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還是由離子組成的?可以從化學式裡面

2021-03-28 01:48:46 字數 1444 閱讀 464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也好辦,

一般是可以的,

我們知道金屬,稀有氣體都是由原子構成。

排除這些就剩下了化合物和非金屬單質了,

非金屬單質肯定是由分子構成的。

然後就看化合物了,

化合物是分子還是離子構成,

簡單的看就是看它是分子晶體還是離子晶體。

一般來說分子晶體就是分子構成,

離子晶體就是由離子夠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用化學式來判斷的,而是根據物質的晶體型別來判斷的。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離子晶體則由離子組成。一般來說常溫下是氣體或液體的物質是分子晶體,如二氧化碳和水。

離子晶體的陽離子一般為金屬離子,還有乙個胺根離子,陰離子一般是酸根離子,如氯離子,硫酸根離子,常見的離子晶體如氯化鈉,氧化鎂等。特別的,氯化鋁是分子晶體,而不是離子晶體。

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要麼由分子組成,要麼由原子組成,而離子所組成的物質是分子的一種

1一般金屬和由單原子組成的物質是由原子組成的

2而由多原子組成的一般是由分子組成的物質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惰性氣體是單原子分子,例如氖氣.就不可以化學式裡面去判斷,一般離子化合物就是離子組成的.

怎樣判斷一化合物是由離子還是分子構成的?可以從化學式看出嗎?(例:naf)【初三化學】

5樓:風火輪

不能看出來。

naf其實是離子化合物,由離子構成的,和nacl的組成方式相似。

但是版alcl₃(氯化鋁)是共價權化合物,由分子組成。因為al和cl的電負性相差較小,所以形成公用電子對,從而形成共價化合物。而氯化鈉中的na和cl電負性相差較大,故形成離子鍵,形成了離子化合物。

這要到高中學習了元素週期表、元素週期律和電負性之後,才能有所了解,初中化學一般只能死記硬背。

6樓:爽朗的

如果是離子構成,就是有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這樣它們才能發生電子轉移

反之,如果只有非金屬元素,只能通過共用電子對的方式以分子構成

7樓:匿名使用者

單質金屬一般是離子構成,想al是由鋁離子構成。

化合物,非金屬一般有分子,像水是由水分子構成

是金屬化合物的是原子構成

怎樣判斷化學式是由分子構成的還是原子或離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若化學式中不為最簡

比就一定是分子構成。另兩種都需約至最簡回如nacl,c。

當然最答簡也有可能是分子,如alcl3(事實上是al2cl6)。

如果看到有離子的化合物都是由離子構成,如nacl mgso4 nh4no3

由原子構成的一般都是單質 如c f2

水分子到底是由離子組成還是原子組成

水分子由2個h原子和1個o原子構成.1 氣體都是有分子構成的,如 氫氣 氧氣 氯氣.等等。還有共價化合物都是又分子內構成的 也就是容幾種非金屬元素形成的化合物 如 水 二氧化碳 還有酸.等等。2 金屬都是由原子構成的,如 鐵 銅 鋅.等等。另外,金剛石 石墨都是由原子構成的。3 離子化合物是有離子構...

火是否由分子組成,火是由分子構成的嗎?

等離子體 物質由分子組成,分子由原子組成,原子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圍繞它的 帶負電的電子構成。當被加熱到足夠高的溫度,外層電子會擺脫原子核的束縛成為自由電子,就像下課後的學生跑到操場上隨意玩耍一樣。電子離開原子核,這個過程就叫做 電離 這時,物質就變成了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一團均勻的...

為什么物理講物質由分子組成 而化學講構成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因為物理研究的是物質的 組成基礎 或者普天下一切事物的根本原理。因此,只要物體能夠被拆分,物理學家就要去研究他,因為,任何事物的相互作用本質都是這些被拆分出來的 最小微粒 之間的相互作用。因此,物理研究物質,必須要知道,他是由什麼最小的微粒 組成的 而化學研究的是物質的 化學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