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當的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03 05:31:33 字數 1680 閱讀 2829

1樓:sky灬小籠包

安步當車 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百了千當

比喻妥貼,有著落。

不當人子 表示歉意或感謝的話,意思是罪過,不敢當。

豺狼當道 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長歌當哭 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臭不可當 當:承受。臭得使人受不了。比喻人名聲極壞。

2樓:匿名使用者

理所當然,當仁不讓,勢不可擋

3樓:青源

當頭一棒~當牛做馬~當務之急~當有一天

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4樓:chloe_女王

1、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壽命像終南山那樣長久。 用於祝人長壽。

2、將心比心 [ jiāng xīn bǐ xīn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3、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比比:乙個挨乙個。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5、比翼雙飛 [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帶當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夫當關

首當其衝

適當其衝

一馬當先

當仁不讓

男大當婚

女大當嫁

用詞不當

當之無愧

獨當一面

當斷不斷

大敵當前

吊兒郎當

愧不敢當

當局者迷

當家做主

用詞不當

銳不可當

長歌當哭

理所當然

舉措不當

用詞不當

門當戶對

老當益壯

勢不可當

當之有愧

當局者迷

豺狼當道

帶有「以一當」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以一當十

[發音] yǐ yī dāng shí

[釋義]  乙個人可抵擋十個人。形容以少勝多;英勇善戰。

[語出]  《戰國策·齊策一》:「必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

[正音]  當;不能讀作「dànɡ」。

[辨形]  當;不能寫作「擋」。

[近義]   以少勝多 以一為十 以寡敵眾[反義]   一夫之用

[用法]  用於褒義。多用來形容作戰英勇無畏;也可形容工作能力強。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以一當百」都有「軍隊勇敢善戰」的意思;但「以一當百」更勇敢些。

2、一以當百

[發音] yī yǐ dāng bǎi

[釋義] 一人抵過百人。極言勇猛。

[語出]  清·李漁《比目魚》第十四回:「楚玉也自領全軍殺將前去。及至兩不相對,真個人強馬壯,一以當百。殺得那些山賊,抱頭而竄。」

帶而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食言而肥 指說話不算數,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典出 左傳 哀公二十五年 在春秋時代,魯國有個大臣叫孟武伯,他最大的毛病是說話不算數。有一天魯哀公舉行宴會招待群臣,孟武伯參加了。在宴席上,孟武伯不喜歡另一位大臣鄭重,便 故意問他 先生怎麼越來越胖了?哀公聽見了,說 乙個人常常吃掉自 己的諾言,能不...

帶碎的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帶碎的成語有哪些 閒言碎語 粉身碎骨 回 雞零狗碎 碎瓊答亂玉 支離破碎 碎屍萬段 珠殘玉碎 零碎不全 擊碎唾壺 肝膽欲碎 東零西碎 零珠碎玉 玉碎花銷 零七碎八 手零腳碎 零敲碎打 零敲碎受 瑣瑣碎碎 玉碎花消 斷圭碎璧 顛撲不碎 煩言碎辭 支離繁碎 糜軀碎首 心寒膽碎 破碎支離 心膽皆碎 寧可玉...

帶活的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七死八活 不死不活 不知死活 不顧死活 你死我活 十死九活 半死不活 半死半活 半死辣活 四清六活 尋死覓活 強死強活 強死賴活 心活面軟 鬥水活鱗 栩栩欲活 歡蹦活跳 死中求活 死去活來 死告活央 半死不活 形容筋疲力盡,精神不振的樣子。不死不活 形容沒有生氣或處境尷尬。不知死活 形容不知利害,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