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什麼,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

2021-04-12 09:16:06 字數 5310 閱讀 5824

1樓:嫻澐

婚姻是圍城,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

2樓:棉木棉棉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錢鍾書《圍城》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上,完全同意上面的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話語確實是很經典的。

《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原話。

5樓:※淡茗

原話是,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又像被圍困的城堡,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

出自:錢鍾書所著的長篇**《圍城》,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諷刺**。被譽為「新儒林外史」。故事主要寫抗戰初期知識分子的群相。

錢鍾書夫人楊絳在電視連續劇《圍城》片頭上寫道:「《圍城》的主要內涵是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對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

」**中也多次點明了」圍城「的含義。

它告訴人們,人生處處是「圍城」,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存在著永恆的困惑和困境。作家在圍城中所提出的問題,涉及到整個現代文明的危機和現代人生的困境這個帶有普遍意義的問題。

6樓:稚佴尋鶴

陳道明所主演的《圍城》電視劇集封面海報

人民文學出版《圍城》**集

《圍城》是錢鍾書所著的長篇**,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諷刺**。被譽為「新儒林外史」。第一版於2023年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故事主要寫抗戰初期知識分子的群相。

《圍城》**集封面

圍城的故事整體其實是愛情**,但這個愛情**裡,卻涵蓋了社會、地理、人文等廣擴的範圍,並且涵蓋世界觀、人生觀等等的價值衡量。讀者通過**可以了解認識很多平時自己無法觸及的知識領域和內心層次更為感悟的東西。

故事概況:

男主角方鴻漸給人的感覺是有點弱勢:清高,沒底氣,不像有大作為的人。他的妻子孫柔嘉其實是乙個比較賢惠的妻子,但是容易吃醋,講話較刻薄。

但是這些都是在他們結婚之後作者才呈現出來的,結婚之前的印象孫柔嘉是乙個內斂、文靜秀氣又不說多話的女孩,方鴻漸是乙個文質彬彬的書生。錢鍾書先生這樣的展現可能就是想要突出現實生活中人們的戀愛婚姻狀態:戀愛時期萬般好,結婚之後才發現各種缺點。

所以這本書才會說:「生活和婚姻都是一座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所以大多數人才會說: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只是看過圍城之後,或許很多人能夠在角色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許能夠起到警示的作用。會想到:

自己不要和他們一樣,無休止的爭吵,無休止的為雙方的家庭家人而不斷地爭吵,使婚姻變了味道。

7樓:年少無知丶

出自錢鍾書的《圍城》 第三章

節選原文:

慎明道:"關於bertie結婚離婚的事,我也和他談過。 他引一句英國古話,說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

蘇小姐道:"法國也有這麼一句話。 不過,不說是鳥籠,說是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ege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鴻漸,是不是?"鴻漸搖頭表示不知道。

辛楣道:"這不用問,你還會錯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圍城外的人想進來,圍城裡的人想出去。「這是錢先生很著名的一句話。

婚姻就像一座圍城,

城外的人拼命想衝進來,城內的人拼命想衝出去。

城外的人遠遠望城內,城內煙霧瀰漫,

被一種神秘籠罩,想象中是祥雲冉冉,

仙樂飄飄,花香鳥語,

流水青松,風景無限,

欣賞風景必須千方百計衝進城內;

而城內的人卻認為熟悉的地方是沒有風景的,

梅花香在城外的小道旁,

痛苦時只有到城外掬一捧清泉才能洗去憂傷,

要看日出日落也只有登上城外的山峰。

9樓:

錢鍾書在《圍城》,原話:

「婚姻就像一座圍城,裡

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

想進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圍在城裡的人想衝進來,城外的人想衝出去,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簡單點的說,就是沒結婚的人看結婚的人幸福,結婚的人看沒結婚的人幸福!圍城就是因為看不見才會羨慕!

1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一座空城,等待乙個永遠不會回來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14樓:

所謂「圍城」,如書中人物所說,是脫胎於兩句歐洲成語。英國人說:「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

」法國人的說法是:結婚猶如「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圍城》裡是的一句法國的民諺。有點生活在別處的意思,形容人總是對現狀不滿,嚮往別的環境,所以主語可以是多元的。

16樓:她改變了我嗎

啊 你可以自己去看看書

17樓:偵

我也不知道怎麼呢 啊

18樓:逍來遙去我又去

原文是:「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對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 」

19樓:阿嫲工坊西北

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或者這句更流行:婚姻象圍城,「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這只是中心,每個人的觀念不一樣,理解就不一樣。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呵呵

問: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句話是誰說的??

20樓:疲馬暮途

錢鍾書,《圍城》。

比喻「婚姻」的經典話語。

21樓:上海人

《圍城 》 錢鍾書

22樓:古目水波人家

錢忠書,他在《圍城》書裡說的。

問: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句話是誰說的?

23樓:

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句話是錢鍾書所著的長篇**《圍城》,它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諷刺**。被譽為「新儒林外史」。

為什麼在圍城裡面,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

24樓:廣新蘭答女

圍城裡面的人看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外面的人羨慕圍城裡面的生活很幸福!彼此都是為了追尋幸福~

25樓:我珍惜友誼

愛情不都是這樣嗎?《圍城》是錢先生唯一的長篇**,也是一部家喻戶曉的現代文學經典。有論者認為是現代中國最偉大的**之一。

《圍城》內涵充盈,兼以理勝於情,是**中的宋詩。所謂「圍城」,如書中人物所說,是脫胎於兩句歐洲成語。英國人說:

「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法國人的說法是:結婚猶如「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assiege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本書的主人公方鴻漸本來不知道有「圍城」之說,然而,當他聽人說到「圍城」,並且經過後來的坎坷,便對「人生萬事,都有這個想法。」「圍城」是對一種人生情境的形象概括,也是對一種心理意態的巧妙把捉。「圍城」所描繪的,乃是人類理想主義和幻想破滅的永恆迴圈。

古往今來,多少人都是從自以為天佑神助開始,而從意識到造化弄人結束。《圍城》中時起時伏,處處申說的,都是理想的不斷公升騰和一再破滅。經常是事將成矣而毀即隨之,浪拋心力而已。

許多人終身處於「圍城」境遇而不察,因此,「圍城」完全可以作為人類身處困境、屢遭挫折的象徵。

為什麼說《圍城》講的是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呢?

26樓:9點說史

《圍城》寓意婚姻,意思是說結了婚的人想單身,單身的人又想結婚。

婚姻是「圍城」人生亦如是。方鴻漸不斷渴望衝出「圍城」,卻又不得不進入另乙個「圍城」。

「圍城」在作者看來就是一堵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來的現實存在的牆。**其實一直圍繞主人公方鴻漸本人的感情問題進行的。

採用倒推的方法,即鴻漸在與孫柔嘉成親之後陷入了婚姻的圍城之中,痛苦萬分可又無法出去——「現在想想結婚以前把戀愛看的那麼重真是萬分幼稚(方鴻漸)」他在結婚以前是多麼渴望婚姻的幸福,但現實告訴他錯了。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主題

《圍城》包含著深厚的思想意蘊。

一、是社會批判層面。作品通過主人公方鴻漸的人生歷程,對20世紀

三、四十年代國統區的國政時弊和眾生相進行了抨擊,包括對上海洋化商埠的腐敗墮落、對內地農村的落後閉塞,對教育界、知識界的腐敗現象的譏諷。

二、是文化批判的層面。這一點,主要是通過對「新儒林」的描寫和對一批歸國留學生或高階知識分子形象的塑造來實現的。《圍城》中的人物,大多患有崇洋症,但骨子裡還是傳統文化起主導作用。

方鴻漸是「新儒林」中尚有正義感的人物,他的出國留洋,目的是「光耀門楣」,好比前清時代花錢捐個官。他的懦弱的性格,悲劇的結局,正是傳統文化所致。李梅亭、韓學愈、高松年等人的庸俗、卑瑣、無聊、虛榮、爭鬥等劣根性,也是傳統文化影響的產物。

27樓:說我帥就跟你急

個人說法,一笑了之便可。

我們傳統觀念中婚姻、家庭是決不容忽視的。

進城:年輕人特有的自信,認為能擔當責任,創造幸福,渴望展現自我。

他們從父母管教之下漸漸脫離,需要有乙份真正的天地獲取壓抑的自由,與以前的歷史作告別。

好奇心:無非是對婚姻,品嚐大人們常掛在口頭的終生大事。

希望被周圍的人及自己承認。

獲得依靠與歸屬感,不是有「人生伴侶」的說法麼而且有些人結婚後也大有改變。

出城:圍城裡不是有乙個經典片段麼,講男主腳偶然在大戶小姐家翻到一本書,大概是說:男人就是女人的職業,男人只有被牢牢拴緊了,才不至失業。

這樣一來就成了一種大大的壓力,壓的你喘不過氣來,柴公尺油鹽醬醋茶。總之生活,不應稱之為生存變得是睜開眼第一要務,走獨木橋一般。

結婚時就沒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壓力,乏味,沒有自由。

婚姻也就成了兒戲

28樓:工墳

人生的感悟:首先就是結婚問題,想結婚的物件必定不是自己喜歡的!

問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句話是誰說的

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句話是錢鍾書所著的長篇 圍城 它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諷刺 被譽為 新儒林外史 問 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句話是誰說的?錢鍾書,圍城 比喻 婚姻 的經典話語。圍城 錢鍾書 錢忠書,他在 圍城 書裡說的。圍城 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原話...

婚姻就象圍牆,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拼命的想要離開

是啊bai,婚姻象一座被圍的城,裡面的 du人想衝出來,外面的zhi人還想進dao去.最早是在錢鍾書的小內說 圍城 裡看到的容,有空看看,寫得不錯.天長地久太難,纏纏綿綿太累,不一定,但是確實是裡面的人想要走出來,可是外面的人卻有想辦法走進去,這也許就是人的思想吧,沒有試過的東西永遠都不會真正的了解...

婚姻是道圍牆,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 這句話是誰說的

錢鍾書,語見其 圍城 圍城啊,錢鍾書的 圍城 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原話。原話是,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 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又像被圍困的城堡,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出自 錢鍾書所著的長篇 圍城 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