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盆澆水盆栽花卉澆水要注意哪些

2021-03-27 18:28:19 字數 3959 閱讀 380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澆水要注意四要點:水質、水溫、水量和澆水方法。

(1)水質 盆花最好用軟水澆灌,雨水、河水、湖水、塘水等均稱為軟水,適合澆花。目前養花常用的是自來水和深井水,這兩種水多為硬水,應將自來水倒入缸內存放5~7天再用。不同植物對水的酸鹼度有不同的要求,如山茶、茉莉、梔子、公尺蘭、杜鵑等,對土和水的酸鹼度反應很敏感,可應用黑礬改變水的酸鹼度,每5千克水加黑礬20~50克,每15天澆礬水1次。

(2)水溫 一般花卉生長的最適溫度為20~25℃,水溫與土溫的溫差應保持在5℃以內,這樣就不會發生根系損傷的現象。夏季忌在中午澆水,以早、晚澆水為宜。冬季則宜在中午澆水,因自來水的溫度常低於室溫,使用時可加些溫水,這樣有利於花卉生長。

(3)水量 一般盆栽花卉要掌握「見幹見溼」的原則,不同季節澆水原則是「春澆中午,夏澆早晚,秋澆隔天,冬季勤看」。

(4)澆水方法 多數花卉宜噴澆,但盛開的花朵及茸毛較多的花卉不宜噴水。

2樓:蟑螂花語

一般都是乾透澆水就可以,見幹見溼比較好,澆水前看看盆土的乾濕度,乾透澆透水

澆水多了花卉盆栽就會死,是怎麼個原因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如澆水過多,水分填滿土壤間隙,會造成土中缺氧,導致吸水、吸肥受專

阻,長期下去花卉會窒息屬死亡。科學實驗表明,如果土壤中氧氣含量低於10%,會抑制花卉根系吸收,影響整株的生理功能。同時不能有效地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因而影響礦物質營養的**。

由於土中缺氧,易產生硫化氫、氨等一系列有毒的物質毒害根部,會引起根系中毒死亡。

"role="figure給盆花澆水

4樓:菱舞心月

根被泡在水裡無法呼吸,會爛掉,從而失去吸收水的功能,植株就會葉子變黃,進而落葉、死亡。

盆栽花卉黃葉的原因 盆栽花卉葉子發黃怎麼辦

5樓:歷史通

(1)澆水過多

盆土長期過濕,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須根

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

(2)乾旱脫水

養花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即上濕下幹),影響養分吸收,也易引起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萎蔫下垂。先是下部老葉老化,並逐漸由下向上枯黃脫落。此時需少量澆水並噴水,使其逐漸復原後再轉入正常澆水,

(3)長久脫肥

長期沒有施氨肥或未換盆換土,土中氮素等營養元素缺乏,導致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需及時倒盆,換入新的疏鬆肥沃的培養土逐漸增施稀薄腐熟液肥或復合花肥。

(4)施肥過量

施肥過多就會出現新葉肥厚,且多凹凸不平,老葉幹尖焦黃脫落,應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使肥料從盆底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用水沖洗土坨後再重新栽入盆內。

(5)炎熱高溫

夏季若將性喜涼爽的花卉(如仙客來、倒掛金鐘、四季海棠)放在高溫處讓強光直曬,極易引起幼葉葉尖和葉緣枯焦,或葉黃脫落。需及時移至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6)蔽蔭過度

若將喜陽光的花卉長期放在蔽蔭處或光線不足的地方,就會導致枝葉徒長,葉薄而黃,不開花或很少開花。需注意將花盆移至向陽處。

(7)水土偏鹼

北方多數地區土壤及水中含鹽鹼較多,栽植喜酸性土花卉,如杜鵑、山茶、含笑、梔子花、蘭花、白蘭、桂花等,由於土中缺乏可被其吸收的可溶性鐵等元素,葉片就會逐漸變黃。栽植時要選用酸性土,生長期間經常澆礬肥水。

(8)密不通風

若施氮肥過多,枝葉長得進於茂盛,加上長期未修剪,致使內膛枝葉光線不足,容易引起葉片發黃脫落。應合理施肥並加強修剪,使之通風透光。

(9)空氣乾燥

室內空氣過分乾燥時,一些喜濕潤環境的花卉,如吊蘭、蘭花等往往會出現葉尖乾枯或葉緣焦枯等現象。應注意採取噴水、套塑料薄膜罩等法增加空氣濕度,

(10)溫度不當

冬季室溫過低,對於性喜高溫花卉常易受到寒害,因而導致葉片發黃,嚴重時枯黃而死。若室溫過高,植株蒸騰作用過盛,根部水分養分供不應求,也會使葉片變黃。應請注意及時調整室溫。

(11)土壤偏酸

南方紅壤土偏酸,鎂元素等易流失,栽種耐鹼或喜微緘性土的花木,如夾竹桃、黃楊、迎春等,常易出現老葉葉脈間失綠發黃現象。可施鈣鎂磷肥或噴灑硫酸鎂溶液。

(12)病蟲為害

受到真菌等病菌侵害引起的葉斑病,易使葉片區域性壞死,出現黃色斑點或斑塊,嚴重時整葉枯黃脫落,受到花葉病毒侵染後葉片上出現黃綠相嵌的斑駁;遭受介殼蟲、紅蜘蛛等為害,葉片也會變成區域性黃枯,甚至整葉萎黃脫落。均應及時噴藥防治。

(13)強性刺激

防治病蟲害時使用農藥濃度過大,或者受到大氣中有毒氣體汙染,或者氣溫高時驟然澆灌冷水等,均易引起葉尖或葉面區域性發黃焦枯,甚至全株枯死。因此應注意合理使用農藥,設法排除空氣汙染源。盛夏避免在中午前後用冷水澆花。

最後還應提到的是,盆花黃葉有時是一種原因引起的,但往往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的,應作出正確診斷,方能對症下藥。一花網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葉片發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水黃由於澆水過多引起的黃葉,表現在嫩葉暗黃無光澤,但老葉無明顯變化,枝莖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

(2)旱黃由於長期沒澆水,或澆水偏少,出現葉片發黃,老葉自下而上的枯黃脫落,但新葉一般生長正常。

(3)灼黃喜陰濕的盆花,如吊蘭、萬年青、玉簪等,如經強烈光照直射,葉片就會出現頂端或邊緣焦枯的現象。

(4)鹼黃一些喜酸性土花木,如梔子、山茶、杜鵑、茉莉等,如盆土或水質偏鹼,葉片由綠轉黃,甚至脫落。

(5)肥黃由於施肥多或濃度過大,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雖肥厚有光澤,但大都凹凸不舒展,老葉幹尖焦黃脫落。

(6)濕熱黃一些不耐高溫、高濕的盆花,因盛夏通風不良,遮蔭不當而引起黃葉。如吊鐘海棠在夏季有此現象。

(7)缺肥黃盆花長期只澆水不施肥,或多年不換盆,根鬚滾團,追肥易滲漏,植株得不到肥分,而導致葉片發黃。

盆花遭受病蟲危害或遇突冷突熱,也能引起黃葉而脫落。如僅僅在植株下部枝條上有少數葉片黃化脫落,這是葉片成熟老化的正常現象。

7樓:瀛洲煙雨

植物葉子發黃的常見原因及解決辦法

1、旱黃:

缺水的黃與水多的黃不一樣,缺水之黃為葉梢或邊緣發枯、發乾,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生長比較正常。

解決辦法:注意澆水時澆足、澆透即可。

2、缺肥黃:表現在嫩葉顏色變淡,呈黃或淡綠色,而老葉比較正常或逐漸由綠轉黃。

解決辦法:要經常檢查盆土如有乾結現象應換土,平時薄肥勤施並適時澆一些礬水補鐵。

3、缺光黃:長時間置蔭庇環境,葉片得不到足夠陽光,不能形成葉綠素,整株葉片變黃繼而脫落。

解決辦法:及時補充光照可避免此病。

4、肥黃:施肥過多或濃度過大引起的花卉發黃,表現在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肥厚而無光澤,且凹凸不舒展,老葉片焦黃脫落。

解決辦法:應立即停止施肥,嚴重的用大量清洗沖洗部分肥料。

5、灼黃:強烈陽光直射到一些喜陰的花卉(如吊蘭、玉簪等)上,易引起花卉葉梢、葉緣發枯,葉片朝陽部分出現黃斑。

解決辦法:夏天陽光過於猛烈的時候要把植株移至半蔭處或進行遮陰。

6、水黃: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

解決辦法: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

在北方盆栽花卉如何防止盆土鹼化?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避免盆土鹼化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避免在建築工地處取土,避免在荒涼、不長植物的地方取土,這些地方的土壤大都有很高的鹼性。花卉酸性土最好到花店購買。

(2)一般鹽鹼容易聚集在盆土表層,如果定期去掉表土,添上新土,就會降低鹼性。

(3)用無鈣水或微酸性水澆灌最好,在生長季節,可以盡量多澆些水,但花盆的排水要好,這樣大量的水從盆底孔滲出,起到沖刷作用。

(4)定期施入少量硫酸亞鐵500倍的稀釋液,能改善盆土的鹼性,使盆土偏酸。

(5)翻盆換土是土壤的新陳代謝,換掉鹼化的老土,加入新鮮基質,也能進一步防止土壤鹽鹼化。

芙蓉樹盆栽多久澆水,盆栽澆水的最佳時間是多久澆一次

芙蓉花喜溫暖 濕潤環境,不耐寒,忌乾旱,耐水溼,春季每兩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夏天熱的時候要每天早上澆一次水。芙蓉樹,又名合歡樹 拉丁文名 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 別名 福榕樹,刺柺棒 坎拐棒子 一百針 老虎潦 五加參 參 西伯利亞人參。落葉喬木。芙蓉樹養殖的方法 1 養...

銀杏盆景要怎樣澆水,盆栽的銀杏如何澆水

銀杏盆景的澆水注意 盆景栽培受容器大小 土壤肥沃程度的影響,盆內水分蒸發較快,應勤觀察及時澆水,澆水要看盆土 看樹葉決定澆水次數,一般每隔1到2天澆一次。在天氣炎熱的乾旱季節,每天上午8時前,下午5時後各進行一次根部灌水,葉面也要噴水,沖掉葉面灰塵,利於光合作用,使區域性濕度增加,滿足銀杏生理的需要...

為什麼盆栽花要換盆,盆栽花卉為什麼要翻盆換土?

因為盆土有限,隨著植物的生長,根系較原來發達,所以要換大一點的盆,這樣有利於植物根系的生長。另一方面為為了換土,同時新增一些營養物質和肥料。第三方面是去掉一些衰老的根,促進新根的生長,更有利於植物的生長。因為植物經過一段時間後,由於受盆的限制,根部會盤成團,甚至佔據盆的大部空間。這樣對植物的生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