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氧氣卻能生存的生物有那些,不需要氧氣可以存活的生物有哪些

2021-03-26 22:39:38 字數 3908 閱讀 4376

1樓:仙境聖人

有些微生物是厭氧噠

氧氣是維持動物、植物和人類生命必不可少的氣體。而微生物王國的民眾則十分古怪,有的微生物見了氧氣就不能生活,甚至死亡,被稱為厭氧微生物,如破傷風桿菌就屬這一類,傷口愈深,與空氣隔離無氧,它就生長得愈好。而有的微生物則正好相反,它們必須在有氧氣時才能生活,被人們稱為好氧微生物,諸如一些產生抗菌素的微生物就是這樣的種類,人們在利用它們生產抗菌素時,常常需要供給它們專用的空氣它們才能長得好。

還有的微生物是介於厭氧微生物和好氧微生物之間的型別。它們有氧時能生活,無氧時也能生活,所以叫兼性微生物。家庭蒸饅頭用的發面「起子」

中的酵母菌的習性屬於兼生,當人們發面時,將它揉進沒有空氣的麵團裡,只要溫度適宜,它們就能在麵團中生長繁殖,同時還產生二氧化碳,使麵團中出現許多小空泡,這樣就使做出的饅頭鬆軟好吃。酵母菌在有氧氣存在的環境中照樣能生長繁殖,如醬油或醋放置時間過長,在與空氣接觸的表面,常會長出一層「白膜」,這就是酵母菌體形成的。當然,這種「白膜」會損害醬油、醋原有的風味,變得很不好吃。

沒有氧氣可以有生物,但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生物圈。

2樓:沒事別惹兔子

好多啊 能推翻阿 這是沒關係的事啊

生物進化的時候最先是單細胞生物 也是厭氧生物 之後有了藻類 地球大氣中才有了氧氣 隨著氧氣的增加 就產生了有氧呼吸的生物 之前的無氧呼吸的單細胞生物還是生命 呵呵 所以沒氧氣未必沒生物

其實要是常看星球探索類節目就該知道 科學家想知道有沒生物 看的是溫度和水 從沒聽說有沒氧氣

3樓:飄霍

一些厭氧形生物不需要氧氣 有些微生物代謝是硫代過程 同時對樓主補充的那句話**表示質疑 若是權威 那可能從食物鏈的角度考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問題很過癮啊。這個命題本來就是不成立的,就不談什麼推不推翻了。

最初的大氣中本來就沒有氧氣的,只是由於後來進化的原因是使得一些微生物中產生了能夠產生o2的光合細菌,產生了o2後,生物的能源利用率公升高,使得這種生物得以生存~~~~再由於o2的存在使得生物從水生到陸生提供了充分的條件~~~進而進化成我們現在的生物界,不過,其具體的過程是很複雜的,這還有待我們去仔細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厭氧形生物,酵母菌就無需氧氣,還有硝化細菌等;當然能。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比如以大王烏賊為代表的海洋深處生活生物、很多細菌、病毒

7樓:20090625英雄壇

有很多厭氧微生物,如高中課本提到的產甲烷桿菌,甚至氧氣能使其致死。

8樓:匿名使用者

蛔蟲,破傷風病毒,不能推翻,因為植物要靠氧氣製造有機物,沒有氧氣這些寄生蟲都不能生存

9樓:匿名使用者

兼性厭氧菌,如酵母菌

專性厭氧菌,如破傷風梭菌.

不需要氧氣可以存活的生物有哪些

10樓:納喇實信妍

嚴格的說,在全部生命歷程中不需要氧氣、陽光而可以存活的生物確實存在,絕大多數是厭氧微生物。但是不需要水的生物還真沒有。畢竟水是大多數生命化學過程的必要環境和原料。

不過,在某乙個特定生命階段無需上述三種條件而存活的生物也是存在的。比如水熊等隱生生物,在缺水時會進入隱生狀態,新陳代謝速率極低,可以長期存活。

11樓:恩恩**

有些微生物是厭氧的。

氧氣是維持動物、植物和人類生命必不可少的氣體.而微生物王國的民眾則十分古怪,有的微生物見了氧氣就不能生活,

甚至死亡,被稱為厭氧微生物,如破傷風桿菌就屬這一類,傷口愈深,與空氣隔離無氧,它就生長得愈好.而有的微生物則正好相反,它們必須在有氧氣時才能生

活,被人們稱為好氧微生物,諸如一些產生抗菌素的微生物就是這樣的種類,人們在利用它們生產抗菌素時,常常需要供給它們專用的空氣它們才能長得好.

還有的微生物是介於厭氧微生物和好氧微生物之間的型別.它們有氧時能生活,無氧時也能生活,所以叫兼性微生物.家庭蒸饅頭用的發面「起子」

中的酵母菌的習性屬於兼生,當人們發面時,將它揉進沒有空氣的麵團裡,只要溫度適宜,它們就能在麵團中生長繁殖,同時還產生二氧化碳,使麵團中出現許多小空

泡,這樣就使做出的饅頭鬆軟好吃.酵母菌在有氧氣存在的環境中照樣能生長繁殖,如醬油或醋放置時間過長,在與空氣接觸的表面,常會長出一層「白膜」,這就

是酵母菌體形成的.當然,這種「白膜」會損害醬油、醋原有的風味,變得很不好吃.

沒有氧氣可以有生物,但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生物圈.

不明白請追問,滿意請採納,o(∩_∩)o謝謝!

12樓:熱情的

厭氧型生物。

如血戲蟲.豬肉條蟲.蛔蟲等

簡介:厭氧微生物絕大多數為細菌,很少數是放線菌,極少數是支原體,厭氧真菌尚見於個別的報道。厭氧微生物在自然界分布廣泛。

考證指出:

1、最初的生命是厭氧型的,但這些生物的厭氧呼吸的效率極低,而當時海洋中的養料並不能維持很長時間,後來葉綠素產生了.

2、它向生命體提供養料.生命體不再依賴通過厭氧過程聚集起來但不斷減少的營養索,厭氧微生物進化成需氧微生物.

3、至今,厭氧微生物仍然存在.它們能夠在氧氣不足或無氧氣的情況下,完成生物化學反應.從而淨化受到汙染的水體.

不需要氧氣還可以存活的生物有哪些?

13樓:熱情的

厭氧型生物。

如血戲蟲.豬肉條蟲.蛔蟲等

簡介:厭氧微生物絕大多數為細菌,很少數是放線菌,極少數是支原體,厭氧真菌尚見於個別的報道。厭氧微生物在自然界分布廣泛。

考證指出:

1、最初的生命是厭氧型的,但這些生物的厭氧呼吸的效率極低,而當時海洋中的養料並不能維持很長時間,後來葉綠素產生了.

2、它向生命體提供養料.生命體不再依賴通過厭氧過程聚集起來但不斷減少的營養索,厭氧微生物進化成需氧微生物.

3、至今,厭氧微生物仍然存在.它們能夠在氧氣不足或無氧氣的情況下,完成生物化學反應.從而淨化受到汙染的水體.

什麼生物不需要氧氣?

14樓:我是哈哈哈

厭氧生物。

一、簡介:

厭氧生物,或稱厭氣生物,是指一種不需要氧氣生長的生物,而當中一般都是細菌。它們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即專性厭氧生物、兼性厭氧生物及耐氧厭氧生物。

二、分類:

1、專性厭氧生物

當暴露於有氧氣的環境之下,有些厭氧生物會死亡。這種生物稱為「專性厭氧生物」,它們是以發酵或無氧呼吸生存。在有氧的環境下,專性厭氧生物會出現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及過氧化氫酶的情況,這些酶是可以幫助移走在專性厭氧生物細胞內的致命的超氧化物。

2、兼性厭氧生物

兼性厭氧生物是可以在有氧的環境中,利用當中的氧氣進行有氧呼吸。但當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下,它們部份會進行發酵,而部份則進行無氧呼吸。影響作用轉換的條件是氧氣及可發酵物質的濃度。

例如當有可發酵的糖給予啤酒酵母時,它的可觀察氧氣消耗會立即停止,這稱為「巴斯德變異」。這是由於對比所產生的能量,用作呼吸作用而消耗的能量很多而不值得進行;直至當可發酵的物質出現,縱然從發酵所產生的能量遠低於呼吸所產生的能量,啤酒酵母仍會選擇進行發酵。這種由呼吸轉變為發酵的過程相比逆向的過程為快,因為它已習慣透過發酵生長,線粒體需要時間來起動所致。

兼性厭氧細菌的例子有葡萄球菌屬、棒狀桿菌屬、李斯特菌屬等,而真菌中的酵母亦是兼性厭氧的。

3、耐氧厭氧生物

耐氧厭氧生物可以在有氧氣的環境下生存,但它們不會使用氧氣作為最終電子接受者。所有的耐氧厭氧生物都是進行發酵的。[1]

世界上有不需要氧氣都能生存的生物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厭氧生物無需氧氣,很多厭氧菌就是,比如破傷風桿菌會在厭氧環境下導致人的傷口發炎;甲烷桿菌會在厭氧環境下將複雜有機物分解為甲烷等等。

植物也需要氧氣來生存嗎,植物不需要氧氣能存活不?

人和動物都來必須呼吸,否則,就自會死亡,植bai物也不例外。植物和動du物一樣,每zhi天都要吸入氧dao氣,呼出二氧化碳,並且,植物也是一刻不停地進行呼吸的。不同的是,到了白天,植物進行光合作用,需要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出大量的氧氣。這時候,雖然它們也撥出二氧化碳,但是放出的氧氣是撥出的二氧化...

為什麼仙人掌類的植物不需要水都能生存

仙人掌大多生長在乾旱的環境裡。在乾旱季節,它可以不吃不喝地進入休眠狀態,把體內的養料與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當雨季來臨時,它們又非常敏感地 醒 過來,根系立刻活躍起來,大量吸收水分,使植株迅速生長並很快地開花結果。有些仙人掌類植物的根系變成胡蘿蔔狀,可貯存七八十斤水分。曾經有人把乙個仙人球包在乾燥...

為什麼像螞蟻這樣的生物不需要睡眠

睡眠是許多bai生物的 重要生活方式,du每只動物zhi都需要充足的睡眠來 dao恢復體版力,大自然是權驚人的,各種生物都存在。有不需要睡眠的生物嗎?事實上,有些生物幾乎不睡覺,比如螞蟻。螞蟻不需要睡覺 這句諺語已經流傳很久了。是真的嗎?螞蟻每天都很忙,好像它們從來沒有停下來過,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