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可以看到幾百億幾千億光年的東西,難道就不能看清楚其

2021-03-28 10:12:40 字數 5653 閱讀 8747

1樓:天頂星

哈勃超深場只能看到130億光年以外的天體,可見宇宙的範圍也就是這些,並不存在看到幾百幾千億光年以外的星系。

哈勃望遠鏡的解析度是有限的,只不過是一台口徑2.4公尺的反射望遠鏡,拍攝太陽系內天體的效果也是差強人意的。

上面是哈勃拍攝的冥王星,這個解析度和樓主所想可能落差不是一點半點吧?

不只是望遠鏡,顯微鏡的解析度也是有極限的,光學顯微鏡能上到千倍就已經相當不容易了。而且望遠鏡提高解析度更難,只有把口徑做大才可以做到這一點。我們生活中的望遠鏡就能感受到口徑的重要,相同光路系統的望遠鏡的**和口徑的三次方成正比。

為何哈勃望遠鏡能看到100多億光年外的星系卻看不到眼前行星?

2樓:金庫金坷垃

作為目前世界上觀測距離最遠的天文望遠鏡,哈勃望遠鏡一直是當之無愧的第一,據哈勃望遠鏡面世以來,也已經幫助人類觀測到了很多距離,地球至少有著百億光年之外的星系,也讓人類真正認識到了宇宙究竟有多麼的浩瀚,這也是為何人類一直堅信在宇宙中肯定存在著和地球一樣的文明,哪怕目前處在的階段是不同的,他們很可能比人類要先進百倍,千倍甚至萬倍!

目前人類是非常依賴哈勃望遠鏡的,也一直在利用哈勃望遠鏡去尋找類地行星,就是希望未來,人類可以篩選更多一點的地球2.0版本的星球,以備不時之需,以原來目前對待地球的方式和開採地球資源的程度,必然是希望有新的星球能夠成為人類的生命星球!

只是哈勃望遠鏡也有乙個弊端,那就是哈勃望遠鏡的最遠觀測距離已經到達100多億光年之外的星系,據目前來看,數字已經達到了134億光年,然而哈勃望遠鏡卻無法觀測到近物,就連人類目前尋找到的距離,地球最近的4.2光年之外的比鄰星,哈勃望遠鏡也無法發揮一點作用,導致人類距離如此近的星球卻也只能夠望洋興嘆,不僅不知道比鄰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也無法完全確定這顆星球是否可以讓人類實現宜居的夢想?

其實哈勃望遠鏡這和普通的望遠鏡一樣,越遠的物體,在哈勃望遠鏡前呈現的姿態是比較小的,比如幾十億光年之外的星系在哈勃望遠鏡面前就如同一顆小行星一樣,但是距離哈勃望遠鏡非常新的星系,就需要利用放大鏡的原理去觀測了,哈勃望遠鏡是沒有任何分身之術的,畢竟一顆行星的直徑最多也就幾十萬公里左右,對於哈勃望遠鏡來說實在是太渺小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哈勃望遠鏡是沒有任何分身之術的,畢竟一顆行星的直徑最多也就幾十萬公里左右,對於哈勃望遠鏡來說實在是太渺小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就像近視眼鏡一樣看遠處清楚

5樓:搜突兩怯諶鋅

眼前的星星可能不是用哈勃望遠鏡來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是乙個用來觀察遠處的望遠鏡。

7樓:崛起的男神

其實哈勃望遠鏡這和普通的望遠鏡一樣,越遠的物體,在哈勃望遠鏡前呈現的姿態是比較小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遠視眼吧,限制了。

9樓:必須約

因為這種望遠鏡只能看遠處的。

10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它是望遠鏡啊,只能看到遠方

11樓:吹氣球小男孩

越遠的物體,在哈勃望遠鏡前呈現的姿態是比較小的

為什麼哈勃能看到100億光年外的星系,但卻看不清冥王星?

12樓:半杯酒微醺

冥王星距離我們太近,哈勃望遠鏡是無法觀測到它的。與遙遠的星系相比,冥王星距離地球實在是太近了,然而距離近更不容易看清它的樣子。這些都是哈勃望遠鏡無法觀測近距離行星的因素。

13樓:溫柔的女人

哈勃能夠看到100億光年外的星系,看不到冥王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冥王星不在這些星系裡面,而且它是隨著宇宙運轉。

14樓:北山一師

看不清楚冥王星,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冥王星很不穩定的,而且來回的穿梭,有的時候根本走不穩他的位置。

關於哈勃望遠鏡測出幾萬億光年外的星系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哈勃望遠鏡看到的是幾萬年前的那些星系在幾萬光年遠發出的光,光行走了幾萬年才到達我們地球的。我們屬於被動觀測。 我們現在看到星系的形狀等資訊是此幾萬年前的樣子,也就是映象。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星系發出的光,經過了幾億年已經到達這裡了,並且源源不斷的到達這裡,就象太陽光經過這裡一樣,不過哈博看到的是這個星系幾億年之前的樣子,並不是現在的樣子,他現在的樣子發出的光才剛剛發出,要到幾億年之後才能到達地球,那是地球人才能看到

17樓:手機使用者

哈哈 地球已經有幾億年的壽命 好幾萬光年以外的星系的光早已經抵達地球了。哈勃只是捕捉到那些光然後換成影象。

18樓:司馬光

哈勃太空望遠鏡配備有光譜儀及高速光度計等多種附屬裝置。由高增益天線通過中繼衛星與地面聯絡。星系的譜線紅移每秒1000公里以下的只佔少數,多數是每秒2000~3000公里,有的甚至達到每秒1萬公里。

2023年,美國天文學家哈勃發現,在宇宙空間不僅幾乎所有的星系都具有譜線紅移現象,而且還存在著星系的紅移量與該星系的距離成正比的關係,也就是說,越遠的星系正在以越快的速度飛馳而去,這被稱為哈勃定律。

根據紅移觀測,可以得知星系與我們的距離。但我們所觀測到的星系的光,一般是幾萬年前發出的,有的是幾億萬光年前發出的,能得知該星系幾億萬年前的狀態。

依照現今的落後的望遠鏡觀測法,我們要想得知某些星系現在的狀態,還要等幾萬億年之後。

有希望的是,中國要和美國天文學家合作製造直徑30公尺的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預期將在2023年完成。

這是乙個大的任務並且在大約六七十年裡將確定出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的未來。新華社說,雖然還沒有作出最後的決定,加利福尼亞大學和協會正在和中國的天文學家,科學家談論在資金和科技方面的合作事宜。

總共需要十億美元。

30公尺鏡頭的望遠鏡擁有觀察宇宙的最清晰視角的可能性。

它將被安置在夏威夷群島的莫納克亞山上。

為什麼人類短短幾十年可以看到上百億光年的宇宙? 哈勃望遠鏡一秒能看

19樓:匿名使用者

光1年只能走1光年,沒錯。但因為上百億光年之外的宇宙發出的光,在上百億年之前已經在路上了,所以只要有好的望遠鏡,就可以看到上百億光年之外的宇宙,只不過是上百億年前的樣子。

看到越遠的天體發出的光,那些光子發出的時間越早。所以理論上說,只要望遠鏡足夠強大,瞄準得足夠遠,是可以看到大**早期的宇宙的。不過應該看不到大**本身——因為大**最最初期的階段,連光子都無法存在的。

哈勃望遠鏡真的能看到100億光年外的東西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還看不到呢!140億光年 你自己想想看!光要140億光年才能來到地球,所以看不到。最多只能看到你說的宇宙現在的130億光年了~呵呵~覺得對的話請給分咯~謝謝

21樓:晴天一鶴白雲上

你好,首先應該確定乙個參考系。舉個例子:有人給你打**他說他正在幹什當你聽到時其時這是他零點幾秒之前的動做。

因為他的話先要到達通訊衛星,然後才傳到你那。同理:如果用望遠鏡可以看到140億光年東西,你一哪時刻記時,那你就看到的是什麼,畫光路圖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什麼也看不到吧.....或許,我是說或許,宇宙形成之前是沒有可以發光的星體的。至少可以發光,並且可以傳輸到地球的可以發光的星球是沒有的!

如果說,我說如果,地球的光線**只能依靠太陽!那別說140億年前。就連太陽形成前的景象都看不到吧....

你想啊,光都沒有,也就是那時候的景象根本就沒有介質可以傳輸過來! 你又怎麼可能看到東西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景象是肯定有的,只是現在的可以無法看到而已!

若是發現了另外一種傳輸介質的話,比如「暗」,那麼,就要依靠「暗」的速度來決定能否看到距離多少的景象了 !

補充一下...打個比方,如果今天你用望遠鏡,檢視北極星的那個方向(經緯度什麼的不懂怎麼說)。你想看北極星方向140億光年的景象,那要滿足三個條件!

1.裝置可以達到。望遠鏡必須能看的了那麼遠!

2.你要看的北極星方向,140光年的那個地方,還得是,以你檢視時間為準的那個地方的140億年前,要有可以傳輸景象的介質!比如「光」!

3.那個地方的光,要無任何阻礙的跑140億年最後跑到你的眼裡.其中不可有行星「劫道」!否則時間還會延遲!

140億年前。宇宙還沒形成!有光的機率太少了吧!

所以個人感覺就是黑漆馬虎一片,啥都看不到!嚴格來說你根本看不到那裡!當然,若是發現了另外一種傳輸景象的介質就另當別論了!!

(本人就一中專生,只是對宇宙有一點興趣!上言論純屬個人胡萌!不喜無視,莫噴!)

23樓:醉臥溪頭

宇宙的(誕生)是無窮無盡的大,不存在130億年,就象宇宙有多大一樣

為什麼哈勃望遠鏡能看到幾十億光年的東西

24樓:寒山寺便

1,哈勃的製造好像用了30億美元。 2,哈勃在穿越大氣層的空間站,避免了大氣層,所以地面再好的望遠鏡也比哈勃的效能差十倍。

哈勃能看到幾億光年外,為什麼不知道附近有沒有外星生命?

25樓:夔恰子

這個問題涉及到光學系統的極限角分辨。我們用肉眼可以看到離地球兩百多萬光年的星系,但卻無法看到離我們只有一公里的螞蟻,也看不到離我們只有幾千光年的系外行星,更看不到系外行星上是否有生命。

乙個天文望遠鏡能看到多遠之外的物體,不但與物體的距離有關,也與其大小有關。雖然有些物體離得很遠,但只要它們的尺寸足夠大,望遠鏡就能觀測到。雖然有些物體離得很近,但它們的尺寸太小,所以望遠鏡就無法分辨出來。

為了衡量乙個物體看起來有多大,需要引入視直徑或者分辨角δφ的概念,如下圖所示:

根據三角函式,可以得到如下的關係式:

綜合了距離和實際大小的因素,分辨角可以衡量乙個物體看起的大小。對於任何的光學系統,例如,天文望遠鏡、眼睛,都有乙個最小分辨角。一旦觀測物件的分辨角小於這個極限,光學系統將無法分辨出細節,觀測物件看起來將只是畫素點。

根據瑞利判據,光學系統的極限分辨角取決於口徑:

哈勃太空望遠鏡是一架光學望遠鏡,在550奈米波段最為敏感,主鏡口徑為2.4公尺,所以哈勃能夠分辨出最小的角度為1.6×10^-5度,而人眼的極限一般為1角分(即1/60度)。

雖然有些遙遠的星系位於幾億光年甚至上百億光年之外,但它們的尺寸可達幾萬至幾十萬光年,所以它們的視直徑在哈勃的極限分辨角之上,哈勃完全有能力分辨出來。只是由於距離遙遠,遙遠星系發出的光到達地球時已經變得非常暗淡,哈勃需要對它們進行長時間**才能看到它們。

另一方面,雖然系外行星離地球並不遠,最近的比鄰星b距離我們僅4.2光年,但由於行星太小了,它們的視直徑遠小於哈勃的極限分辨角,所以它們的細節無法被看到。結合上述兩個公式,通過計算可知,想要分辨出大小可能與地球差不多的比鄰星b,所需的望遠鏡口徑將要高達36.

5公尺,遠超哈勃的口徑,只有未來口徑達到39.3公尺的歐洲極大望遠鏡才有能力看到。不過,還是因為系外行星的視直徑太小了,不能指望望遠鏡可以像看到太陽系中的行星那樣來看到系外行星。

如果系外行星上存在生命,由於外星生命的尺寸遠小於行星,所以通過光學望遠鏡更加無法觀測到,即便是歐洲極大望遠鏡也是無能為力。除非那些星球上生活著先進的外星文明,他們會向外發射出能量足夠高的無線電波,那麼,人類利用射電望遠鏡將有可能探測到外星文明的存在

在150億光年外的宇宙,用哈勃望遠鏡看地球,是不是看到地球

這是個理論,並且地球的年齡大約才是46億年,有可能看到的是星雲吧 看不到吧,不過以光的傳播速度也是好多年前的樣子 看不到,150億年前沒有地球.理論是成立的,但不可能會實現 用望遠鏡看距離地球100億光年的星球,是100億年後的景象,那是不是在那 如果該星球距離地球100億光年,那我們就只能看到該星...

哈勃望遠鏡拍攝到距離地球幾十億光年的宇宙空間,什麼原理,就像

乙個道理,因為不受地球大氣的干擾所以可以看的更清楚更遠 因為只要有光線傳過來,哪怕再弱經放大也總能看到。所以哈勃不是看多遠,而是看多暗,哈勃望遠鏡目前最遠能看到134多億光年外的天體。哈勃望遠鏡是什麼原理?哈勃空間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 是人類第一座太空望遠鏡,...

哈勃望遠鏡可以看到100多億年前的景象,怎麼理解

光一年傳播的距離就是一光年,然而,幾億光年外星球發出的光經過幾億年走到了我們望遠鏡裡面,我們看到的也只是這個星球幾億年前的景象了,已經不是 此時此刻 的星球了。光會散開,這就要求要高倍大物鏡的望遠鏡進行觀測,你說遠的人就看不到的說法不準確,應該說是不容易看到,如果他有足夠的裝置就能看到啊。有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