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威踽行恩及立踽場並濟不塵危義斷獨思安望居恩穩莫組詞

2021-04-14 20:09:46 字數 5507 閱讀 7779

1樓:冬熱夏寒

踽踽獨行、居安思危、恩斷義絕、望塵不及、恩威並施。

希望能幫助到你

學習古詩詞應該學什麼?記什麼?_?本人高中生一枚

2樓:匿名使用者

送你一句話,自己琢磨吧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3樓:玉友金蕉

自己不寫的話就抄一抄背一背,記些典故就行。

喜歡寫古詩詞應學什麼專業

4樓:現在還是菜鳥

古代歷史。其實這東西重要的是薰陶,既然你喜歡寫古詩詞就應該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書,感悟古人的精神,再從歷史中了解他們那個時代的觀念習慣並學習。就像我們現在的白話文之於古代的文言文。

呵呵,這些都是我的個人見解,你根據自己的想法採納!

5樓:翁生佳

語文是少不了的。不過也不一定,關鍵是自己想鑽研

想學習寫古詩詞…應該看什麼書?

6樓:卓興富

龍瑜生的《

詩詞格律》,《詩詞十講》。

《詩詞格律》著重在講格律,不是詩詞選本,所以對於舉例的詩詞,不加註釋。所引詩詞的字句,也有版本的不同;著者對於版本是經過選擇的,但是為了節省篇幅並避免煩瑣,也不打算在每乙個地方都加上校勘性的說明。

《詩詞十講》全書以豐富的書法作品和詩詞作品來闡述二者之間關係,生動而又鮮活。語言通俗流暢中見文彩,論述精闢中見條理。故此書極適合為高校書法專業的教材,亦可為廣大藝術愛好者自修之用。

7樓:**人

除了看《千家詩》、《唐詩》、《宋詞》這些古詩詞來培養自己的文學心形、修養之外,《隨園詩話》是一本話詩的好書,從詩人的先天資質,到後天的品德修養、讀書學習及社會實踐;從寫景、言情,到詠物、詠史;從立意構思,到謀篇鍊句;從辭采、韻律,到比興、寄託、自然、空靈、曲折等各種表現手法和藝術風格,以及詩的修改、詩的鑑賞、詩的編選,乃至詩話的撰寫,可以看看。

8樓:冰蝶戀

紅樓夢中有一段故事叫香菱學詩,你可以借鑑

9樓:奕巨集清水

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漫漫古典情」系列都是優美的詩詞,可以借鑑。我也很喜歡詩詞。

10樓:糖糖

《唐詩300首》《宋詞》

學習古詩文的意義與作用

11樓:有種拽給我看

學習古詩的意義:

第一,學習古詩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古詩具有簡潔、抒情、篇幅短小而豐富的特點。在學習中,要充分了解詩中意境,詩句的言外之意,就要靠自己去補充和領悟,這就需要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同時,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有豐富的想象力,可以利用古詩作為乙個起點,去聯想、補充和創造,以構設想象中的圖畫。古人云: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即是這個道理。

第二,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古詩教學給了我們乙個發揮想象的空間,發展創造性思維,進行藝術再創造。學生在讀古詩時,對詩中描繪的各種形象大都見過,然後利用想象根據詩意把大腦中記憶的各種意象進行再造組合,從而在大腦中創造乙個新的畫面。

這樣不僅對詩意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充分發揮了主導作用,發展了他們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這對於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作文能力,進而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促進智力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能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古詩把色彩美、畫面美、意境美與藝術妙筆融為一體,有著特殊的審美功能,學生從中受到美的薰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情」、「詩中有理」,既閃耀著美的光彩,又給人以深刻的啟迪;既抓住「亦畫、亦情、亦理」的特點,又引發學生思想情操上受到美的陶冶和昇華。

因此小學古詩教學的過程其實是鑑賞美的過程。對於小學生而言,他們還沒有形成完整的審美體系,對於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往往憑藉外部表象去下定論,而不能分析其內在的美和價值。通過古詩教學正好可以彌補這一點,因為古詩往往反映一種內化的、含蓄的情感,詩人把自己的意志和感情寓含在詩文中,正所謂「詩以道志」。

教師可以通過對古詩的講評,擴充套件學生的審美視野,讓學生獲得更高層次的審美經驗,得出正確的審美標準。

第四,古詩教學可以汲取古詩的有益精髓,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古詩不僅體現詩人對社會事物、人情哲理的深刻認識,更是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結晶。它能讓學生珍惜新生活,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以及思鄉惜友之情,同時教給學生闡事明理,為人處世之道,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同時,它還可以培養學生在**、建築、繪畫等方面的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習古詩文的好處

1學習古詩文能陶冶人的情操,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在學詩的同時,還可以學到很多有關歷史、地理及文化方面的各類知識能夠終生收益無窮。

2古文的名篇佳作,不僅是教育人的寶貴精神食糧,而且作為文學藝術範本,可以教會一代學子寫文賦詩,提高表達思想和情感的語言能力。

3在心靈純淨的童年時期記誦下來的東西,如同每天的飲食,會變成營養,成為生命的一部分,長大以後在學習、工作、待人接物中能自然地運用出來。

4背誦古詩文不僅是要讓他們學習很多知識,更多的是一種情感的、民族性格的薰陶。要繼承溫柔敦厚、樂兒不淫、哀而不傷的詩教,使孩子們養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剛的人格。

5學習古詩文,尤其那些名篇、名句都是人生哲理、中國魂,字不虛設,一篇頂若干篇,優秀的文化知識潛移默化到每乙個人的心中。

古詩文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精華,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古詩文的學習,這對他們的成長具有重要作用。正高中語文學科中,古詩文佔很大的比例,在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及養成良好文學素養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古詩文教學不僅能給學生提供豐富的文學素材,還能有效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背誦詩詞有什麼作用?給大家講解自己的學習心得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是古人意境的一種寫意、同時也表達古人的涵養、學習古詩文就是為了提高個人的語言文化和去體會那種意境

14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了解歷史,豐富自己的思想和大腦

15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耗費最珍貴的組成你生命的時間之外,對於你今後的生存毫無意義。當然,它成功地讓大夥兒都忙碌了起來。

怎樣學習古詩詞?

16樓:鍋盔山下

1.多讀,達到能背誦詩詞的結果,讀古詩詞要多,涉獵的古文作品也要多,古代文學作品詩詞歌賦、四書五經、天文地理、哲學書籍都要多讀多看,努力提高自身古文、字素養,立意才能高遠,才能更加深澈領悟古仁人之風

2.理解,通過理解古詩詞的含義境界,加深對古代詩詞作者的深層次溝通。最後能夠了解古語「神交古人」的境界

17樓:『瘋子←孟

如果有一本《康熙字典》,學古詩詞會容易的多,至於學古詩詞的初期,我一般會建議初學者看《紅樓夢》,因為《紅樓夢》,不光可以提高自己的對古詩詞的理解,還能提高自己的修養和文學功底,就拿我來說,《紅樓夢》就已經讀了6遍了現在在讀第七遍...古詩詞的學習還需要誦記,每天多看一點,積累多了,效果也就出來了...

18樓:紫竹雪蘭

閣下是說學習古詩詞還是學寫古詩詞。如果是普通的學習,從基本的誦讀、句意的理解、背誦三個大步驟做起就可以了,幫助理解的有大量的圖書,唐詩宋詞元曲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是學寫,難度就大些了,不過可以從順口溜開始,因為順口本身就是注意了音節的押韻,要是還想從根源學起,最好買一些古漢語方面的書,因為古代的音節劃分和我們現代通用的四個音調是不同的。

祝學習成功!

19樓:匿名使用者

多背背,多看看……先要背,等肚子裡有了一定的貨以後再去看看一些介紹古代詩詞的音律韻律方面的書會更容易理解……背的時候可以適當 的看一些賞析,不過不要太依賴那個,容易受誤導,不要去看翻譯,詩詞是沒辦法翻譯的……開始時可以背誦一些著名詩人的詩集,像什麼李白詩集,杜甫詩集,杜牧詩集,白居易詩集……後來就可以背一些詩詞精華集,以領略不同風格的詩人的精華所在……再後來可以去看一些人間詞話之類的名人解讀古詩詞的書籍來看看,加深理解……最後學著自己去領悟,去欣賞……

20樓:萬瀟陽

既然要學習古詩詞,那就要從『古』下手。然而若想學好,就要求你不僅做到『識古』,『學古』,更要真正的『愛古』。具備這幾個條件便不難了,若非要再說乙個難點,那便是「天賦」兩字了,這暫且不談。

上面說了要從「古」字下手,所以你要讀些明文大家的古文,不可讓一些淺陋之文侵染耳目。但在挑選文章的時候也不可好高騖遠,明明看不懂還硬看,應該看些第一感覺勉強能懂得,對其進行鑑賞,等你有了一定的基礎,曾經的難便不再難了。中學課本上有一篇《香菱學詩》你可以借鑑一下。

學詩,第一是讀與鑑賞,第二便是作了。我說的讀不僅是讀古詩,也包括古文,最好了解些歷史典故,『詩中用典』可達到畫龍點睛的特效,有條件的話,對歷史全面了解一下是大有裨益的,做到真正的「古」。第二點:

作,顧名思義,便是你自己試著作詩。作詩方面,「煉字」是很重要的,古人往往會在一首詩上修改很多次,很多字。我有一句忠告:

莫要怕苦,其實也不苦,作好一首詩後不要急於煉字,這時候一般煉不出什麼的,當你境界上去之後,驀然回首,你會很輕鬆的發現有許多值得修改之處。

如果你是真的想學,就莫要心浮氣躁,半途而廢,學會欣賞事物,發現美景並能陶醉其中,你便具有詩意了。沒事兒多研習一下茶道,書法,對你的心境會有幫助的。

總之,事在人為。good luck!

21樓:夢落如雨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溜。當然首要的就是背,首先找那種經常聽到的很有名的那種背,全詩記不住就背名句。當決定背了名句滿足不了你對這首詩的渴望時再背全詩。

熟讀甚至能夠背誦需明白詩裡講的什麼,通過詩詞解釋等研究詩歌的意境。最後就是嘗試著在現實的場景中聯絡對應的古詩。最終達到遇景便能做出自己的詩的效果。

這是個長期的過程,不能急。不能貪多,慢慢將中國古代經典詩歌消化吸收。希望你能堅持住,祝你學有所長。

我的學習是從小開始的,厚積薄發。半路學習只能先背,至於詩歌韻律背多了時間久了就有感覺了,至於平仄音沒必要那麼較真,如果光扣平仄和押運就失去學詩歌的本意了。基本知識我覺得可以稍作了解,比如什麼是押運,律詩和絕句的區別,簡單古文的理解基礎也是需要的。

書看唐詩三百首就可以,沒必要從頭讀,挑著自己喜歡的背,慢慢積澱

22樓:匿名使用者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另外多學習韻律的知識,上上中國詩文網等相關**。

自己學習寫作,建議從寫景議事絕句入手。

祝你學有所成!

23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死記硬背 最好把詩詞配上自己喜歡的曲調唱成歌曲 這是一種左右腦並用法

有助快速記憶

2 要先逐句理解意思 在去理解作者的心境 全詩得意境 才能讀得透徹3 要了解詩詞的寫作時期 作者所處得環境 把自己融入其中才會更好

24樓:

一、從淺顯生動的古詩詞入門。

二、了解一些詩詞的基本知識。

三、學習詩詞格律。

四、學著去寫詩填詞。

以上就是我學習古詩詞的過程,這永遠只是乙個過程。把心紮進古詩詞中去,感受我們祖先的偉大,就不會妄自菲薄;把祖先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守住,再發揚光大,就會感覺生命的意義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