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如東海常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是哪首詩裡的?我看到過,當時記得後來就忘了

2021-04-27 05:05:43 字數 3870 閱讀 1717

1樓:h強顏歡笑

概述「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1. 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1]

2.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2]

沒有具體那首詩,只是古代演變下來的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的出處,意思,橫批是什麼

2樓:簡單途中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有兩個出處:

1、[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釋義: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般長久,過美好的日子。從今往後,兒孫昌盛,都能夠成為達官顯貴。

2、[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釋義:齊齊祝賀到,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像終南山一樣長久。

橫批:萬壽無疆、福壽雙全、洪福齊天、柏翠松青、家中全福皆可。

3樓:墨海愚者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一是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意思是齊齊祝賀到,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般長久)

二是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意思是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般長久,過美好的日子。從現在開始,兒孫昌盛,都能夠成為達官顯貴。)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是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基礎上擴寫的壽聯,意思是祝願人福氣像東海流水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上萬年長青的松樹一般長久。

與之相配的橫批只要是祝壽的皆可以,如萬壽無疆、福壽雙全、洪福齊天、柏翠松青、家中全福等。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成語解釋】

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

解 釋 南山:指秦嶺終南山。像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

出 處 《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祝壽

示 例 明·康海《一枝花·壽王渼陂》:「~還草草,福如東海任朝朝。」

近義詞 萬壽無疆、長命百歲

反義詞 一命嗚呼、命赴黃泉

【來歷】

南山即今山東省青山市南側十多裡的雲門山。雲門山不很高,但風景優美,古蹟較多,山頂有云窟和雲門洞,洞穿南北,洞下崖壁陡峭,絕壁上刻有巨大的"壽"字。刻字是明代嘉靖年間(1522-1566)衡望府的周全所書,距今已經有400多年。

"壽"字高達7。5公尺,寬3。7公尺,高大巨集偉,氣勢磅礴,天下罕見。

單是下面的"寸"字就高達3公尺多。從古到今,有"青州府裡,入無寸高"之說,人站在"壽"字下面,昂首仰望,"壽"高入雲,"壽比南山"或"南山之壽"之說便由此而來。

在我國,人們常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頌語來給老年人祝壽。那麼,南山是指**?原來南山指的是山東省益都縣風景幽美的雲門山,因該山在城南,故稱之為「南山」。

站在南山,向上仰望,大紅的「壽」字赫然鐫刻在頂峰的崖壁上。字首直指雲端,字腳踏在壁底,從遠處望去,真乃山宇一「壽」字。

此字出自明代嘉靖年間衡王府管家周全的手筆,「壽」字高7.5公尺、寬3.7公尺,筆鋒如龍躍天門、虎跳風閣,氣勢巨集偉,異常壯觀,令遊人無不嘆為觀止。「壽比南山」因此被人們稱道。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什麼意思

5樓:夢斷華容道

福氣和東海的水一樣,天天流不斷,形容福氣多

壽命和南山上老松樹一樣,永遠存在,形容壽命長唄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出自哪首詩? 30

6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壽比南

山」有兩個出處:

1. 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 明 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7樓:趙子程

出 處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哪首詩

8樓:匿名使用者

鶴立千年樹 松濤萬古頡麟送十世瑞 栢運百世祥 松鶴延年人延壽山河常綠國常春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鴻案敞庥,慶衍萱疇

9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1. 明·柯丹邱《荊釵記·慶

誕》:「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2]2. 明 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東海、南山指的是哪?

10樓:百度使用者

東海的地理位置大致是北起長江口,南至廣東汕頭. 東海,亦稱東中國海(英文:east china sea),是指中國東部長江的長江口外的大片海域,南接台灣海峽,北臨黃海(以長江口北側與南韓濟州島的連線為界),東臨太平洋,以琉球群島為界。

東海的面積大約是70餘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在1000餘公尺,最深處接近沖繩島西側(沖繩海槽),約為2700公尺。 南山在 海南省,三亞市,寧遠附近的南山

訊橫批,上聯:福如東海水長流 下聯:壽比南山不老松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水長流」應該是「長

流水」。

上聯:福如東海長流水

下聯:壽比南山不老松

橫批:松鶴延年

這是一副祝福老年人健康長壽的賀壽對聯。

福如東海長流水: 人的福氣如東海的水永不乾涸。

壽比南山不老松:

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解釋 南山:指秦嶺終南山。像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

出處 《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不老松,松樹壽命很長可達千年。比喻人長壽。

松鶴延年:也是祝人長壽之意。

12樓:甜心

橫批:福星高照 上聯:壽比南山不老松 下聯:福如東海長流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萬福壽老、福蔭萬世、要不乾脆就叫做老不死的……

14樓:王六君

橫批:生日快樂 ,上聯:福如東海長流水,下聯:壽比南山不老松

類似福如東海長流水 壽比南山不老松的俗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年年有今日 歲歲有今朝

花長好 月長圓 人長健

佛心永恆 福壽綿長

泰山不老年年茂 福海無窮歲歲堅

天增歲月人增壽,福滿乾坤富滿門.

祖 德 恩 長 蔭 後 德 ,孫 賢 學 成 耀 前 賢.

16樓:張建敏

天增歲月人增壽,福滿乾坤富滿門。

祖 德 恩 長 蔭 後 德 ,孫 賢 學 成 耀 前 賢。

◆萬句言語吃不飽,一捧流水能解渴。

◆山是一步一步登上來的,船是一櫓一櫓搖出去的。

◆千學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練。

◆久住坡,不嫌陡。

◆馬看牙板,人看言行。

◆不經冬寒,不知春暖。

參考

壽比南山不老松,福如東海,下一句是什麼

上聯是 福如東海長水流 下聯是 壽比南山不老松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有兩個出處 1.明 柯丹邱 荊釵記 慶誕 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2.明洪楩 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 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福如東海長流水 壽比南山不老松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下一句是什...

人都說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歌詞,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對什麼人說

歌名 祝壽曲 粵語恭祝你福壽與天齊,慶賀你生辰快樂 年年都有今日,歲歲都有今朝 恭喜你,恭喜你 恭祝你老如松柏少若芝蘭,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對什麼人說 當然是對上了年紀的長者說的啊,就是那種60往上走的爺爺奶奶輩的人說的,祝願別人長壽的。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同義詞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樂享古稀福如東海長流水欣逢盛世壽比南山不老松的橫批

上聯 樂享古稀福如東海長流水 下聯 欣逢盛世壽比南山不老松 橫批 萱草長春 慈萱延齡 椿萱並茂 椿萱長春 瑤池觴祝 松柏共茂 結婚,民俗傳統對聯怎樣寫 1 對聯本身就是我們國家 的一種文化傳承的符號 2 有關的對聯舉例如下 上聯 喜期辦喜事皆大歡喜 下聯 新春結新婚煥然一新 上聯 春雨潤春色春色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