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原理談談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現實意義

2021-03-28 02:08:42 字數 4965 閱讀 2592

1樓:小士多啤梨稀飯

從分開的三點答,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精神財富的創造者,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根據人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 談談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現實意義

3樓:番薯芉

這裡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第一方面是根據黨的性質,宗旨來回答。1: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堅持群眾路線是黨性質的體現。2: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了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它的唯一宗旨。

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切實為人民服務。第二方面就是樓主你政治書本上有一章關於黨堅持群眾路線的意義陳述,我記得是有3點意義的,寫上去作為第二大點就行了,具體的陳述我忘記了。(畢竟畢業幾年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運用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談談為什麼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4樓:匿名使用者

因此人民群眾才是歷史的創造者,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才能無往而不勝,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馬克思經過對人類社會變革規律指出,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執政為民,堅持立黨為公: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這是我們黨應該堅持也是必須堅持的唯一正確的觀點,是人民群眾利益的忠實代表。另一方面,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把黨的全部工作投入到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之中,就必須尊重的意願,依靠人民的力量。

我們黨是無產階級政黨,我們黨從群眾中來,黨要能擔負起領導人民群眾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重任,相信人民的智慧型

5樓:廣璞紀水冬

馬克思經過對人類社會變革規律指出: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因此人民群眾才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黨是無產階級政黨,是人民群眾利益的忠實代表,黨要能擔負起領導人民群眾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重任,就必須尊重的意願,依靠人民的力量,相信人民的智慧型,把黨的全部工作投入到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之中,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才能無往而不勝。

另一方面,我們黨從群眾中來,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我們黨應該堅持也是必須堅持的唯一正確的觀點。

如何理解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及其重要意義

6樓:康姆勒發電機

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生產力進步的推動者。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主要發動者和主力軍。所以說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因此根據這一原理要重視人民群眾的作用,堅持為人民服務,一切從群眾來到群眾去。

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

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原理有何現實意義

7樓:du知道君

1、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物質財富是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保障;人民群眾的這一創造作用同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一原理具有邏輯上的一致性,因為作為人民群眾主體的勞動群眾乃是生產力的體現者。   2、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

首先,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科學、 文化、 藝術的惟一源泉;其次,勞動群眾為人們從事精神文化活動提供了一切物質手段和物質條件;再次,勞動知識分子在精神財富的創造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3、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既是社會革命的決定力量,又是社會改革的決定力量;社會變革、 社會改革根源於社會基本矛盾,但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 上層建築一定要適合經濟基礎發展狀況的規律不可能自發地起作用,必須通過人民群眾這一社會變革的主體才能實現其作用。

為什麼說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原理有何指導意義

8樓:浮士德2號

1、①人民群眾是社

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物質財富,是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保障。人民群眾的這一創造作用同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一原理具有邏輯上的一致性,因為作為人民群眾主體的勞動群眾,乃是生產力的體現者。

②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首先,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科學、文化、藝術的唯一源泉;其次,勞動群眾為人們從事精神文化活動提供了一切物質手段和物質條件;再次,勞動知識分子在精神財富的創造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③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既是社會革命的決定力量,又是社會改革的決定力量。社會革命、社會改革根源於社會基本矛盾,但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上層建築一定要適合經濟基礎發展狀況的規律不可能自發地起作用,必須通過人民群眾這一社會變革的主體才能實現其作用。

總而言之,人民群眾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主體,是社會變革的主體,同時也是實現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因此根據這一原理要重視人民群眾的作用,堅持為人民服務,一切從群眾來到群眾去。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這也是我國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重要的哲學依據

論述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原理及其現實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揭示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決定作用,是唯物史觀區別於唯心史觀的乙個根本點。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

「人們」是指社會的一切成員。由於各人所處的經濟地位和其他社會條件不同,其意向、要求和利益亦各異。他們的活動,或者遵循或者

違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因此,不同的人在歷史程序中的作用各不相同。要研究歷史的發展,必須在承認「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的基礎上,**誰是歷史的創造者。唯心史觀從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的根本觀點出發,認為少數帝王將相、英雄豪傑是歷史的創造者。

這些人,或者具有非凡的才智,或者秉承上帝的旨意,他們的思想動機決定歷史的發展。這種觀點不符合客觀實際,是反科學的。

唯物史觀則認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物質資料的生產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從而確認作為物質生產和階級鬥爭的主體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不僅創造著自己的歷史,而且對整個社會的發展起最終決定作用。正是他們的生產鬥爭和包括階級鬥爭在內的各種社會鬥爭,推動歷史的發展。

因此,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具體地說:(一)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

人民群眾是物質資料生產的承擔者。他們生產人類生存所必需的物質資料,創造社會的一切物質財富,並為政治、科學、文化等其他社會活動提供必要的物質條件。因此,停止了生產,人類就不能生存,社會就要滅亡。

必須充分估計創造物質財富的人民群眾對社會發展所起的決定作用。(二)人民群眾在精神財富創造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階級社會裡,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相分離,剝削階級壟斷了科學文化,勞動人民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他們的聰明才智受到很大的壓抑。

在這種歷史條件下,出身於剝削階級、從事腦力勞動的知識分子往往成為精神財富的直接創造者。但他們的發明創造,歸根到底要以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為基礎。人民群眾的生產鬥爭和階級鬥爭是人類科學文化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不僅如此,人類歷史上有許多科學發明、藝術創作是勞動人民親自製作和創造的,在勞動人民中產生了許多發明家、科學家、文學藝術家,直接為人類創造了重要的精神財富。(三)人民群眾是變革社會的決定力量。社會從低階向高階的發展通過被剝削、被壓迫階級反對反動的統治階級的革命鬥爭來實現。

奴隸階級、農民階級和無產階級儘管在革命鬥爭中有過挫折和失敗,但它們始終是各自時代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在新興的剝削階級領導的革命鬥爭中,革命的主力軍仍是勞動者階級。正如恩格斯指出的:

「在17世紀的英國和18世紀的法國,甚至資產階級的最光輝燦爛的成就都不是它自己爭得的,而是平民大眾,即工人和農民為它爭得的。」強調人民群眾是變革社會的決定力量,並不意味著對傑出人物作用的否定。但馬克思主義認為,偉大人物發動的重大歷史運動,不僅要考慮人心的向背,而且要以不同的方式同人民群眾的鬥爭相結合。

1)人民群眾是乙個歷史的範疇。從量上說,人民群眾是指居民中的多數;從質上說,人民群眾是指對社會歷史起推動作用的人們。勞動群眾是人民群眾的主體。

(2)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作用

①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物質財富,是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保障。人民群眾的這一創造作用同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一原理具有邏輯上的一致性,因為作為人民群眾主體的勞動群眾,乃是生產力的體現者。

②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首先,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科學、文化、藝術的唯一源泉;其次,勞動群眾為人們從事精神文化活動提供了一切物質手段和物質條件;再次,勞動知識分子在精神財富的創造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③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既是社會革命的決定力量,又是社會改革的決定力量。社會革命、社會改革根源於社會基本矛盾,但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上層建築一定要適合經濟基礎發展狀況的規律不可能自發地起作用,必須通過人民群眾這一社會變革的主體才能實現其作用。

總而言之,人民群眾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主體,是社會變革的主體,同時也是實現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3)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社會制約性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群眾不可能隨心所欲地創造歷史,不可能離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創造歷史。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要受到社會歷史條件的制約。這些條件包括:

經濟條件、政治條件、精神條件。

①經濟條件的制約。廣義的經濟條件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生產力發展狀況不同,人們創造歷史的作用不同,生產關係制約著人們的歷史活動。

②政治條件的制約。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下,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作用大不相同。在階級對抗的條件下,人民群眾的創造作用極大地被抑制。

在社會主義社會中,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作用有了全新的意義。

③精神條件的制約。人民群眾掌握科學文化水平的程度,同人民群眾創造歷史作用的程度成正比。

10樓:匿名使用者

1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2 精神財富的創造者3 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所以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意義——樹立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 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尊重保障人權

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原理有何現實意義

1 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物質財富是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保障 人民群眾的這一創造作用同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一原理具有邏輯上的一致性,因為作為人民群眾主體的勞動群眾乃是生產力的體現者。2 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首先,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科學 文...

怎樣理解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如何理解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1 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物質財富,是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保障.人民群眾的這一創造作用同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一原理具有邏輯上的一致性,因為作為人民群眾主體的勞動群眾,乃是生產力的體現者.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首先,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科學 文...

如何理解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如何理解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的基本原理。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物質生產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生產方式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首先是生產發展的歷史,是生產方式從低階向高階發展和更替的歷史,這就為確立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原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既然人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