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開挖到設計標高前,預留100mm,人工清槽。人工清槽是在釺探之前還是之後

2021-04-26 18:05:22 字數 4750 閱讀 1933

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在釺探之前,預留100mm是因為土方開挖基本是使用機械開挖的,機械肯定內不能跟容人相比挖得那麼準確,土方的開挖原則上有條:禁止超挖 所以預留100mm人工清土,清至設計標高後(注意需要是實土),然後進行釺探檢測地基的承載力!希望對你有幫助,謝了

2樓:慶民於

基坑開挖到設計標高前,預留100mm,人工清槽。人工清槽是在釺探之前還是之後,

應該是在釺探之後。人工清槽後應盡量不要再人工擾動。盡快進行混凝土墊層等後續工序。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清槽是在釺探之前。清槽後應按施工圖紙進行放線(主要是為了支墊層模),基礎釺探的位置及間距應根據基礎的寬度和長度及施工規範的規定進行布點編號,千萬不能把釺探孔布到基礎外邊的。

土方開挖的詳細過程 怎麼弄 怎麼挖呢

4樓:南霸天

土方開挖的詳細過程:

1、地下室按施工區先後開挖順序,在樁基承載力試驗合格後交接進行,單體滿開挖。

2、地下室基坑土方開挖應待支護結構(網噴、噴錨、樁)達到強度後方可進行。

第一步:平整場地,測設場地標高,放定位控制線。

第二步:分段開挖第一層支護邊坡土,開挖寬度約15m,然後由圍護施工隊穿插對坡面素噴混凝土施工,開挖一層支護一層迴圈施工。

第三步:地下室土方工法段開挖共分三層進行施工。最後一層挖至基坑底部,人工配合清理修整,人工修土留土厚度30cm。

第四步:最後基坑內運土車輛的斜道土方的處理由兩台挖機接力作業,坑內的挖機集中轉土至斜道口,由坑頂的挖機裝土裝車。最後坑內的挖機由汽車吊吊離坑底(或開挖至基槽外圍多出部分,挖機出來後再進行回填。

第五步:綁紮基礎底板鋼筋及立柱、剪力牆插筋澆築底板砼。

第六步:負一層結構施工。

第七步:做防水層、保護層,地下室結構完成驗收合格後,在完成二層主體再進行基坑外土方回填。

3、基坑土方收底施工方法:

(1)機械開挖標高達到離設計高度30cm時,必須採用人工清槽流水跟進修整,基坑底標高的控制應根據業主提供的基準點,由測量技術人員將水平高度引測到基坑周邊較穩定的結構上,並做好明顯的標誌,標高點要跟上挖土進度,在扇形工作面上應3~5m測設一點。

(2)施工技術人員將水準標高引測到近基坑底標高處的周邊工程樁上,並作好標記,或用小木樁做好標記,塗上紅油漆,樁頂標高是墊層面的標高,即土方的開挖深度是樁頂下30cm。

(3)挖土施工人員根據測量標記採用固定丈量的工具,將坑底土方修理平整。

防止機械入槽或人工擾動地基,坑底標高要進行嚴格控制,不得超挖,一旦出現超挖時,不得隨意回填,要用碎石或道渣回填夯實。

5樓:手機使用者

1、施工準備工作 (1)勘查現場,清除地面及地上障礙物。 (2)保護測量基準樁,以保證土方開挖標高位置與尺寸準確無誤。 (3)備好開挖機械、人員、施工用電、用水、道路及其他設施。

2、清表 凡工程範圍內的表層雜草、塊石、雜物、腐殖土、樹根等均應清除乾淨,平整壓實,清理厚度不得小於0.3m,清除出來的廢渣不得隨地棄置,採用自卸汽車外運至棄料場。 3土方開挖 這裡所指土方開挖主要為招標人指定範圍內的土方開挖,開挖的土方外運至招標人指定地點,堆土高度不得超過1985黃海高程12.

20公尺。 (1)施工準備 ①施工資料準備:土方開挖受天氣、地質條件、及原有建築物的影響,開挖前應做好以下工作:

a 施工圖紙的審閱、分析,及施工方案的擬定。 b 當地的水文、氣象條件的了解。 c 施工場地的地質條件的了解。

d 施工範圍內的建築物及管線埋設情況。 e 繪製土方開挖的平面圖和橫斷面圖。 (2)測量放樣 利用布設的臨時控制點,放樣定出開挖邊線和開挖深度等。

在開挖邊線放樣時,應在設計邊線外增加30~50cm,並作上明顯的標記。基坑底部開挖尺寸,除建築物輪廓要求外,還應考慮排水設施和安裝模板等要求。 (3)土方開挖要求 ①施工準備 a 土方開挖前,應根據施工方案的要求,將施工區域內的地下、地上障礙物清除和處理完畢。

b 建築物或構築物的位置或場地的定位控制線(樁)、標準水平樁及開槽的灰線尺寸,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並辦完預檢手續。 c 夜間施工時,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在危險地段應設定明顯標誌,並要合理安排開挖順序,防止錯挖或超挖。 d開挖有地下水位的基坑槽、管溝時,應根據當地工程地質資料,採取措施降低地下水位。

一般要降至開挖面以下0.5m,然後才能開挖。 e施工機械進入現場所經過的道路、橋梁和卸車設施等,應事先經過檢查,必要時要進行加固或加寬等準備工作。

f 選擇土方機械,應根據施工區域的地形與作業條件、土的類別與厚度、總工程量和工期綜合考慮,以能發揮施工機械的效率來確定,編好施工方案。 g 施工區域執行路線的布置,應根據作業區域工程的大小、機械效能、運距和地形起伏等情況加以確定。 h 在機械施工無法作業的部位和修整邊坡坡度、清理槽底等,均應配備人工進行。

i 機具:挖土機械有:挖土機、推土機、鐵鍬(尖、平頭兩種)、手推車、小白線或20號鉛絲和鋼捲尺以及坡度尺等。

j熟悉圖紙,做好技術交底。 ②操作工藝 a工藝流程: 確定開挖的順序和坡度→分段分層平均下挖→修邊和清底。

b坡度的確定: 本工程開挖坡度按設計要求,若在施工中仍不能確保穩定,則跟設計方面聯絡,更改開挖方案。 c機械開挖 開挖應合理確定開挖順序、路線及開挖深度。

本工程採用挖掘機配合堆土機進行開挖,土方開挖宜從上到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作成一定坡勢,以利洩水。在開挖過程中,應隨時檢查邊坡的狀態。

開挖基坑,不得挖至設計標高以下,如不能準確地挖至設計基底標高時,可在設計標高以上暫留一層土不挖,以便在抄平後,由人工挖出。暫留土層挖土機用反鏟挖土時,為50cm左右為宜。 d人工修挖 在機械施工挖不到的土方,應配合人工隨時進行挖掘,並用手推車把土運到機械挖到的地方,以便及時用機械挖走。

修幫和清底時在距底設計標高50cm槽幫處,抄出水平線,釘上小木撅,然後用人工將暫留土層挖走,水泥攪拌樁頭要沿樁開挖,不得破壞,開挖到基底高程,根據截樁高程要求對水泥攪拌樁進行截樁,樁頂修平。同時由軸線(中心線)引樁拉通線(用小線或鉛絲),檢查距槽邊尺寸,確定槽寬標準,以此修整槽邊。最後清除槽底土方。

③雨、冬期施工 a 土方開挖一般不宜在雨季進行,否則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分期完成。 b雨期施工在開挖土方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

同時應在坑外側圍以土堤或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經常對邊坡、支撐、土堤進行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c 土方開挖不宜在冬期施工。

如必須在冬期施工時,其施工方法應按冬施方案進行。 d採用防止凍結法開挖土方時,可在凍結以前,用保溫材料覆蓋或將表層土翻耕耙松,其翻耕深度應根據當地氣溫條件確定。一般不小於30cm。

開挖基坑時,必須防止基礎下基土受凍。應在基底標高以上預留適當厚度的鬆土。或用其他保溫材料覆蓋。

如遇開挖土方引起鄰近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地基和基礎暴露時,應採取防凍措施,以防產生凍結破壞。 ④質量、安全控制措施 a按圖紙要求仔細放樣,土方開挖後的坡度要符合設計要求規定,避免因邊坡過陡而造成塌陷,為保證邊坡質量,反剷要緊靠坡線開挖,以確保邊坡平整度,並盡量避免欠挖及超挖的出現。 b開挖並完成清理後,應及時恢復樁號、座標、高程等,並做出醒目的標誌。

c雨天應在開挖邊坡頂設定截水溝,開挖區內設定排水溝和集水井,及時做好排水工作,以防基坑積水。 d開挖過程中,應始終保持設計邊坡線逐層開挖,避免開挖工程中因臨時邊坡過陡造成塌方,同時加強邊坡穩定性觀察。 e 開挖邊坡頂嚴禁堆置重物,避免塌方。

(二)土方外運 本工程土方採用5t自卸汽車運輸,運至招標人指定地點,按招標人要求堆放。施工期間對棄土場進行管理,嚴禁本工程以外的土方運至本工程棄土場。工程運輸汙染所涉及的道路,按照路政部門的要求及時保潔。

基坑開挖時為什麼不一次挖到設計標高?

6樓:豆村長de草

基坑開挖至接近基底設計標高時,應留0.3m左右的保護層,待下道工序開始前再挖除保護層。

根據《水工建築物地下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sl 378—2007),特大斷面洞室(或大斷面隧洞)採用先拱後牆法施工時,拱腳開挖應符合的要求有拱腳線的最低點至下部開挖面的距離,不宜小於1.5m。

擴充套件資料

挖到設計標高經「三檢」後,立即請地質勘察單位、設計院等進行驗槽確認,如遇雜填土或成分複雜、結構均勻性差時,應會同各方確定處理,之後應立刻進行墊層施工,以避免土體隆起、泡水和土體擾動。

支撐安裝完畢後,由3-4臺挖機從基坑中部分別向東西兩側開挖,當東西方向土方開挖6-8m寬時(深度約為-5m),2-3臺挖機進入已挖深部位,進行第

二、三層土方開挖。

其作用為協助站立於-2.3m標高的第二層挖機將土方挖運出和開展第三層土方開挖,開展第二層土方挖土時,在-5.300m處設定2.

5~4m寬挖土轉駁平台,將第二層土方開挖至-7.6公尺,並由人工配合挖機開始進行第二道支撐溝槽開挖。

7樓:浮生如夢

基坑開挖時首先要放線,放線時需要根據圖紙及要求算出大小尺寸,根據基坑深淺確定放坡係數(一般圖紙和方案上面有具體的要求,或者參考相應的規範)。放線是至關重要的,一定要實事求是,準確的放好線後,就可以開挖了。 以下是參考他人資料:

基坑開挖應注意的問題: (1)基底超挖:開挖基坑不得超過基底標高,如個別地方超挖時,其處理方法應取得設計單位同意。

(2)基底保護:基坑開挖後,應儘量減少對基土的擾動。如基礎不能及時施工時,可在基底標高以上留0.

3m土層不挖,待作基礎時再挖除。 (3)施工順序不合理:土方開挖宜先從低處開挖,分層分段依次進行,形成一定坡度,以利排水。

(4)基坑邊坡不直不平、基底不平的缺陷應加強檢查,隨挖隨修,並要認真驗收。參考資料: http:

麻煩採納,謝謝!

基坑開挖與支護設計應包括哪些內容

主要包括的內容如下 1 支護體系的方案技術經濟比較和選型 2 支護結構的強度 穩定和變形計算 3 基坑內外土體的穩定性驗算 4 基坑降水或止水帷幕設計以及圍護牆的抗滲設計 5 基坑開挖與地下水變化引起的基坑內外土體的變形及其對基礎樁 鄰近建築物和周邊環境的影響 6 基坑開挖施工方法的可行性及基坑施工...

基坑開挖及驗槽的要點是什麼,基坑驗槽時必須具備的資料和條件是什麼?

當基坑 槽 開挖完成,並清理好之後,在基礎施工前,組織有關單位共同驗槽,並填寫 基槽複驗記錄表 監表土基 003 或 基礎坑 槽 驗坑 槽 檢查記錄 監表土基 004 驗槽內容如下 1 基坑尺寸 長 寬 深 及坡度與設計圖紙是否相符合 2 基坑壁土層分層,特別是基底土層與地質報告和設計圖紙是否相同,...

深基坑開挖為什麼還要加固被動土體

只加固下一道支撐下面的區域,施工完上面的支撐,就會把加固區域鑿掉。順序是先加固後開挖完善支撐鑿掉加固區,交替向下施工。是以圍護體受力來分辨的,基坑外側土體作用在圍護體上的土壓力為主動土壓力,坑內的是因圍護體變形後再作用到圍護體上的土壓力是被動土壓力,所以以圍護為基坑外的自然叫主動區,坑內的叫被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