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飄搖的西南聯大,為中國假設培養了哪些優秀人才

2021-03-27 11:32:04 字數 5360 閱讀 1022

1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完成了開創性的著作——《堆壘素數論》;吳大猷的《多原子分子的

振動光譜及結構》被視為該領域的經典;還有張青蓮的《重水之研究》、趙九章的《大氣之渦旋運動》、孫雲鑄的《中國古生代地層之劃分》、馮景蘭的《川康滇銅礦紀要》、馬大猷的《建築中聲音之漲落現象》、聞一多的《楚辭校補》、馮友蘭的《新理學》、陳寅恪的《唐代政治史述論稿》、湯用彤的《漢魏晉南北朝佛教史》等等大批奠基性論著。

而同樣在那艱苦卓絕的環境中,楊振寧在兩位導師的輔導下,完成了對他一生科研事業起到決定性作用的學士**;李政道讀完了他的物理學業,為日後的成就奠定了至為關鍵的基礎。

西南聯大被人們譽為中國高等教育史上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而數十年來,乙個問題始終縈繞在海內外眾多研究者的心中,並成為熱點課題之一——在戰火紛飛之際,在學習、生活、工作條件都極其惡劣的環境中,西南聯大為什麼能取得如此驕人的成就?

曾長時間在西南聯大主持校務的梅貽琦先生的名言:「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現在被許多大學校長引為經典。而在當年的西南聯大,已得到最好的體現。

 這也是聯大給予我們重要的啟示:辦教育必須有一支強大的師資力量,辦學校必須全心全意依靠教師。

這些教師雖來自不同的學校,有各自不同的學術風格和學術流派,卻有著共同的師道尊嚴和價值判斷,愛國愛生,忠誠教育,治學嚴謹,不苟且、不浮躁,都有高尚的職業操守和敬業精神。他們教書育人,愛之以德,不厭不倦,自敬其業,不憂不惑,自樂其道,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聯大可以說集結了當時**所有的優秀人才,他們為中國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3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培養了超級多的優秀人才,在那個年代,能夠培養出這些人才真的非常不容易。比如鄧稼先和楊振寧,哪乙個不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呢?還有林徽因和華羅庚都是可以改變當時時代的人物呢。

真的都是非常優秀的一群人呢。我很欽佩。

4樓:燕燕的度娘

兩彈一星」元勳鄧稼先,鄧稼先輾轉來到雲南昆明,考入了西南聯大物理系.

5樓:諒沒錯

學生如楊振寧、李政道、鄧稼先、朱光亞、林家翹、黃昆、王憲鐘、何炳棣、王浩、鄒讜、鄒承魯等人,日後在各個領域的傑出表現皆蜚聲國際,讓人油然而生佩服與仰望之心。在那樣惡劣的內外環境中,還能培養出如此優秀的人才.

6樓:紅眼

100位學生中,就有14位投入捍衛國家民族存亡的抗戰行列。 這些人隨後投入戰場,進入敵後區,參加戰地服務團,有的壯烈成仁,有的則功績卓越,展現出了另類的昂揚鬥志。

7樓:感性的承諾銘

抗戰以來從軍學生題名」之記載,為834人。不過,在長沙臨時大學時期,學校即已有學生離校參加抗戰的紀錄,達295人。兩者合計共1129人.

8樓:魚麗麗魚魚魚

例如培養了科學技術方面的人才鄧稼先和楊振寧,在文學上很有造詣的林徽因,在數學方面的華羅庚。

9樓:洋洋

這個作為中國人必須知道啊,「

兩彈一星」鄧稼先,「中國科技眾帥之帥」朱光亞,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楊振寧和李政道等,還有知名的文學家,朱自清,聞一多,包括當時影響整個時代的梁思成、林徽因、華羅庚等等,中國就是因為有了這批人才的建設才迅速發展起來的。

**西南聯大培養出哪些傑出人才

10樓:淺暖莫語

知名教師:

葉企孫,陳寅恪,趙元任,吳有訓,梁思成,金岳霖,陳省身,王力,朱自清,

馮友蘭,王竹溪,沈從文,陳岱孫,聞一多,錢穆,錢鍾書,錢端公升、吳大猷,周培源,費孝通,華羅庚,朱光潛,趙九章,林徽因,吳晗,吳宓,張奚若,潘光旦,

卞之琳,李憲之,梅貽琦,張伯苓,蔣夢麟,楊武之,馮景蘭,袁復禮,馮至,劉文典,穆旦,趙以炳等。

知名校友:

何澤慧,李政道,朱光亞,鄧稼先,彭佩雲,汪曾祺,鄒承魯王希季,陳芳允,郭永懷,屠守鍔,吳訥孫,陳忠經,戴傳曾何兆武,李長之,何其芳,吳大觀,任繼愈,吳慶恆,葉篤正謝瑋,黃昆,王浩楊,鳳林景,查良釗等

11樓:田園人家樂

比如:朱自清,沈從文,聞一多,錢鍾書,華羅庚,朱光潛,趙九章,葉企孫,梁思成,等等。

望採納,謝謝! 望採納,謝謝!

西南聯大歷史簡介,西南聯大有哪些名人

12樓:餜槉

歷史簡介: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1938--1946) 由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三校組成, 在昆八 年期間,高舉「愛國、科學、民主」的偉大旗幟, 「內樹學術自由之規模」 , 「外來民主堡壘之 稱號」 ,為中國乃至世界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創造了中國教育史上的奇蹟,為促進雲 南的 社會經濟及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同時也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上寫下了 光輝的一頁。

2023年「 7·7」蘆溝橋事件不久,平、津淪陷,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被迫南 遷長沙,成立長沙臨時大學(簡稱臨大) 。但臨大辦學局面並沒維持多久, 12月 13日,南京 淪陷。武漢震動,戰火危及長沙,臨大再次決定西遷昆明。

2023年 2月臨大師生分水、陸兩路正式西遷。 4月勝利完成遷滇任務。 4月 2日,奉教 育部命令,國立長沙臨時大學更名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簡稱聯大) 。

5月 4日開始上課,開始 了聯大在昆八年的歷史。

2023年夏,聯大 新校舍建成。 8月,遵照教育部令,西南聯大增設師範學院。 2023年 11月 1日,西南聯大師 範學院附屬學校開學,包括中、小學兩部分。

至此,西南聯大成為了乙個設有 5個學院 26個學 系、 2個專修科、乙個先修班、附中、附小及相繼恢復了各校研究所的一所規模較大的 綜合性大學。聯大以「剛毅堅卓」作為校訓,教導學生要成為乙個剛強、有毅力而又卓爾不 凡的人。

名人簡介:

陳省身:20世紀偉大的幾何學家,國際上享有「微分幾何之父」的美譽。

王竹溪:物理學家,取得多項重要成果。

饒毓泰:物理學家、教育家,我國近代物理學奠基人之一。

華羅庚: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吳大猷:國際知名物理學家。

黃子卿:化學家,專於物理化學,精測水的三相點資料被確定為國際實用溫標的基本參考資料之一。

葉企孫:物理學家、教育學家。

朱自清:現代散文家、詩人、教授。

羅常培:語言學家、語言教育家。

袁復禮:從事教育學、生物學、考古學和地質學研究,是我國地貌和第四紀地質學的創始人。

陳寅恪:國學大師,最早提出「敦煌學」的概念。

馮友蘭:哲學大家。

吳有訓:物理學家,中國開展近代物理學實驗研究的先驅者之一。

趙九章:氣象學家、物理學家。曾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顧毓秀:文理兼通,學貫中西,他既是國際電機界大家,還集教育家、文學家、戲劇家、詩人、**家和講學家於一身,在世界享有盛譽。

孫雲鑄:古生物學家、地質學家。中國古生物學、地層學的奠基人之一。

沈從文:文學家、歷史學家。

周培源:著名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梁思成:中國近現代著名建築歷史學家,建築教育家和建築師,中國建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中國古建築研究的先驅者之一,中國古建築和文物保護工作的倡導者之一。

金岳霖:中國現代哲學家、邏輯學家,傑出的教育家,為中國第一批院士。

王 力:著名語言學家,中國現代語言學的奠基人之一。

陳岱孫:著名經濟學家、教育家。

聞一多:著名詩人、學者、愛國民主戰士。

錢 穆:中國現代著名歷史學家。

錢鍾書:博學多能,學貫中西的文學家、作家。因其多方面的成就,被譽為文化崑崙。

費孝通:著名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民族學家、社會活動家,中國社會學和人類學的奠基人。

吳 晗:著名歷史學家。

朱光潛:美學家,我國現代美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第乙個在中國廣泛介紹西方美學的人。

林徽因:中國著名建築學家、作家,也是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

李廣田:詩人、散文家、作家。與詩人卞之琳、何其芳並稱為「漢園三詩人」。

13樓:戀夢無歆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楊振寧、李政道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黃昆、劉東生、葉篤正、吳徵鎰、鄭哲敏

「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趙九章、郭永懷、陳芳允、屠守鍔、楊嘉墀、王希季、朱光亞、鄧稼先

中國科學院院士(哲學社會科學學部) 王力、向達、吳晗、金岳霖、陳寅恪、湯用彤、馮友蘭、馮至、魏建功、羅常培、丁聲樹

中國科學院院士(數學物理學部) 馬大猷、王竹溪、王湘浩、葉企孫、華羅庚、江澤涵、許寶騄、吳有訓、餘瑞璜、周培源、趙忠堯、胡寧、段學復、饒毓泰、錢偉長、黃昆、葛庭燧、張文裕、郭永懷、鄧稼先、朱光亞、李正武、李蔭遠、肖健、沈元、陳彪、金建中、洪朝生、徐敘瑢、黃祖洽、戴傳曾、萬哲先、李德平、廖山濤、嚴志達、應崇福

中國科學院院士(化學部) 紀育灃、楊石先、張大煜、張青蓮、唐敖慶、黃子卿、黃鳴龍、曾昭掄、申泮文、朱亞傑、肖倫、何炳林、汪家鼎、汪德熙、陳茹玉、錢人元、高振衡、曹本熹、蔣明謙、餘國琮、張滂、週同惠

中國科學院院士(生物學部) 劉崇樂、湯佩松、李繼侗、吳徵鎰、張景鉞、陳楨、俞大紱、殷巨集章、戴芳瀾、王世真、王伏雄、鄒承魯、沈善炯、陸寶麟、陳華癸、鈕經義、婁成後、裘維蕃、張樹政、欽俊德

中國科學院院士(地學部) 孫雲鑄、楊鐘健、趙九章、馮景蘭、傅承義、馬杏垣、王仁、王鴻禎、王恒公升、徐仁、陳永玲、葉篤正、盧衍豪、劉東生、關士聰、池際尚、谷德振、宋叔和、張宗祜、張炳熹、郝詒純、賈福海、顧知微、郭文魁、郭承基、涂光熾、陶詩言、黃紹顯、董申保、謝義炳、穆恩之、楊起、陳慶宣、陳夢熊、於崇文

中國科學院院士(技術科學學部) 朱物華、劉仙洲、吳學藺、孟昭英、章名濤、梁思成、蔡方蔭、吳仲華、王守覺、王補宣、畢德顯、呂保維、劉恢先、李敏華、楊嘉墀、張恩虯、陳芳允、林為幹、周惠久、鄭哲敏、孟少農、錢鐘韓、黃巨集嘉、曹建猷、常迥、梁守槃、慈雲桂、潘際鑾、盧肇均、吳全德、唐稚松、屠守鍔、王希季、戴汝為、嚴陸光

中國科學院院士(外籍院士) 陳省身、李政道、楊振寧、林家翹

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光亞、陳力為、鄭哲敏、黃培雲、葉銘漢、高鼎

三、吳佑壽、韓德馨、李鶚鼎、龍馭球、陳士櫓、沈漁頓、***

**研究院院士(數理組) 姜立夫、許寶騄、陳省身、華羅庚、吳大猷、吳有訓、葉企孫、趙忠堯、饒毓泰、曾昭掄、楊鐘健

**研究院院士(生物組) 陳幀、殷巨集章、張景鉞、戴芳瀾、湯佩松、俞大紱

**研究院院士(人文組) 金岳霖、湯用彤、馮友蘭、胡適、陳寅恪、傅斯年、梁思成、錢端公升、肖公權、陳達

黃曉波《飄搖》歌詞,《飄搖》的歌詞

啊啊啊啊啊,這不是我一直都在迷戀的歌嘛!原唱是周迅!歌詞是。風停了雲知道。愛走了心自然明了。他來時躲不掉。他走的靜悄悄。你不在我預料。擾亂我平靜的步調。怕愛了找苦惱。怕不愛睡不著。我飄啊飄你搖啊搖。路埂的野草。當夢醒了天晴了。如何在飄渺。啊愛多一秒恨不會少。承諾是煎熬。若不計較就一次痛快燃燒。你不在...

讚美風雨的詩句,帶有風雨的詩句

風雨的古詩如下 1 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黃梅。湛湛長江去,冥冥細雨來。茅茨疏易溼,雲霧密難開。竟日蛟龍喜,盤渦與岸回。杜甫 唐 梅雨 2 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闌干倚處,待得月華生。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涼波不動簟紋平。水精雙枕,傍有墮釵橫。歐陽修 宋 臨江仙 柳外輕雷...

經歷風雨的成語,經歷風雨的四字成語

飽經風霜bai 拼音 b o j ng f dung shu ng 釋義 飽 充分 經zhi 經歷 風霜 比喻dao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內期的艱難困苦的容生活和鬥爭。出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 第二十一出 雞皮瘦損,看飽經雪霜,絲鬢如銀。帶有風雨的四字成語 春風化雨 和風細雨 呼風喚雨 狂風暴雨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