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壓力錶讀數為21MPa,其絕對壓力和相對壓力各是多少

2021-04-03 11:31:46 字數 4413 閱讀 2625

1樓:數理與生活

其絕對壓強 = 21.1 mpa

其相對壓強 = 21 mpa

壓力錶上的讀數是絕對壓力還是相對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中有壓力和壓強兩個量,它們的單位是不一樣的,但是工程中習慣將壓強稱作壓力。壓力錶實際是壓強表,表上單位是kpa。我們知道,實際中有乙個大氣壓存在,所以壓力錶上顯示的數值是容器內的實際壓強減去外部的大氣壓,我們把它稱為「計示壓強」(可能就是你說的相對壓力?

)當需要進行物理計算的時候,還要加上外部的大氣壓。

3樓:康師傅澄汁

壓力錶上顯示的都是表壓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壓力錶顯示的是相對壓力;選型時也是依據相對壓力.

絕對壓力和相對壓力有什麼區別

5樓:學雅思

一、指代不同

1、絕對壓力:力是指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

表面的壓力,即物體承受的實際壓力,其零點為絕對真空,符號為pabs。

2、相對壓力:是一種以大氣壓力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是壓力的表示方法的一種。

二、計算方法不同

1、絕對壓力:真空度指當絕對壓力值小於大氣壓力時,表壓力為負值(即負壓力),此負壓力值的絕對值。壓力的法定單位是帕(pa),大一些單位是兆帕(mpa)=10^6pa。

2、相對壓力:以大氣壓力p。為零點算起的壓力口u做相對壓力。也就是絕對壓力減去當地大氣壓力,便得到相對壓力值,並以字母pq表示。

三、測量方法不同

1、絕對壓力:普通的工業壓力錶測量的都是表壓值,也就是絕對壓力與大氣壓的壓差值。當絕對壓力大於大氣壓值時測得的表壓值為正值,稱為正表壓;當絕對壓力小於大氣壓值時測得的表壓值為負值,稱為負表壓,即真空度。

2、相對壓力:是一種膜片壓力計,利用電方法測量膜片的撓度。膜片作為電容器的乙個極板。電容器的電容量隨著膜片的移動而改變。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壓力錶上所指出的氣體壓力,並不是代表氣體的真實壓力,而為超出大氣的壓力值,也就是說沒有把大氣壓力計算在內。表壓力是以大氣壓力為零算起的,也叫指示壓力或計壓力。表壓力加上大氣壓力就是絕對壓力,它以絕對真空為零進行計算的。

當密封容器內的氣體壓力低於大氣壓力時,即產生真空,也稱負壓。通常用760公釐水銀柱(在0度)為標準刻度。若所指示出來的容器低於大氣壓力的讀數,叫真空度。

根據上述結果,可以用數學式來表示絕對壓力與表壓力、真空度之間的關係。

當a>b時,a=b+c;

當a<b時,a=b-d。

式中a、b、c、d分別表示絕對壓力、當地大氣壓力、表壓力和真空度。

7樓:暴素芹區甲

這兩個概念常常用在以下兩個方面:

(1)真空裝置領域,如微型真空幫浦、微型氣幫浦、微型氣體取樣幫浦、微型抽氣幫浦、微型氣體迴圈幫浦等的選型上。

工業上,極限壓力表示可以有兩種,一種是「絕對壓力」,即以「絕對的真空」(理論上才能達到的絕對真空,什麼物質都沒有)為零位,標出的數值都是正值,這個數字越小,越接近絕對真空,也就是絕對壓力越小、真空度越高。

比如有一款「高真空」微型真空幫浦

)。它的極限壓力為10kpa(0.01mpa),在微型真空幫浦裡,就屬於真空度很高的了。

另一種是「相對壓力」,即以大氣壓作為零位,低於大氣壓的用負值表示,所以叫「負壓」。這個負值的絕對值越大,則真空度越高。比如我們有一款「高負壓微型真空幫浦」ph2506b(

)的負壓為-75kpa(-0.075mpa),就沒有vch1028高(vch是-90kpa(-0.09mpa))。所以,相應的ph2506b的抽吸力也沒有vch強。

國際真空行業通用的、也是最科學的是用「絕對壓力」標識;但因為測量相對壓力的方法簡便、測量儀器普遍(如一般的真空表都是相對壓力錶),所以國內習慣用「相對壓力」來標識。

二者關係:相對壓力=絕對壓力-當地大氣壓。

如vch1028的絕對壓力:10kpa,它的相對壓力=10-100=-90kpa(-0.09mpa)。

能輸出正壓的裝置,如微型氣幫浦用於打氣、充氣、增壓;微型水幫浦、微型液幫浦用於水迴圈、水取樣、水提公升、增壓、噴霧、沖洗等。

即以大氣壓作為零位,高於大氣壓的用正值表示,所以叫「正壓」。因為一般都在常壓下工作,所以習慣性地以大氣壓為參照,常用正壓也就是指得「相對壓力」。

比如:微型氣幫浦pcf5015n(

),可以同時抽、打氣兩用,它的最大輸出壓力(相對壓力)為1公斤(100

kpa),意思是可以輸出比常壓(乙個大氣壓)還要高1公斤的壓力,即兩公斤絕對壓力。

微型水幫浦asp5526(

),它的最大輸出壓力可以達到5.5公斤(即0.55mpa),這個也是指比大氣壓高5.5公斤,絕對壓力實際是5.5+1=6.5公斤。

8樓:楓默星星

壓力有兩種表示方法:一種是以絕對真空作為基準所表示的壓力,稱為絕對壓力;另一種是以大氣壓力作為

基準所表示的壓力,稱為相對壓力。由於大多數測壓儀表所測得的壓力都是相對壓力,故相對壓力也稱表壓力。當絕對壓力小於大氣壓力時,可用容器內的絕對壓力不足乙個大氣壓的數值來表示,稱為「真空度」,真空度也是相對壓力。

由圖1-4可看出它們的關係如下:

絕對壓力和相對壓力的聯絡與區別?

9樓:百度使用者

這兩個概念常常用在以下兩個方面:(1)真空裝置領域,如微型真空幫浦、微型氣幫浦、微型氣體取樣幫浦、微型抽氣幫浦、微型氣體迴圈幫浦等的選型上。工業上,極限壓力表示可以有兩種,一種是「絕對壓力」,即以「絕對的真空」(理論上才能達到的絕對真空,什麼物質都沒有)為零位,標出的數值都是正值,這個數字越小,越接近絕對真空,也就是絕對壓力越小、真空度越高。

比如有一款「高真空」微型真空幫浦

com/vch.htm )。它的極限壓力為10kpa(0.

01mpa),在微型真空幫浦裡,就屬於真空度很高的了。 另一種是「相對壓力」,即以大氣壓作為零位,低於大氣壓的用負值表示,所以叫「負壓」。這個負值的絕對值越大,則真空度越高。

比如我們有一款「高負壓微型真空幫浦

com/ph.htm ) 的負壓為-75kpa(-0.075mpa),就沒有vch1028高(vch是-90kpa(-0.

09mpa))。所以,相應的ph2506b的抽吸力也沒有vch強。國際真空行業通用的、也是最科學的是用「絕對壓力」標識;但因為測量相對壓力的方法簡便、測量儀器普遍(如一般的真空表都是相對壓力錶),所以國內習慣用「相對壓力」來標識。

二者關係:相對壓力=絕對壓力-當地大氣壓。如vch1028的絕對壓力:

10kpa,它的相對壓力=10-100=-90kpa(-0.09mpa)。能輸出正壓的裝置,如微型氣幫浦用於打氣、充氣、增壓;微型水幫浦、微型液幫浦用於水迴圈、水取樣、水提公升、增壓、噴霧、沖洗等。

即以大氣壓作為零位,高於大氣壓的用正值表示,所以叫「正壓」。因為一般都在常壓下工作,所以習慣性地以大氣壓為參照,常用正壓也就是指得「相對壓力」。比如:

微型氣幫浦

com/pcf.htm ),可以同時抽、打氣兩用,它的最大輸出壓力(相對壓力)為1公斤(100 kpa),意思是可以輸出比常壓(乙個大氣壓)還要高1公斤的壓力,即兩公斤絕對壓力。微型水幫浦asp5526( http:

htm ),它的最大輸出壓力可以達到5.5公斤(即0.55mpa),這個也是指比大氣壓高5.

5公斤,絕對壓力實際是5.5+1=6.5公斤。

真空壓力錶讀數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壓力錶就是把真空表和壓力錶做在一起,「0」刻度表示乙個標準大氣壓,負值表示真空度,正值表示表壓力。

計算公式就是:

絕對壓力(mpa)=(0.1+壓力錶讀數)(mpa)我們假設大氣壓的絕對壓力是0.1mpa,那麼:

-0.1的時候的絕對壓力是多少pa? 0mpa-0.

08的時候絕對壓力是多少pa? 0.02mpa-0.

06的時候絕對壓力是多少pa? 0.04mpa0.

1的時候絕對壓力又是多少mpa? 0.2mpa0.

2的時候絕對壓力又是多少mpa? 0.3mpa

1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標準大氣壓是0.1mpa

絕壓值=(標準大氣壓+壓力表示值)

鋼絞線張拉力KN與壓力錶讀數MPa如何換算

首先壓力錶為液壓油表,讀數代表油壓。需要測量你用的千斤頂的受壓面積 承受油壓的面積,千萬不能算成頂面承壓面 一般指的就是千斤頂活動柱塞的截面積。這樣,壓力錶讀數 mpa 柱塞面積 mm 2 就是張力 n 了。為保險起見,建議千斤頂使用之前要先去計量單位計量一下,計量的時候最好讓相關技術人員在場,記下...

壓力錶指示的壓力值為絕對壓力嗎,壓力錶測量出來的壓力值成為絕對壓力對不對

普通的壓力錶指示的壓力值不是絕對壓力,是相對壓力,又稱作 表壓 指示的是絕對壓力同環境壓力的差值。這裡環境壓力往往是大氣壓力 壓力錶測量出來的壓力值成為絕對壓力對不對 不對,測出來的值是所測壓力與周圍壓力的差值,即相對壓力。絕對壓力 和相對壓力 這兩個概念常常用在以下兩個方面 1 真空裝置領域,如微...

校驗16級04MPa的壓力錶標準表為005級

都可以,都包含1.6級 0 6mpa 要用滿足要求的盡可能小的量程的校對 校驗1.6級0 4mpa的壓力錶 標準表為0.05級0 10mpa或0.25級0 6mpa 選用何種標準表合 1.6級0 4mpa的壓力錶的誤差為1.6 x 4 0 0.064mpa,0.25級0 6mpa的壓力錶的誤差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