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組詞語成語,莊組四字詞語成語

2021-03-28 17:34:42 字數 1673 閱讀 6491

1樓:張

莊生夢蝶

【拼音】: zhuāng shēng mèng dié【解釋】: 莊生:戰國人莊周。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胡蝶。比喻夢中樂趣或人生變化無常。亦作「莊周夢蝶」。

【出處】: 典出《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

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週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共組成語四字詞語

2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q 打出【共】字,即見大量詞彙,其中四字詞彙有:

共商國是;共擔風險;共振頻率;共同綱領;共同願望;共同致富;共圖大計;共進午餐;共享軟體;共聚反應;共同之處;共同語言;……。

3樓:花開花落迷城

清明在躬貴在知心、 言猶在耳、 富在知足、 志在千里、 腥聞在上、 志在四方、 所在多有、 遭劫在數

勻組成語四字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勻紅點翠:  指塗脂畫眉。

勻脂抹粉:  指婦女用脂粉裝飾打扮。

每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成語?

5樓:百舟渡海

每況愈下

讀音:měi kuàng yù xià

釋義:下,低微的領域;況,了解到真實情況。

出處:洪邁《容齋續筆·蓍龜卜筮》,指情況越來越壞,與每下愈況為兩個截然不同的成語。每下愈況語出《莊子·知北游》,意思是越是在低微的領域,越是能了解到真實情況。

6樓:猜城縫鶴

每況愈下

每下愈況

每飯不忘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有每字都可以呢?還是每字開頭的?

提供一些詞語或者成語給你參考一下:

每分每秒 每時每刻

每日每夜 每家每戶

每款皆精 每況愈下

每飯不忘

每逢佳節倍思親

每天每夜

每下愈況

大概就這麼多,你看看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每飯不忘 每況愈下 每時每刻 每食甘寢

片語成語四字詞語

9樓:太缺心眼

理屈詞窮 [lǐ qū cí qióng]生詞本基本釋

義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貶義出 處

《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侫者。」朱熹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例 句魯迅先生的沉默不是~,而是對敵人最高的蔑視。

10樓:懸圃若木

人云亦云 無事生非 忘恩負義

查組成語四字詞語,(從)?

11樓:匿名使用者

查組成語四字詞語,(從)?

含有「從」的成語

從容自若,

漢語成語,拼音是cónɡ rónɡ zì ruò,意思是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自《舊唐書·劉世龍傳》。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自若:自在,如常,保持原樣。

莊的成語組詞怎麼組詞,莊的四字成語組詞怎麼組詞

莊的四字成語 鴻案相莊 莊周夢蝶 蝶化莊周 鄭莊好客 康莊大道 莊嚴寶相 亦莊亦諧 莊舄越吟 項莊舞劍 莊莊其士 莊的四字成語 鴻案相莊 莊周夢蝶 鄭莊好客 康莊大道 莊嚴寶相 亦莊亦諧 莊舄越吟 項莊舞劍 莊莊其士 配怎麼組詞四字成語 配套成龍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配享從汜舊時以孔子門徒及某些...

用上組詞語,用上組四字詞語

上善若水 上山下鄉 上躥下跳 天天向上 至高無上 上有政策 板上釘釘 上傳下達 逆流而上 從上到下 七上八下 錦上添花 copy雪上加霜 bai扶搖直上 赤du 膊上陣 至高無上zhi 上吐下瀉 天上人間dao 蒸蒸日上 上竄下跳 喜上眉梢 朗朗上口 走馬上任 高高在上 舉國上下 掌上明珠 紙上談兵...

用為組詞語,用為組四字詞語

為 組四字詞語有 一言為定 自以為是 助人為樂 先入為主 捨己為人 蔚為大觀 無能為力 融為一體 碌碌無為 膽大妄為 指鹿為馬.一言為定 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造句 1 赫伯爾特萬分高興,我們握了握手,表示一言為定。2 一言為定,這次你付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