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杜甫中描寫春光美的詩句是 什麼

2021-04-16 04:22:47 字數 2346 閱讀 6913

1樓:火星鼠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杜甫描寫青城山詩句是什麼?

2樓:金牛咲

自為青城客,不唾青城地。為愛丈人山,丹梯近幽意。

丈人祠西佳氣濃,緣雲擬住最高峰。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時冰雪容。

出自唐代杜甫《丈人山》,翻譯為:

自己認為自己是青城山的人,所以不在青城山上隨地吐痰。為了愛丈人山,走階梯而感受優雅的情趣。

丈人祠的西邊風景獨好,所以雲彩都在最高峰之上。打掃完白雪還有殘風落葉,等看到的時候冰雪已經融化。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作者曾北遊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這首詩是作者在青城山漫遊途中所作。

思想主題:

這首詩看似直白,但卻意境悠遠,能自喻為「青城客」的杜甫,對青城山的情份可是不淺,詩中透出的那種主人翁意識真的讓人感動。杜甫字裡行間所透露出的,是對青城山的無限熱愛和赤子之情,他是把青城山當成真正的知已的,才不容別人用「唾」來哪怕有絲毫的玷汙。

作者簡介: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其詩詞以古體、律詩見長,以「沉鬱頓挫」四字準確概括出他自己的作品風格。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他的詩記錄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巨變,表達了崇高的儒家仁愛精神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因而被譽為「詩史」。

3樓:朱彤朱權

丈人山杜甫

自為青城客,不唾青城地。為愛丈人山,丹梯近幽意。

丈人祠西佳氣濃,緣雲擬住最高峰。

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時冰雪容。

譯文:我作為青城山上的客人,不唾棄青城這個地方。因為憐惜丈人山,登上紅色的梯子近乎表達幽遠的情懷。

在丈人祠的西面,有濃郁的佳氣。我打算住在最高的山峰上,因為它靠近雲層。因為掃除了白髮黃色精靈還在,你來欣賞它冰雪之容。

杜甫的這首《丈人山》,前四句寫出了青城山的幽靜,後面四句表達了喜歡它的理由。

描寫春光美的詞語

4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春光明媚 [chūn guāng míng mèi]【解釋】: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出自】:元·宋方壺《鬥鵪鶉·踏青》套曲:「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

【示例】:行夠多少山原,歷盡無窮水道,不覺的秋去冬殘,又值~。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七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春天的風光。

5樓:匿名使用者

春意盎然,春曖花開,春光明媚,花香裊裊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光明媚,春暖花開,春意盎然

7樓:匿名使用者

萬分激動,興高彩烈,激動萬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意盎然 萬紫千紅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文後的題目。(11分)絕句二首(其二)杜甫江碧鳥碧白,山青花欲然。今春看又過,

9樓:蔚忠英

小題1:「燃」字以火的燃燒寫花的鮮豔無比,表現春光美好。「又」暗指其滯留異鄉時間長,年年因春而生鄉愁。(6分,每點3分)

小題2:江碧鳥白,山青花豔,春光美好,而鄉愁卻讓人黯然神傷,以樂景突出(反襯)哀情(5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這是一道詩詞鑑賞中「煉字」的題目,鑑賞「燃」「滿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鮮花紅艷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綺靡,多麼燦爛」,理解這些內容「燃」字的表達效果就很明確了;鑑賞「又」字,「看又過」三字直點寫詩的時節,春末夏初的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不能引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這即是「又」的表達效果,「煉字」的題目的解答,首先解釋該詞語在詩句中的意義,把該詞語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最後**詩歌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小題2: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考查抒情方式的題目,題幹中已經有明確的提示,「請從『景』與『情』的角度簡要分析」,全詩的內容如下,漫江碧波蕩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好一派怡人的風光,滿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鮮花紅艷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綺靡,多麼燦爛,春末夏初的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不能引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此詩的藝術特點是以樂景寫哀情,唯其極言春光融洽,才能對照出詩人歸心殷切。

以客觀景物與主觀感受的不同來反襯詩人鄉思之深厚,別具韻致。

杜甫的春夜喜雨中描寫春雨到來的詩句是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如果答案對您有幫助,真誠希望您的採納和好評哦 o o 春夜喜雨 中描寫春雨到來的詩句是哪句 開頭用一個 好 字來贊 雨 並把好 雨 人格化,說它 知時節 一個 知 字,點出了春天,寫活了春雨。春天是萬物復甦的生長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應需而降,你看這雨該多麼好!當春乃發生的 ...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杜甫推己及人的詩句為什麼不是「吾廬獨破受凍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中,推己及人的詩句,應該是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專天下寒屬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前三段,從不同角度,寫了杜甫自己,流落異鄉,窮困潦倒的窘境 其實成都期間,是他一生中,相對安穩的一段時間 接下來,話鋒一轉,沒有停留在自怨自艾,而是想到了天下,和自己一樣,千千萬萬的 寒士 吾廬獨破...

描寫松樹的詩句是什么,描寫松樹的詩句是什麼

以下詩句都提到過松樹 108香格里拉 小小山村,雞犬聲相聞。披衣起,開柴門。迎佳賓,邀故人。花香鳥語中,沐春風,度良辰。吟古詩,鳴古瑟,奏絃琴。窗前閒坐,賞盡那一片,藍天白雲。山澗清流水,坡上松樹林。遠遠近近,有羊群。雖戰書中,無戰功。雪山下,做平民。一盤棋,一杯茶,論古今,說帝秦。有歌聲相伴,不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