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斯巴達克思起義作為古羅馬最大的奴隸起義?在他之前不久的西西里奴隸起義呢

2021-03-27 12:54:18 字數 5024 閱讀 7388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沒有它規模大。

斯巴達克起義

斯巴達克起義(the war of spartacus,the third servile war,the gladiator war)

西元前73年(有些史料為前74年)—前71年,在斯巴達克領導下,羅馬帝國爆發的一次最大的奴隸起義。 起義的主要原因是羅馬奴隸社會內部(即奴隸主和被剝奪人權、遭受殘酷剝削的奴隸之間)的階級矛盾。列寧指出:

「斯巴達克掀起的戰爭就是為了保衛被奴役的階級」(《列寧全集》,第28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61頁)。起義由倫杜魯斯·巴奇亞圖斯(卡普阿城)角鬥學校逃出的一夥奴隸角鬥士(70餘名)發起。西元前74年末—前73年初,斯巴達克起義軍迅速壯大,大量收容了坎帕尼亞省的逃亡奴隸、角鬥土、破產農民,以及從羅馬軍團逃出的士兵,達1萬人,多次打敗了羅馬軍許多小部隊。

起義從坎帕尼亞擴充套件到義大利南部(阿普利亞、盧卡尼亞、布魯蒂烏姆)地區。斯巴達克仿照羅馬軍隊的形式改編軍隊,除步兵軍團外,還有騎兵,以及偵察兵、通訊兵和小型輜重隊。**從敵人手中奪取或起義軍自己製造。

軍隊指揮建立在民主(軍事長官會議和軍人大會)基礎之上。對土兵進行訓練,宿營和行軍都有嚴格的制度。 西元前73年秋,羅馬派**官瓦里尼烏斯率軍隊討伐斯巴達克,結果遭到起義軍痛擊。

至西元前72年初,斯巴達克軍隊已增至6萬人。他進軍阿普利亞和盧卡尼亞,總兵力增長到12萬(其他史料為9—10萬)。 受起義軍的聲勢所震驚的羅馬元老院,於西元前72年年中派執政官楞圖魯斯和蓋利烏斯率兩支軍隊討伐斯巴達克。

正在這時,起義軍內部產生了分歧。大部奴隸,包括斯巴達克,主張離開義大利,衝出阿爾卑斯山,獲得自由,或打回家鄉。但參加奴隸起義的貧民則不願離開義大利。

這種分歧使3萬起義軍離開了主力,在加爾加諾峰下(阿普利亞北部)全部被羅馬軍隊殲滅(死亡2萬人)。斯巴達克軍隊雖已削弱,但他利用羅馬軍兵力分散作戰的弱點,將其擊潰。西元前72年,斯巴達克軍隊沿亞得利亞海岸轉戰整個義大利。

斯巴達克在南阿爾卑斯高盧省(北義大利)穆蒂納會戰中,擊潰了卡修斯總督的軍隊。斯巴達克本應越過阿爾卑斯山繼續北進,但不知何故,他竟中途折返,繞過羅馬,揮師南下。 為了粉碎斯巴達克軍隊,羅馬元老院再派統帥克拉蘇率兵4萬人進行征討。

西元前72年秋,斯巴達克軍隊在義大利布魯蒂烏姆半島(今卡拉布里亞)集結,企圖乘奇里乞亞海盜船渡過墨西拿海峽。但海盜不守諾言,沒有向斯巴達克提供船隻,想利用自造木筏渡過海峽的企圖亦未能實現。這時,克拉蘇在起義軍軍營後面構築了一道防線,切斷了起義軍去義大利的退路。

這道防線是一條兩端通海的壕溝(長約55公里,寬和深均為4.5公尺),溝上築有圍牆。但是,起義軍用土和樹木填平了壕溝,強攻築壘,突破防線。

斯巴達克在強攻中損失兵力約2/3。斯巴達克軍隊很快得到補充(達7萬人)之後,於西元前71年春試圖奇襲義大利南部主要港口——布林的西,乘船渡海直奔希臘,然後到色雷斯(今保加利亞和土耳其歐洲部分)。羅馬元老院力圖盡快鎮壓起義軍,派遣格奈烏斯·龐培和瑪庫斯·路庫魯斯兩支軍樅分別從西班牙和色雷斯馳援克拉蘇。

為了阻止羅馬軍隊會合,斯巴達克決定對克拉蘇舉行總決戰。他以急行軍率軍北上,迎擊克拉蘇。在阿普利亞省南部一場激戰中,斯巴達克(6萬人)全軍被擊潰。

斯巴達克奮戰在最前列,直至犧牲。約5000人逃往北義大利,被龐培殲滅,6000名俘虜被羅馬軍釘死在羅馬至卡普阿沿途的十字架上。流散在各地的起義軍,儘管沒有統一的領導,在義大利許多地區仍堅持戰鬥若干年。

點評:斯巴達克起義失敗的主要社會經濟原因是:羅馬奴隸社會還不具備廢除奴隸制的先決條件,奴隸本身也沒有提出這一任務。

奴隸只求自身解放。奴隸以及參加起義的羅馬社會各階層分子的社會成分和民族成分不純,對起義失敗亦有影響。起義軍沒有乙個聯合廣大被剝削群眾的總綱領。

然而,斯巴達克起義的意義遠遠超出了起義的本身,它沉重地打擊了奴隸主統治階級,加劇了羅馬奴隸制的經濟危機,加速了羅馬政權由共和制向君主制的過渡。斯巴達克在起義中表現了英勇的鬥爭精神和卓越的軍事才能,在人民群眾爭取社會解放鬥爭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遺跡。馬克思稱他是「古代無產階級的真正代表」;列寧也說「斯巴達 克是大約2023年前最大一次奴隸起義中的一位最傑出的英雄。

」在評價斯巴達克起義時列寧指出:「在許多年間,完全建立在奴隸制上的彷彿萬能的羅馬帝國,經常受到在斯巴達克領導下武裝起來、集合起來並組成一支大軍的奴隸的大規模起義的震撼和打擊」。就當時來說,極大地動搖了 羅馬奴隸制基礎。

奴隸主被迫對剝削奴隸和經營田產的方式作出某些改變,並開始改變 控制奴隸的方法和對奴隸的態度。他們盡量收買不同種族的奴隸,避免把同族的奴隸集 中使用,提防他們聯合在一起。奴隸主開始把土地分成小塊,交給奴隸耕種,奴隸可以 分享一部分收成,奴隸就在這樣的方式下開始演化為「隸農」,而釋放奴隸的數目也漸 漸增多。

上述情況到公元1世紀後就更為普遍。斯巴達克軍隊士氣高昂,作戰勇敢。其軍事學術特點是:

力求外線進攻作戰,組織步騎兵協同,採取攻勢,力求奪取和掌握作戰主動權,在戰壓內巧妙運用部隊機動,行軍隱蔽迅速,伏擊出其不意,善於各個擊破。斯巴達克起義軍組織體制堅強,故能長期成功地抗擊羅馬精銳軍隊。

2樓:金眼妖瞳

也許是打擊了羅馬的中心統治

西西里奴隸起義和斯巴達奴隸起義對羅馬造成了什麼影響

3樓:熱情的逍遙風

斯巴達克起義失敗的主要社會經濟原因是:羅馬奴隸社會還不具備廢除奴隸制的先決條件,奴隸本身也沒有提出這一任務。奴隸只求自身解放。

奴隸以及參加起義的羅馬社會各階層分子的社會成分和民族成分不純,對起義失敗亦有影響。

起義軍沒有乙個聯合廣大被剝削群眾的總綱領。然而,斯巴達克起義的意義遠遠超出了起義的本身,它沉重地打擊了奴隸主統治階級,加劇了羅馬奴隸制的經濟危機,加速了羅馬政權由共和制向君主制的過渡。斯巴達克在起義中表現了英勇的鬥爭精神和卓越的軍事才能,在人民群眾爭取社會解放鬥爭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遺跡

馬克思稱他是「古代無產階級的真正代表」;列寧也說「斯巴達克是大約2023年前最大一次奴隸起義中的一位最傑出的英雄。」在評價斯巴達克起義時列寧指出:「在許多年間,完全建立在奴隸制上的彷彿萬能的羅馬帝國,經常受到在斯巴達克領導下武裝起來、集合起來並組成一支大軍的奴隸的大規模起義的震撼和打擊」。

斯巴達克斯起義極大地動搖了羅馬奴隸制基礎。奴隸主被迫對剝削奴隸和經營田產的方式作出某些改變,並開始改變 控制奴隸的方法和對奴隸的態度。他們盡量收買不同種族的奴隸,避免把同族的奴隸集中使用,提防他們聯合在一起。

奴隸主開始把土地分成小塊,交給奴隸耕種,奴隸可以分享一部分收成,奴隸就在這樣的方式下開始演化為「隸農」,而釋放奴隸的數目也漸 漸增多。上述情況到公元1世紀後就更為普遍。

由於斯巴達克斯的奴隸反抗事件讓羅馬發生相當程度的震撼,間接推動元老院提出部份保障奴隸權益的法律。當羅馬進入帝制時,解放奴隸中甚至有人能夠出任國家公職

斯巴達克斯起義極大地動搖了羅馬奴隸制基礎。奴隸主被迫對剝削奴隸和經營田產的...的反抗一直都沒有停止過,只是斯巴達克斯實在義大利本土,對羅馬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斯巴達克斯起義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奴隸起義,那個時候是中國是哪個朝代?

4樓:花開無田

斯巴達起義是西元前73年到前71年,在這個時期中國正處在西漢王朝,執政的是漢宣帝劉洵。

斯巴達起義號稱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奴隸起義,也是非常具深遠意義的一次起義。斯巴達率領的奴隸軍正面反抗奴隸主貴族的統治,雖然最終在奴隸主克拉蘇的強烈打壓之下,六萬多奴隸士兵包括起義軍首領斯巴達戰死。但是這場起義卻沉重的打擊了奴隸主貴族的囂張氣焰,一定程度上使得奴隸制向君主制轉變,這對於西方是一場巨大的變革。

斯巴達起義推動了西方變革,而古老的東方也一樣有重大的進步。

劉洵本是漢武帝的曾孫,按照嫡長子繼承制的原則,他是當不上皇帝的。並且因為巫蠱之禍受到牽連,還是嬰兒的他就被收押。幸好遇到大赦,被祖母所養,但是對於乙個皇子來說,童年過得並不安穩。

在西元前74年,昌邑王劉賀被大臣霍光所廢黜,於是將年僅滿十八歲的劉洵迎如宮中,繼承皇位,史稱漢宣帝。

漢宣帝即位後大力改革,剷除奸臣朋黨,任人唯賢,削減賦稅,政治一片清明,出現了麒麟閣十一賢臣的局面。百姓安居樂業,繼續延續了西漢繁榮的景象。而後漢宣帝採用了霸道和王道相結合的政策,任用田廣明為祁連將軍率領十五萬騎兵討伐匈奴,在聲勢浩大的中原騎兵之下,匈奴大敗,匈奴單于投降稱臣。

在隨後的幾年,漢宣帝設立西域都護府,正式管轄西域各國,這也是那些地區正式納入我國的版圖。

兩次戰爭處在同一時期,但是最終的結局不同,這是受多種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但是他們所帶來的效果是一樣的,都推動了社會巨大的進步。

5樓:匿名使用者

斯巴達克斯起義發生於西元前73年-西元前71年,這一時期相當於中國的西漢漢宣帝時期。漢宣帝劉詢(西元前92~前49)。

斯巴達克起義(the war of spartacus;前73—前71年),是在斯巴達克的領導下,羅馬共和國爆發的一次最大的奴隸起義。

這次起義是古羅馬最大的一次起義,也是古代社會大規模奴隸反抗事件,在世界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元老院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最後選任大奴隸主克拉蘇統率大軍,鎮壓起義軍。

西元前72年秋,斯巴達克的軍隊在義大利布魯提亞半島(今卡拉布里亞)集結,預計乘基利基海盜船渡過墨西拿海峽。但海盜不守信用,沒有提供船隻,在羅馬軍隊的瘋狂圍攻下,6萬名起義者戰死,斯巴達克也壯烈犧牲。

漢宣帝劉詢(前91年—前49年),原名劉病已,字次卿,西漢王朝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漢武帝劉徹曾孫,戾太子劉據之孫,史皇孫劉進之子  。

徵和二年(前91年),巫蠱之禍之後,襁褓中的劉病已也被收系郡邸獄 。後元二年(前87年),遇到大赦,為祖母史家所撫養 。漢武帝遺詔令掖庭養視,宗正錄其屬籍 ,成長於掖庭。

元平元年(前74年),昌邑王劉賀為霍光等大臣所廢,迎入宮中,受封為陽武侯,隨後即位,時年十八,次年改元「本始」。

擴充套件資料

大事年表:

西元前91年(漢武帝徵和二年),宣帝劉詢出生,不久後即因「巫蠱事件」牽連被關進監獄。

西元前87年(漢武帝後元二年),劉詢獲釋,被列入宗室

西元前74年(漢昭帝元平元年)七月,劉詢在以霍光為首的大臣擁立下登基。

西元前68年(地節二年),霍光病逝,劉詢開始著手鎮壓霍氏集團的叛亂,將大權收歸己有。

西元前60年(神爵二年),設立西域都護府,統轄西域各國

西元前48年1月10日(黃龍元年冬十二月初七,甲戌日),漢宣帝劉詢逝世。

是什麼導致了斯巴達克起義,斯巴達克起義原因是什麼?

斯巴達克起義 是古代羅馬一次大規模的奴隸起義,英雄的起義軍在傑出的領袖 卓越的軍事統帥 斯巴達克領導下,屢敗羅馬軍隊,在義大利縱橫馳騁,所向披靡,沉重地打擊了不可一世的羅馬奴隸主統治階級,譜寫出古代世界被壓迫階級爭取解放的光輝篇章。起義前夜 斯巴達克起義發生在西元前1世紀70年代,此時正值羅馬雄踞地...

羅馬元老院對鎮壓斯巴達克起義軍的做法是什麼樣的

克勞狄烏斯率領3000兵馬抵維蘇威山後,立即切斷了起義軍的退路,將起義軍圍困在懸崖峭壁之回上,妄圖迫降。然答而,困難見巧,起義軍隨時制宜,用山上野葡萄藤編成繩梯,然後沿繩下到山腳,繞至敵後,突襲敵人,出奇制勝。維蘇威一役打擊了羅馬官軍的囂張氣焰,提高了起義軍的士氣,顯示了斯巴達克的軍事才能,起義軍名...

斯巴達克對羅馬農奴的解放做出了什麼貢獻

西元前1世紀初,羅馬已是乙個領土相當廣袤的奴隸制大國。在連綿不斷的對外戰爭中,數以萬計的戰俘變成了奴隸,羅馬到處都建立起大規模使用奴隸勞動的大莊園。在羅馬元老貴族的暴虐統治之下,奴隸的命運悲慘之極。法律規定,奴隸主對奴隸有生殺予奪的大權。奴隸主為了盡快收回買奴隸所花費的成本,便揮舞著皮鞭強迫奴隸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