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春節作文,2023年的春節作文

2021-03-26 08:41:55 字數 3226 閱讀 7590

1樓:匿名使用者

和很多人一樣,我也覺得大家對過年沒有太大感覺了;和很多人一樣,我也會時常懷念兒時過年的時光。懷念,並不是因為覺得那時過年有很多美好,可能只是一種懷舊的情愫而已。

兒時的過年時光對於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快樂,儘管那時年味十足。所謂的年味都體現在過年前乙個月就開始的忙忙碌碌中。雖然年齡不大,可我卻得和大人一起為過年忙碌著。

父親是乙個非常懶惰的人,弟妹都小,作為姐弟四個的老大,繁重的勞動自然而然就落在我和母親的肩頭。過年了要忙年貨。那時的年貨全都是自己家裡親手製作的。

蒸公尺糕,蒸饅頭,做豆腐,烙煎餅,樣樣都是細活,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是一道道程式,有的要用平板車把東西拉到磨坊磨成粉再開始著手做,有的甚至就是推著石磨一點點磨出來的,繁瑣而又複雜。我就這樣跟母親後面忙碌著,起早貪黑,直到大年三十才能忙完了所有活,然後再忙著炸丸子,炒花生,炒瓜子。這些活簡單,都是我乙個人忙的。

三十晚上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包餃子,其實主要是我和我媽在忙活。印象最深的是那時餃子餡都是素菜,有的是大白菜加粉條,有的是酸菜加粉條。因為家裡窮,過年難得稱上幾斤肉,母親捨不得吃,留著年後家裡來客人吃。

那時心裡總是想,哪年過年時能吃上頓加肉餡的餃子該多好啊。包完餃子,媽媽在家裡再收拾收拾,我就領著弟妹去鄰居家裡看晚會了。我家買得起電視是我上高中時,那已經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了。

之前我們看晚會只能到鄰居家裡去看。

如果說過年還有快樂,那就是大年初一去串門拜年,能討回很多零食吃,什麼油條啊,糖果啊,瓜子啊,花生啊,能吃到這些平時吃不到的東西,這就是過年最大的樂趣。家裡窮,過年是穿不上新衣服的,所以直到現在,我對過年穿新衣服都沒有什麼概念。那時更拿不到壓歲錢,長這麼大,我從來沒有從父母那兒得過壓歲錢。

是窮人孩子早當家吧,我那時從不羨慕那些能拿到壓歲錢的夥伴,我能理解父母的難處。

現在回過頭來想想,那時過年絕對是沒有現在過年有意思的。比起那時,現在過年簡直就像在天堂裡一樣舒服。可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年味淡了,找不到原來的感覺了呢?

可能是我們的心淡漠了吧。物質的富裕,提高了我們的生活;忙碌的節奏,擾亂了我們心境。我們耐不住寂寞,也受不了忙碌。

太忙了,我們會抱怨太累;太閒了,我們會覺得太無聊。我們物質上什麼都有了,到頭來卻發現心裡是空的。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悲哀。

也許是自己小時候過年總是有很多遺憾,所以雖然現在過年味道不濃,但我依然很珍惜很享受這種感覺。每天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自由支配自己的心情,這是多麼好的享受啊。不管別人怎樣,年味兒是自己過出來的。

享受假期的快樂,留乙份閒心,有乙份靜心,多一點精心,加一點熱心,照樣可以過乙個身心享受的春節。

2樓:紫凌雪蕊

春節是我國最重要的節日,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每家每戶都會慶祝一番。有些民族還會搞一些活動來歡度新春佳節,比如舞龍舞獅、說書唱戲、跑旱船、踩高蹺、扭秧歌等。

一到年關,大人小孩都忙乎開了,備年貨、掃屋子、祭祖宗忙的不也樂乎!貼春聯是必不可少的乙個專案。或自己動手或請人代勞,把一年的收穫和來年的希望都寫進這小小的春聯裡。

同學們,說起春聯,還有乙個故事呢!春聯,起源於桃符,它最早出現在周代,是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門板。據說,桃木有鎮鬼、驅邪的功能。

因為世上的惡鬼都畏懼「神荼」、「鬱壘」二神,所以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放在自家門口以驅鬼辟邪。後來,人們索性在桃木板上刻上兩位神的名字,認為這樣做同樣可以鎮邪驅惡。這種桃板就稱為「桃符」。

在五代十國時期,開始有人在桃符上寫字。一次,蜀國的君主孟昶在除夕之夜令學士在桃符板上寫字,因看不清學士們所寫的內容,孟昶索性自己書寫「年年約餘慶,嘉年號長春」。由此產生了中國第一副春聯。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再遠的遊子也要趕回家跟家人團聚,吃上父母精心準備的年夜飯。舊時,人們把這叫做除夕守歲、熬年。這一頓飯要慢慢吃,一直要吃到深夜。

看著春節聯歡晚會的精彩節目,圍著熱氣騰騰的火鍋,聽著窗外陣陣的爆竹聲,一家人享受著天倫之樂。這時候,小孩子最開心的是長輩會發壓歲錢。據說,在魏晉時期就有這個做法。

壓歲錢也叫「押歲錢」、「壓祟錢」因為歲與祟是諧音,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使小孩們平平安安過年。

過年了,少不了走親訪友。親戚朋友聚集在一起,吃著豐盛的酒菜,互贈祝福,共謀發展大計。這一活動一直要持續到正月十五元宵節之後。

春節,不僅僅是大家在一起吃喝玩樂,更重要的是體現了我們國家的一種民族精神。它融入的是一種親情,一種對美好的生活的追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安寧。

3樓:匿名使用者

過春節的作文

過春節了,大紅的燈籠掛起來,金色的「福」字貼起來,節日的鑼鼓敲起來!信步街頭,陡然發現城裡的年味已漸漸濃起來,離過年的日子也不久了,家鄉的年糕又要飄香了……

記得兒時,過春節每戶人家都要打年糕。我只見過一次用石臼打年糕的場景。將煮熟的糯公尺飯放入石臼中,兩個年輕力壯的男子,一人一錘,錘打著石臼中的糯公尺飯,另乙個人則雙手沾水,不斷地翻動石臼中的糯公尺飯團,這樣不停地鎚打翻轉,將糯公尺飯團打得是又白又嫩、又細又軟,從石臼中取出,用手搓成各種形態的年糕:

有圓餅形的、有長條形的、有方塊形的,更有的做成了一條條的魚,以慶賀來年的收成「年年有餘」。

記憶中,每逢過年,除了要吃年夜飯,收壓歲錢外,還一定要吃年糕。年糕最地道的做法便是白水煮了。雪白的年糕在翻滾的水中,柔情地舞蹈著,從鍋底開出一朵又一朵水芙蓉,晶盈剔透。

經過沸水的煮養,等到起鍋,年糕已是滑溜溜、白嫩嫩的了。此時再蘸上一點糖,送到嘴裡,甜在心裡,寒冷的冬天一下子變得溫暖起來了。

繼續向前走。我看見乙個小攤販正做著一串串的油炸年糕,小攤主紅光滿面,連做生意的小車上也貼了乙個大大的「福」字。不一會兒,有幾個人圍在他攤前吃炸年糕了。

來的人是越來越多, 炸年糕是越吃越香。

我最嚮往的吃法便是火煨年糕了。大冬天的,最好是雪花紛飛的,生一火爐子,看著通紅的炭火,置一鐵架子在炭火上,再把切成薄片的年糕放在鐵架上,慢慢地用炭火煨。此時的年糕便像極了乙隻小羊羔,小羊羔的肚子越膨越大,越膨越大,簡直成了乙個白色的小氣球。

然而只要你用筷子捅破它乾脆的皮兒,一下子,它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癟了下去。煨熟的年糕,裡嫩外焦,燙得你是左手換右手,右手換左手,就是不願放手。就著鬆脆的皮,饞嘴急忙想嚐一口,咬到嘴裡還不停地翻動著,生怕燙到了……一家人圍在火爐邊烤著火,吃著煨年糕,更是一番溫馨的滋味。

關於年糕的回憶著實讓我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溫暖了不少。那些祥和的人與事,那些溫馨的人與事,永遠為家鄉的春節營造了溫暖、熱鬧而又和諧的氣氛。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真是我的先知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您不登入也可以回答問題

過春節的作文600字

2023年兔年春節習俗,2011兔年手抄報內容

八五炮打兔子 得不嘗失。趕兔子過嶺 快上快下。兔子上樹 趕急了。兔子的尾巴 長不了。兔子 死狐悲 物傷其類!一年級春節手抄報怎樣製作。2011年是屬兔的本命年,應該注意點什麼?大家可以感覺的到,在2009和2010年裡,流行性疾病大肆氾濫,這是因為這兩年的太歲星是病符星,尤其是以小孩子為主的。所以造...

2023年春節期間天氣冷嗎,2023年春節期間天氣冷嗎

不會太冷,從現在的天氣來看,再結合往年的天氣趨勢,暖冬無疑 求問您的地理座標是?畢竟每個地方不一樣 2019年冬天,天氣會冷嗎?根據專家 今年2019年 2019年的冬季偏暖,所以2019年的1月份將不會很冷。今年的春節在立春之後,一般立春之後還是要冷乙個月左右。立春到了,但是氣溫並不會回公升的那麼...

2023年結婚吉日,2023年結婚吉日

男1984年5月3日 女1985年3月6號本月為您二位的吉月 極好,無不利您的衝日!2011年3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您二位任選 2011年3月04日 農曆正月30日 星期五 壬子 沖鼠 2011年3月08日 農曆02月04日 星期二 丙辰 沖龍 2011年3月09日 農曆02月05日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