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10道四年級的趣味數學題及答案,急

2021-03-27 02:55:57 字數 5161 閱讀 9690

1樓:匿名使用者

1. q:一百饅頭一百僧,大僧三個更無爭(就是說大僧每人吃三個饅頭),小僧三人分乙個,大小和尚各幾人?(出自明代程大位《演算法統宗》)

a:把1大僧和3小僧看做1組,100個和尚能分成100/4=25(組)

因為每組有1大僧,所以有大僧1*25=25(人)

所以有小僧100-25=75(人)

2.q:3個人完成一件工作需要3周零3天。照這樣計算,4個人完成這件工作需要多長時間?(出自2023年美國紐約長島小學數學競賽試題)

a:3個人完成一件工作需要3周零3天,要是1個人完成一件工作,要用的天數是原來的三倍:(3*7+3)*3=72(天)

要是4個人完成一件工作,則需72天的四分之一:72/4=18(天)

3.q:一本書有500頁,分別編上1,2,3……的頁碼,問數字1共出現了幾次?(出自美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試題)

a:1~99這段可分為1~9,10~19,20~29……90~99十組,除了10~19這一組中「1」出現了11次之外(數11中「1」出現了兩次),其餘九組,都只出現了一次。所以出現11+9=20(次)

100~199這段,與上一段比較,百位多出現100次的「1」,而箇位和十位出現「1」的情況與上一段相同。所以出現了100+20=120(次)

200~299,300~399,400~499 三段百位均未出現「1」,而箇位和十位出現「1」的情況與1~99段相同,各為20次。所以出現20*3=60(次)

500中未出現「1」

綜上所述,總共出現20+120+60=200(次)

4.q:爸爸和兒子從東西兩地同時相對出發,兩地相距10千公尺。

爸爸每小時走6千公尺,兒子每小時走4千公尺。爸爸帶了乙隻小狗,小狗用每小時10千公尺的速度向兒子跑去,遇到兒子或爸爸立即折返,直到爸爸和兒子相遇才停。問小狗跑了多少路程?

a:小狗跑的時間就是爸爸和兒子走路用的時間

爸爸和兒子相遇用了:10/(6+4)=1(小時)

所以小狗跑了1小時,跑了10千公尺。

5.q:乙個老人臨終留了17匹馬給3個兒子,說老大分得二分之一,老二分得三分之一,老三分得九分之一,不許殺死馬。如何分?

a:借一匹馬來,就有18匹馬了,老大分得9匹,老二分得6匹,老三分得2匹,加在一起正好17匹馬,還剩一匹還回去。

看我打字那麼累,你就把分給我吧~~全是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沒有用任何網路、電腦參考資料進行複製貼上

2樓:匿名使用者

1.今有a、b、c、d四人在晚上都要從橋的左邊到右邊。此橋一次最多只能走兩人,而且只有一支手電筒,過橋是一定要用手電筒。

四人過橋最快所需時間如下為:a:2 分;b:

3 分;c:8 分;d:10分。

走的快的人要等走的慢的人,請問如何的走法才能在21分內讓所有的人都過橋?

2.125 × 4 × 3 = 2000, 這個式子顯然不等,可是如果算式中巧妙地插入兩個數字「7」,這個等式便可以成立,你知道這兩個7應該插在哪嗎?

3.乙個破車要走兩英哩的路,上山及下山各一英哩,上山時平均速度每小時15英里。問當它下山走第二個英里的路時要多快才能達到平均速度為每小時30英里?

是45英哩嗎?你可要考慮清楚了呦!

4.王老太上集市上去賣雞蛋,第乙個人買走藍子裡雞蛋的一半又乙個,第二個人買走剩下雞蛋的一半又乙個,這時藍子裡還剩乙個雞蛋,請問王老太共賣出多少個雞蛋?

5.試卷上有6道選擇題,每題有3個選項,結果閱卷老師發現,在所有卷子中任選3張答卷,都有一道題的選擇互不相同,請問最多有多少人參加了這次考試?

6.小偉和小明交流暑假中的活動情況,小偉說:「我參加了科技夏令營,外出乙個星期,這七天的日期數之和是84,你知道我是幾號出發的嗎?

」小明說:「我假期到舅舅家住了七天,日期數的和再加月份數也是84,你能猜出我是幾月幾號回家的嗎?

列方程解決小偉和小明的問題~

7.從兩塊重量為12千克和8千克,並且含銅量不同的合金上切下一樣重的兩塊,把切下的每塊與另一塊剩下的合金一起熔煉,鍊後兩塊含銅的百分數相同,求所切下的合金重量?

8.有一水庫,在單位時間內有一定量的水流量,同時也向外放水。按現在的放水量,水庫中的水可使用40天。

因最近庫區降雨,使流入水庫的水量增加20%,如果放水量也增加10%,那麼仍可使用40天。問:如果按原來的放水量放水,可使用多少天?

9.某校初一有甲、乙、丙三個班,甲班比乙班多4個女生,乙班比丙班多1個女生,如果將甲班的第一組同學調入乙班,同時將乙班的第一組同學調入丙班,同時將丙班的第一組同學調入甲班,則三個班的女生人數恰好相等。已知丙班第一組有2名女生,問甲、乙兩班第一組各有多少女生?

10..把1,2,3,4,……,1986,1987這1987個自然數均勻排成乙個大圓圈,從1開始數:隔過1劃2,3;隔過4劃掉5,6,這樣每隔乙個數劃掉兩個數,轉圈劃下去,問:

最後剩下哪個數?

答案1 先是a和b一起過橋,然後將b留在對岸,a獨自返回。a返回後將手電筒交給c和d,讓c和d一起過橋,c和d到達對岸後,將手電筒交給b,讓b將手電筒帶回,最後a和b再次一起過橋。則所需時間為:

3+2+10+3+3=21分鐘。

2 插入數字後的式子為:1725×4×3=20700

3 無論如何破車的平均速度也不可能達到30英里/小時。因為當平均速 度為30英里/小時時,破車上、下山的總時間應為1/15小時。而破車上山就用了1/15小時。

所以說破車的平均速度是達不到30英里/小時的。

4 王老太共賣了10個雞蛋。

5 最多有13人參加

6.第一問:設出發那天為x號

x+x+1+x+2+x+3+x+4+x+5+x+6=84

x=9小偉是9號出發的

第二問:因為是暑假裡的活動,所以只能是7或者8月份

設回來那天為x號

列示為7+x+x-1+x-2+x-3+x-4+x-5+x-6=84

或者 8+x+x-1+x-2+x-3+x-4+x-5+x-6=84

第一式解出x=14

第二式結果不為整數

所以只能是7月14號到家

7. 設兩塊的含銅量分別為m和n 設切下的質量為x

則有[(12-x)m+xn]/12=[(8-x)n+xm]/8 可以直接解得x=4.8

8. 設水庫總水量為x 一天的進水量和出水量分別為m和n

則有x/(n-m)=40=x/[n(1+10%)-m(1+20%)] 要求x/[n-m(1+20%)]

可以先化簡得n=2m x=40m 帶入第二個式子即可得到x=50天

9. 設甲乙兩班第一組的女生分別有m和n個 丙班女生有x個乙班就有x+1個,甲班就有x+5個 平均x+2個 (利用改變量來計算)丙班:-2+n=(x+2)-x

甲班:+2-m=(x+2)-(x+5) 可以得出 m=5 n=4

10.第一圈劃數是只留3k+1的數 第二次可以將所有數都變為3k+1的形式 再來分析k第二次則只留k為**+2的數 再分析p 一直類推 可得最回乙個數為1987

希望你會喜歡哦,o(∩_∩)o~朋友,喜歡數學,愛好研究很好哦。建議你去買本趣味數學題,裡面很全面的,題型也多,解釋也好。培養自己的思維能力。

加油哦o(∩_∩)o~

求10道小學五年級趣味數學題及答案,十萬火急啊!

3樓:冬色浪漫

1.小華的爸爸1分鐘可以剪好

5只自己的指甲。他在5分鐘內可以剪好幾隻自己的指甲?

2.小華帶50元錢去商店買乙個價值38元的小汽車,但售貨員只找給他2元錢,這是為什麼?

3.小軍說:「我昨天去釣魚,釣了一條無尾魚,兩條無頭的魚,三條半截的魚。你猜我一共釣了幾條魚?」同學們猜猜小軍一共釣了幾條魚?

4.6匹馬拉著一架大車跑了6裡,每匹馬跑了多少裡?6匹馬一共跑了多少裡?

5.乙隻綁在樹幹上的小狗,貪吃地上的一根骨頭,但繩子不夠長,差了5釐公尺。你能教小狗用什麼辦法抓著骨頭呢?

6.王某從甲地去乙地,1分鐘後,李某從乙地去甲地。當王某和李某在途中相遇時,哪一位離甲地較遠一些?

7.時鐘剛敲了13下,你現在應該怎麼做?

8.在廣闊的草地上,有一頭牛在吃草。這頭牛一年才吃了草地上一半的草。問,它要把草地上的草全部吃光,需要幾年?

9.媽媽有7塊糖,想平均分給三個孩子,但又不願把餘下的糖切開,媽媽怎麼辦好呢?

10.公園的路旁有一排樹,每棵樹之間相隔3公尺,請問第一棵樹和第六棵樹之間相隔多少公尺?

11.把8按下面方法分成兩半,每半各是多少?算術法平均分是____,從中間橫著分是____,從中間豎著分是____.

12.乙個房子4個角,乙個角有乙隻貓,每只貓前面有3只貓,請問房裡共有幾隻貓?

13.乙個房子4個角,乙個角有乙隻貓,每只貓前面有4只貓,請問房裡共有幾隻貓?

14.小軍、小紅、小平3個人下棋,總共下了3盤。問他們各下了幾盤棋?(每盤棋是兩個人下的)

15.小明和小華每人有一包糖,但是不知道每包裡有幾塊。只知道小明給了小華8塊後,小華又給了小明14塊,這時兩人包裡的糖的塊數正好同樣多。同學們,你說原來誰的糖多?多幾塊?

答案:1.20只,包括手指甲和腳指甲

2.因為他付給售貨員40元,所以只找給他2元;

3.0條,因為他釣的魚是不存在的;

4.6裡,36裡;

5.只要教小狗轉過身子用後腳抓骨頭,就行了。

6.他們相遇時,是在同一地方,所以兩人離甲地同樣遠;

7.應該修理時鐘;

8.它永遠不會把草吃光,因為草會不斷生長;

9.媽媽先吃一塊,再分給每個孩子兩塊;

10.15公尺;

11.4,0,3.

12.4只;

13.5只;

14.2盤;

15.原來小華糖多;14-8=6塊,因為多給了6塊兩人糖的塊數正好同樣多,所以原來小華比小明多12塊。

4樓:黎

1. 999.3-998.2+997.3-996.2+....+3.3-2.2+1.3-0.2

2.1-5/6+7/12-9/20+11/30-13/42+15/56-17/72

3.1-1/2*

4.(2009*2008-4032064)*0.0001

5.有一串數:1,4,7,10,13,16,19,22,25,.....

(1)2005在這串數中嗎?在,第幾個?不在,說明理由。

(2)計算前100個數之和。

6.把12千克的鹽溶解在18千克水中配成甲溶液,9千克的鹽溶解在3千克水中配成乙溶液,現在配鹽和水各一半的溶液14千克,甲乙溶液各多少千克?

7.零件平均分給甲乙兩人同時加工,兩人工作5天,共完成2/3.甲乙工作效率比5:3,乙還要幾天完成任務?

小學四年級數學求詳解,求小學四年級數學題?要詳解。

早到了30分鐘是汽車少用的 汽車少行駛從相遇地點到他家再回到相遇地點所需的時間 即汽車從相遇地點到他家再回到相遇地點的時間是30分鐘。故汽車從相遇地點到他家或從家到相遇地點的時間是15分鐘。原計畫汽車到他家是八點,故現在在相遇地點是八點之前15分鐘。即7點45分。平時汽車從單位到工程師家,在從工程師...

小學數學題,四年級的

第一題 小冬比父親小24歲,父親的年齡是小冬的4倍,父親和小冬各是多少歲?分析 父親的年齡是小冬的4倍,即父親年紀比小冬大 4 1 倍,則大了24歲。則小冬年紀為 24 4 1 8歲 父親年紀 8 24 32歲。第二題 有兩筐蘋果,第一筐24千克,第二筐重33千克,第二筐比第一筐貴元,平均每千克蘋果...

四年級數學題不要方程試,求四年級下冊數學脫式計算題120道,我沒有學方程,注意是四年級下冊的哦,不要複製的,謝謝,麻煩了

被除數和除數的和為1077 65 11 1001,再減去餘數11,則被除數是除數的65倍 所以被除數為 1001 11 65 1 65 986 被除數 除數 1077 65 11 1001 被除數 65 除數 11 被除數 1001 11 1 65 65 975 如果剛好整除 被除數 11 除數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