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傲雪的含義,梅花有什麼象徵意義

2021-04-12 00:54:27 字數 2991 閱讀 8806

1樓:學院派魚多多

梅花主要象徵意義有:高風亮節的品性、貞潔自愛的君子情操、孤清與落寞、隱者高士、友情。

1、把梅花傲雪作為高尚品性加以讚美,賦予了梅花高風亮節的品性。

《早梅》明代:道源

萬樹寒無色,南枝獨有花。

香聞流水處,影落野人家。

釋義:雪花落下,給植物披上了銀裝,一點顏色的都沒有;在南邊的樹枝上有一些花,沒有葉子。在小溪旁我都聞到了香味,抬頭一看,只見梅花的影子映在農家的牆壁上。

雖然視梅花為春花,但已看到梅花開在霜雪中的悲哀,意在託寓自身才能行不到發揮。在感懷身世的同時也體現了詩人堅毅不屈的意志。

2、把梅花詮解為一種孤高絕俗,貞潔自愛的君子情操,以梅隱喻自身的美德。

尤其是宋代,生活在齷齪塵世,志不得伸的詩人們更與梅花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看到在寒霜季節盛開的梅花,傲雪耐寒,獨入清香,

《梅花》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釋義: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描繪了梅花嫻雅不俗,耐得寒冷,飽經霜打依舊傲然挺拔的貞秀丰姿。宋初詩人韓維眼中梅花就是如此孤高絕俗,在嚴寒霜雪中保持鐵骨芳姿。生長環境不好,但依然頑強自下而上,不隨俗浮沉而保持真我。

3、寄託了內心深處與世委蛇而又不甘淪棄的孤清與落寞。

北宋中期,經過蘇軾等人的吟詠,梅花的君子意象得到進一步深化。蘇軾是梅花的亂,寫了大量詠梅詩,在其詩中帶有強力主觀表現性,一方面,如前人一樣淋漓盡致地展現詩人孤芳自賞,幽潔自持的性格志趣,另一方面也寄託了內心深處與世委蛇而又不甘淪棄的孤清與落寞。

《卜運算元·詠梅》宋代: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著 同:著)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釋義: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可體現蘇軾詩中高潔之志與孤寂之感交滲一體的雙重感情取向。以盛開的梅花無人去欣賞,透露出懷才不遇的無奈與感傷。這些詩篇不但體現了詩人的個人思想感情,其中蘊涵的那份幽獨寥落,冷清荒寒的感覺正是當時土大夫在仕途挫折時的經常體驗。

4、梅花另乙個意象:隱者高士的意象。

到了南宋,國勢飄搖,社會動盪,土人階層渙散零落,詩人在受挫時感到塵世的不如意,而且還受道家逍遙自適人生哲學的影響,很多詩人寄情於山林,渴望過一種清淨無為與世無爭的生活,於是在詠 梅詩中,出現了梅花另乙個意象:隱者高士的意象。

《鹽角兒·亳社觀梅》宋代:晁補之

開時似雪。謝時似雪。花中奇絕。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徹。

佔溪風,留溪月。堪羞損、山桃如血。直饒更、疏疏淡淡,終有一般情別。

釋義:花開的時候象雪,凋謝的時候仍然像雪,在百花之中的確是絕無僅有。散發出來的清香不在花蕊,也不在花萼,而是從骨子裡飄盪出來的,清香透徹。

佔盡了從小溪吹來的輕風,留住了小溪中的明月,使那紅得似血的山桃花也羞慚得減損了自己的容顏。即使仍然花影稀疏清香淡淡,終究另有一種非其他媚俗之花可與之相比的情致。

梅花開在殘臘初春之際,長於高山綱谷,水驛荒村,但它清香依舊,潔白無暇,給身處逆境的詩人以無限慰籍。包含著對個人志節操守的重視以及對個人精神自由的維護。

5、以梅花來表達對遠方朋友的友情,也是古詩中梅花又一重要意象。

南北朝陸凱所作的《贈范曄》就是以梅花傳達友情:

《贈范曄詩》南北朝:陸凱

摺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釋義:遇見北去的驛使就去折梅花,託他帶花帶給身在隴頭的你。江南沒有好東西可以表達我的情感,姑且送給你一枝報春的梅花以表春天的祝福。

折梅贈遠已成為常用的典故。表達友情的意象逐步深化、發展。到了宋朝中期,梅花在詩歌裡不僅僅是乙個信物,更代表著一種情緒,詩人看到梅花就不由想起遠在他鄉的朋友。

2樓:匿名使用者

臨寒不懼,笑傲冰雪 梅花具有天生的麗質芳姿:花形秀美多樣,花姿優美多型,花色艷麗多彩,氣味芬芳襲人。 梅花不與百花爭時光,不和群芳鬥艷麗。

每到百花凋零,嚴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飄落在山嶺坡間、園林徑旁……別有韻致:含苞的嬌羞欲語,脈脈含情;乍綻的瀟灑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輕搖。有的嬌小玲瓏,憨態可掬,像初生嬰孩般可親;有的青春洋溢,熱情奔放,似亭亭玉立少女般可愛;有的超凡脫俗,端莊大方,如持重貴婦般可敬。

她們或仰、或傾、或倚、或思、或語、或舞、或倚戲秋風,或笑傲冰雪、或昂首遠眺……奇姿異態紛呈,美不勝收。 梅花的顏色最常見的有紅、粉紅、白色。紅色的梅花豔若桃李,燦如雲霞,又如燃燒的火焰、舞動的紅旗,極為絢麗,頗具感染力。

觀之使人受到鼓舞,感到振奮,心中騰起異樣的激動。粉紅色的梅花如情竇初開的少女的面頰,帶著十二分的羞澀,如描似畫,柔情似水。置身其中賞心悅目,遐思無限,流連忘返。

白色的梅花如銀雕玉琢雪塑,冰肌玉骨,是那麼清麗超然,清雅脫俗,清白無瑕,清正無邪,令人望之肅然起敬。 梅花芬芳濃郁,暄香遠溢。若去賞梅,尚未近其樹,未見其花,便先有浮動的暗香陣陣襲來,為你引路。

待徜徉在梅花叢中,則香氣盈懷,你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氣,更是清香滿口,沁心入脾,頓覺心曠神怡。梅香還能持久,賞梅歸家,那梅香仍沾襟染袖,縈身繞體,數日不絕。 觀賞梅花不僅看其形態,品其芬芳,更重要的是欣賞梅花的品質和風格。

梅花甘於寂寞,嫵媚脫俗,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她不因沒有彩蝶纏繞而失落,亦不為沒有蜜蜂追隨而沮喪,更不似那癲狂柳絮隨風舞,也不學那輕薄桃花逐水流,而是無私、無怨、無悔地默默綻放於嚴寒之中,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歡樂和美的享受。 梅花品格高尚,鐵骨錚錚。

她不怕天寒地凍,不畏冰襲雪侵,不懼霜刀風險,不屈不撓,昂首怒放,獨具風采。人們見到梅花,便會受到堅強、剛正和高潔氣質的薰陶和激勵。 我愛梅花。

3樓:蘭愛霖

人的秉性:寒梅傲骨

花的獨特:冷香撲鼻

4樓:匿名使用者

咿呀咿呀喲咿呀咿呀喲呀

梅花有什么特點,可以象徵,梅花有什麼特點,可以象徵

不畏寒霜,可以用來象徵女兵。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梅花主要有五大特點 1 不畏嚴寒 淩寒獨自開 2 色香俱佳 花色豐富,香味沁人肺腑 3 可做樁景 枝幹虯曲,有蒼勁嶙峋之美 4 名花之首 中國特有的傳統花卉,有三千多年歷史 5 特殊的象徵意義 不畏嚴寒,傲霜鬥雪,擁有...

梅花魂含義是什麼,《梅花魂》這一課《梅花魂》的深刻含義是什麼?

梅花魂 中的魂,在這裡指精神.梅花魂,即梅花的精神.梅花的精神就是那種 不管歷盡多少磨難,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 的精神,這也正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梅花魂 這一課 梅花魂 的深刻含義是什麼?本課以梅花為線索,講了外祖父的幾件事,從中表現了這位老人對梅花的摯愛,表達了身在異國...

傲雪而立的梅花寄託著外祖父對祖國的無盡思念改反問句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 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