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哪位高手幫我做個愛情詩 最好是六言絕句藏頭 我愛李妍妍

2021-04-16 14:20:11 字數 5530 閱讀 885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倆有緣紅線牽

心【愛】是個花容顏

相鄰【李】家俏千金

天生嬌【妍】美如仙

洞房花燭【妍】妍歡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心情有獨鍾

愛意芬芳蔥蘢

李花絢麗夢中

妍姿麗影與共

妍秀嫵媚相擁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師聞之玄圃遊,

愛月憐山不下樓。

李廣從來先將士,

妍媸優劣寧相遠。

妍醜終須露鏡中。

六言絕句情詩

4樓:匿名使用者

1、田園樂七首(其一)

(唐)王維

厭見千門萬戶,經過北里南鄰。

官府鳴珂有底,崆峒散發何人。

譯文:飽見高堂深院裡的官府人家,經常出入北里南鄰上層社會。

追名逐祿者常到官府出入,而在山中散發隱居者是什麼人?

2、田園樂七首(其二)

(唐)王維

再見封侯萬戶,立談賜璧一雙。

詎勝耦耕南畝,何如高臥東窗。

譯文:有人很快就能夠封侯萬戶,在交談的當時就能得到賞賜玉璧一雙。

這怎麼能比得過歸隱躬耕南畝,怎麼比得上高臥東窗的閒適生活。

3、田園樂七首(其三)

(唐)王維

採菱渡頭風急,策杖林西日斜。

杏樹壇邊漁父,桃花源裡人家。

譯文:採菱泛舟體驗渡頭疾風正吹,拄著拐杖到樹林西面看夕陽西斜。

我就是那杏樹壇邊的漁夫,也就是住在桃花源裡的人家。

4、田園樂七首(其四)

(唐)王維

萋萋春草秋綠,落落長松夏寒。

牛羊自歸村巷,童稚不識衣冠。

譯文:無論是春天秋季草木都很茂盛,夏季裡高大的松樹也帶來陰涼。

傍晚牛羊自在地回歸村頭巷中,村里的兒童不認識官家的服裝。

5、田園樂七首(其五)

(唐)王維

山下孤煙遠村,天邊獨樹高原。

一瓢顏回陋巷,五柳先生對門。

譯文:遠處的山邊橫臥著乙個寂靜的小村莊,綠樹掩映中零星的簷角翹起,其間正公升起一縷裊裊的炊煙。

生活在顏回那樣簡陋、艱苦的環境中,與陶潛那樣與世無爭的高士為鄰。

6、田園樂七首(其六)

(唐)王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譯文:桃花的花瓣上還含著昨夜的雨珠,雨後的柳樹碧綠一片,籠罩在早上的煙霧之中。

被雨打落得花瓣灑滿庭院 ,家童還未打掃,黃鶯啼鳴,山客還在酣睡。

7、田園樂七首(其七)

(唐)王維

酌酒會臨泉水,抱琴好倚長松。

南園露葵朝折,東谷黃粱夜舂。

譯文:喝酒時正好遇到山泉,醉後喜歡抱琴倚靠在高大的松樹旁。

早上到南園去摘折露葵,晚上來到東谷舂搗黃粱。

擴充套件資料:

詩體釋義:

每句六個字的絕句即是六言絕句。

六言絕句是絕句的一種,屬近體詩的範疇。絕句是由四句組成,有嚴格的格律要求。根據每句字數,絕句分為五言絕句、六言絕句、七言絕句。當前所言近體詩一般很少涉及

四、六言。和五言絕句、七言絕句相比,六言絕句比較少見,從唐詩看,有四絕、六絕,唐宋及以後諸代,六言絕句不乏名篇。

詩體格律:

六絕,要求每句字數相等,平仄相對,一詩四句,偶句入韻,一韻到底,並有六律,平仄相對,偶句入韻,一詩八句,中兩聯對仗。

主要使用以下三個句式進行組合: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一聯慣用對仗,可不對,有時兩聯全用對仗。

典範詩作:

心事數徑白髮,生涯一片青山。空山有雪相待,野路無人自還。——李煜《開元樂》

山南結其蔽廬,林下返吾初服。寧為五斗折腰,何如一瓢滿腹。——王維《自適》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尤眠。——王維《春眠》

山下孤煙遠村,天邊獨樹高原。一瓢顏回陋巷,五柳先生對門。——王維《幽居》

門對鶴溪流水,雲連雁宕仙家。誰解幽人幽意,慣看山鳥山花。——李白《春景》

竹簟高人睡覺,水亭野客狂登。簾外薰風燕語,庭前綠樹蟬鳴。——李白《夏景》

昨夜西風忽轉,驚看雁度平林。詩興正當幽寂,推敲韻落寒幀。——李白《秋景》

5樓:香菇戰寶

1、《九歌·湘夫人》

先秦:屈原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登白薠兮騁望,與佳期兮夕張。

鳥何萃兮蘋中,罾何為兮木上。

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荒忽兮遠望,觀流水兮潺湲。

麋何食兮庭中?蛟何為兮水裔?

朝馳餘馬兮江皋,夕濟兮西澨。

聞佳人兮召予,將騰駕兮偕逝。

築室兮水中,葺之兮荷蓋;

蓀壁兮紫壇,播芳椒兮成堂;

桂棟兮蘭橑,辛夷楣兮藥房;

罔薜荔兮為帷,擗蕙櫋兮既張;

白玉兮為鎮,疏石蘭兮為芳;

芷葺兮荷屋,繚之兮杜衡。

合百草兮實庭,建芳馨兮廡門。

九嶷繽兮並迎,靈之來兮如雲。

捐餘袂兮江中,遺餘褋兮澧浦。

搴汀洲兮杜若,將以遺兮遠者;

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

譯文湘夫人降落在北洲之上,極目遠眺啊使我惆悵。樹木輕搖啊秋風初涼,洞庭起波啊樹葉落降。踩著白薠啊縱目四望,與佳人相約啊在今天晚上。

鳥兒為什麼聚集在水草之處?魚網為什麼掛結在樹梢之上?沅水芷草綠啊澧水蘭花香,思念湘夫人啊卻不敢明講。

神思恍惚啊望著遠方,只見江水啊緩緩流淌。麋鹿為什麼在庭院裡覓食?蛟龍為什麼在水邊遊蕩?

清晨我打馬在江畔賓士,傍晚我渡到江水西旁。

我聽說湘夫人啊在召喚著我,我將駕車啊與她同往。我要把房屋啊建築在水**,還要把荷葉啊蓋在屋頂上。蓀草裝點牆壁啊紫貝鋪砌庭壇。

四壁撒滿香椒啊用來裝飾廳堂。桂木作棟樑啊木蘭為桁椽,辛夷裝門楣啊白芷飾臥房。編織薜荔啊做成帷幕,析開蕙草做的幔帳也已支張。

用白玉啊做成鎮席,各處陳設石蘭啊一片芳香。在荷屋上覆蓋芷草,用杜衡纏繞四方。

匯集各種花草啊佈滿庭院,建造芬芳馥郁的門廊。九嶷山的眾神都來歡迎湘夫人,他們簇簇擁擁的像雲一樣。我把那衣袖拋到江中去,我把那單衣扔到澧水旁。

我在小洲上啊採摘著杜若,將用來饋贈給遠方的姑娘。美好的時光啊不可多得,我姑且悠閒自得地徘徊遊逛。

2、《如夢令·正是轆轤金井》

清代:納蘭性德

正是轆轤金井,滿砌落花紅冷。驀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難定。誰省,誰省。從此簟紋燈影。

譯文天亮了,井台上響起了轆轤聲。一夜風雨,滿階落花,凋零中透出一絲冷意。在這樣乙個清晨,「我」和她驀然相逢。

「我」對她一見鐘情,卻難以明了她迷離的眼波背後暗藏的心事。誰能明白?誰能明白呢?

從此以後,無論是在簟席上輾轉反側、孤枕難眠之時,還是獨對孤燈、輾轉徘徊之際,我都會想念她。

擴充套件資料: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短句、絕詩,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六言絕句較為少見。非六言描寫愛情的絕句:

1、《鳳求凰》

兩漢:司馬相如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時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譯文有位俊秀美麗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此難以忘懷。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我就像那在空中迴旋高飛的鳳鳥,在天下各處尋覓著凰鳥。

可惜那心中的佳人啊,未曾住在我家東牆鄰近的地方。我以琴聲替代心中情語,姑且描寫我內心的情意。何時能允諾婚事,慰藉我往返徘徊,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

希望我的德行可以與你相配,與你攜手同在而成百年好合。

無法與你比翼偕飛、百年好合,這樣的傷情結果,令我淪陷於情愁而欲喪亡。鳳鳥啊鳳鳥,回到了家鄉,行蹤無定,遊覽天下只為尋求心中的凰鳥。未遇凰鳥時啊,不知所往,怎能悟解今日登門後心中所感?

有位美麗而嫻雅貞靜的女子在她的居室,居處雖近,這美麗女子卻離我很遠,思念之情,正殘虐著我的心腸。

如何能夠得此良緣,結為夫婦,做那恩愛的交頸鴛鴦,但願我這鳳鳥,能與你這凰鳥一同雙飛,遨遊天際。凰鳥啊凰鳥願你與我起居相依,形影不離,哺育生子,永遠做我的配偶。情投意合,兩心和睦諧順。

半夜裡與我互相追隨,又有誰會知曉?雙翼一起遠走高飛,徒然為你感念相思而使我悲傷。

2、《離思五首·其四》

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經歷過波瀾壯闊的大海,別處的水再也不值得一觀。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3、《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譯文去年元宵節的時候,花市被燈光照如同白晝。與佳人相約在黃昏之後、月上柳梢頭之時同敘衷腸。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仍同去年一樣。

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故人,相思之淚沾濕了春衫的衣袖。

6樓:天天天藍

1、怨歌行

南北朝:庾信

家住金陵縣前,嫁得長安少年。

回頭望鄉淚落,不知何處天邊?

胡塵幾日應盡?漢月何時更圓?

為君能歌此曲,不覺心隨斷弦!

譯文:家住在江南水鄉金陵邊,嫁給了長安少年。回首故鄉雙淚落,群山遮眼不知在哪邊。戰爭何時能完結,明月何時能再圓?吟成這首怨曲向君彈唱,不覺心悽弦也斷。

2、隔漢江寄子安

唐代:魚玄機

江南江北愁望,相思相憶空吟。

鴛鴦暖臥沙浦,鸂鶒閒飛橘林。

菸裡歌聲隱隱,渡頭月色沉沉。

含情咫尺千里,況聽家家遠砧。

譯文:滔滔江水將我們分隔開來,我在此岸,你在彼岸。我們隔江相望,內心滿是思戀之愁。想當初我們相互愛慕,相互吟誦喜歡的詩歌,如今卻只能對著江水獨自吟誦。

看著一對鴛鴦在江邊的沙灘上臥在一起,相互依偎、相互取暖。又看見一雙鸂鶒悠閒地飛翔在橘林上空,嘻戲鳴叫,讓我怎能不想起身在他鄉的你。

傍晚,江邊人家公升起了裊裊炊煙,江面上也是煙波浩淼。這煙裡隱隱有傾訴相思的歌聲傳來,你是否也能聽見呢?這時江上已然公升起了沉沉的月色,像我此時晦暗的心情。

相戀的兩個人哪怕近在咫尺,若是無法相見,仍然如相隔千萬里。更何況又聽見家家戶戶做棉衣的搗砧聲,從遠處傳來。

3、妾薄命行·其一

兩漢:曹植

攜玉手喜同車,比上雲閣飛除。

釣台蹇產清虛,池塘靈沼可娛。

仰泛龍舟綠波,俯擢神草枝柯。

想彼宓妃洛河,退詠漢女湘娥。

譯文:牽著如玉般的手滿心歡喜的與你同車而行,登上高聳入雲的樓閣。水邊釣魚台靜靜矗立,池塘中水波盪漾你我慢遊其中歡心娛悅。

龍形的大船泛於碧水之間,你俯身摘取水中的芙蓉莖葉。不知不覺想到洛水中的神女,感嘆吟詠詩中漢水之畔的游女和蒼梧之淵的湘妃。

幫我寫首愛情詩

夜幕沉沉月影出,燈衣寥寥行人無。徹夜相思柔情處,半窗對影牛角梳。晚了,困了,分不需要高,最主要是寫的目的是啥。這首詩,我也沒有壓古韻,只是平仄仄平,壓了單韻。說的是晚上很晚了,月亮出來了,街上燈也熄了,人也少了,而主人公卻遲遲不睡,隔著矮矮的窗子,看到對面心愛的女人也沒睡,在整理著妝容梳著自己長長的...

哪首愛情詩最動人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出自陸遊的詞 釵頭鳳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

求優美動人的情詩,求最唯美的愛情詩?

你幸福是因為讓你幸福的人活著 而我幸福則是因為你。你的存在。雖然無法得到,但卻可以靜靜的望著你,希望有一天攜汝之手,與汝前行。自己寫的呵呵 遠遠地讀你 在靜溢的芳香地 你的笑容滿天飛舞 從此成了我的詩句 近近地讀你 在燈光的邊緣地 你手中的神思 編織著我溫柔的醉意 聽聽陳昇的歌吧,不再讓你孤單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