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人賜教一副以福聚德為橫頭的對聯,謝謝

2021-04-14 18:11:17 字數 7136 閱讀 9554

1樓:匿名使用者

福聚祥樓財廣進

德馨玉室客盈門

2樓:半陽半月

福聚門下貴客光臨;德芳堂上高朋滿座。

3樓:夢傾_涼瞳

福聚德是住宅還是做生意的場所?

4樓:商校

福緣善慶,

聚德生財。

關於民俗文化的對聯

5樓:陽城幹部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門第早逢春。

6樓:竺櫫

新年納餘慶

佳節號長春

畫眉筆帶凌雲氣

種玉人懷用學才

南簷納日冬日暖

北戶迎風夏日涼

春風送暖千家樂

社國圖強萬世安

玉燕迎春春常到

金雀報喜喜迎門

福如東海長流水

壽比南山不老松

金雞報曉

神犬驅邪

聞雞起舞

放犬緝私

7樓:匿名使用者

爆竹聲聲辭舊歲,鑼鼓陣陣迎新春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去春來春不老

福來福至福無雙

對聯民風民俗

9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入〕,正確的貼法是:

上聲,去聲及入聲字為上聯.

平聲為下聯,

大紅春聯表達了自己對新的一年的希望,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氣氛,是用民間藝術形式表達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貼春聯也有很多講究,若是貼得不當,就會被人笑話。

傳統貼春聯的方法為,面對大門時,上聯在右,下聯在左,橫額文字順序為從右至左。另一種是常用的貼法。解放後由於橫式書寫格式改為由左向右,春聯也可以上聯在左,下聯在右,橫額順序也是從左至右,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

若是將兩種春聯貼法「混合使用」,就不太妥當。

至於過年貼對聯,有意思的是回族人民過年從不貼對聯:

回族過節不過年。回族人民習慣於歡度一年一度的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等傳統節日和阿舒拉節、法圖麥節、登霄節等節日,不過回曆年,也不過陰曆年——春節。

所以他們就和對聯沒聯絡啦。

10樓:冷月無聲

貼對聯有學問,秦漢之前左為上聯,秦漢之後右為上聯。現在沿用的就是讀對聯者面對對聯的右手邊的對聯為上聯。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左東(正聯)右西(副聯)

貼對聯的習俗

12樓:萌帥的柴犬

貼春聯的習俗源於古代的「桃符」。《典術》曰:「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壓伏邪氣者也。

」到了五代時,後蜀君主孟昶雅好文學,他每年都命人題寫桃符,成為後世春聯之濫觴,而題寫於桃符上的「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便成為有記載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副「春聯」。後來,隨著造紙術的問世,才出現了以紅紙代替桃木的張貼春聯的習俗。

1、上下聯

從平仄上區分,上聯的最後乙個字為仄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為平聲,2、貼橫批

古人書寫順序是從右至左,現在很多橫批人已經不按過去的書寫方式了,也有從左向右書寫的。所以,主要看橫聯。從面對大門的方向看:如果正規的話應該按照古代的寫法!即從右往左書寫!

3、上下聯

貼對聯的位置,面對大門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這是最傳統的貼法。

13樓:睢寧一指禪

春節貼對聯,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在春節期間貼的對聯,稱之為春聯。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子",是一種獨特的中國文學形式。

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看到一家家、一戶戶、一副副字型不

一、內容豐富的對聯,可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淳厚的鄉風民俗和濃郁的年味,感受萬家團圓、和和美美、喜氣洋洋的歡欣和對美好願景、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乙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第一句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第二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這就成了中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寫對聯,已經相當普遍了。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寫的「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反映了每到除夕之日,家家戶戶掛桃符(即今春聯)的盛況。

同時,隨著門神的出現和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來書寫桃符,以往的桃符所肩負的驅邪避災的使命逐漸轉移給門神,而桃符的內容則演化成用來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降臨和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春聯」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

「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寫完後就繼續巡視。過了一段時間,朱元璋巡視完畢返回宮廷時,又路過這裡,見到這個屠戶家還沒有貼上他寫的春聯,就問是怎麼回事。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

「這副春聯是皇上親自書寫的,我們高懸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聽了非常高興,就命令侍從賞給這家三十兩銀子。由此可見,「春聯」的得名和推廣,是朱元璋採取行政命令的辦法,頒布御旨才得以在家家戶戶推廣開來的。

14樓:熱心網友

「春聯」一詞的出現,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

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寫完後就繼續巡視。

過了一段時間,朱元璋巡視完畢返回宮廷時,又路過這裡,見到這個屠戶家還沒有貼上他寫的春聯,就問是怎麼回事?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這副春聯是皇上親自書寫的,我們高懸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

」朱元璋聽了非常高興,就命令侍從賞給這家三十兩銀子。由此可見,「春聯」的得名和推廣。

15樓:希希

作為中國獨特的語言藝術和書法藝術的結合體。不僅在中國燦爛的文化藝術寶庫裡佔據了一定的地位,而且在世界文學殿堂裡也放射著奇異的光彩。

最早出現的對聯該是春聯,而春聯又是由「桃符」演化而來的。桃符產生於秦代前後。當時的桃符,是在深紅色的桃木板上,書寫「神荼」、「鬱壘」二神的名字,或者畫上他們的影象,意在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隨著南北朝駢文的出現和唐詩的發展,「桃符」的內容也在更新,產生了兩句對偶的「桃符詩句」,便是最早的春聯雛形。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兩句桃符詩,是楹聯界大多數人認定的最早的春聯。

春節時門戶懸掛「挑符」的習俗繼續沿襲到了宋代。王安石的元日詩裡便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這「新桃」便是新題的「桃符詩句」。宋元時期,宮庭、宦門以及寺廟、佛門又出現了鐫刻於木柱上的對聯,後人稱為「楹聯」。據有關資料,最早的壽聯、輓聯、題贈聯,也在當時產生了。

明朝開國初年,號稱「對聯天子」的朱元璋在年三十那天傳了一道聖旨:「公卿士庶門上,須加春聯一副」。一夜之間,由宮庭豪門到普通百姓家都有了春聯。

自些春節貼春聯成了習俗。在對聯的發展史上,朱元璋這位封建皇帝功不可沒。

到了清代的幹康盛世,對聯藝術更是達到了爐火純青、日臻完美的程度,不僅內容涉及面廣,口對筆題,俯拾皆是,而且是名流雲集,高手不窮。

時至今日,對聯這一獨特的藝術形式,仍然煥發著藝術的青春,受到人們的喜愛。對聯之所以歷千年而不衰,主要原因是它既有廣泛的實用價值,又有雅俗共賞的藝術性。可以斷言,只要漢字存在,對仗工穩、格律諧暢的對聯就不會消失。

中華傳統文化之對聯文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文化:漢族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的內容可以是寫景狀物,也可以是寫人敘事。

對聯的起源:楹聯習俗源於中國古代漢語的對偶現象,早在秦漢以前,中國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

對聯文化

對聯,漢族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的內容可以是寫景狀物,也可以是寫人敘事。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對聯作為一種習慣,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稱為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對聯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部分對聯才需要押韻)。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嚴格、分大小詞類相對。傳統對聯的形式相通、內容相連、聲調協調、對仗嚴謹。

歷史淵源-對聯的起源

楹聯習俗源於中國古代漢語的對偶現象,早在秦漢以前,中國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即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鬱壘」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於左右門,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持續了一千多年。

西晉時期(公元290年左右),出現合律講究的對句,可視為其形成的重要標誌。在一千七百餘年的歷史傳衍過程中,楹聯與駢賦、律詩等傳統文體形式互相影響、借鑑,歷北宋、明、清三次重要發展時期,形式日益多樣,文化積澱逐漸豐厚。

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於桃木板上。據《宋史蜀世家》記載,五代後蜀主孟昶「每歲除,命學士為詞,題桃符,置寢門左右。末年(公元九**年),學士幸寅遜撰詞,昶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是中國最早出現的一副春聯。

宋代以後,民間新年懸掛春聯已經相當普遍,王安石詩中「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就是當時盛況的真實寫照。由於春聯的出現和桃符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古人又稱春聯為「桃符」。

到了明代,人們才始用紅紙代替桃木板,出現現代所見的春聯。據《簪雲樓雜話》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後,除夕前,曾命公卿士庶家門須加春聯一副,並親自微服出巡,挨門觀賞取樂。爾後,文人學士無不把題聯作對視為雅事。

入清以後,對聯曾鼎盛一時,出現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名聯佳對。

隨著各國文化交流的發展,對聯還傳入越南、朝鮮、日本、新加坡等國。這些國家21世紀初還保留著貼對聯的風俗。

對聯的創作方法及規則

又對又聯

對聯的基本章法,是又對又聯。

對,是對立的兩個事物,或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聯,是兩者相互聯絡,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統一起來,表達乙個主題。

對 仗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平 仄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殷套用詩的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斷定對聯的上下聯,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

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古來有很多語言學者對古漢語四聲,作了較為詳盡的闡述,如釋真空在《玉鑰匙歌訣》一書中,作了如下的分析:

1.平——平聲平道莫低昂。讀時發音平和、尾音長,有餘韻。

2.上——上聲高呼猛烈強。讀音響亮,聲音短促,無尾音。

3.去——去聲分明哀遠道。去聲讀音宛轉,尾音短,高昂。

4.入——入聲短促急收藏。入聲讀音質樸而急,收音短促,低沉,無尾音。

結 構對聯除要求押韻和對仗外,片語和結構也是有一定規則的。如:

單組,四字結構:

上聯:知足常樂;

下聯:能忍自安。

對聯上下聯的片語和結構,應保持一致和統一,上聯是動賓結構,下聯也就必須是動賓結構的片語,如「搖紅;滌翠。」上聯是偏正片語,下聯也必須以偏正片語與之相對,如「同心結」與「並蒂花」,就是相同的片語結構。在謀篇布局對聯片語時,一定要注意上下聯的片語結構必須相同,這亦是對聯作者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規則。

基本要求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5、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6、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求一副藏頭對聯,求高人贈送一副藏頭對聯

笨鳥先飛夢方圓 勤能補拙萬事通 圓祖國之花美夢 通未來之星捷徑 圓魄才觀思便清 通國歡呼荷聖情 圓景明暉倚雲立 通玄峰頂清風起 圓健圓康圓愉圓歡樂 通文通理通智通才學 圓您乙個兒時夢 通向理想第一步 圓桌圓凳圓月亮 通智通明通將來 從小做起 求高人贈送一副藏頭對聯 上聯 周全智睿凱歌高旋清華門 下聯...

以大片肉為題寫一副對聯,求一副有關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對聯

上聯 紅白相間真美麗 下聯 肥瘦摻雜好迷人 橫批 大塊吃肉 求一副有關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對聯 暢懷豪飲吞四海 摯友相聚情五湖 樊噲一口無吃相 武松三碗不過崗。好漢嘗方肉狼吞虎嚥,大俠飲烈酒鶴立雞群 以包餃子為題寫一段話 仔細想想就知道了,笨豬!j7ktklymjtyjk,vvnmdfet5 新增常用...

求一副重修蕭氏祖堂的大門對聯以仁義德信為主題

詩書傳家尚德明信 耕讀不輟行仁好義。祖德義傳根基旺,宗功仁信世吉昌 祥 求一付唐氏祖堂大門對聯。我們現在正重修祖堂,祖堂名為 長塘灣大廳 求高人 源自商湯 德聖開大小學宗 流傳千古 慎修得百科獨步 德聖指戴德戴聖,叔侄二人開創大小戴學,慎修是戴震的字,帶真是清代著名的語言文字學家 自然科學家 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