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因鑄有司母戊字而得明這三各字屬於甲骨

2021-04-26 18:39:35 字數 3061 閱讀 20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復甲骨文,屬於鐘制

鼎文,也稱「金文」,即bai指鑄、刻在商周du

青銅器上的古文zhi字,以別dao後世的小篆。現已發現帶銘文的銅器4000多件,金文單字3500個左右。內容多記奴隸主貴族祭典、征伐、賜命、契約等,涉及到禮儀、制度、經濟、文化、風俗等各方面。

商代的金文是在商代後期的青銅器上才出現的,其字型和甲骨文相近。

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是鑄造有司母戊三個字而得名,這三個字屬於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金文。金文是指鑄刻在商周青銅器上的銘文。

隨便提一下,「司母戊鼎」其實應該叫「後母戊鼎」,後字被誤讀為司。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問的是這三個字在文字學範疇屬於什麼的話,刻在青銅器上的屬於金文,也可以說是銘文。

4樓:小儀

甲骨文,銘文,從它年代就可知道哦

正是因為上面用的是銘文,所以推出是那個時代的

後三者的時代都比商代要晚,小篆是秦時候的,隸書是漢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銘文。因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司母戊大方鼎因鑄有「司母戊」三個字而得名,這三個字屬於 a甲骨文 b金文 c小篆 d隸書

6樓:荊楚客

當然是金文。

金文是中國古漢字一種書體的名稱 。商 、西周、 春秋、 戰國時期銅器上銘文本型的總稱,也叫鐘鼎文。

甲骨文是寫在龜甲或者獸骨上的。

小篆是秦統六國後才統一使用的。

隸書也是在秦朝才開始流行的。

7樓:自治區區

金文20世紀bai70年代,學術界已

du對司母戊鼎的銘文

zhi提出了新的考釋dao,將「司」字改釋為「專後」屬字。因為商代的金文較自由,可以正書,也可以反書。因此,「司」與「後」二字的字形是可以一樣的,至於釋「司」還是釋「後」,應依銘文總體的文義而定,而在此處則以釋「後」為妥。

「後」在這裡表示墓主人的身分,即她生前乃商王之「後」。但是今天習稱司母戊鼎已久,仍可沿稱司母戊鼎。[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金文商周青銅器上所書為大篆或稱籀書,秦漢時期則轉為小篆或隸書,所以,小篆是不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金文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

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回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答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謂青銅,就是銅和錫的合金。

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技術十分發達。因為周以前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文是指鑄刻覆在殷周青制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謂青銅,就是銅和錫的合金。

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技術十分發達。因為周以前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

11樓:傅〃穎

據我所憶....所以應該是c......知道為什麼麼??看電視劇集神話前幾集的內容知道...

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因鑄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這三個字屬於……?

12樓:起不出網名

就是金文.知道「司母戊」就應該知道是金文..

司母戊大方鼎是鑄造有「司馬戊「三個字而得名,這三個字屬於誰?

13樓:枕邊吹風會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

好像經過考證改名為「後母戊鼎」了

最初給該鼎命名的是郭沫若先生,稱其為司母戊鼎,他認為「司母戊」即為「祭祀母親戊」。另一著名學者羅振玉也曾認為:「商稱年曰祀又曰司也,司即祠字。

」於是,這一命名便一直沿用下來了。但爭議一直不斷,有多位學者提出,「司」字應作「後」字解,因為在古文本中,司、後是同乙個字。於是在此後出版的《辭海》對「司母戊鼎」作了這樣的描述:

商代晚期的青銅器,鼎腹內有銘文「司母戊」三字(或釋「後母戊」)。是商王為祭祀其母戊而做。如今,把「司」改為「後」,實際上是否定了從前把「司」理解為「祭祀」的說法。

大部分專家認為「後母戊」的命名要優於「司母戊」,其意義相當於「偉大、了不起、受人尊敬」,與「皇天后土」中的「後」同義。改為「後母戊」,意思相當於:將此鼎獻給「敬愛的母親戊」。

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應鑄有"司母戊"三個字而得名,這三個字的文體應是什麼?

14樓:帝國の大**

甲骨文,銘文,從它年代就可知道哦

正是因為上面用的是銘文,所以推出是那個時代的

後三者的時代都比商代要晚,小篆是秦時候的,隸書是漢代的。

15樓:有人想那人

選a甲骨文

司母戊大bai方鼎是商王祖庚或祖du甲為祭祀其母所鑄。zhi商代的文字是我dao們現在能專確定的最早的成熟文字,主要屬是商朝人占卜用的祝詞刻在獸骨和龜片上,故稱甲骨文。

這個題問的是大方鼎的鑄造朝代,而不是文字刻畫在什麼器材上。很容易選成金文,而今問世周代才出現的文字,在商代這是不可能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b:金文,司母抄戊鼎為祭祀用具,青銅鑄成,上書文字為金文。

這種文字是開始於商代後期,流行於西周的一種重要文字,因為刻寫在青銅器上,也叫銘文、鐘鼎文。商代的金文文字粗糙、字數較少,西周時候開始多了起來,所以一說到金文,後人多在前面冠以「西周」二字。

雖然商代流行甲骨文,但是並不是說當時所有文字都是甲骨文。就像西周流行金文,但是周原遺址和成周遺址卻也有甲骨文遺跡一樣。

17樓:在矛盾中掙扎

靠,找來找去只有說是寫著「司母戊」三字,就沒說是什麼文體的,不過甲骨文應該是正確的,鼎在商朝鑄的,那時就只有甲骨文啊!問下你幹什麼的,要問這個??

為什麼說司母戊鼎是商朝的代表,司母戊鼎為什麼被視為商代青銅器的代表作?

司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 約西元前16世紀至西元前11世紀 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1939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一片農地中出土,因其鼎內部鑄有 司母戊 三字而得名,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司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形制雄偉,氣勢巨集大,紋勢華麗,工藝高超,又稱司母戊大方鼎,高133釐...

考古司母戊鼎為什麼要改名後母戊鼎

單從文字上看,金文大篆中的這兩個字,寫法雷同。但從含義上講,後母更合理。所以,經過論證,認為應該是後母戊鼎。司母戊鼎為什麼改成後母戊鼎了 原因 郭沫若當時把 後 字誤以為 司 字。原本應該記載的是這個墓主人的身份,墓主人生前是商王之 後 並且新說認為 母戊 並不是商王文丁之母。後 是王后 母后的意思...

商朝那個大鼎為什麼叫做「司母戊大方鼎」

司母戊鼎是商代晚期 約西元前16 11世紀 王室祭祀用的青銅禮器,鼎腹呈長回方形,上豎兩直耳,四圓柱 答形足。通高133釐公尺,長110釐公尺,口寬78釐公尺,重832.84公斤 這是1994年中國歷史博物館與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合作測定的結果,原說875公斤不準確 因鼎腹內有 司母戊 三字而得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