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對聯1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縫月半。除夕年尾,新春年頭

2021-04-13 08:15:57 字數 1320 閱讀 3378

1樓:江雪紈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縫月半。除夕年尾,新春年頭,( 年年年尾接年頭)

2樓:匿名使用者

還珠格格裡有「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相傳粵東才子宋湘約幾個秀才中內秋賞月,即景吟上容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幾個秀才對不出與之相媲美的下聯,直到除夕,宋湘想明天是新年,見景生情擬出下聯:

「今夜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結構嚴謹,疊詞天然,妙不可言。

3樓:小紫衣的憂鬱

年年年尾接年頭。我在紀曉嵐4裡看到過,紀曉嵐和那個兔八哥對對子的時候說的。

4樓:飄流夢境

年年年尾接年頭(好像是還珠格格裡邊,紫薇說的)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是什麼節日

5樓:左衛6ty邖

前半句說的是中秋,後半句說的是春節啊。八月十五月亮圓,但是陽曆是月半;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但是大年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

對對聯:上聯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下聯是:1,天有歲月,人有壽命,天歲人壽怎相逢?

6樓:史延偉田莉

上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下聯:今夜年尾,明朝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上聯:天有歲月,人有壽命,天歲人壽怎相逢?

下聯:日能明暗,月能圓缺,日明月圓難再見。

7樓:我愛綠色仙人掌

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對聯:上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求「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的上聯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迎年頭。橫批﹕歲月永恆

9樓:獨自倚花紅

天上月圓,人間月bai半du,月月月圓逢月zhi半。

1、全聯:

天上月圓dao,人間月半,月月回月圓逢月半。

除夕答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橫批﹕歲月永恆

2、釋義:

初一月缺,十五月圓,萬物盈則虧,月滿則缺,年尾接年頭,亙古永珍。

3、出自:《還珠格格》第二部,他們逃亡時遇到詩詞大會,紫薇對的對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的下聯

這個對聯出自金聖歎之手 今夜年尾,明朝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一年中秋賞月,金聖歎偶得一上聯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但苦思半夜不得下聯。次日他把上聯寫在牆上,每天冥思苦索,仍無所獲。直至大年三十除夕夜團年守歲,其妻嘆曰 今夜是最後一天,明日又是一年的開頭了 金聖歎一聽,狂喜得跳了起來,連...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下聯是什麼

今夜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金聖歎撰 上聯 天 上 月 圓 人 間 月 半 月 月 月 圓 逢 月 半 下聯是什麼 今夕年尾 明朝年頭 年年年尾接年頭 今歲年尾明朝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對一 上聯 月缺月圓 月月圓 月月月半 月月圓 下聯 家興家和 家家和 家家家樂 家家和 橫批 家和月圓 橫...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的下聯是什麼

宴中人聚門外人散人人人聚復人散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夕年尾明朝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新春年頭,除夕年尾,年年年頭接年尾 今夜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這是 還珠格格 第二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