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黨和國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2021-04-22 03:32:08 字數 1545 閱讀 2640

1樓:閬子鶴

以「愛國愛黨愛人民」為前提的宗教信仰都是自由的。

2樓:小汐子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實質,就是要使宗教信仰問題成為公民個人自由選擇的問題,成為公民個人的私事。其內容是,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裡面,有信仰這個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教派的自由;有過去不信教而現在信教的自由,也有過去信教而現在不信教的自由。同時也明確規定,絕不允許宗教干預國家行政、干預司法、干預學校教育和社會公共教育,絕不允許強迫任何人特別是十八歲以下少年兒童入教、出家和到寺廟學經,絕不允許恢復已被廢除的宗教封建特權和宗教壓迫剝削制度,絕不允許利用宗教反對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破壞國家統一和國內各民族之間的團結。

如何理解我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黨和國家為什麼要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3樓:我家有無花果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黨對待宗教的一項基本政策。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宗教還有其存在的自然根源、社會根源、認識根源和心理根源,不僅會長期存在,在一定時期或者一定條件下還會有所發展。

既然宗教會長期存在,有一部分人會信仰宗教,要尊重規律,理性對待,不能超越歷史發展階段,試圖用政權的力量或者行政命令的辦法壓制甚至消滅宗教。

宗教既是一種意識形態,也是一種群眾性的社會現象。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宗教工作從本質上講是群眾工作,做好信教群眾工作是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務。

4樓:匿名使用者

共產黨信仰馬克思主義和無神論,不信仰任何宗教,而且堅持不懈地向人民群眾進行科學、文化知識和無神論的宣傳教育,以期牢固地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但是,黨和國家制定的宗教政策,必須合乎我國的實際,必須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和願望,而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則是既合乎我國實際,又符合人民群眾利益和願望的惟一正確的政策。這是因為:

(1)根據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原理,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一定階段的歷史現象,有它發生、發展和消亡的客觀規律,按照這一規律,宗教在社會主義社會還將長期存在。針對這一客觀實際,只有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才能正確處理信教與不信教、信這種宗教與信那種宗教以及信這一教派與信那一教派之間出現的矛盾和問題。(2)宗教信仰問題是思想領域的問題,凡屬思想性質的問題,只能說服教育,不能強迫命令。

我們知道,不能強制人們信仰馬克思主義,也不能強制人們不信仰宗教。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確地反映了宗教發展的規律,體現了用民主的辦法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方針。因此,它是惟一正確的政策。

(3)馬克思列寧主義歷來認為,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在政治上、經濟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他們在思想信仰上的差異是次要的。如果片面強調思想信仰上的差異,甚至把它提到首要地位,強迫信教群眾放棄宗教信仰,而忽視政治上、經濟上的一致利益,那就只能增加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之間的隔閡,在人民內部人為地製造**,並且刺激和加劇宗教狂熱,給社會主義事業帶來嚴重的後果。在宗教問題上「左」的錯誤留下的嚴重教訓也正在這裡。

歷史告訴我們,在我們這樣乙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裡,能否正確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關係重大。

如何理解我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如何理解我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中共 制定的 關於我國社會主義時期宗教問題的基本觀點和基本 政策 專即中發 1982 19號檔案 指出屬 宗教信仰自由,就是說 每個公 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 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 在同一宗教裡面,有信仰這個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個 教派的自由 有過去不...

如何理解我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如何正確理解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

以 愛國愛黨愛人民 為前提的宗教信仰都是自由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實質,就是要使宗教信仰問題成為公民個人自由選擇的問題,成為公民個人的私事。其內容是,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 在同一宗教裡面,有信仰這個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教派的自...

下列對我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理解正確的是A宗教信仰自由是對信教者而言B宗教信仰自由意味著可

d試題分析 宗教信仰自由既包括公民信仰宗教的自由,也包括公民不信仰宗教的自由,d說法正確,a說法錯誤 b說法錯誤,宗教信仰自由並不意味著可以到宗教場所宣傳無神論 c說法錯誤,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不是一切宗教活動。下列關於我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理解正確的是 a 宗教信仰自由是針對信教者而言的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