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箏好,還是學古琴好 哪個才是真國學

2021-03-25 21:19:16 字數 5507 閱讀 977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真假之分,國學也不是一種樂器就能概括的。首先需要看題主的年齡和真正的愛好。我是習琴的人,琴也分不同的琴派,表現手法與傳習觀念也都不同,古琴的歷史發展使其成為「文人之器」,愉己不娛人。

約知己相對,焚香淨手,正衣冠,端坐於琴前,氣動而音成,神聚而音凝,氣燥而音散。若無知音者,可清風朗月,幽篁從中,山亭石澗邊,對自然而鼓,與天地交神。古琴不適合小孩子學習,需要有一定的閱歷,有了對天地人生的感悟,才能體會琴曲中意境。

而古箏自古是一種表演樂器,其聲清越霍亮,節奏明快,適合在眾人中為舞者而奏,人聽之覺得歡快愉悅。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是像男的,帥氣,厚重。古箏像女的,華麗,漂亮。**不必講什麼樂器,看你喜好吧———一片竹葉都可以成為樂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的音低沉,而古箏的音悅耳,要看題主喜歡哪一種了。

就真正的國學文化來說,古琴是比較有歷史淵源,比較正統的。

「古琴和古箏有很多不同,這裡簡要說明,供琴友參考:

1、形成年代與名稱上:在古代「琴」就是指古琴,也稱「瑤琴」「七絃」,而「箏」就叫箏,也稱「秦箏」;古琴有文字可考的至少有四千多年歷史,據《史記》記載琴的出現不晚於堯舜時期。而箏的出現要晚於琴,約在春秋戰國時期,距今二千五百餘年。

2、體積上:琴更小方便攜帶,而箏要比琴大很多;比如長度:古琴一般長為1.2公尺,而古箏的統一規格為:1.63公尺。

3、弦的數量上:琴最初為五弦,出土的戰國古琴實物已有七絃、十弦,在漢代後定型為7根弦,中間沒有琴碼,一直延用至今。而箏在最初為12弦,至唐代為13弦(現日本還有使用),後弦數越來越多,中國現代箏普遍已改為21根弦,中間有弦碼;

4、在音色上:古琴的音色沉靜古樸幽遠,音量比箏小。而箏的音色相對明亮華麗,音量較大。

5、在歷史傳承上:

古琴有大量真正的古曲(比如:流水、廣陵散、陽關三疊、瀟湘水雲、陽春、白雪、梅花三弄等均直接傳承於古譜),僅明清兩代就出版了古琴專用琴譜多達150餘部,歷代古琴專用譜記有三千餘首琴曲,除去同名不同版本的尚有六百餘首,為世界樂器留存古譜之最。

而箏僅有2至3部今人傳抄的據說清代所輯的工尺譜,大多數箏的曲目是現、當代**家根據琴、琵琶的古曲名目和曲調、及一些現代曲目進行移植創作,比如著名箏曲《漁舟唱晚》移植創作於**時期。

箏的指法因此也沒有傳承,現代箏的指法是借鑑古琴、琵琶、吉他而定。而古琴由於有大量古代專用琴書、琴譜的**記載,基本指法大多直接傳承於古法。

古琴至今在世界各博物館和民間收藏家中儲存有數百張唐宋元明清傳世實物,有的唐代古琴還能用於實際演奏。而箏的古代傳世實物極為罕見,展出的多為根據出土文物(已不能彈)仿製。這是由於古琴面板更厚、有漆胎保護、製作工藝更複雜,因此傳統工藝製作的古琴使用壽命可長達上千年;而箏的面板薄,工藝相對簡單,面板沒有漆胎保護,使用壽命短,加上古人對箏不夠重視,所以箏基本沒有明器傳世。

因此,古琴藝術是目前我國唯一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中國樂器(獨項樂器)藝術,而古箏由於沒有古曲傳承、沒有傳世實物不具備申報條件。

6、在學習難度上:琴與箏的入手難度差不多,到了

四、五級水平,在技巧上箏明顯要比琴難學得多,而琴更注重於修身養性,故而技巧上要好學一些。而四五級及以上的箏曲對手指的速度、力度要求明顯要高,技巧上比較難練。所以總體上來講,技巧上是箏更難學些,意境上琴與箏要想彈得好都需要下一番功夫和在學習中不斷提高個人修養。

7、文化內涵上:

古琴堪稱世界之最:歷代琴學論著可謂浩如煙海,唐詩宋詞中幾十首直接與琴相關,古琴大量出現於古代文學作品以及繪畫作品中,《封神演義》、《西廂記》以及四大名著《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中明確描述古琴(林黛玉撫琴、諸葛亮撫琴、宋徽宗聽琴……均是琴而不是箏),很多詞語、成語最初都是直接源自古琴而不是其它樂器:比如「陽春白雪」(**於春秋時古琴家師曠)、高山流水」「知音」(春秋時琴師伯牙與鍾子期)、「得心應手」(《列子》師文彈琴),「甲骨文的「樂」字就是乙個琴的象形。

---------而歷史上對於古箏的描述與記載,各方面均要比琴少得多。

很多歷史文化名人彈的是琴,而不是箏:

《禮記》有云「君子無故不撤琴瑟」。早在春秋時代,琴就成為文人的必修樂器,君子之座,必左琴而右書。虞舜、周文王、伯牙、孔子、西施、趙飛燕、司馬相如、卓文君、蔡邕、蔡文姬、嵇康、阮籍、白居易、歐陽修、蘇軾、宋太祖趙匡胤、宋徵宗趙佶、趙孟頫、李清照、朱熹、明代寧王朱權、雍正、乾隆、譚嗣同等等歷史名人都精通彈琴。

」以上**:海雲生

學鋼琴好還是學古箏好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鋼琴比較基礎,是七音音階,建議先學這個,至少學五年有了基本的節拍概念、樂感,再學古箏就輕車熟路了。我就是這個路線。

費用方面,古箏比鋼琴便宜很多很多,就算買個很高階上萬的古箏也便宜鋼琴上萬塊,每節課費用也普遍低於鋼琴。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喜歡哪個,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再看家裡的條件,相對來說鋼琴比較需要更多的投入的

6樓:鮮茈花

每個樂器都有每個樂器的艱苦,關鍵看個人愛好

學古箏好,還是古琴好?

7樓:甜心芋芋

古箏。古箏的聲音大,很動聽,彈奏的時候加持力很強。想要用它來醉人是再好不過了。所以自古以來多是些女孩子練一練好賣藝。

古琴聲音小,比較內向。只有在某些特殊的環境下會特別感動人,而往往感動的也只是彈琴人自己。一些大師也曾彈出過加持力很強的曲子,讓人覺得如聽萬壑松,陶醉得不得了。

但從古琴的結構和發展歷史來看,古琴真正的意義不在於技巧和感人,而在於心境和自然。天人合一是乙個彈琴者最終的歸宿。

所以古箏比較傾向於是彈給別人聽的,古琴則更傾向於彈給自己聽。

古箏一彈,就會有許多人被吸引過來聽,而古琴的知音卻總是可遇不可求的。

古箏---悅耳,古琴---悅心 古箏如"花旦",古琴則是"青衣"!簡言之——古琴可定我意,古箏能醉我心;古琴看破紅塵,古箏看淡紅塵。

箏和琴有著密切的歷史淵源。琴是集中華傳統文學、美學、哲學、**精華之大成者,但因其深邃的思想意境不易為人理解,故而知音難覓。甚至不同的琴家之間也未必能形成共鳴。

箏比較通俗化,雅俗共賞,她通過清脆委婉的音色與韻味以更直接的形式把中國傳統文化介紹給了人們,為人所喜愛。

應該說,古箏在從古琴中吸取養份豐富自身的同時也把古琴介紹給了更多人。古琴也應在繼承傳統的同時加快創新與發展的步伐,給自身注入新世紀的新內涵,奏出更美的韻律。

聽琴讓我想到了孤崖上的傲梅,空谷中的幽蘭,浮雲下的竹海,清溪旁的水仙......

箏是御園裡牡丹,晴日下的杜鵑,朝露中的石榴....

聽箏,隨其音漂浮情海,心事蕩漾;聽琴,至則物我兩忘,至則清靜無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和古琴都有「古」字,但音色氣質完全不一樣,個人而言喜歡古琴的風骨性格,但也承認古箏的音色多變,論學習難度而言,古箏明顯高於古琴,但論靜心程度而言,古琴優於古箏,還要考慮的是你需不需要經常走動,古琴較古箏比較容易移動,個人建議你學習古琴,畢竟學習樂器主要是靜自己的心,自己優秀一切都優秀,建議你自己再根據聽課的感受,或者去琴坊親自試彈下古琴,綜合考量之後再決定。

9樓:昔玉英左汝

學古箏,勤奮的話一年就能考6級。

你條件這麼好,又肯吃苦。

一定沒問題的。

你先學古箏,再去學古琴。

不要一起學。

一起學會很容易混淆有些東西。

而學了古箏後再自學古琴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祝你成功。

10樓:經信連寅

古箏我以前乙個同學學的

7級了他15歲

當然你學過鋼琴對節奏都很了解的

應該很快的

我學古琴的

學古琴是我的愛好吧

雖然學的不長

但是古琴是非常值得學的

古琴是減字譜

這個沒必要擔心

前期只要指法學會了(認真學需要半年吧)後期都差不多了學一年都能彈出

陽關三疊

關山月酒狂

等..要想學的精

恐怕得幾年幾十年

11樓:奧陶紀

眾器之中,琴德為優。古琴在中國文化裡的地位不是古箏可以相提並論的。很多所謂的古箏曲其實都是古琴的曲子。

可以演奏古琴曲是一回事,演奏出來是怎樣的又是另一回事。就好像鋼琴版的卡農怎麼都不及弦樂版舒服,而提琴拉蕭邦或者拉威爾的鋼琴曲根本就是杯具。曲子完全不是問題,因為樂器都有各自的性格,那不是別的樂器能有的,哪怕是同樣的曲子,屬於某種樂器的話,別的搶不走的。

古箏演奏古琴的曲子,呵,絕無古琴的韻味和氣魄。限制orz,,可以說是限制,但也可以說是純粹。古箏有很多人拿來演奏流行歌曲的,神馬阿妹的『我可以抱你麼』之類的。

但往往學古箏的人都自稱是因為其是民族樂器,傳承古文化,囧。古箏其實並不那麼古了,改變得很多= =。

古琴聲兒小,但是較古箏要大氣得多。作為乙個女生,我看到古箏的演奏姿勢就蛋疼= =。聲音聽起來毫無聲外之物可言,非常單調(我這麼覺得)。

古箏從整體說來很娘,很適合那些愛好**,但胸無塊壘的小女生= =。雖然我是女生,不過我更喜歡鋼琴大提編鐘古琴之類的樂器,我覺得這幾樣性格很類似,很類似,和古箏完全不同= =。學古箏的話,不如學二胡了,二胡瀟灑得多= =。

當然如果你相當喜歡古箏,一切另當別論(但顯然你來這問,就是不夠喜歡的)。學樂器不只要看自己的喜好,更要去體會樂器本身的性格,適合不適合,其實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只是,如果你真的很熱愛傳統文化,古箏可能真的不適合你。

12樓:

不用說那麼長,

簡單說,古代文人雅士 琴棋書畫,排第一位就是琴,所以說非常適合男士學無數的文學描述裡 也大部分是 彈琴,六指琴魔...等等吧,反正琴在中國古代的地位是很高的,沒有說彈箏的吧?

而且,你自稱男士,應該不是青少年了,彈琴非常修身養性,是別的樂器不能比擬的,這是靈魂的共鳴。

建議你學古琴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君子之器也。

你看看吧,歷代大儒都會彈古琴的,況且你還是學傳統文化的

,應該知道這些。

《溪山琴況》有云「彈琴不清,不如彈箏。」「弦索之行於世也,其聲豔而可悅也。獨琴之為器,焚香靜對,不入歌舞場中;琴之為音,孤高岑寂,不雜絲竹伴內。

清泉白石,皓月疏風,修修自得,使聽之者遊思縹緲,娛樂之心不知何去,斯之謂淡。 舍豔而相遇於淡者,世之高人韻士也。而淡固未易言也,?

邪而存正,黜俗而歸雅,舍媚而還淳,不著意於淡而淡之妙自臻。 夫琴之母音本自淡也,制之為操,其文情衝乎淡也。吾調之以淡,合乎古人,不必諧於眾也。

每山居深靜,林木扶蘇,清風入弦,絕去炎囂,虛徐其韻,所出皆至音,所得皆真趣,不禁怡然吟賞,喟然雲:「吾愛此情,不求不競;吾愛此味,如雪如冰;吾愛此響,松之風而竹之雨,澗之滴而波之濤也。有寤寐於淡之中而已矣。

」《風宣玄品》「嘗謂「琴者,禁也」。禁邪歸正,以和人心。是故聖人之制,將以制身,育其情性,和其天倪,抑乎淫蕩,去乎奢侈,以抱吾道。」

我也是學傳統文化的,也會彈古琴。我的古琴老師常把古琴和古箏做比喻,古琴就像戲台上的清角,古箏充其量是個花旦。

你可以看看關於古琴的文章,像《溪山琴況》等等,君子之器,這非古箏等比的。

琴棋書畫的琴就是古琴,不是古箏。

不多說了,閣下自己斟酌~

女生學古琴好還是學古箏好呢,我是女生,學古琴好還是古箏好。

都可以,古箏比較簡單入門快,古琴相對入門比較難,兩個都屬於弦樂,古箏比較悅耳,古琴比較悅心,古箏和古琴都能修身養性,靜心,自學的話還是學古箏比較好,還能學出來,古琴自學夠嗆。學古琴的話沒有一款還得琴,也是不行的,古琴的 都比古箏高,你買一款很普通的古琴,相當買一款很高階的古箏了,從你的實際情況,建議...

揚琴和古箏哪個好,學揚琴好還是學古箏好

恩。我是學民樂的。這三個樂器在民樂中都很熱門啊。看你的意向咯,如果只是想多一門技藝的話,三個都可以學啊,就是琵琶基礎比較難打,但是基本功打好的話很有助於雙手的協調能力,揚琴就是弦太多了,調一次音非常麻煩。換弦也要換一套。古箏基礎好掌握些,但是往深發展的話還是非常難學的。如果想時間比較短能見些成效的話...

學古琴的多還是學簫的多,男生學古琴好還是學簫好?

兩個都少,只知道古箏琵琶很多,我想應該是古琴比較少點,因為學簫一般是自學的,而且簫比較好買,又比古琴便宜。但是想學古琴就只能上專業的了,誰也不會為了玩玩而買一把古琴。況且古琴很難。學簫的要比古琴多。但是兩者人數都是極少的。簫和古琴。都是 非主流 啊 苦笑下 不過,琴簫合奏。古琴和簫還是配對搭檔,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