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的形式,詩歌的形式是什麼 ?

2021-04-16 04:35:07 字數 5153 閱讀 1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標準給多種多樣的詩歌大致分以下形式:

① 按內容性質和表達方式的不同,可分為:抒情詩、敘事詩、哲理詩等。 ② 按語言格式的不同,可分為:歌謠(民歌、民謠、兒歌、童謠)、楚辭、格律詩、自由詩等。

③ 按歷史發展的順序,可分為:古體詩、新體詩、近體詩、新詩等。

④ 按題材的不同,可分為:詠史詩、軍旅詩、山水詩、田園詩、鄉土詩、城市詩等。

⑤ 按與其它體裁相結合的不同,可分為:散文詩、寓言詩、童話詩、謎語詩、賦、駢文、詩體**、詩劇等。

⑥ 按篇幅長短可分為:長篇敘事詩、小詩、微型小詩等。

形式,即體式,指詩歌的語言結構的組合方式,它是為內容服務的,有時奇妙的形式能夠造成特殊的藝術效果,有助於讀者理解詩意、加深印象。朱光潛先生認為:「詩的實質是語言所表現的情思,形式是情思所流露的語言。

」語言是表現思想感情的工具,語言形式實際上也是詩人思想性格的外化,是詩人的一種生命形式。人既是自然的人,也是社會的人,人的思想性格無不打上時代的烙印,因此,詩歌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存在形式。

2樓:兔子0果子

我國的詩歌,從現有的可資依據的史料來看,最早的是西元前六世紀的《詩經》中收集的作品。其中的詩以四字一句的占多數,另一部分是詩句字數不等的長短句。而從句數上看,不論四字一句的詩或是長短句詩,都是有多有少,並不一致。

既然《詩經》中的作品是我國最早的詩歌,所以《詩經》作品的形式也就是我國詩歌最早的形式。

到了西元前三——四世紀,有楚國的屈原、宋玉等人寫的楚辭流傳下來。楚辭的形式是句數多少不定,句子字數不等,並在句中或句末加語助詞「兮」、「些」或「只」這一類字。

從漢代開始,通篇是五字一句的五言詩形式形成,取代了四言詩和楚辭的地位。當時的五言詩不限句數,可長可短,後人稱為五言古體詩。與五言古體詩同時出現的還有樂府詩,樂府詩有五言詩,也有長短句。

到三國時,曹丕寫了兩首完整的七言詩。七言詩一直到齊、樑時才開始逐漸流行,而詩的格律也在這個時期開始萌芽。

以後到了初唐,近體詩的形式已經確立,從此五言近體詩和七言近體詩形式一直儲存下來,與不受格律限制的古體詩並列。近體詩分絕句和律詩兩類,絕句詩每首限定四句,律詩限定八句。另有一種排律,又稱長律,不受句數限制,只須保持近體詩的格律,可以由十句到上百句不等。

公元七世紀末到八世紀中期,即唐玄宗開元前後,逐漸形成詞這種文學形式。經過五代到兩宋,是詞的全盛時期。

宋亡以後,在元代流行的詩歌形式是散曲。散曲分小令和套數兩類,套數又稱套曲,小令只是一首曲,而套數是由幾首曲組成。曲的形式接近於詞,它與詞的主要區別在於用韻上比較靈活,也比詞更口語化。

在新詩出現以前,我國的詩歌再沒有新的形式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收到轉賬支票後,由於支付密碼錯誤,公司可以拿回那張支票,並要求出票人更換新的無誤支票。   轉賬支票填寫和使用應注意以下幾點:   1、轉賬支票的轉賬日期、收款單位、支付金額不得塗改。

出票日期必須用漢字大寫數字。   2、轉賬支票的收款人一欄應填寫對方單位名稱,正面由出票人加蓋預留印鑑,背面背書格應空白。     3、轉賬支票一定要注意有效期限。

正常付款期限為:自出票之日起10天。超過付款期,銀行不予受理。

  4、轉帳支票不得塗改,應填寫有效支付密碼,否則作廢。   任何一點發生錯誤,則轉賬支票作廢,須由出票方更換。

古詩詞的格式有哪些?

4樓:w易梓涵

一、五言絕句

平起首句起韻型:平

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起首句不起韻型: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首句起韻型: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起首句不起韻型: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二、七言絕句

平起首句起韻型: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起首句不起韻型: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起首句起韻型: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首句不起韻型: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三、五言律詩

平起首句起韻型: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起首句不起韻型: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首句起韻型: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起首句不起韻型: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四、七言律詩

平起首句起韻型: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起首句不起韻型: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起首句起韻型: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首句不起韻型: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5樓:苦味精味苦

古詩:古體詩一般又叫古風,這是依照古詩的作法寫的,形式比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縛。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

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近體詩:絕句:4句 1、2、4句最後一字押韻 音律,一句五個字稱「五絕」,七字稱「七絕」

律詩:8句,4聯 2、4、6、8句最後一字押韻 音律,一句五個字稱「五律」,七字稱「七律」

(頷聯、頸聯對仗)

詞:別名:長短句、詩餘、曲子詞

組成:詞牌名、題目

分類:小令(58字以下)、中詞(59~90字)、長詞(91字以上)風格:婉約派、豪放派

曲:組成:宮調(曲調)、曲牌、題目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四言、六言、絕句、古題詩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五言絕句 七言律詩。

詩歌有哪些基本形式

8樓:士多啤梨冰激凌沉默

1、敘事詩和抒情詩。這是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劃分的。

(1)敘事詩:詩中有比較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通常以詩人滿懷激情的歌唱方式來表現。史詩、故事詩、詩體**等都屬於這一類。

史詩如古希臘荷馬的《伊里亞特》和《奧德賽》;故事詩如中國詩人李季的《王貴與李香香》;詩體**如英國詩人拜倫的《唐璜》,**詩人普希金的《葉甫蓋尼·奧涅金》。

(2)抒情詩:主要通過直接抒發詩人的思想感情來反映社會生活,不要求描述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如,情歌、頌歌、哀歌、輓歌、牧歌和諷刺詩。

敘事和抒情也不是絕然分割的。敘事詩也有一定的抒情性,不過它的抒情要求要與敘事緊密結合。抒情詩也常有對某些生活片斷的敘述,但不能鋪展,應服從抒情的需要。

2、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這是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類的。

(1)格律詩:是按照一定格式和規則寫成的詩歌。它對詩的行數、詩句的字數(或音節)、聲調音韻、詞語對仗、句式排列等有嚴格規定,如,中國古代詩歌中的「律詩」「絕句」和「詞」「曲」,歐洲的「十四行詩」。

(2)自由詩:是近代歐美新發展起來的一種詩體。它不受格律限制,無固定格式,注重自然的、內在的節奏,押大致相近的韻或不押韻,字數、行數、句式、音調都比較自由,語言比較通俗。

美國詩人惠特曼(1819—2023年)是歐美自由詩的創始人,《草葉集》是他的主要詩集。中國「五四」以來也流行這種詩體。

(3)散文詩:是兼有散文和詩的特點的一種文學體裁。作品中有詩的意境和激情,常常富有哲理,注重自然的節奏感和**美,篇幅短小,像散文一樣不分行,不押韻,如,魯迅的《野草》。

古詩有哪些型別?

9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古體詩的種類頗多,有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言古詩(簡稱「七古」)、雜言詩(通常歸入七古)、古絕、樂府詩、柏梁體、歌行體、入律古風等。

1、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

2、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3、唐代以後,稱為近體詩,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而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4、古體詩與近代詩區別

10樓:一塊小熊餅乾

崔顥的《黃鶴樓》;

李白的《登金陵鳳凰台》;

陸遊的《醉歌》;李商隱的《無題》;杜甫的《登高》。

具體原文如下:

《黃鶴樓》

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登金陵鳳凰台》

李白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醉歌》

陸遊我飲江樓上,闌干四面空;手把白玉船,身游水精宮。

方我吸酒時,江山入胸中,肺肝生崔嵬,吐出為長虹,欲吐輒復吞,頗畏驚兒童。

乾坤大如許,無處著此翁。

何當呼青鸞,更駕萬里風。

《無題》

李商隱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登高》

杜甫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可以分為一下幾種:

送別詩、邊塞詩、閨怨詩、田園山水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刺詩、記行詩、詠史詩、詠懷詩

L是什麼的縮寫形式,SML是什麼的縮寫形式

是服裝或其他物品的大小和尺寸s是 all的縮寫,表示 小號 m是 medium的縮寫,表示 中號 l是 large 的縮寫,表示 大號 類似的表示尺寸的還有 xl xl是 extra large 的縮寫,表示 特大號 希望能幫到你o o crfeb是什麼的縮寫 中鐵一局的網域名稱是這個縮寫的 中鐵一...

出資方式的形式,出資形式是什麼意思?

按照 新公司法 第二十七條規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出資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第一,貨幣。設立公司必然需要一定數量的流動資金。以支付建立公司時的開支和啟動公司運營。因此,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第二,實物。實物出資一般是以機器裝置 原料 零部件 貨物 建築物和廠房等作為出資。第三,智財權。所謂智財權是指人們對其...

中國國家結構形式是什麼?我國的國家結構形式是什麼

我國實行單一制的國家結構形式。國家結構形式是指國家整體和部分之間 和地方之間的相互關係。可以分為單一制和復合制兩種。我國的國家結構形式是什麼?我國採取單一制的國家機構形式。國家結構形式是指調整國家的整體與各個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的形式。現代世界各國的國家結構形式,基本上可以分為單一制和復合制兩種。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