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2021-04-20 00:33:36 字數 1233 閱讀 5334

1樓:day豬豬女俠

中國現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回展是答

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主體。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2樓:暖暖俞小林

社會主義分配制度既copy有利於鼓勵先進,促進效率,最大限度激發活力,又有利於防止兩極分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有針對性地完善相關制度和政策,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分配制度。

(一)完善初次分配制度。

(二)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

(三)規範收入分配秩序。

(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決定》對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

(一)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

(二)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三)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是公有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3樓:喜陽陽

一、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是社會主義生產關係區別於資本主義的本質版特徵,是勞動人民權當家作主的經濟基礎,也是社會化大生產的客觀要求.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使之牢牢佔據主體的地位.沒有作為主體地位的公有制經濟,就不能確保我國社會的社會主義性質,就不能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就不能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

二、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還不發達,生產社會化的程度還不高,發展還很不平衡,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以適應生產力的要求.離開了多種所有制經濟,就背離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就會重蹈超越階段、違背國情的覆轍.而且現在看來,我國即使實現了現代化,仍然需要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三、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標準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發展社會主義服務.那種認為在社會主義社會不能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主張,已被實踐證明是不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適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踐證明,它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發展,有利於增強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為什麼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為什麼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

1 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根本標誌,因此,只有建立起社會主義公有制並使其在多元化的所有制結構中佔據主導地位,才標誌著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建立 只有以公有制為主體,才能有利於調動廣大職工和勞動者的積極性,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從而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

為什麼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中國現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而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回展是答 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主體。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社會主義分配制度既copy有利於鼓勵先進,促進效率,最大限度激...

我國實施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的必然性

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很不平衡,這種生產力狀況決定了我國必須建立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具體說 第一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的基礎。這是因為,代表社會化的生產的機器大工業已經成為我國社會生產力的主要組成部分,而適應社會化大生產的公有制必然要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