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SUS430,SUS301,SUS304,SUS316這此不鏽鋼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並且如何識別它們

2021-04-24 10:24:19 字數 5495 閱讀 9533

1樓:飛式跳投

測定不鏽鋼的具體化學成份

n低、ni4(201)、ni6(301)、ni8(304)、mo2(316)、ni20(310)、硫酸銅兩瓶,七種+電池,為從事不鏽鋼工作的人員最為常用的幾種藥水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氧化後呈現的不顏色

1.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低鎳系列(n低)

說明: 測定金屬的化學成份中是否含鎳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氧化後呈紫紅色,則證明該不鏽鋼中含鎳量在5.5%以下,錳含量一般≥6%,反之不顯紅色的,一般是301或304材質。

2.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201系列(n4)

說明: 測定不鏽鋼的化學成份中含鎳量是否達到3.5%以上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氧化後呈粉紅色絡合物,則證明該不鏽鋼中鎳的含量≥4%,即已達到201系列標準

3.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301系列(n6)

說明: 測定不鏽鋼的化學成份中含鎳量是否達到5.5%以上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氧化後呈粉紅色絡合物,則證明該不鏽鋼中鎳的含量≥6%,即已達到301系列標準。

4.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304系列(n8)

說明: 測定不鏽鋼的化學成份中含鎳是否達到7.8%以上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後呈紅色,則證明它的含鎳量≥8%,若不呈紅色則證明該不鏽鋼中含鎳量小於8%,即未達到304材質標準

5.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310高溫材質系列(n20)

說明: 測定不鏽鋼的化學成份中含鎳是否達到18%以上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氧化後呈黃色,則表明該不鏽鋼含鎳為0-14%;氧化後呈老黃色,則表明該不鏽鋼含鎳在14%左右;氧化後呈紅色絡合物,則表明該不鏽鋼含鎳在20%左右,,即達到310標準;氧化後呈粉紅色絡合物,則表明該不鏽鋼含鎳在35%左右;氧化後呈紅色鋼表面淡黑斑,則表明該不鏽鋼含鎳在60%左右;氧化後呈紅色鋼表面重黑斑,則表明該不鏽鋼含鎳在70%左右;氧化後呈綠色帶點紅,則表明該合金為康銅

6.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316系列(m2)

說明: 測定不鏽鋼的化學成份中含鉬是否達到2%以上

使用方法例:將該分析測定夜滴一滴於鋼表面,用9v電池,正極搭鋼,負極搭測定液珠上面,通電氧化後呈紅色且紅色不消退,則證明它的含鉬量≥1.5%,(注:

ni5mo3、ni7mo2這兩種材質因為鉬含量已經大於1.5%,所以也會顯紅不退,要這兩種跟316區別還得用測ni的藥水再加以區別)

7.名稱: 不鏽鋼化學成份檢測藥水,硫酸銅(藍色)

說明:測定合金中是否含鎳

使用方法例:滴一滴於合金表面(無需通電),數秒鐘後,如果顯紅色則表明合金中不含鎳,如果顯無色則表明合金中則表示合金含鎳,有必要再用其它藥水再測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分不一樣,4**是鐵素體不鏽鋼,室溫下組織是鐵素體,3**是奧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有磁性,奧氏體不鏽鋼無磁性. 憑肉眼無法識別他們的區別,有的錳氮不鏽鋼也沒有磁性,不法商家假冒304來欺騙消費者.301是0cr17ni7, 304 0cr18ni8 316 0cr17ni14mo2.

sus430也是不鏽鋼的一種嗎?那sus301,sus304呢?

3樓:匿名使用者

430不鏽鋼是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能的通用鋼種,導熱性能比奧氏體好,熱膨脹係數比奧氏體小小,耐熱疲勞,新增穩定化元素鈦,焊縫部位機械效能好。430不鏽鋼用於建築裝飾用、燃油燒嘴部件、家庭用器具、家電部件。430f是在430鋼上加上易切削效能的鋼種,主要用於自動車床、螺栓和螺母等。

430lx在430鋼中新增ti或nb、降低c含量,改善了加工效能的和焊接效能,主要用於熱水罐、供熱水系統、衛生器具、家庭用耐用器具、自行車飛輪等。

304:目前常用型號,即18/8不鏽鋼。gb牌號為06cr19ni10。

301: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

4樓:

型號 301—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

型號 302—耐腐蝕性同304,由於含碳相對要高因而強度更好。

型號 303—通過新增少量的硫、磷使其較304更易切削加工。

型號 304—通用型號;即18/8不鏽鋼。gb牌號為0cr18ni9。

型號 309—較之304有更好的耐溫性。

型號 316—繼304之後,第二個得到最廣泛應用的鋼種,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新增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由於較之304其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因而也作「船用鋼」來使用。ss316則通常用於核燃料**裝置。

18/10級不鏽鋼通常也符合這個應用級別。[1]

型號 321—除了因為新增了鈦元素降低了材料焊縫鏽蝕的風險之外其他效能類似304。

400 系列—鐵素體和馬氏體不鏽鋼

型號 408—耐熱性好,弱抗腐蝕性,11%的cr,8%的ni。

型號 409—最廉價的型號(英美),通常用作汽車排氣管,屬鐵素體不鏽鋼(鉻鋼)。

型號 410—馬氏體(高強度鉻鋼),耐磨性好,抗腐蝕性較差。

型號 416—新增了硫改善了材料的加工效能。

型號 420—「刃具級」馬氏體鋼,類似布氏高鉻鋼這種最早的不鏽鋼。也用於外科手術刀具,可以做的非常光亮。

型號 430—鐵素體不鏽鋼,裝飾用,例如用於汽車飾品。良好的成型性,但耐溫性和抗腐蝕性要差。

型號 440—高強度刃具鋼,含碳稍高,經過適當的熱處理後可以獲得較高屈服強度,硬度可以達到58hrc,屬於最硬的不鏽鋼之列。最常見的應用例子就是「剃鬚刀片」。常用型號有三種:

440a、440b、440c,另外還有440f(易加工型)。

500 系列—耐熱鉻合金鋼。

600 系列—馬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鋼。

型號 630—最常用的沉澱硬化不鏽鋼型號,通常也叫17-4;17%cr,4%ni。

這塊最好找個專業點的進行諮詢。目前據我了解興永和的還是比較專業的。個人觀點。

5樓:bd游向大海

sus430是馬氏體不鏽鋼,俗稱不鏽鐵,列如家裡的電飯鍋蓋。sus304就是一般常見的不鏽鋼型號,用於非腐蝕性環境,如不鏽鋼廚具等。而sus301的不鏽鋼則是在304的基礎上進化而來,其主要區別在於鎳含量,301的偏低2%,屬於節鎳型不鏽鋼。

其他型號可繼續問我

6樓:匿名使用者

sus430是馬氏體不鏽鋼,俗稱不鏽鐵,屬於400系不鏽鋼,基本不含鎳;而sus301、sus304是300系不鏽鋼,鎳含量較高,防腐效果高於400系不鏽鋼。

7樓:上海榮昆金屬製品****

sus430屬於日標鐵素體不鏽鋼,是一種不鏽鋼材質牌號,執行標準:jis g4303-1012

sus430化學成分如下圖:

sus430不鏽鋼因為在氧化性酸類溶液尤其是硝酸中有良好的耐蝕性,因此被廣泛用於製造生產硝酸的化學裝置,如吸收塔、硝酸熱交流器、酸槽,輸送管和罐,也可製作食品、釀酒等工業用管子以及餐具。

sus301和sus304屬於日標奧氏體不鏽鋼,執行標準:jis g4303-2005

sus301和sus304不鏽鋼化學成分如下圖:

304鋼和不鏽鋼的區別

8樓:科院小百科

304不鏽鋼是不鏽鋼中的一種。不能說是那種好,對人體是無害的,兩種概念不同,版不能相互比較。

304不鏽鋼權

是不鏽鋼中常見的一種材質,密度為7.93 g/cm3,業內也叫做18/8不鏽鋼。耐高溫800℃,具有加工效能好,韌性高的特點,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家具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

9樓:上海榮昆金屬製品****

304屬於bai

美標奧氏體不鏽鋼

,是du不鏽鋼中常見的一種材質,密zhi度為7.93 g/cm,業內dao也叫做18/8不鏽鋼。耐高溫內800℃,具有加工性容能好,韌性高的特點,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家具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

304執行標準:asme sa-240 sa-240m-2017「壓力容器和一般用途用耐熱鉻及鉻鎳不鏽鋼板/薄板及鋼帶」

304不鏽鋼化學成分如下圖:

10樓:秋浦文化

304、304l、316、316l不鏽鋼,它們之間有何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11樓:檀端懿曠鳴

304,又叫0cr18ni9,是不鏽鋼中的其中一種鋼種之一,304是民間的一種俗稱,書面稱呼叫0cr18ni9,不鏽鋼中分很多種鋼種,這只是裡面的一種,

12樓:堂菲素小春

樓主你好,304不鏽bai鋼耐高

du溫效能和耐腐蝕性比較zhi好,例如個dao人自己用的班回貝格櫥櫃就很明顯,之前答自己用的是普通不鏽鋼櫥櫃,出現了生鏽和變色現象,而現在用的304材質的就沒有這種情況,也不想木質櫥櫃那樣發霉破損,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13樓:點心你好

三零四不鏽鋼是食品級的不鏽鋼一般保溫杯用三零四或者三一六的然後其他的不鏽鋼相對你不算質量沒那麼好。

14樓:啷啷鈴鈴小破鞋

304鋼可以直接接觸食物,分類為食品級鋼材,當然也不排除有劣質的304在。買的時候要看清楚有沒有304鋼標識。

15樓:秦西盟實業

做個不bai太形象的比方吧du

這倆玩意兒就相zhi

當於饅頭包子的區別

dao乍一看相似,但內實際上卻內有乾坤

它倆容最本質的區別在於含量不同!

304不鏽鋼:304中最為重要的元素是鎳、鉻一規定鎳含量大於8%鉻含量大於18%,就可以認為是304不鏽鋼。

不鏽鋼:主要元素是,鉻含量大於規定值時,鋼材有耐蝕性,不鏽鋼鉻含量至少為10.5%,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b、mo、si、等元素。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有好多種型號,比如 最常見的201 304 316等等,304是其中的一種。

1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說得太複雜,這樣告訴你吧,商家說304鋼就是不鏽的一種,就是說不鏽鋼按耐腐蝕版

分為好幾權種,比如201,202等等,用這些代號來說明它的耐腐蝕性,304是最好的。所以商家用專業的詞304鋼,意思只是說這是不鏽鋼中最好的,明白了嗎?加分吧

sus201材質與sus304材質的不鏽鋼區別是什麼

一 抗拉強度不同 1 sus201 抗拉強度 b mpa 520。2 sus304 抗拉強度 b 520 mpa。二 化學成分不同 1 sus201 c 0.150 si 1.00 mn 5.5 7.5 p 0.060 s 0.03 0 ni3.5 5.5 cr16 18 n 0.25。2 sus3...

SUS304不鏽鋼焊管中的SUS是表示什麼意思

sus304不鏽鋼,sus是該不鏽鋼代號。sus304是日本jis g4303 1998 jis g4311 1991標準的不鏽鋼牌號。該不鏽鋼符合我國gb t20878 2007國標的不鏽鋼型號 舊牌號 06cr19ni10,新牌號 0cr18ni9,統一數字代號 s30408。同時符合美國 as...

SUS304工業不銹鋼管是指什麼

sus304工業不銹鋼管是指 一種通用性的不鏽鋼,它廣泛地用於製作要求良好綜合性能 耐腐蝕和成型性 的裝置和機件。sus304不鏽鋼是按照美國astm標準生產出來的不鏽鋼的乙個牌號,相當於我國的0cr19ni9 0cr18ni9 不鏽鋼。sus304不鏽鋼使用範圍 sus304不鏽鋼含鉻19 含鎳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