應選名額時,不足的名額可以從未當選的得票多的人被選舉人中重新選舉;如果接近應選名額,經半數以上選舉人同意,也可以不再選舉。」

看樣子問題的關鍵在這句「經半數以上選舉人同意」,你結合你的實際看吧。

不好意思我沒查到關於「是否必須公布應選人數」的規定。但是從實際工作的操作程式上來說,我認為應選人數應該是公布了的,原因如下:

首先給你解釋兩個名字:

差額選舉:指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舉。

等額選舉:指候選人數和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

黨的基層組織一般實行差額選舉,但實際中為了保證組織意圖的貫徹,還會採取一種先差額後等額的辦法。即先差額進行預選,選出正式候選人(這個人數和應選人數相等),然後進行正式選舉。

不管是那種選舉方式(只有差額或是先差額後等額),都有乙個差額的過程。

再說一下無效票的確認,確認無效票最主要的一點就是選票上的贊成票數是否多於應選人數,多的為無效票。

這樣把二者結合起來看,「差額選舉的時候候選人比應選人數多」和「投贊成票的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票為無效票」,說明應該是提前公布了應選人數的,至少也是在差額選舉的時候給選民說明了要選幾個人(這就是當應選人數)的,否則就會出現很多投贊成票的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選票,即出現很多無效票,從而造成選舉無效。

這樣看來,應選人數應該是公布了的。不知道你那的具體情況是什麼,如果你確實認為鎮黨委認為有問題,可以向縣上換屆選舉的相關領導機構或部門反映。

不好意思,因為「經半數以上選舉人同意」這句話是在有關問答上看到的,不是正式的檔案規定,所以我也不能明確答覆你你們鎮黨委的做法是否符合規定。你可以向上級黨委組織部反映看看。

基層黨委委員人數可以是雙數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層黨委的職數和設定,應根據黨支部和黨員人數和工作需要來確定。一般情況下,委員的職數應是單數為宜。

黨委委員是指黨的委員會成員,通過選舉產生。

依據《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

第三章 委員會的選舉

第十一條 黨的基層組織設立的委員會委員候選人,按照德才兼備和班子結構合理的原則提名。

第十二條 委員候選人的差額為應選人數的20%。

第十三條 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由上屆委員會根據多數黨員的意見確定,在黨員大會上進行選舉。

第十四條 黨的基層委員會和經批准設立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的產生:

召開黨員大會的,由上屆黨的委員會根據所轄多數黨組織的意見提出候選人,報上級黨組織審查同意後,提交黨員大會進行選舉。

召開黨員代表大會的,由上屆黨的委員會根據所轄多數黨組織的意見提出候選人,報上級黨組織審查同意後,提請大會主席團討論通過,由大會主席團提交各代表團(組)醞釀討論,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確定候選人,提交黨員代表大會進行選舉。

第十五條 委員會委員在任期內出缺,應召開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補選。

上級黨的組織認為有必要時,可以調動或者指派下級黨組織的負責人。

第十六條 黨的基層組織設立的委員會的書記、副書記的產生,由上屆委員會提出候選人,報上級黨組織審查同意後,在委員會全體會議上進行選舉。

不設委員會的黨支部書記、副書記的產生,由全體黨員充分醞釀,提出候選人,報上級黨組織審查同意後,在黨員大會上進行選舉。

第十七條 經批准設立常務委員會的黨的基層委員會的常委候選人,由上屆委員會按照比應選人數多1至2人的差額提出,報上級黨組織審查同意後,在委員會全體會議上進行選舉。

第十八條 選出的委員,報上級黨組織備案;常委、書記、副書記,報上級黨組織批准。紀律檢查委員會選出的書記、副書記,經同級黨的委員會通過後,報上級黨組織批准。

4樓:無聊答答題

委員包括書記和副書記,一人一票,如果人數是雙數,可能表決會一半對一半,議而不決。

黨支部委員會和黨支部委員有什麼不同

支部委員,是人,委員會,是組織單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這道題由我來為您解答請稍等哦。一 組織不同 黨支部 是中國共產黨的基層組織之一,黨支部的成員包括組織關係在該黨支部的全體黨員。黨支部委員會 是黨支部的領導班子。支部委員會的成員只包括黨支部書記 副書記和支部委員。二 人數不同 在...

黨支部委員會都有公章嗎,新成立了黨支部,都要準備哪些印章?各有什麼用途?

一般都會有,發展黨員時入黨申請書支部要蓋章。乙個委員給啥章子,支部就乙個章,那得書記說了算 黨支部公章 刻製公章是有規定的。作為獨立單位的黨支部委員會,工作需要公章的可由黨的基層委員會或代管單位黨組織制發公章 非獨立單位的黨支部委員會一般不刻製印章,如特別需要,可由其上級黨的基層委員會制發。黨支部的...

黨員有人以上可以設支部委員 可包括

可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 試行 第二十條規定有正式黨員7人以上的黨支部,應當設立黨支部委員會。黨支部委員會由3至5人組成,一般不超過7人。黨支部委員會設書記和組織委員 宣傳委員 紀檢委員等,必要時可以設1名。第二十一條村 社群黨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5年,其他基層單位黨支部委員會一般每屆任期3年。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