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28 14:04:55 字數 3869 閱讀 6292

1樓:咪浠w眯兮

下一句: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

意思是:可以吃苦的人是一位有志氣的人,肯吃虧的人並不是笨人。

出自清·金纓的《格言聯壁》,原文選段如下: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敬君子方顯有德,怕小人不算無能,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欲進步需思退步,若著手 先慮放手,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應有餘步。

白話釋義:要經常安靜的坐下來考慮自己的過錯在與人交談時不要討論別人的是非,可以吃苦的人是一位有志氣的人,肯吃虧的人並不是笨人,尊敬君子才能顯出你的德行,有時候懼怕小人並不能算是沒有能力,如果有了得意的事不應該一直高興,凡事做事情都應該留有餘地。

《格言聯璧》一書是集先賢警策身心之語句,垂後人之良範,條分縷晰,情給理明。全書主要內容包括學問類、存養類、持躬類、攝生(附)、敦品類、處事類、接物類、齊家類、從政類、惠吉類、悖兇類。所謂是成己**之寶筏,希聖希賢之階梯也。

《格言聯璧》是金纓選錄其所輯《覺覺錄》中淺近格言另刻之單行本。該書刊行之後,民間有異本流布,潮陽郭輔庭有感於此,取舊所校定《格言聯璧》。

岳麓書社出版的《格言聯璧》,即以上述郭氏刊本為據,於格言原文原注之外,復加今注今譯,以利一般讀者理解及意旨。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是什麼意思?

2樓: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1353237」的意思為: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克非、為善去惡。

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做事要留些餘地,說話要留些口德。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格言聯壁》原文: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敬君子方顯有德,怕小人不算無能,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欲進步需思退步,若著手先慮放手,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應有餘步。

譯文:要經常安靜的坐下來考慮自己的過錯,在與人交談時不要討論別人的是非,可以吃苦的人是一位有志氣的人,肯吃虧的人並不是笨人,尊敬君子才能顯出你的德行,有時候懼怕小人並不能算是沒有能力,如果有了得意的事不應該一直高興,凡事做事情都應該留有餘地。

3樓:窩草

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的意思是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克非版、權為善去惡;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做事要留些餘地,說話要留些口德,惡語出口不足以喪身,卻足以喪德。言語之惡,莫大於造誣。人的嘴要吐真話、善語,不要無中生有,信口雌黃。

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上聯講嚴於律己,下聯講寬厚待人。選自清·金纓《格言聯壁》。

4樓:熱詞課代表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的意思是,每天都要安靜地打坐,並經常要反思自己有沒有過錯,和別人談心時,不要說別人的是非。這句話是告訴我們要且行且珍惜,學會愛人敬人,要做乙個懂得自省、善良的人。

5樓:柯玉

「靜坐來常思己過,閒自

談莫論人非。」意思是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

克非、為善去惡;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選自清·金纓《格言聯壁》 。

上聯講嚴於律己,下聯講寬厚待人。意思是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克非、為善去惡;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上聯語出《論語·衛靈公》:「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即是說多反省自己而少責備別人,怨恨就不會來了。

韓愈則進一步闡釋:「古之君子,其責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輕以約。重以周(嚴格而全面)故不怠;輕以約(寬大而簡略),故人樂為善。

」(《原毀》)

下聯源出《文子·上義》:「自古及今,未有能全其行者也,故君子不責備於人。」即是說人無完人,故有德行的人不責備於人。

如何寬厚待人、不論人非呢? 明人洪應明說得好:「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舊惡。

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菜根譚》)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清·金纓《格言聯壁》

上聯講嚴於律己,下聯講寬厚待人.意思是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克非、為善去惡;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上聯語出《論語·衛靈公》:「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即是說多反省自己而少責備別人,怨恨就不會來了.

韓愈則進一步闡釋:「古之君子,其責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輕以約.重以周(嚴格而全面)故不怠;輕以約(寬大而簡略),故人樂為善.

」(《原毀》)

下聯源出《文子·上義》:「自古及今,未有能全其行者也,故君子不責備於人.」即是說人無完人,故有德行的人不責備於人.

如何寬厚待人、不論人非呢?明人洪應明說得好:「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舊惡.

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菜根譚》)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就沒事的時候多想想自己過錯。而閒著的時候不要談論別人的是是非非。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克非、為善去惡。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做事要留些餘地,說話要留些口德。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坐上來反思自已的過錯,和朋友交談時,不能講別人的過錯。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格言聯璧·接物類》

解釋:乙個人獨自靜坐時,要經常反省自己的過錯;和他人聊天閒談時,不要說人閒話。

11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沉靜下來要經常bai自省自己的過失du,進而以zhi是克非、為善dao去惡;閒談的時回候不要議論別人的答是非得失。

選自清·金纓《格言聯壁》,上聯講嚴於律己,下聯講寬厚待人。

上聯語出《論語·衛靈公》:「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下聯語出《文子·上義》:「自古及今,未有能全其行者也,故君子不責備於人。」

12樓:一槍dui瓜你

我個人理解的意思:生活中,要時常自省,想想今天做人做事,**做得不足!從而進一步改進;空閒的時候不要經常議論他人的是非,更多的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面,從而進一步的完善自我!

13樓:匿名使用者

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閒談時莫討論別人的是非。

14樓:匿名使用者

沉靜做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閒談的時候不要議論別人的是非

15樓:筆有千秋業

1、您打錯乙個字,應該是閒談莫論人非,不是人生;

2、解釋這一句:讓你乙個人的時候想想自己做錯哪些,需要彌補哪些事情,並思考如何改正。從而達到完善己身的目的。

而在和別人聊天的時候不要談論別人的過失,以免引起別人的不快,何況,若是背後談論,世上是沒有不透風的牆。

若是兩點都注意了,對待你的人生是收益非淺的。可以過的更加快樂,也有更多的朋友。

這一句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具體是

16樓:吞皇

道德高尚的人對於自身的修養是不會停歇的,而對別人也是寬容的對待。

1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的道理

讓你乙個人的時候想想自己做錯哪些,需要彌補哪些事情,並思考如何改正。從而達到完善己身的目的。而在和別人聊天的時候不要談論別人的過失,以免引起別人的不快,何況,若是背後談論,世上是沒有不透風的牆。

若是兩點都注意了,對待你的人生是收益非淺的。可以過的更加快樂,也有更多的朋友。

18樓:趣味人生

嚴以律己,少搬弄是非

19樓:劉業勒

靜坐常思己過,閉談莫論人非!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下一句是什麼

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 選自清 金纓 格言聯壁 上聯講嚴於律己,下聯講寬厚待人。意思是沉靜下來要經常自省自己的過失,進而以是克非 為善去惡 閒談的時候莫議論別人的是非得失,這是儒家倡導的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上聯語出 論語 衛靈公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即是說多反省自己而少責備別人,怨恨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