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地為牢成語故事,畫地為牢成語故事大全

2021-04-08 21:21:05 字數 1519 閱讀 1526

1樓:林顧姝

【成語故事】西漢時期,李陵戰敗投降了匈奴,漢武帝十分生氣。司馬遷則認為李陵曾經殺得匈奴人連救死扶傷都來不及,被迫投降是情有可原。漢武帝對司馬遷施行「腐刑」。

司馬遷雖然畫地為牢,身陷囹圄,但他艱苦頑強地完成《史記》這部巨著。

【典故】古人劃地為牢,他將棍子劃了圈兒,強似劃地為牢,假如有虎狼妖獸來時,如何擋得他住?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十回

【釋義】相傳上古時,於地上畫圈,令犯罪者立圈中,以示懲罰。後用以指限制在一定範圍內。

【用法】作謂語、賓語;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近義詞】作繭自縛、畫地為獄

【反義詞】任其馳騁、豪放不羈

畫地為牢成語故事大全

2樓:

寓言故事成語:

對牛彈琴、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拔苗助長、掩耳盜鈴、亡羊補牢、驚弓之鳥、畫蛇添足、畫餅充飢、葉公好龍、杯弓蛇影、坐井觀天、愚公移山、畫地為牢

神話故事成語:

夸父追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大禹治水

畫地為牢的成語故事

3樓:我是大角度

畫地為牢

【讀音】:huà dì wéi láo

【解釋】:在地上畫乙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畫地為牢「的典故是怎麼來的

4樓:武全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武王伐紂平話》卷中:

「扞姬昌呴畫地為牢,刻木為吏;洽政恤民,囹圄皆空。」《封神演義》第二三回:「文王曰:

『武吉既打死王相,理當抵命。』隨即就在南門畫地為牢,豎木為吏,將武吉禁於此間。」後比喻將行動限定在某種範圍內,不得逾越

「畫地為牢」的故事有哪些?

畫地為牢大**亡羊補牢

5樓:匿名使用者

畫地為牢是乙個成語,讀音為huà dì wéi láo,意思是在地上畫乙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或做指定範圍內的事,不得逾越。指指定他在某一區域活動,就是不能超過這個活動範圍。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答案:畫地為牢是什麼成語

6樓:天蠍

畫地為牢bai [ huà dì wédui lázhio ]

生詞本基本釋義

dao 詳細釋義

[ huà dì wéi láo ]

在地上畫乙個圈當做內監獄。比喻只

容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出 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例 句我們不要讓原有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的思想,打破~的格局,重新制定新的計畫。

熊孩子成語故事《畫地為牢》,畫地為牢成語故事

畫地為牢 讀音 hu d w i l o 解釋 在地上畫乙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出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畫地為牢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李陵戰敗投降了匈奴,漢武帝十分生氣。司馬遷則認為李陵曾經殺得匈奴人連救死扶...

成語畫地為牢的故事和意思,畫地為牢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李陵戰敗投降了匈奴,漢武帝十分生氣。司馬遷則認為李陵曾經殺得匈奴人連救死扶傷都來不及,被迫投降是情有可原。漢武帝對司馬遷施行 腐刑 司馬遷雖然畫地為牢,身陷囹圄,但他艱苦頑強地完成 史記 這部巨著。典故 古人劃地為牢,他將棍子劃了圈兒,強似劃地為牢,假如有虎狼妖獸來時,如何擋得他...

猜成語畫地為牢是什麼動物,畫地為牢。是什麼動物?

牛 牢字是牛的前面擋個欄杆。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牛 牢字是牛的前面擋個欄杆。畫地為牢。是什麼動物?畫地為牢是指什麼生肖 答案 老鼠。畫地為牢 解釋 在地上畫乙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出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