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 是個什麼字?什麼意思,宸字什麼意思?

2021-03-27 17:36:02 字數 4799 閱讀 3291

1樓:一箭中晴

宸 chén 〈書〉①屋宇:深邃的房屋。②封建時代指帝王住的地方,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居‖~章(帝王寫的文章)

至於第二個問題嘛,那就不用多說了。宸是皇上的代稱,那宸妃的地位自然最尊貴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宸: cjk unified ideograph-5bb8 :chén

部首:宀,部外筆畫:7,總筆畫:10

五筆86&98:pdfe 倉頡:jmmv 筆順編號:4451311534

基本字義

【zdic.*** 漢 典 網】

● 宸chénㄔㄣˊ

◎ 屋宇,深邃的房屋。

◎ 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極。~居。~章。~札(帝王的書札)。~遊。~翰(帝王的書跡)。~垣(京師)。

3樓:微笑的如意寶寶

宸chen(二聲):(1)《書》屋宇,深邃的房屋。(2)封建時代指帝王住的地方,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宸字什麼意思?

4樓: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5樓:暮夏淺眠

一、宸的意思是:

1、封建時代指帝王住的地方,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章(帝王寫的文章)。~衷(帝王的心意)。

2、又深又大的房屋

3、帝王的住處

4、帝王、王位的代稱

二、漢語拼音:chén

三、宸的部首:宀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宀、辰聲

六、相關組詞:

宸軒 九宸 宸曜 子宸 宸注 玉宸 宸毫

宸歌 宸文 宸蹕 宸翰 宸旒 宸樞 宸題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點、點、橫撇/橫鉤、橫、撇、橫、橫、豎提、撇、捺、二、片語釋義:

1、宸注[chén zhù]

帝王的關注。

2、玉宸[yù chén]

天宮。3、宸毫[chén háo]

帝王之書法。

4、宸翰[chén hàn]

帝王的墨跡。

5、宸旒[chén liú]

帝王之冠。借指帝王。

6樓:

[ 宸 ] 拼音:chén 繁體:宸 部首:

宀 部首筆劃:3 字意五行:金 康熙筆劃:

10 簡體筆劃:10 台灣筆劃:10 拼音輸入:

chen 吉凶寓意:吉

宸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7樓:jeff巨集

[chén]

屋宇,深邃的房屋; 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中文名:宸

筆畫:10

部首:宀部

部外筆畫:7

8樓:熱詞課代表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宸」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9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宸字的讀音是chén。

二、宸字的基本釋義:

1、封建時代指帝王住的地方。

2、又深又大的房屋。

3、帝王、王位的代稱。

三、宸字的筆順:

相關組詞

一、宸毫

[chén háo]

帝王之書法:此人一生收藏宸毫,並且照著練習,頗有氣勢。

二、宸注

[chén zhù]

帝王的關注:能夠引起宸注的人不多的,不多都是因為此人多才多德。

三、宸輿

[chén yú]

帝王所乘車。借指皇帝:子時一過,宸輿就已經出現在了宮門前,誰也不知道要去**。

10樓:熱詞課代表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11樓:匿名使用者

宸 chén ①屋宇,深邃的房屋。②舊指帝王住的地方。引申王位、帝王的代稱。

12樓:玉壺冰心

宸的讀音chen,二聲。

是指屋宇。封建時代帝王住的地方,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13樓:多多文哲

宸 【chén】:

1、屋宇,深邃的房屋。

2、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極。~居。~章。~札(帝王的書札)。~遊。~翰(帝王的書跡)。~垣(京師)。

同本義:

1、宸,屋宇也。——《說文》。

2、而為敝邑宸宇。——《國語·越語》。注:「屋溜。」

3、消雰埃於中宸。——張衡《西京賦》。注:「天地之交宇也。」

4、又如:宸宇(屋簷。比喻庇蔭)。

5、又深又大的房屋。

6、宸,賈逵曰:室之奧者。——《玉篇》。

7、帝王的住處。

8、宸扉既闢。——王勃《九成宮頌》。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的讀音應該是陳,這個字你認識吧?陳世美的陳,他表示,寰宇的意思

15樓:時光擾人清夢

chen這個字就是這麼多,很容易很簡單的,沒有那麼多複雜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宸字的拼音為chen

「宸」字的意思是什麼?

17樓:熱詞課代表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18樓:叫那個不知道

宸是乙個漢字,拼音是chén,指屋宇,深邃的房屋; 北極星(北辰)的所在、星天之樞。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也指代天宮,天帝所居。

擴充套件資料從「宀」,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屋簷。屋宇,深邃的房屋。

宸,屋宇也。——《說文》

而為敝邑宸宇。——《國語·越語》。注:「屋溜。」

消雰埃於中宸。——張衡《西京賦》。注:「天地之交宇也。」

又如:宸宇(屋簷。比喻庇蔭),宸旭

又深又大的房屋〖greatmansion〗宸,賈逵曰:室之奧者。——《玉篇》

帝王的住處〖imperialpalace〗宸扉既闢。——王勃《九成宮頌》

宸扉:宮門

19樓:lala大娜娜

一、形聲。從宀( mián),辰聲。從「宀」,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屋簷

二、同本義。

1、宸,屋宇也。——《說文》

2、而為敝邑宸宇。——《國語·越語》

3、消雰埃於中宸。——張衡《西京賦》

三、又深又大的房屋。

1、宸,賈逵曰:室之奧者。——《玉篇》

四、帝王的住處。

1、宸扉既闢。——王勃《九成宮頌》

五、帝王、王位的代稱。

1、後有一行小字:「某年某月日,書賜榮國公賈源」,又有「萬機宸翰之寶」。——《紅樓夢》

宸:1、讀音:[chén]

2、釋義:屋宇,深邃的房屋; 北極星(北辰)的所在、星天之樞。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也指代天宮,天帝所居。

3、宸軒:帝王所居宮室。

4、宸文:帝王所作之詩文。

20樓:碧曉靈冠嬋

宸[chén]

屋宇,深邃的房屋;

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1、從「宀」,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屋簷。屋宇,深邃的房屋。

宸,屋宇也。——《說文》

而為敝邑宸宇。——《國語·越語》。注:「屋溜。」

消雰埃於中宸。——張衡《西京賦》。注:「天地之交宇也。」

又如:宸宇(屋簷。比喻庇蔭),宸旭

又深又大的房屋〖greatmansion〗宸,賈逵曰:室之奧者。——《玉篇》

帝王的住處〖imperialpalace〗宸扉既闢。——王勃《九成宮頌》

宸扉:宮門

2、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宸極。宸居(帝王的住所)。

宸章(帝王寫的文章)。宸札(帝王的書札)。宸遊。

宸翰(帝王的書跡)。宸垣(京師)。

後有一行小字:「某年某月日,書賜榮國公賈源」,又有「萬機宸翰之寶」。——《紅樓夢》。注:翰,墨跡,書法。

又如:宸遊(舊稱皇帝出遊):宸極(北極星,喻帝王)3~宸,王者之宸

【選自網路】

21樓:卜克衍域

1、屋宇,深邃的房屋。

2、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極。~居。~章。~札。

「宸」字什麼意思?

22樓: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宸,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同音字是什麼

23樓:嘟嘟的愛戀天使

屋宇,深邃的房屋; 北極星(北辰)的所在、星天之樞。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也指代天宮,天帝所居。

宸(發音:chén)

24樓:姜小俗姜小俗

①屋宇,深邃的房屋。②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帝王的代稱

25樓:晨星

chen第二聲1.房屋 2.北極星所在處,代指王位、帝王

宸字這個「宸」是什麼意思,宸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1 從 宀 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 屋簷。屋宇,深邃的房屋。宸,屋宇也。說文 而為敝邑宸宇。國語 越語 注 屋溜。消雰埃於中宸。張衡 西京賦 注 天地之交宇也。又如 宸宇 屋簷。比喻庇蔭 宸旭 又深又大的房屋 greatmansi...

宸字和什麼配好聽,「宸」字和什麼字搭配

宸冰 宸羽 宸溢 宸瑋 要八字和姓分析才標準 宸驥,驥是馬的意思,宸可解釋為帝王的代稱 宸 字和什麼字搭配 宸字與熹 昊 鈺 予 添 童 建等字搭配都可以。宸字本身的意思 屋宇,深邃的房屋。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 帝王的代稱 宸極。宸居。宸章。宸札 帝王的書札 宸翰 帝王的書跡 宸...

宸字和什麼字搭配,宸和什麼字組合名字好聽

宸字與熹 昊 鈺 予 添 童 建等字搭配都可以。宸字本身的意思 屋宇,深邃的房屋。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 帝王的代稱 宸極。宸居。宸章。宸札 帝王的書札 宸翰 帝王的書跡 宸垣 京師 宸字相關名句 宸,屋宇也。說文 而為敝邑宸宇。國語 越語 消雰埃於中宸。張衡 西京賦 宸,賈逵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