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雲煙的成語,關於雲煙的成語

2021-04-07 13:26:52 字數 5718 閱讀 2445

1樓:匿名使用者

【過眼雲煙】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過眼煙雲】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渺若菸雲】渺:渺茫;若:象。象煙雲一樣渺茫不清。比喻模糊不清,令人捉摸不定。

【落紙雲煙】筆墨落到紙上如同雲煙一樣變幻多姿。形容書法或詩文高超玄妙,變化多姿。

【落紙菸雲】筆墨落到紙上如同雲煙一樣變幻多姿。形容書法或詩文高超玄妙,變化多姿。

【雲飛煙滅】比喻消逝。

【煙嵐雲岫】嵐:霧氣;岫:峰巒。形容山巒之間雲霧之氣瀰漫繚繞。

【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煙雲過眼】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煙雲供養】煙雲:煙霧和雲氣。道家認為不吃食物,依靠吞食雲霧可致長壽。

【雲煙過眼】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也指榮華富貴轉眼已成過去。

【紙落雲煙】形容落筆輕捷,揮灑自如。

2樓:釋宇受慧麗

【煙雲過眼】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3樓:靳幹童和頌

過眼雲煙,煙消雲散,落紙雲煙,渺若菸雲,落紙菸雲,煙嵐雲岫過眼雲煙,煙消雲散,落紙雲煙,渺若菸雲,落紙菸雲,煙嵐雲岫

關於雲煙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雲煙的成語 :

過眼雲煙、

煙消雲散、

落紙雲煙、

渺若菸雲、

落紙菸雲、

煙嵐雲岫

5樓:匿名使用者

過眼雲煙,煙消雲散,落紙雲煙,渺若菸雲,落紙菸雲,煙嵐雲岫過眼雲煙,煙消雲散,落紙雲煙,渺若菸雲,落紙菸雲,煙嵐雲岫

描寫「雲煙」的成語有哪些?

6樓:劉彤彤

過眼雲煙 [ guò yǎn yún yān ]

釋義:從眼前飄過的雲煙。 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 處: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渺若菸雲 [ miǎo ruò yān yún ]

釋義:渺:渺茫。 像雲煙一樣渺茫。比喻遙遠而模糊不清,使人捉摸不定而難以預期。

例 句:他說的那些事,渺若菸雲,使人無從捉摸。

雲飛煙滅 [ yún fēi yān miè ]

釋義:比喻消逝。

出 處:宋·辛棄疾《賀新郎·聽琵琶》詞:「千古事、雲飛煙滅。賀老定場無訊息,想沉香亭北繁華歇。」

煙嵐雲岫 [ yān lán yún xiù ]

釋義:嵐:霧氣;岫:峰巒。 形容山巒之間雲霧之氣瀰漫繚繞。

出 處:宋·陸遊《萬卷樓記》:「煙嵐雲岫,洲渚林薄,更相映發,朝莫萬態。」

煙消雲散 [ yān xiāo yún sàn ]

釋義:像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出 處:元·張養浩《天淨沙曲》:「煙消雲散;一杯誰共歌歡。」

例 句:在流了這麼多的眼淚以後,這許多日子來的陰鬱的思想都~了。

帶有雲煙的四字成語

有關雲煙的古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1、萬事雲煙忽過,一身蒲柳先衰。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遊宜睡。——《西江月·示兒曹以家事付之 / 西江月·萬事雲煙忽過》辛棄疾(宋)

平生所經歷的事情千頭萬緒,都像過眼雲煙般的消失了。近來我的身體非常孱弱,就像入秋的蒲柳,過早地衰老了。如今,對於我來說,一天做點兒什麼事兒最為適宜呢?那就是飲酒、遊覽、睡覺。

2、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飲中八仙歌》杜甫(唐)

張旭飲酒三杯,即揮毫作書,時人稱為草聖。他常不拘小節,在王公貴戚面前脫帽露頂,揮筆疾書,若得神助,其書如雲煙之瀉於紙張。

3、蘭皋新漲綠溶溶。流恨落花紅。念著破春衫,當時送別,燈下裁縫。相思謾然自苦,算雲煙、過眼總成空。落日楚天無際,憑欄目送飛鴻。——《木蘭花慢·鶯啼啼不盡》戴復古(宋)

長滿蘭草的沼澤地,新漲起一片碧綠溶溶,凋落的紅花含著遺恨翻騰。看身上已經穿得破舊的春衫,清楚地記得這是當年送別時,你在燈下連夜剪裁製成。折磨我的是無邊無際的思念之苦,算起來,往事像雲煙一樣,從眼前經過一切總是成空。

在暮色中仰望楚天漫無邊際,只能靠著闌干目送遠去的飛鴻。

4、中原北門形勢雄,想見城闕雲煙中。——《過晉陽故城書事》元好問(金)

你這中原的北門氣勢多麼雄壯,雲煙籠罩著城闕還能讓人想象。

5、綽綽下雲煙,微收皓腕鮮。——《箏》張祜(唐)

綽約風姿,好像天上仙子一樣,從雲端翩然而至,手腕的潔白如凝脂。

6、瘴江南去入雲煙,望盡黃茆是海邊。——《嶺南江行》柳宗元(唐)

江水南去隱入那茫茫雲煙,遍地黃茅的盡頭便是海邊。

7、落紙雲煙君似舊,盈巾霜雪我成翁。——《送陸務觀福建提倉》韓元吉(宋)

落日好像過眼雲煙,等到了下次霜雪降臨時已成了白髮老頭。

8、三十六峰,三十六溪,長鎖清秋。對孤峰絕頂,雲煙競秀,懸崖峭壁,瀑布爭流。洞裡桃花,仙家芝草,雪后春正取次遊。親曾見,是龍潭白晝,海湧潮頭。 ——《沁園春·憶黃山》汪莘(宋)

在這首詞中,作者彷彿在讀者面前開啟一座神界仙山,想象豐富,情思變化多端,筆觸多樣,展現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幅千姿百態的秀麗景色,使人應接不暇。

9、早趁催科了納,更量出入收支。乃翁依舊管些兒,管竹管山管水。——《西江月·示兒曹以家事付之 / 西江月·萬事雲煙忽過》辛棄疾(宋)

今後料理家計的重任就由你們承擔了,到了官府催繳租稅的期限,你們就及早交納完畢;家中的出入收支,你們也要做到心中有數,妥善安排。我老頭子也是要管一點兒事情的,那就是管竹、管山、管水。

10、天無涯兮地無邊,我心愁兮亦復然。人生倏忽兮如白駒之過隙,然不得歡樂兮當我之盛年。怨兮欲問天,天蒼蒼兮上無緣。

舉頭仰望兮空雲煙,九拍懷情兮誰與傳?——《胡笳十八拍》蔡文姬(兩漢)

天無涯地無邊,我心中的愁苦也沒有休止。人生短暫仿如白駒過隙,可是我年華正當卻是滿懷憂愁,一點都不快樂。怨恨至極欲問天,上天遙遙無路攀登。

仰望天幕只餘滾滾雲煙,九拍曲中滿懷深情,可又能向誰傳遞呢?

8樓:落魄的水手

魚鹽滿市井,布帛如雲煙。——李白《贈宣城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

草莽秦馳道,雲煙越故城。——陸遊《村舍》

吾廬北望雲煙裡,又伴紛紛宿鳥還。——陸遊《山行》

石橋如可度,攜手弄雲煙。——李白《送楊山人歸天臺》

桑落洲渚連,滄江無雲煙。——李白《潯陽送弟昌峒鄱陽司馬作》

雲煙古寺聞僧梵,燈火長橋見戲場。——陸遊《出遊》

形容「雲煙」的詞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若隱若顯、若隱若現、若有若無、若存若亡、若即若離

一、若隱若顯 [ ruò yǐn ruò xiǎn ]

【解釋】:若:好像;隱:隱藏;顯: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出自】:宋·趙佶《宣和畫譜·山水三》:「作《風煙欲雨圖》,非陰非霽,如梅天霧曉,霏微暗靄之狀,殊有深思,使他人想象於微茫之間,若隱若顯,不能窮也。」

【譯文】:作《風煙想雨圖》,非陰非停,如梅天霧明白,霏微暗霧的情況,有特別深入的思考,讓其他人想象在模糊的時間,若隱若顯,不能窮盡了

二、若隱若現 [ ruò yǐn ruò xiàn ]

【解釋】: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譯文】:李驚訝,正要詢問,只見那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轉身之間已經**。

三、若有若無 [ ruò yǒu ruò wú ]

【解釋】: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出自】:明·洪應明《菜根譚·閒適》:「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譯文】:像是有但是又沒有,一半真一半幻,看上去特別的美麗讓人開心,開闊人們性情。真是天地間一妙境界。

四、若存若亡 [ ruò cún ruò wáng ]

【解釋】: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譯文】:道行高的人聞道,勤而行之;道行中間的人聞道,難以捉摸;道行低的人聞道,只能大笑。

五、若即若離 [ ruò jí ruò lí ]

【解釋】:若:好像;即:接近。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①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②形容事物含混不清。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後生在後邊跟隨,若即若離,並不言語。」

10樓:hk_孤獨的心

形容雲煙的詞語有 紙落雲煙 雲煙過眼 過眼煙雲 渺若菸雲

一、紙落雲煙

釋義:形容落筆輕捷,揮灑自如。

出處:晉·潘岳《楊荊州誄》:「翰動若飛,紙落如雲。」

示例:紙落如雲供醉後,詩成珠玉看朝還—宋·蘇軾《次韻答滿思復》

二、雲煙過眼

釋義: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也指榮華富貴轉眼已成過去。

出處: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三、過眼煙雲

釋義: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處: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四、渺若菸雲

釋義:像雲煙一樣渺茫。比喻遙遠而模糊不清,使人捉摸不定而難以預期。

例句:他說的那些事,渺若菸雲,使人無從捉摸。

五、落紙菸雲

釋義:筆墨落到紙上如同雲煙一樣變幻多姿。形容書法或詩文高超玄妙,變化多姿

出處: 唐杜甫《飲中八仙歌》:「張旭叄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

11樓:豌豆射手

有紙落雲煙、過眼煙雲、渺若菸雲、雲煙過眼、荒無人煙。

紙落雲煙[zhǐ luò yún yān]

釋義:形容落筆輕捷,揮灑自如。

出處:晉·潘岳《楊荊州誄》:「翰動若飛,紙落如雲。」

過眼煙雲[guò yǎn yān yún]

釋義:指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處:宋·蘇軾《寶繪堂記》。

渺若菸雲[miǎo ruò yān yún]

釋義:渺:渺茫。像雲煙一樣渺茫。比喻遙遠而模糊不清,使人捉摸不定而難以預期。

造句:他說的那些事,渺若菸雲,使人無從捉摸。

雲煙過眼[yún yān guò yǎn]

釋義: 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也指榮華富貴轉眼已成過去。

出處: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荒無人煙[huāng wú rén yān]

釋義:形容乙個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出自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多公尺荒無人煙的大山。」

造句: 他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地方已經呆了乙個多小時了,他又怕又冷,幾乎完全絕望了。

「什麼眼雲煙」的成語是什麼,成語什麼眼雲煙

過眼雲煙 拼音 gu y n y n y n 解釋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出處 宋 蘇軾 寶繪堂記 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近義詞 過眼煙雲 曇花一現 反義詞 刻骨銘心 不可...

雲煙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雲煙」的詞語有哪些?

紙落雲煙 形容落筆輕捷,揮灑自如。過眼雲煙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落紙雲煙 筆墨落到紙上如同雲煙一樣變幻多姿。形容書法或詩文高超玄妙,變化多姿。雲煙過眼 比喻事物轉眼即逝。呵呵,實際上含有雲煙的成語還不少的哦。過眼雲煙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

抖音上雲煙成語誰唱的

是 雲煙成雨 由墨魚絲填詞 黎偌天編曲,房東的貓 演唱是動畫片 我是江小白 的片尾曲 我。知。道 加。我。私。聊 抖音十大神曲是哪些?1 往後餘生 或者歌曲名字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其中 我想帶你去看晴空萬里 這一句簡直火到不行,原唱是男聲版,個人感覺女聲的翻唱版更好聽一些。往後餘生 的歌詞寫的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