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重山的詩句,形容 山的詩句

2021-04-17 14:51:10 字數 6505 閱讀 7550

1樓:我肯定能贏你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泊船瓜洲 》 王安石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蘇軾

形容 山的詩句

2樓:飛仙大師兄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孟浩然《過故人莊》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木蘭詩》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涼州詞》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山行--- 唐朝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古風----李白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陶淵明:《歸園田居》)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李白;古風)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陸遊《後赤壁賦》

夕陽山外山,春水渡邊渡。(乙個對聯)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望廬山瀑布》)

百川沸騰,山冢碎甭。高谷為岸,深谷為陵。 (《詩經》)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中無. (王維 《漢江臨泛》)

晉·陶淵明: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宋·郭熙: 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

唐·司空圖: 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唐·王維: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唐·韓愈: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

唐·李白: 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山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攬結,吾將此地巢雲松。

唐·張錫: 山之妙在峰迴路轉,水之妙在風起波生。

唐·李白: 泰山嵯峨夏雲在,疑是白波漲東海。

元·張養浩: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

3樓:邢xing餘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人間萬事,毫髮常重泰山輕。——辛棄疾《水調歌頭·壬子三山被召陳端仁給事飲餞席上作》

泰山不要欺毫末,顏子無心羨老彭。——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五》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杜甫《望嶽》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杜甫《望嶽》

泰山嵯峨夏雲在,疑是白波漲東海。——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登高望蓬流,想象金銀臺。——李白《遊泰山六首》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李白《望廬山瀑布》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張九齡《湖口望廬山瀑布泉 /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掛席幾千里,名山都未逢。——孟浩然《晚泊潯陽望廬山》

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九疊雲錦張。——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去年上巳洛橋邊,今年寒食廬山曲。——宋之問《寒食江州滿塘驛》

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徐凝《廬山瀑布》

晝夜蔽日月,冬夏共霜雪。——謝靈運《登廬山絕頂望諸嶠》

歸裝漸理君知否?笑指廬山古澗藤。——陸遊《自詠示客》

笑別廬山遠,何煩過虎溪。——李白《別東林寺僧》

香爐初上日,瀑水噴成虹。——孟浩然《彭蠡湖中望廬山》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李白《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形容山青的詩句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蘇軾的《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形容重慶的詩句有哪些?

5樓:韓琴

1,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出自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

白話文釋義: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

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迴盪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2,巴江上峽重複重,陽台碧峭十二峰。荊王獵時逢暮雨,夜臥高丘夢神女。輕紅流煙溼艷姿,行雲飛去明星稀。目極魂斷望不見,猿啼三聲淚滴衣。——出自唐代:孟郊《巫山曲》

白話文釋義:巴東三峽中山巒一重又一重,陽台山旁是碧綠峭拔的十二峰。荊王射獵時正逢巫山雨意雲濃,夜臥高山之上夢見了巫山神女。

雲霞、彩虹和微雨溼了神女艷姿,月明星稀神女化作行雲在峽中飛逝。極目遠望、再也不見神女芳影,聽到峽中猿猴聲聲悲鳴,不覺令人淚落打濕了衣裳。

3,古廟依青嶂,行宮枕碧流。水聲山色鎖妝樓。往事思悠悠。雲雨朝還暮,烟花春復秋。——出自唐代:李珣《巫山一段雲》

白話文釋義:神女寺依舊傍著青山,楚王的細腰宮依舊枕著碧綠的江流。潺潺流水和暖暖翠嵐環繞著昔日梳妝的樓台,悠悠往事真叫人感慨萬千。

巫山從早到晚雨迷雲輕,春去秋來花開花落,歲月就這般流逝。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出自唐代: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白話文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5,碧叢叢,高插天,大江翻瀾神曳煙。楚魂尋夢風颸然,曉風飛雨生苔錢。——出自唐代:李賀《巫山高》

白話文釋義:碧綠簇聚的巫山群峰高插雲天。長江翻波浪,神女長裙拖帶著雲煙。楚王思念夢中神女,颼颼起涼風,天亮後只見風吹細雨,苔蘚處處生。

描寫高山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無私玉萬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木蘭詩》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涼州詞》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7樓: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李白《渡荊門送別》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 高啟《登金陵雨花台望大江》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而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柳宗元《江雪》

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 李白《蜀道難》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王安石《茅簷》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2:雲行信長風,颯若羽翼生。——唐·李白《遊泰山》其四

3:山頭有路接無塵,欲覓王孫試問津。

4: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5: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6:渭水綠溶溶,華山青崇崇。山水一何麗,君子在其中。

才與世會合,物隨誠感通。德星降人福,時雨助歲功。化行人無訟,囹圄千日空。

政順氣亦和,黍稷三年豐。客自帝城來,驅馬出關東。愛此一郡人,如見太古風。

方今天子心,憂人正忡忡。安得天下守,盡得如袁公。

7: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8:客路瞻太華,三峰高際天。夏雲亙百里,合沓遙相連。

雷雨飛半腹,太陽在其巔。翠微關上近,瀑布爾梢懸。愛此眾容秀,能令西望偏。

徘徊忘暝色,泱漭成陰煙。曾是朝百靈,亦聞會群仙。

9:老夫高臥文殊臺,拄杖夜撞青天開。撒落星辰滿平野,山僧盡道佛燈來。——王陽明

10:海水落眼前,天光遙空碧。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2:人言遭劫火,金源亂兵裡。

13: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14:山色淺深隨夕照,江流日夜變秋聲。

15: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16: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17: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18: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19: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20:春宵一刻值千金。(蘇軾)

21:四月上泰山,石屏御道開——唐·李白《遊泰山》其一

22:種豆南山下,草勝豆苗稀。

23:泰宗秀維嶽,崔崒刺雲天。——南朝·謝靈運《泰山吟》

24:心潮逐浪高。流水心不競。

25:山行非有期, 彌遠不能輟。但欲淹昏旦, 遂復經圓缺。

積峽忽復啟, 平途俄已絕。巒壠有合沓, 往來無蹤轍。晝夜蔽日月, 冬夏共霜雪。

——謝靈運《登廬山絕頂望諸嶠》

26: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27:向來井處方知隘,今後巢居亦覺寬。

28: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吳均《與朱元思書》)

29:冬有靈湯溢,夏無炎暑侵。他年如遂隱,五老是知音。

30:峨峨東嶽高,秀極衝青天。巖中間虛字,寂寞幽以玄。非工復非匠,雲構歲自然。器象爾何物?遂令我屢遷。逝將宕斯字,可以盡天年。

31: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32:長相思(清)納蘭性德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33:晚來風信好,併發上江船。花映新林岸,雲開瀑布泉。

34: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35:斜陽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36: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37:清代施閏章碧海煙歸盡,晴峰雪半殘。冰泉懸眾壑,雲路鬱千盤。——《雪中望岱宗》

38: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39:娥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40:3.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觀滄海》)

41:南浦別(唐)白居易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42: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43:緬思冰雪容,重想金玉玉器。可但發其蒙,端能病斯愈。

44:輟棹南湖首重回,笑青吟翠向崔嵬。天應不許人全見,長把雲藏一半來。——唐·孫魴《湖上望廬山》

45:不獨有聲流出此,會歸滄海助波瀾。

46:岱宗天下秀,霖雨遍人間。高臥今何在,東山似此山。

47: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48:百川沸騰,山冢碎甭。高谷為岸,深谷為陵。

49: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子今四美具,實大華亦榮。王官不可闕,未宜後諸生。嗟我擯南海,無由助飛鳴關於高山的詩句 60句好詞好句。

50:思鄉作【唐】布燮瀘北行人絕,雲南信未還。庭前花不掃,門外柳誰攀。坐久銷銀燭,愁多減玉顏。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

51:佛手靈崖作道場,仙人洞裡祭純陽;華胥夢裡十年相,簪笏門中百味傷;漫步蓬萊羨美境,常遊廬嶺愛風光;千年苦守不離去,只為清醇一滴香。——《清醇一滴香》

52:賈誼三年謫,班超萬里侯。何如牽白犢,飲水對清流。

53: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54: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將圓。

55: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唐杜牧《悵詩》:「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56:玉女峰前一棹歌,煙鬟霧髻動清波。

57:晚趁寒潮渡江去,滿林黃葉雁聲多

億瑪58: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59:天淨沙·秋思[元]·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60:神物亦自閟,風雷護此扃。欲傳山中寶,回策忽已暝。

形容重要的詩句,形容重慶的詩句有哪些?

秋瑾 莫重男薄平台詩句賜娥媚吾驕添色始信英雄曾骯髒塵寰,問幾男英哲 算蛾眉隊,聞豪傑.已亥雜詩 龔自珍九州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哀 我勸公重抖擻 拘格降才 形容重慶的詩句有哪些?1,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出自唐代 李白 早發白帝城 白話文釋義 清晨,朝霞滿天,...

形容山美人美的詩句,形容花美人美的詩句

湖的周圍是連綿不斷的山峰。湖水碧綠,清澈見底。無風的時候,水平如鏡,朵朵白雲,青青山影倒映於湖面,山光水色,融為一體。大大小小的魚兒在水中穿梭,好像是在崇山 白雲之間游動,使人彷彿置身於仙境。沿河兩岸連山皆深碧一色,山頭常戴了點白雪,河水則清明如玉。這裡的山水鍾靈毓秀,這裡的山寨幽靜古老,這裡的山林...

描寫團聚的詩句,形容重新相聚的詩句

1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2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3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4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5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6 離別不堪無限意,艱危深仗濟時才。7 相見各頭白,其如離別何。8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9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10 離別不堪無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