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東西」一詞分別造出兩個意思不同的句子,並結合語境解釋其意思

2021-03-27 04:10:29 字數 2863 閱讀 9851

1樓:匿名使用者

(1)東面和西面

造句:解放軍從東西兩個方向進攻日軍。

(2)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

造句:你有什麼好東西給我們?

2樓:我真的真的不知

我在這裡不分東西南北。——東西指方向

這是什麼東西?——東西指事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什麼東西?——物品的意思

怎麼都不分東西南北呢!——方向的意思

4樓:長春

表示方位:他笨的很,連東西南北都分不清。

表示名詞:今天,媽媽帶我到超市買了許多東西。

用「東西」一詞造句,並體現其兩種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是個日常用語,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意義,表示不同的情感色彩。內請容用「東西」一詞的不同含義分別造句,並結合語境解釋這一詞語。

(1)造句:他算個什麼東西! 意思:他不是好人。

(2)造句:過年給爺爺奶奶買些什麼東西?意思:給爺爺奶奶買什麼禮品好呢?

東西dōngxī(1)東面和西面

東西植松柏。——《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2)從西到東的距離

縱有健婦把鋤犁,禾生隴畝無東西。——唐· 杜甫《兵車行》

中國東西5000公里

(3)泛指四方

叫囂乎東西。——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東西dōngxi(1)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

吃東西;寫東西

(2) 特指人或動物(常含喜愛或厭惡的情感)這小東西真可愛

媽,別理這東西,小心吃了他們的虧。——曹禺《雷雨》

"東西"是個日常用語,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意義,表示不同的感**彩.請用"東西"一詞的不同含義分別造句,

6樓:匿名使用者

(1)造句:這是什麼東西?

意思:物體

(2)造句:樓下的那回答是什麼鬼東西。

意思:玩兒意兒

請用「可憐」的兩個不同意思分別造個句子。

請用「沸騰」一詞造兩個意思不同的句子。

7樓:淡寫這夏沫

1、聽到軍區首長要來視察的訊息,部隊沸騰了;

2..不一會兒,鍋裡的湯就沸騰了起來;

1-表示熱鬧的場面.2、表示水開的程度.

「簡單」這個詞有不同意思,請你用簡單這個詞造兩個句子,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造句:這個故事的情節很簡單。意思2:(經歷、能力等)平凡(多用於否定式)。造句:小李連續三年被選為三好學生,可真不簡單!

9樓:笨笨熊

這道題很簡單。

畫畫時,要先畫個簡單的輪廓……

10樓:百度使用者

1.這道題很簡單.

2.畫畫得先畫輪廓.

11樓:翻身來爆菊

1. 單純;不複雜、:她的那間屋子多麼精緻,事務又簡單。老了幹不動時,我想謀這份差使。、

2. 疏略草率 :雖說這不是什麼大事,但你也不能這麼簡單從事。

用同乙個詞語造兩個不同意思的句子,再想乙個類似的詞語造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造兩句話是吧?總不至於造兩個意思相反的吧?這樣吧,前面給兩句不同的話,後面給同乙個多義詞的兩句例子。

顧惜----他顧惜爸爸年紀大了,堅決不讓爸爸來扛煤氣罐,忍著自己腰部的疼痛,一口氣扛上了樓,爸爸心疼極了。

顧惜----古時候凡是有作為的賢明的皇帝,都是顧惜民力的,不會為了自己的享受來增加老百姓的負擔。

意思----他說這個話的意思很清楚,就是寧願自己辛苦也不願意接受你的幫助,他是個講臉面的人。(意思=含義)

意思----每天辛辛苦苦掙點錢來,就扔在了賭桌上和酒館裡,你覺得這樣的生活有意思嗎?(意思=意義)

13樓:百度使用者

小明講了個有趣的笑話。 小麗講了個鬼故事,小明聽完了說;笑話,哪有這樣的事。

14樓:

李大爺非常顧惜自己的名譽。

王小毛一點都不顧惜自己的名聲。

認真小明上課非常認真。

小華上課很不認真。

用基礎一詞的不同意思造兩個句子

15樓:道無涯

1、埋牆基為基,立柱墩為礎;建築物的地下部分。

井格式基礎下又用鋼筋混凝土板連成一片,大大地增加了建築物基礎與地基的接觸面積

2、事物發展的根本或起點。

扎扎實實地打好基礎,練好基本功,我認為這是學好數學的「秘訣」。

3、指經濟基礎。

生產力決定了經濟基礎,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什麼程度,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經濟基礎。

簡單一詞有多種意思,請你用上簡單寫兩個句子,讓簡單分別表示不同的意思

16樓:文以立仁

表示不複雜。如:「他只簡單的回答了幾句話,就不願再說了。」

表示平凡。如:「這個人不簡單,你可別小看他哦!」

表示草率粗心,不認真。如:「他做事向來簡單,從不用大腦想一想。」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很簡單,她簡單地說上了幾句話

18樓:匿名使用者

乾姐姐和乾姐姐。就是兩個意思。望採納!

用驕傲一詞寫兩個意思相反的句子,用驕傲一詞寫倆個感情色彩不同的句子

你終於戰勝了困難,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我真為你驕傲,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成績就驕傲自滿。我為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1 這次考試獲得了好成績,爸爸媽媽為你感到驕傲。2 考好了成績,不能驕傲。希望我的答案能讓你學習進步 我考試得了第一名,很驕傲。雖然我考試得了第一名,但是我一點都不驕傲。...

用驕傲一詞寫兩個意思相反的句子,用「驕傲」一詞寫兩個意思不同的句子

自豪可以換成 高慢 自傲 自尊 高傲 自高 驕氣 自大 驕傲等。自豪,指自己感到光榮,成就,值得具備成就感。自己感到光榮,值得成就感。他對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釋義 為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集體 個人所取得成就 榮譽而感到光榮成就感。中國女排連續五年獲得世界冠軍,是我們中國人民的驕傲 這個人有點成績就驕傲...

兩次用上悠悠一詞寫一句話分別含有兩個意思

悠悠今天在公園玩坐悠悠很開心。第乙個悠悠是人名,第二個悠悠是鞦韆 愛之深恨悠悠,情之切思悠悠 用 悠悠 的兩個意思造句 1 表示長久,遙遠的意思 2 形容從容不迫 1 表示長久,遙遠的意思 中華文明有著悠悠五千年的歷史。2 形容從容不迫 他悠悠地說 不用著急,呆會兒我會完成的。2形容從容不迫 我慢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