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富貴,無相忘。」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這兩句體現了陳涉怎麼

2021-04-30 02:57:07 字數 2421 閱讀 4538

1樓:菡啾啾

不羨慕富貴,有自己的理想卻不被別人賞識,

苟富貴,無相忘。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分別體現了陳勝怎樣的性格

2樓:匿名使用者

從陳涉的思想性格來看。陳涉在「與人傭耕」時,「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流露出不甘命運安排的思想;他後來在發動起義時說「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更是顯明了他的思想。改變貧賤的命運,像「王侯將相」一般「富貴」,是陳涉的強烈願望。

他所說的「苟富貴」,假設的是自己的未來命運,他相信自己將來一定能「富貴」。所以聽了「傭者」的嘲諷,他為「傭者」的聽天由命、滿足現狀而嘆息,發出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感慨。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又見《莊子·內篇·逍遙遊》。

1、《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書法《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出處:《史記·卷三十六》:「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

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雇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

"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燕子麻雀,形容很小的鳥。鴻鵠,一種體型很大的鳥。翻譯:燕子麻雀這些小鳥們怎麼會理解鴻鵠這樣大鳥的志向呢?

在很多場合下,那些有很高理想的人,不為一般普通人所理解,便會說這樣的話,表示自己的思想很高大上,小人物是無法理解的。

5樓:上上籤

意思就是小人物不會了解大人物的夢想

6樓:冼冠功麥冬

【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前一句是什麼哦

7樓:匿名使用者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結合全文談談你對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這句話的理解!! 25

8樓:暢易申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出自:《史記·陳涉世家》

節選的是《史記·陳涉世家》的前部分,主要敘述陳涉發動起義的經過和起義軍初期的迅猛發展形勢。文章屬於傳記體裁,著眼於表現陳涉在反對秦王朝**鬥爭的關鍵時刻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以顯示他洞察時局的能力和卓越的組織領導才幹。作者善於把握歷史事件的發展程序,又善於運用語言描寫、動作神態描寫等多種技巧來塑造人物形象,從而生動真實地再現了這一場偉大鬥爭的圖景。

課文以陳勝、吳廣的活動為線索,生動地描述了這一場起義的發生、發展過程,鮮明地揭示了它的實質──一場得到廣大人民支援的、反對暴力統治的農**動。文中的主要形象是陳勝,作者通過對典型歷史環境的描寫和人物語言、行動的刻畫,生動地再現了這位農**動領導者和組織者的形象。陳勝年輕時「與人傭耕」,當時正值秦王朝的殘暴統治時期,階級壓迫極深。

他不甘心受人奴役,同情跟自己同命運的人,從「悵恨久之」可以看出,他是在痛苦中思考如何改變這種受壓迫受奴役的地位,因此才對眾傭者說:「苟富貴,無相忘。」當眾傭者表示不理解時,他又進一步說道: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說明他當時已有非凡的抱負,有反抗命運的決心,只是要等待時機到來後再施展自己的才能罷了。這樣的時機果然到來了。

在危機時刻,陳勝的清醒與果斷是難能可貴的。對陳勝的組織領導才幹,作者也描寫得極為生動。首先是為起義做**準備。

陳勝、吳廣從卜者「然足下卜之鬼乎」的建議中,得到了借鬼神「威眾」的啟示,先以魚腹中書樹立陳勝的形象,然後「狐鳴」而呼,把陳勝的形象跟楚國的復興聯絡在一起,順應士兵的願望,從而進一步鞏固了陳勝在士卒們心目中的地位。其次是發動起義。關鍵是既要殺死兩尉,又要得到士兵的支援,所以先使吳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待到「尉果笞廣」,眾被激怒,然後動手,這又表現了陳勝的勇敢機智。

就在群龍無首的時候,陳勝站了出來,先揭露秦的苛政,曉之以利害,然後用「壯士不死則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來堅定抗爭的信念。這一席話令人信服地說明,參加起義是士卒們的惟一出路;陳勝理所當然地得到了全體士卒的擁護。接著提出策略口號,並「為壇而盟」,一支團結戰鬥的農民起義軍宣告組成。

從文章可知,正是陳涉的胸懷大略,才成就了他的一番雄圖霸業。

勿相忘且相忘是什麼意思,《史記》裡有句狗富貴,勿相忘是什麼意思

寒風啊簌簌的刮著,太陽已經落下去了,淚眼朦朧的世界。害怕和你相見,又盼望著和你守望,無可奈何的我這顆愚鈍的心啊。不去思量,卻又讓自己憂愁,從此不要相忘又相忘吧。這是一首作者的思想很矛盾的詩。始終反映的是一種矛盾的憂愁情感。這是欲說還休的手法勿相忘是對兩人相依的美好願景而且相忘這是戀人受不了相思之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