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有罪,你我皆同謀。什麼意思

2021-04-26 06:35:17 字數 4493 閱讀 3286

1樓:玻璃沒有水

我們把錢放在銀行,銀行有沒有拿錢借給房地產,導致房價高,很多人

專成為房奴,活屬的累。有多少買不起房的,被拆散愛情嫁給物質?之後有沒有因此婚姻不幸福離婚,影響了下一代的?

有沒有娶不起老婆的,去**,導致女孩一生都有陰影或自殺的?銀行有沒有借錢給黑心化工廠,把空氣搞得烏煙瘴氣,多少人得了癌症,多少人壽命被縮短。把錢貸給了造紙廠,不顧一切砍伐樹木,影響全球氣溫變暖,加速生態系統奔潰。

現在我想建立個共享慈善來試著改變

2樓:黛妮

眾生平等,皆因緣和合而生,無能獨存,都處在這一張因果關係的網路裡。

3樓:長空任鳥飛翔

這實際上是一種菩薩心

,大悲心。所謂菩薩心,就是有利他之心,見眾生有罪,有過錯專,便覺得自己有責屬

任去幫助他們向善,有幫扶別人之心。大悲心呢,可以參見高僧宣化上人的偈語,即有對眾生的罪過寬恕原諒之心,所謂「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正因為有這種大悲心,所以才覺得「他非即我非」,別人有罪,就好象是自己也有罪,所以有一種寬恕別人,想幫別人改過的這種大悲心。當然,說你我皆同謀,同謀這個詞用得略為過份了,用「你我皆有責任」,可能更為合適。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信上帝的人看來,世上人人都有罪,你我都撇不開。所以要悔改。

5樓:玩世不恭

梵語bahu-jana,jantu, jagat 或 sattva 之意譯。音bai譯僕呼du那、禪頭、社伽、zhi薩埵。又譯作有dao

情、含識(即內含有心識者)

容、含生、含情、含靈、群生、群萌、群類。『眾生』一語,普通指迷界之有情。雜阿含經卷六(大二·四○上):『佛告羅陀,於色染著纏綿,名曰眾生;於受、想、行、識染著纏綿,名曰眾生。』

長阿含經卷二十二世本緣品載,無男女尊卑上下,亦無異名,眾共生於世,故稱眾生。俱舍論光記卷一解為受眾多之生死,故稱眾生。大智度論卷三十

一、大乘同性經卷上謂,眾生係以五蘊等眾緣假合而生,故稱眾生。又不增不減經載,法身為煩惱所纏,往來生死,故稱眾生。一般以為無明煩惱所覆,流轉生死者為眾生。

若廣義言之,佛及菩薩亦含攝於眾生之中。摩訶止觀卷五上(大四六·五二下):『攬五陰通稱眾生。

眾生不同:攬三途陰罪苦眾生,攬人天陰受樂眾生,攬無漏陰真聖眾生,攬慈悲陰大士眾生,攬常住陰尊極眾生。』[雜阿含經卷四十

五、法華文句卷

四、大乘義章卷

六、往生論注卷上]

6樓:no1藍色陽光

心淨則佛土淨。

可見,眼前如有一絲一毫之汙穢,罪衍,即是心不淨,即是心有塵。既然如此,能不汲汲了照,自我反省乎?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南無阿彌陀佛!

7樓:文氏自然人

在佛教看來,人人皆應普渡眾生,眾生有罪就是你的失職。

科學、宗教、文學、藝術、法律、道德、禮儀等都屬於精神文化,精神文化又稱之為

8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是認識這個世界和改造這個世界的。宗教是一種信仰。文學、藝術是文化的體現。法律、道德、禮儀是在這個社會每個人所應遵循的規範。把他們歸類為精神文化是錯誤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copy意義上講:人有三部分,靈、魂、體,只是我們通常把靈與魂成為靈魂,靈魂是實實在在的存在的。

人之所以是人,就是因為人有靈魂;人如果沒有靈魂,那就是行屍走肉了,就和動物沒有區別了。

靈就是:良心、直覺、交通,魂就是:心思、情感、意志。

人和人有什麼區別?

簡單一點說就是:有些人信自己是神造的、所以就向神看齊,有些人信自己是猴子變的、所以就向動物看齊。結果:有些人越來越像神、有些人越來越像動物。

18世紀英國詩人雪萊曾寫道:「我們的法律、文學、宗教和藝術都起源於希臘。如果沒有希臘,我們現在還可能

10樓:迷失

d試題分析:「我們的法律、文學、宗教和藝術都起源於希臘」說明希臘是歐洲文明的源頭。故選d。

a項說了其中的乙個方面;b項說法錯誤,近代西方文明是在借鑑古希臘人文主義文化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c項明顯錯誤。

點評: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頭,特別是古希臘的民主政治制度,對後世提供了一整套民主管理的新的方式,提供了集體管理的新的形勢,這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與此相關的知識點是古羅馬法律對西方的影響,也需要多加關注,是考試重點。

文學與宗教的關係(世界文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與宗教

是相互的,沒有文學就沒有宗教.所以宗教的基礎就是文學,乙個國家的發展的基礎是靠文學來的而然宗教也就出現了.雖然說的簡單,但是從乙個剛剛起步的國家來說文學是需要慢慢來更變的,慢慢的出新的.

由而使得宗教發生改變**等等的問題

12樓:一貼

愛與恨,生與死永遠都是文學的主題,而宗教就是回答這類問題的,不然都像魯迅的《祝福》上的祥林嫂那樣到死還是迷茫的悲劇。

而**教給人的答案最明確,最有希望和樂觀的終極指向,所以世界上許多好的文學作品來自於**教的信仰。

13樓:匿名使用者

《悲慘世界》和《聖經》的關係。

14樓:靦簡如

何謂文學?就是你的宗教觀。何謂宗教?就是一大批人信服的文學。只要你的文學意境美,具有可信性,那就是你創造的獨一無二的宗教。

如:莎士比亞等

15樓:鞏大可

明告訴你,你這樣深邃的問題在這裡是得不到答案的。

18世紀英國詩人雪萊曾說:「我們(西方人)都是希臘人,我們的法律,我們的文學,我們的宗教,我們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標準答案我不會寫 但是你學這個的都不會寫 我也沒有什麼好內疚的 歐洲各國都是在互相學習 希臘的公民制 和軍事制度 對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但是歐洲其餘國家從公元年以後都在完善人權 軍事制度都取得了很多很大的成就 好比國債 公共教育 訊號塔 辯證法 軍事野戰軍的確立 馬略改革 燧石火帽 雷汞 義務兵制度 合資公司 上櫃帆 鐵路 互換零件 都是能影響世界的成就 希臘也在學習這些 公元年後希臘就一蹶不振了 19世紀出還被異族征服 所以現在塞拉耶佛那麼亂 他的答案明顯是抄襲網頁的 而且也跟你的問題沒關係 不知道你是什麼想的

「我們全都是希臘人。我們的法律、我們的文學、我們的宗教,根源皆在希臘。」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這句話

17樓:寧寧

c試題分析:英國浪copy漫主義詩bai人雪萊這句話強調的是希臘du文zhi明對西方文明影響深遠,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dao發源地,故選c。

點評:關於古希臘文明,還可以考查的內容是:自然環境多山靠海,地勢崎嶇不平,土地只適合種植葡萄、橄欖等,糧食不能自給;海岸線曲折,島嶼密布,多良港。

古希臘商品經濟發達、海外**和殖民活動頻繁。

宗教,哲學,文學,科學和藝術,它們在社會生活中和個人的價值追求上分別處於什麼層次?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予政治、哲學、道德、宗教、文化都隸屬於社會科學。所謂社會科學,是以人和人類社會為主要研究物件的科學。社會科學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藝術、法律、道德、宗教、信仰、思維、社會等人類社會所聯絡的各個方面。

所謂文學,是以文字的形式如文章、詩歌、散文、劇本、**、話本等形式,對人和人類社會的刻畫與描寫。反映了人類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法律道德、宗教信仰等不同的側面,解釋人類社會的文化、風俗、歷史、習慣、生活、理想等歷史、現實或未來。揭示人類社會的家庭、種族、階級、矛盾和鬥爭的本質,概括人類社會生產生活的模式和發展規律,總結人類社會的團結、和諧、和睦、安寧以及動亂、疾病、魔亂、紛爭的緣由、過程、終結、真諦,喚醒人們對和平、發展、幸福、快樂、健康、文明的嚮往和追求。

所以,政治是文學的靈魂,道德是文學的戒尺,宗教是文學的約束,哲學是文學的階梯。亦可以說,文學充滿了政治就有了方向;文學蘊含了道德,就分清了善惡;文學沾染了宗教,就**了人們的思想;文學嫁接了哲學,就應用了邏輯和規律,就體驗了辯證,就分析了矛盾和嬗變,就講究了內涵和外延,就概括了對立和統一,就遵循了否定之否定。就會是文學變得有血有肉,有靈有魂,有渴望有蒼茫,有激情有無望。

這就是其相互關係。

19樓:加

關於藝術在人類文化中的地位。藝術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化形態或文化現象,在整個人類文化大系統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藝術的起源同人類文化的起源一樣古老,從那時起,藝術作為文化的獨特組成部分,就始終參與和推動著人類文化的歷史發展程序,體現和反映出人類文化的各個歷史發展階段。

作為文化的獨特組成部分,從另一方面來講,藝術又必然受到文化大系統的制約。藝術作為文化大系統中的乙個子系統,它只是整個文化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是一種獨特的社會文化範疇。文化系統的整體性決定了它所屬的子系統,必然從屬和依附於文化大系統。

對於藝術來講,社會文化大系統作為一種總的文化氛圍或文化條件,直接制約著作家、藝術家和讀者、觀眾、聽眾等每乙個人「文化

眾生,是指什麼動物,普渡眾生是什麼意思?

眾生的意思是泛指一切生物。眾生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zhong sheng,是儒家用語,泛版指一切生物。權 出自 禮記 祭義 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之謂鬼。南華真經 德充符第五 雲 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止水,唯止能止眾止。受命於地,唯松柏獨也正,在冬夏青青。受命於天,唯堯舜獨也正,在萬物之首。幸能正生...

普渡是什麼意思,普渡眾生是什麼意思?

詞條 普渡 讀音 p d 釋義 佛教用語,指廣施法力,超度眾生,也指廣行剃度。相關詞條 普度眾生。出自清 范陽詢 重修袁家山 袁可立別業 碑記 神仙者以金丹永保性命,以寶筏普渡眾生,獨善兼善,亦出世之聖賢也。普渡眾生是什麼意思?普度,指廣施法力,超度眾生 眾生 指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及人。普度眾生的意思...

佛說眾生皆苦佛說的眾生皆苦是什麼意思

依佛的觀點而言,總的歸納,苦有三種 第一種,為苦苦。佛經當中關於苦苦的定義,就是存在之時能感覺到痛苦 一旦消失,就會感到幸福的感覺。比如說,當我們生病的時候,就會覺得痛苦 只要身體 就會感到幸福,所以,病痛就屬於苦苦。為什麼要說兩個苦字呢?這說明,這種苦是非常強烈的。無論是人,還是動物,所有的生命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