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相關名人事例

2021-04-10 21:35:47 字數 2153 閱讀 7831

1樓:這台冰箱有點冷

善積成詩:

宋代大詩人梅堯臣。此人滿腹錦繡、出口成詩。有人對他橫溢的詩才感到驚訝,便留心觀察他的「秘訣」何在?

後來發現他無論走路、吃飯,還是遊玩,手裡常常拿著一支筆,時而在一張小紙條上寫幾下,爾後就把小紙條裝進乙個布口袋中。待有人開啟他那口袋細看時,嗬!上面寫的全都是一聯、半聯的詩句,原來梅堯臣的秘訣就在於「積」。

秋葉成書:

「元末明初人陶宗儀是江蘇松江的一位鄉村教師。《明史》上說他教學之暇,親躬耕耘,想的時候,每每把自己的治學心得和詩作、見聞寫到伸手摘下的樹葉上,然後把它們放進一口甕裡,滿了,就埋在樹下。10年過去了,裝滿樹葉的甕有了幾十個。

一天,他讓學生們把那些甕都挖出來,再將葉子上的文字加以抄錄整理成書,這就是我們今天尚可看到的長達30卷的《輟耕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類似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說: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讓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語出《論語·衛靈公》:子貢問為仁。子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突然想找找類似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這種帥帥的古代諺語 有些型別的書嗎?說幾個類似的諺語也行 50

3樓:安顏夢雪月靈

磨刀不誤砍柴工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盡其用,必先得其法.

希望能幫到你

4樓:黑龍幫的公主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的作文怎麼寫?急需!!!!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說明該句的出處 以及具體內涵 這樣可以為你的文章湊到不少字數~ 然後再舉個切身的生活例子加以說明 一般就是 一開始要做某事 但沒準備好 結果失敗了 然而你本著不屈不撓 不畏艱險 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決定再試一次 正所謂失敗是成功的阿母 這一次 你吸取了上次木有準備好的教訓 做好了完全準備 期間可以借鑑一下 草船借箭 之類的事典加以烘托 主要是湊字數~ 記得文字要通順 語句組織要優雅.. 這樣 開頭 過程 都有了 最後你就要寫你的感悟了 要砍柴 先磨刀的重要性 ..

6樓:

賈子龍偶然拾得點金石,得以與真生重逢。真生傳授他口訣,賈子龍將圓桌點為純金,全部用於資助重修慈雲寺,真生這才放心而去。

7樓:豈不聞是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工具。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孔子說的

8樓:闌干北斜

想要做好一件事,你要提前做好它的準備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請問其最初來歷與解釋!

9樓:暴走少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初出自春秋孔子的《論語·衛靈公》,意思是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讓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原句是「子貢問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白話文:子貢問怎樣修養仁德。

孔子說:「工匠要做好工作,必須先磨快工具。住在乙個國家,要侍奉大夫中的賢人,與士人中的仁人交朋友。」

10樓:遊ya遊

釋義: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

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論語·魏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11樓:百度使用者

《論語·魏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什麼意思

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讓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善 完成。利 使 鋒利。發音 g ng y sh n q sh b xi n l q q 出處孔子 春秋 論語 衛靈公 子貢問為仁。子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白話釋義 子貢問怎...

論語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什麼意思

要幹什麼事,必須要先把工具什麼的準備好。引申義 原文 子貢問版為仁。子曰 工欲善權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示之仁者。衛靈公篇第十四 譯文 子貢問怎樣實行仁德。孔子說 做工的人想把活兒做好,必須首先使他的工具鋒利。住在這個國家,就要侍奉大夫中的那些賢者,與士人中的仁者交朋友。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利是什麼意思

利 字的 鋒利的意思。一漢字的歷史 1 傳說中,漢字起源於倉頡造字。黃帝的史官倉頡根據日月形狀 鳥獸足印創造了漢字,造字時天 驚 而天雨粟,鬼夜哭 從歷史角度來看,複雜的漢字系統不可能由乙個人發明,倉頡更可能在漢字的蒐集 整理 統一上做出了突出貢獻。2 漢代以後,漢字的書寫方式逐步從木簡和竹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