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紅木傢俱打蠟上漆,紅木傢俱上漆好還是打蠟好?

2021-04-01 10:06:13 字數 5724 閱讀 2895

1樓:汝瓷筆洗

在紅木傢俱的表面處理,燙蠟和烤蠟是最重要的處理方法,燙蠟和烤蠟最關鍵就是加熱熔蠟,讓蠟浸潤到木質中,使其包住紅木木材細胞,使其水分不能自由透過,從而保住木性,所以打蠟之後,再燙或烤,加熱浸蠟,然後再刮除,反覆三之四次。燙蠟或烤蠟保養三四年做一次,做個三至四次就可以了。謝謝

2樓:廖慨督斯年

近些年的紅木傢俱,出廠前上一遍非常古老的很厚的石蠟。

摸上去有明顯的蠟的感覺,堅硬、光滑,半透明,不亮。

帶給顧客新家具(還沒有開封)的感覺。

紅木傢俱店裡,如何給紅木傢俱打蠟呢?

每天下班前,將毛巾用水蘸溼,擰至盡量幹,懸掛,次日一早,用此毛巾擦拭紅木傢俱。

這樣做的好處是:保持家具表面的濕度;去除家具表面的灰塵;不改變家具表面蠟的亮度,保持其新家具(還沒有開封)的感覺。

日常生活中如何給紅木傢俱打蠟呢?

由於對蠟的了解很少,有些家庭使用瓶裝合成蠟(碧麗珠),這是錯誤的。

正確的方法是:在使用紅木傢俱乙個月後,給紅木傢俱從裡到外上天然木蠟。從此,按照固定的時間間隔打蠟。

紅木(素木)家具應該每個月用帶蠟的擦巾全面擦拭補蠟,每季度打一次蠟。平時,只用乾燥的抹布擦拭灰塵。盡量不接觸水及水氣。

這樣保養紅木傢俱,才能從剛出廠的原始狀況逐漸轉化成日常使用的紅木傢俱。

紅木傢俱上漆好還是打蠟好?

3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都挺好的。看你選擇。

上漆:環保生漆可以延長紅木傢俱的使用壽命。

打蠟:精細打磨可以成就古樸自然之美。

通常人們所說的「上漆」指的是紅木傢俱中的傳統擦漆(也稱揩漆)。一直以來,紅木傢俱就有「南上漆北打蠟」的說法。「上漆在南方比較常用,一則南方空氣濕度大,往往需要通過上漆來保護家具,二則可以起到裝飾效果。

」李其芳說:「許多人聞漆色變,覺得上漆就一定不環保。其實上漆作為一種傳統手工藝,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上漆以天然生漆為主要原料,其有極強的附著力、抗酸鹼、耐腐蝕性能,對家具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並能產生良好的裝飾效果,這從大量的出土文物上可以得到佐證。尤其在南方,由於氣候比較濕潤,為了防潮,很多家具的表面都擦上一層薄薄的生漆,大大地延長了紅木傢俱的壽命。而且,經過多次反覆的打磨擦漆、上色等純手工做法對紅木傢俱進行表面處理,做出來的紅木傢俱木紋清晰、平滑流暢、色澤清瑩光澈,手感舒適,不僅提高了紅木傢俱的公升值空間,而且增強了其藝術欣賞價值。

」和上漆一樣,打蠟也是紅木傢俱製作工序中重要的一環。「通常人們所說的『打蠟』主要是指的是燙蠟。燙蠟是紅木傢俱的另一種傳統表面塗飾工藝。

很早的時候,人們把蠟塗在家具表面後,用火把蠟烤熔了,把蠟燙在家具表面,所以叫做『燙蠟』。後來有了噴燈,烤蠟就方便了。再後來用電吹風,直到現在,這仍然是北方最常用的熔蠟方法。

燙蠟後的家具經過人手撫摸,受到空氣的氧化,顏色變化很快,其色澤自然透亮溫潤,更能體現紅木本色,感覺就像與自然界融合,紅木傢俱也像有了生命一樣。」

紅木傢俱是如何上蠟的

4樓:衛詩理家居

方法/步驟

1、紅木傢俱打蠟分為封閉打蠟與開放開蠟,如果是封閉打蠟就要用給紅木半成品上防爆劑,封閉紅木的木眼,使木材的內部無法與外界交換水分。開放打蠟的就不用上防爆劑了。

2、封閉打蠟:對於上了防爆劑的紅木製品,需要給製品批灰以填平木眼。開放打蠟就不用批灰了。

3、給批灰的紅木製品就要進行乾燥了。後面封閉打蠟與開放打蠟的工藝是一樣的。需要給紅木製品用砂紙去打磨,直到表面光滑、順暢為止。

4、熔蠟,燙蠟等,通過人工用柔軟的棉布蘸取蜂蠟溶液在打磨後的家具表面進行擦拭,乾燥,擦拭,......直到打蠟的紅木傢俱表面光滑,且符合要求為止。

5、對於給紅木傢俱進行打蠟保養,需要在進行除塵、清潔之後進行打蠟。一般是在紅木傢俱使用乙個月之後,用帶蠟的柔軟棉布擦拭補蠟,每季度打一次蠟。盡量不要讓紅木傢俱接觸水及水汽,在打蠟的時候。

5樓:隆儉餘壬

紅木傢俱怎麼上蠟?紅木傢俱憑藉其雍容華貴的外觀收到廣大收藏愛好者的好評,但有不少朋友為如何保養好紅木傢俱而絞盡腦汁,更有甚者因為錯誤的保養方法是的紅木傢俱的品質受到損壞。

在購買全新紅木傢俱的乙個月之後要進行一次上蠟,要選擇天然木蠟,擦拭用品不能隨意選擇,最好用柔軟的棉布,這樣不會傷到紅木表面。從此之後每隔一定時間就要規律的進行上蠟。時間間隔可以是每乙個月進行一次補蠟,每一季進行一次完整的打蠟。

打蠟時間不要太頻繁,但一定要記住下次打蠟的時間。

打蠟工藝的大果紫檀紅木傢俱 會有上漆這個步驟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打蠟工藝的紅木傢俱是有上漆

這個步驟的,並且是和其它工藝一起進行處理的,如下工藝:

1、打磨工藝

硬木家具的製作工序是選材(選取材料)、下料(將木材裁成製作時所需要的尺寸)、開榫(使用機器或人工開榫頭)、鑿眼(鑿卯眼)、沾水打磨、剎活(在家具榫卯結合安裝前,用一種小型手鋸將所有榫卯結構部位都再拉一遍,使其結合時肩口嚴密牢固)、使鰾(使用魚鰾做成的膠水上膠)、檢查打磨、油工。在這其中,與打磨相關的就有多道程式,可見打磨對於紅木傢俱製作的重要性。經過多種打磨工具和不同打磨工序後,家具要做到「輪廓勻稱,稜角齊平,整體協調,紋理面清晰、紋路相合,榫卯連線潤澤通潤、無牛毛刺。

打磨到位的家具,可以做到通體潤澤、表裡如一。」

在打磨的過程中,並非只用沾水打磨一道程式,而且打磨並非單一乙個時間段統一完成。例如,在上漆或打蠟之前,工匠還要進行最後一次打磨,保證木質如嬰兒肌膚一般的潤澤;在雕刻紋飾豐滿的家具上,工匠師傅還會把雕刻部分的打磨作為雕刻的重要一部分,既要做到層次分明、雕刻形象逼真,又要做到**刺、無砂紙痕等打磨痕跡。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木質家具也只有經過精雕細琢才能成器。

2、燙蠟工藝

傳統的燙蠟工藝分為燙蠟、起蠟、擦蠟三大工藝,首先將蜂蠟、川蠟、松香等按照一定比例融化成液體,用鬃刷將蠟散星狀分布在家居上,再用電炭弓(以前用木炭弓)來回抖動燙蠟,當蠟成白泡狀泛起,再用布蠟工具(大板刷)拉開、布均勻。隨後使用起蠟工具將各部位殘存在表面的浮蠟起淨,直到摸上去不粘手,再用蠟布等工具大面積擦蠟,尤其是腿、棖要順紋理反覆擦,最後用板擦和鬃刷擦拭表面,將棕眼處殘留的蠟抖盡。燙蠟完畢後,要經常用棉布和手擦拭、撫摸,還有定期再上蠟,但用量一次比一次少,達到保養目的。

3、漆飾工藝

在南方,平均氣溫較高且容易潮濕,蠟會隨著溫度變化而脫蠟,而且大漆漆膜乾固後,有耐油性、耐潮性、耐磨性、耐水性等優點,故多用「擦大漆」來防止家具變形。擦大漆工藝必須在無塵、密封、溫度保持在20℃-40℃、大氣相對濕度為70%-80%的房間中進行,是因為大漆中的漆酶在這種環境下能促進漆酚加速氧化成膜,較快乾燥,溫度過高過低、過乾過溼都不利於擦漆,而且要經過上漆、砂磨等程式反覆進行,為了保證房間內的溫濕度,有時需要潑水等方法達到要求。

7樓:時光裡的塵埃

就看你需不需要上漆了

紅木傢俱如何正確打蠟

8樓:美搭屋

第一步,就是要把蠟塗均勻。可以採用刷子蘸取蠟。

第二步,待家具均勻的塗勻稱在表面後,然後給家具表面進行適當的加熱,使蠟均勻的鋪開。

第三步,就是燙蠟了。在這個過程中,溫度要小,用蠟的量上也要控制。

第四步,就是起蠟了。要一次性鏟淨紅木傢俱表面的浮蠟。

第五步,擦蠟的時候,需要採用小粗布或純棉布,順著家具紋理的方向進行搓擦,在速度上要適當。

第六步,最後一步,是抖蠟。抖蠟,用豬鬃刷,一般是採用7-8公分寬,12-15公分長且硬度好的黑色豬鬃的板刷。抖蠟,可以將家具表面的各個部位給擦乾淨。

9樓:木靈生紅木傢俱

紅木傢俱打蠟保養步驟

燙蠟具體步驟分為:點蠟、布蠟、燙蠟、起蠟、擦蠟、抖蠟。

一、點蠟

燙蠟的前期工作,目的是為擦蠟塗勻做準備。具體就是用蠟刷(三排或者四排的鬃刷),均勻的向家具表面的各部分依次點蠟。

二、布蠟

就是把上步所點好的蠟,均勻的在加熱過程中,均勻的鋪開。

三、燙蠟

燙蠟的過程中溫度要小,用蠟要少。在熱運動中將蠟化開,使其慢慢深入到材質裡面去。

四、起蠟

首先使用特製的工具,傳統工具是用牛角製成,但是在製造特殊形狀的蠟鏟上可以使用同材質木料製成的蠟鏟(俗稱蠟起子)對於普通平面製成平面蠟鏟:頭部磨平便可;但對於有鏤雕的部位就要錐形、凹形。比如在有線條部位起蠟根據線條是凸出的,工具特意製成凹形,以方便起蠟。

在起蠟過程中藥注意做到一氣呵成,目的是一次性鏟淨家具表面的浮蠟。也起到一定的壓光過程。起蠟越淨,表面手感越細膩,圓潤。

五、擦蠟

傳統的手法使用小粗布,純棉布,如同搓澡樣順家具紋理進行戳擦,不但要有力還要有一定的速度,時摩擦過程有一定的溫度,使蠟不能定,這樣可使沒鏟淨的浮蠟去掉,手感直觀上達到較好。擦蠟完成後家具表面不能有粘手的感覺,這才能達到技術效果。

六、抖蠟

也俗稱幹鬥蠟。就是用豬鬃刷,一般選擇7~8公分寬,12~15公分長且硬度好的黑色豬鬃的板刷,但切忌不要使用野豬鬃,因為硬度過強。用刷抖動將各個部位擦淨,包括縫隙裡的存蠟。

從家具的各個角度看,表面的光澤度是一致的,至此整個燙蠟工藝過程完畢。

10樓:異鳴琪兒

如何給紅木傢俱打蠟呢?筆者整理了部分材料與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帶大家走出紅木傢俱打蠟的誤區,正確的保養您的紅木傢俱每天下班前,將毛巾用水蘸溼,擰至盡量幹,懸掛,次日一早,用此毛巾擦拭紅木傢俱。這樣做的好處是:

保持家具表面的濕度;去除家具表面的灰塵;不改變家具表面蠟的亮度,保持其新家具的感覺。日常生活中如何給紅木傢俱打蠟呢?由於對蠟的了解很少,有些家庭使用瓶裝合成蠟,這是錯誤的。

正確的方法是:在使用紅木傢俱乙個月後,給紅木傢俱從裡到外上天然木蠟。從此,按照固定的時間間隔打蠟。

紅木傢俱應該每個月用帶蠟的擦巾全面擦拭補蠟,每季度打一次蠟。平時,只用乾燥的抹布擦拭灰塵。盡量不接觸水及水氣。

這樣保養紅木傢俱,才能從剛出廠的原始狀況逐漸轉化成日常使用的紅木傢俱。此外,也有自製核桃油或者購買核桃油保養紅木傢俱的。問題在於擦起來非常麻煩。

每擦一次核桃油大約需要耗時兩天左右。更多

紅木傢俱到底能不能上漆呢?

11樓:月似當時

紅木傢俱能上漆,紅木傢俱上漆後,整個家具看起來非常飽滿富有光澤,符合現在大眾的審美眼光,除此之外,紅木傢俱上漆後對家具起到一種保護的作用。

首先,看家具的腿腳是否有褪色和受潮水浸的痕跡。在南方潮濕地區,家具一般直接擺放在泥地,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這種情況。

其次,看包漿是否自然。一般在使用者的手經常撫摸的位置,會出現自然形成的包漿。新仿的包漿要麼不自然,要麼在不常撫摸的地方也做出來了。

再次,看銅活件。老紅木傢俱的銅活件如果是原配的,應該被手摩挲了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銅活件包括面頁、合頁、鉸鏈、拉手、包角、鑲條、鎖面等,有些材質較好的家具還會選用白銅打造,時間長了會泛出幽幽的銀光,令人遐思。

擴充套件資料

紅木傢俱適宜陰濕,忌乾燥,故紅木傢俱特別不宜受到暴曬,切忌空調對著家具吹,春、秋、冬三個季節要保持室內空氣不乾燥,宜用加濕器噴濕,室內養魚、養花也可以調節室內空氣濕度。

紅木傢俱須藏物適度,櫥內存放物件,不要超過門框,如果經常硬擠硬塞,會造成櫥門變形。

紅木傢俱的紅木板麵一般是脆的,如桌面、椅面。要經常注意防止碰傷碰裂,如果在使用或搬動時,發現著力處出現脫榫,一定要重新膠合密封後再使用。

台類紅木傢俱的面板,為了保護漆膜不被劃傷,又要顯示木材紋理,一般在臺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在玻璃板於木質檯面之間用小吸盤墊隔開。建議不要用透明聚乙烯水晶板。

紅木傢俱一般使用年代較長,所以平時要經常保護好家具表面塗料,最好每隔三個月,用少許蠟擦一次,不僅增加家具美觀,而且保護木質。

紅木傢俱怎樣打蠟紅木傢俱打蠟保養方法

首先要用乾淨的抹布擦拭家具,先要去除家具表面上的灰塵,特別是容易落灰的地方要認真的擦拭乾淨。然後再用刷子沾上適量的莫落輕輕的塗抹。要注意的是粘辣不要太多。先要託邊緣處,然後在塗中間的部分要避免在邊緣部分存留過多的蠟。塗抹慕蠟那完畢之後,然後等待3 4分鐘再抹,那還沒有完全乾透的時候就用擦巾擦去多餘的...

紅木傢俱有哪些種類?紅木傢俱紅木傢俱有哪些種類?

紅木傢俱是指用酸枝 花梨木等古典紅木製成的家具,是明清以來對稀有硬木優質家具的統稱。中國傳統古典紅木傢俱流派中,主要有京作 蘇作 東作 廣作 仙作 晉作和寧式家具。一 按原料分類 1 酸枝木 紅酸枝木顏色大多為棗紅色,紋理非常順直且比黑酸枝木的紋理更明顯易認。是酸枝木中的中等材質,由於產量大,有寬大...

怎樣選擇紅木傢俱,如何選購紅木傢俱

推薦一篇曾經看過的文章做參考 購買紅木傢俱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了解紅木傢俱的質地。紅木傢俱只是硬木家具中的一種,還有紫檀 花梨木 海南檀 雞翅木 酸枝木等製做的,都屬於硬木家具,只是現在很多人習慣上將所有的硬木家具都混稱為紅木傢俱。如果您了解到家具的材料是上述木材中的一種,那麼這種家具就是紅木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