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到一心不亂?不被外界所動,如何做到一心不亂?

2021-03-27 12:48:41 字數 4990 閱讀 9913

1樓:匿名使用者

外界本來就是一心。

心與外界合,心包太虛。

「一」心從來沒有動過,若真心起用,那肉身也是外界,外界的肉身隨肉身的外界而動並非實動。

真心不動,妄心在動。妄心隨妄心之動,對起用之真心來說實為非動。

大道非動,大道亦非亂。大道生育天地、執行日月、長養萬物。然天地在變、日月在動、四時在更替、萬物在生滅。

(僅供參考)

如何做到一心不亂?

2樓:沉默軍團

無論是道家,氣功師,佛家都有乙個共同點,就是禁慾。道家練氣士有個說法叫「百日築基」。就是要禁慾百日。

一般凡人,休息幾日,精氣就開始增多,精氣足了,就找出路,就容易衝動,是為慾火焚身。而凡人的出路就是下根勃起,需要發洩,發洩之後就漏出了。漏出就虛弱幾日,然後再休息幾日,再增多,然後再發洩。

如此迴圈不已。永遠是凡夫。

而氣功師,道人和僧人,則反其道而行之,禁慾幾日後,精氣增多,下根勃起堅挺。這個時候,內心平靜,沒有淫慾,或打坐,或右側臥,安心靜守。下根到小腹就越來越充實,陽根堅硬如鐵,持久不倒,小腹鼓脹,這個就是「無欲則剛」。

繼續積累,這些精氣沒地方去,就會自然的沖開會陰穴,沖開小腹的經脈。繼續積蓄,然後忽然的丹田開竅,丹田就開啟了,精氣就突然的流入丹田,小腹鼓脹感就消失,陽根也鬆軟。此後,只要靜守,丹田就發熱。

如此不斷繼續,丹田的能量就越來越多,是為「煉精化氣」。而沒有這一步,丹田是沒有開啟的,精氣是無處儲蓄的。所以這步叫作「玄關開竅」。

之後精氣自然被昇華,而執行於三脈七輪,身心清淨安寧,氣息充沛。

如此,可以靜坐夜不倒單,無需睡眠。或者,一日之中,只需在子午二時,靜臥片刻。右側臥,意念丹田,丹田發熱發燙。立刻,心腎相交,精神煥發。無需再睡眠。

再加上,不殺生,不偷盜。這樣沒有業障糾纏,陽氣不損,是為純陽之體,是為「漏盡通」。也就是「因戒生定」。

所以,一心不亂的前提是:無淫慾,無睡欲。必須先有戒定功夫,斷了淫根,斷了睡眠,食慾輕,可以一日到七日不食。如此可以日夜禪定,一日夜,二日二夜,乃至七日七夜唸佛不間斷。

而唯有如此戒定功夫,精氣充沛。持經持咒唸佛等,氣息才會源源不斷,才可能做到一日一夜不間斷。否則凡夫的身體是做不到的。

而能夠一日一夜到七日七夜「不間斷」了,才可以契入唸佛三昧,「不思慮」。也就是,「因定生慧」。

慧,就是「無思慮,無疑慮」的清淨心。斷思絕慮,疑情不起,清淨本心。

測驗標準:百日無淫漏,夜不倒單。

佛菩薩等有六通,而鬼神只有五通,因為第六通「漏盡通」他們不具備。而六通中唯有漏盡通是真實可靠的,其他五通都是虛幻不可靠的。漏盡通,就是斷了淫根,精氣返流,沖開丹田,迴圈於三脈七輪。

沒有邪淫,沒有正淫,沒有夢淫,沒意淫,淫念不生,身心清淨,成就純陽之體,無淫慾,無睡眠,乃至無食慾,解脫五欲,方可超脫生死輪迴。

欲修持此法,不防修持世尊所傳的觀息法門,斷淫慾,生拙火,入四禪八定。

淫根不斷,難有大成

弘揚唸佛法門,自然功德無量。越多人唸佛當然越好。所以重點都在勸人唸佛上。

這個是又輕鬆,又有功德的事情,人人都爭著做。而根本的東西,戒定慧。尤其是戒定,卻很少重視。

沒有「因戒生定」,就無法斷淫除睡,成就純陽無漏之體。是不可能達到唸佛三昧的。這個是賣力不討好的事情,所以都不肯提及。

很多的名人名僧,為何就避而不談呢?因為沒有哪個高僧肯告訴你他們的隱私,如何斷淫?如果坦誠自己也有淫慾,也難斷淫,誰還敬重他們呢?

加上很多淨土顯宗的名僧,侷限於門戶之見,覺得氣脈問題是密宗的,更是避而不談。所以連氣息虛弱問題的都少提及。所以億萬人唸佛,難得幾個能做到「唸佛三昧」,如地藏菩薩一樣,唸佛「一日一夜」不間斷的。

而唸佛三昧的功德有多大呢?不僅連自己的母親被超度**了,而且整個母親同個無間地獄的眾生都被超度**了。

怎樣做到一心不亂?為了什麼?

3樓:你本來是佛

念 阿彌陀佛。久之必能 一心不亂。斷煩惱,了生死。

4樓:匿名使用者

1、看大乘佛經,以盡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首先明理,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四部《阿含經》、《淨土諸經》、《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圓覺經》、《楞伽經》等。

(千萬不要以為看了四本五本的佛經,就差不多了解佛法了。另外經過修行,和沒有修行的,對佛經的理解是不一樣的。所以學習修行佛法,要去多看佛經,要進行修行。

佛法兩千多年了,佛經浩瀚,不論你修行到什麼程度,幾乎你們所有的疑問,佛經上都有答案。)

2、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目前時代,最好最易成就的,就是淨土宗和藏區的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能修習,當累世修的機緣,甚難得!

修習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的。

六祖以後,禪宗已不適合人的根性,能度脫現代人的,最佳的就是大圓滿法了。正如蓮華士大師所預言:鐵鳥(飛機)飛翔時,大圓滿法將傳遍世界。

推薦修行的兩本書:母音老人著《大手印淺釋》。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灌頂修行。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

不僅僅是開悟,且證量足,能夠灌頂加持,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四川省甘孜洲白玉縣阿宗寺 ,是修習大圓滿法的好去處。

3、所謂念念修行,就是終生念一佛名,念到一心不亂,從而能往生極樂世界。

(唸佛名:一是消業障;二是佛力感應加持)

(當然要持戒、行善、發願、生菩提心)

(唸佛心要恭敬虔誠,從一句至十句,唸得清楚,記得清楚,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唸佛名號,勿用觀心念法,當用攝心念法。

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

最能去妄,妄念無處著腳,故名淨念。淨念若能常常相繼,無有間斷,自可心歸一處,久當自得耳。大勢至菩薩謂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

——淨土宗唸佛法門)

(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又須知此攝心唸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

——印光法師)

念:南無(音:那摩)阿(音:a) 彌陀佛

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

4、而開悟、明心見性,也就是在念念修行中:

前念已滅,後念未起,一念不生,迴光返照,了了分明,當下抓住,覺性顯前——《大手印淺釋》

《金剛密乘大圓滿》:有所謂:「內觀心性,向內觀!」之口訣。

如是不散以自心自觀。

此偈誦的意思是說:使能想、能念之心識,向它自己稍微地內轉;稍微地內向;輕微地內收,這樣便能認識本覺。華智仁波切說由此不能認識的話,便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認識了。

當以自心稍許向內輕微地觀於它自身的時候,會有一種遠離一切散亂分別的赤裸明清,這就是覺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哪有方法可循,你刻意要不亂本身就是亂,坐在那裡壓迫所有不斷公升起的念頭,大概也是很難吧,但具體方法確實也有:比如念經念咒敲木魚之類,某種程度上說都是代替法,用一種念頭(或聲音動作)暫時代替其他的念頭,但結束之後呢?其實亂還是因為沒有了悟,乾脆就在煩惱裡修行吧,煩惱即菩提,

6樓:茉子_莉

將注意力集中在乙個點。

7樓:尚陳雨婷

在什麼情況下一心不亂,請規範一下範圍

8樓:韓昌昌

別想太多不開心的事,別煩躁

何為一心不亂,如何做到一心不亂

9樓:海印放光

一心不亂,通俗地講就是入定。定,佛經上稱為」心一境性「,就是說心完全專注於某一點,沒有其他雜念。

比如說唸佛得力時,心中只有一句佛號,沒有其他任何雜念,這種狀態能保持一段時間,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必須長期持之以恆地唸佛修行,才可以達到。

10樓:佛號投于亂心

弘法法師

「一心不亂」這個問題,應該說困惑了很多人。因為不了解其確切含義,把易行方便的法說得難以實現,這顯然是極不合理的。事實上講,無論是事一心不亂,還是理一心不亂,我們一般人都做不到。

就事一心不亂來說,根據蕅益大師的界定,要達到斷見思惑這樣的程度才算是事一心不亂,那麼試想一下,現在一般人怎麼能做得到呢?所以讓人很困惑。包括我在內,學佛那麼多年,也唸佛,確實也很認真,特別是在做居士的時候,也和你們一樣,虔誠、認真,因為那時候很單純,沒有那麼複雜。

但是要達到所謂的伏煩惱、功夫成片、一心不亂,這簡直是很難做到的事情,坦白地說,就是沒有做到過。這不是很顯然地給人一種為難嗎?《阿彌陀經》上講,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而我們卻一點也沒有做到過,那怎麼能往生呢?

這個問題真的讓人很困惑,也無計可施。後來細讀《印光法師文鈔》,看到了精確的答案。在《增廣文鈔》前面的《復濮大凡居士書》裡面,談到了一心不亂的問題。

印祖認為這應該是貫前面的信、願、行三資糧,不能光說持名一心不亂,可是現在一般人往往只理解為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其實《阿彌陀經》一開始,舉依正莊嚴是啟信,接著要大家發願往生是勸願。那麼當下應該怎麼做呢?

指導大家要執持名號。如此就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要啟發信心,要有願心,要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這是貫信願行三資糧的一心不亂。

否則光說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就把《阿彌陀經》截斷了。印祖這樣一解釋,讓大家就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我們不要三心二意就行了,不要朝三暮四就好了。能一心一意地唸佛,歸心淨土,當然需要信心的落實。

弘法法師2023年畢業於中國佛學院靈巖山分院,此後的二十多年陸續參與和主持了蘇州靈巖山寺、西園寺、北塔報恩寺、報國寺、開封大相國寺以及泰州光孝寺的恢復建設工作。弘法法師曾任蘇州靈巖山寺知客、監院,西園寺監院,河南開封相國寺監院、方丈等職。2023年,由弘法法師發起恢復了50年代創辦的刊物《弘化》,成為我省落實宗教政策以來第一本佛教雜誌,弘法法師親任主編。

2023年以後它成為江蘇省佛教協會會刊,引導著全省佛教界的辦教方向,為弘揚佛法作出貢獻。 弘法法師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市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學院靈巖山分院副院長,江蘇省政協委員,蘇州市人大代表

南懷瑾老師《唸佛如何得到一心不亂》

建議您好好看看佟愛國老師開示 妙音居士學唸佛 能幫助您解決這個問題,阿彌陀佛。仁者 一心不亂,是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不換題目,這就是一心,不亂,就是不雜亂,不雜修,不為其他的言論,所動搖!老實唸佛!不要想得太複雜!南懷瑾居士 唸佛如何才能得到一心不亂 您好,想要唸好佛號一定要學到正確的方法...

請問怎樣唸佛才能夠伏住煩惱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謝謝

念 阿彌陀佛 開始以佛號代替雜念 妄想,只管念就對了 直到心裡清晰了,清明了。第二階段 可觀想,觀想佛的功德,觀想佛的形象,觀想佛的性德,觀想極樂世界都行 隨自已喜歡。勿求心裡空白。第三階段 學習佛理 經 如聽淨空法師講課 達理一,心自然不亂。總述三條,一相應 心與佛大慈悲心應 二相續 經常老實不停...

唸佛必須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散亂心唸佛能往生嗎

答案是可以的,往生與否全看有沒有真信切願,不看唸佛功夫多少。下面再多說幾點。一 藕益大師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有些淨土宗的著述裡說,唸佛的人必須要達到一定的功夫,要求事一心不亂,或者平時唸佛要有功夫成片等,達到這樣的要求才能往生。你自己這樣嚴格要求自己可以,但是對所有根機的人都這樣說,那很多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