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竹,石各代表啥,蘭,竹,石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

2021-03-25 05:43:58 字數 3656 閱讀 7246

1樓:江淮刀客

蘭花。人們畫蘭花,一般都寄託一種幽芳高潔的情操。

如楚國詩人屈原就以「秋蘭兮清清,綠葉兮紫莖,滿堂兮美人」這樣的詩句來詠蘭。但蘭花入畫則比梅花晚,大概始於唐代。到了宋朝,畫蘭花的人便多了起來,據說蘇軾就曾畫過蘭花,而且花中還夾雜有荊棘,寓意君子能容小人。

南宋初,人們常以畫蘭花來表示一種宋邦淪覆之後不隨世浮沉的氣節,當時的趙孟堅和鄭思肖,被同稱為墨蘭大家。

元代以鄭所南畫蘭花最為著名,寓意也最為明確。據說他坐必向南,以示懷念先朝,恥作元朝貳臣;他畫的蘭花,從不畫根,就像飄浮在空中的一樣,人間其原因,他回答說:「國土已被番人奪去,我豈肯著地?

」因此,欣賞繪畫,也是必須了解歷史背景的。而清人畫蘭,則以「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最為著名的了。鄭板橋是乙個注重師法自然的人,他畫過盆蘭。

但尤嗜好畫「亂如蓬」的山中野蘭,為此,他曾自種蘭花數十盆,並常在三春之後將其移植到野石山陰之處,使其於來年發箭成長,觀其挺然直上之狀態,聞其濃郁純正之香味,因而得山中蘭「葉暖花酣氣候濃」的貞美實質。

竹入畫,大略和蘭花相當,也始於唐代。唐代的皇帝唐玄宗、畫家王維、吳道子等都喜畫竹。據說到了五代,李夫人還創墨竹法,傳說她常夜坐床頭、見竹影婆娑映於窗紙上、乃循窗紙摹寫而創此法。

到宋代,蘇軾發展了畫竹的方法,放棄了以前的畫家們的雙勾著色法,而把枝幹、葉均用水墨來畫,深墨為葉面,淡墨為葉背。以後的元明清時代,畫竹名家輩出,只要是山水或花鳥畫家,沒有不畫竹的,而且開始強調竹的整體氣勢。不過,在眾多的畫家中,鄭板橋的畫竹也堪稱為一絕。

對於畫竹,鄭板橋曾寫下了自己的體會:「江館清秋,晨起看竹,煙光日影露氣,皆浮動於疏枝密葉之間。胸中勃勃遂有畫意。

其實胸中之竹,並不是眼中之竹也。因而磨墨展紙,落筆倏作變相,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也。總之,意在筆先者,定則也;趣在法外者,此機也。

獨畫云乎哉!」因此,從竹子千姿百態的自然景象中得到啟示,激發情感,經過「眼中之竹」,轉化為「胸中之竹」,借助於筆墨,揮灑成「手中之竹」即「畫中之竹」。鄭板橋的作品,存世較多,流傳也廣,自清代以來,被世人行家所嘆眼,成為「人爭寶之」的珍品。

2樓:

人們畫蘭花,一般都寄託一種幽芳高潔的情操。

蘭,竹,石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蘭:不與世人爭名

竹:謙虛、有節

石:堅強、剛硬

蘭,竹,石,它們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

4樓:女楚

蘭 高雅清逸脫俗 竹 堅毅不屈正直 石 固執(古代的固執是好事 代表能堅持自己意見)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畏嚴寒、不畏嚴寒、堅貞不屈

鄭板橋特別喜歡畫蘭、竹、石,是因為它們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

6樓:秋絮絲

蘭象徵君子、竹代表堅韌、石頭代表堅定不移!

7樓:再和諧就沒了

蘭花四時不謝,竹子百年長青,石頭萬古不移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不謝、百節長青、萬古不移的品質。

鄭板橋特別喜歡畫蘭,竹,石的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他一生只畫蘭、竹、石。他認為蘭四時不謝,竹百節長青,石萬古不敗。這正好與他倔強不馴的性格相合。

他的畫一般只有幾竿竹、一塊石、幾筆蘭,構圖很簡單,但構思布局卻十分巧妙,用墨的濃淡襯出立體感。竹葉蘭葉都是一筆勾成,雖只有黑色一種,但能讓人感到蘭竹的勃勃生氣。

10樓:任言可畏

畫中四君子梅蘭竹菊,藉以表明自己與眾不同,不同流合汙,恃才傲物,清高

鄭板橋特別喜歡畫蘭、竹、石的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一生只畫蘭、竹、石。他認為蘭四時不謝,竹百節長青,石萬古不敗。這正好與他倔強不馴的性格相合。

他的畫一般只有幾竿竹、一塊石、幾筆蘭,構圖很簡單,但構思布局卻十分巧妙,用墨的濃淡襯出立體感。竹葉蘭葉都是一筆勾成,雖只有黑色一種,但能讓人感到蘭竹的勃勃生氣。

12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竹---被人稱為「花中君子..也是詠物詩和文人畫中最常見的題材,正是根源於對這種審美人格境界的神往。共同特點是自強不息,清華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態。

13樓:4399薩格羅斯

因為他認為蘭花四時不謝,竹子百年常青,石頭萬古不移,是值得歌頌的。

梅、蘭、竹、菊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各代表什麼含義?

14樓:桃花瀟仙

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為高潔志士;

蘭:空谷幽放,孤芳自賞,香雅怡情,是為世上賢達;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清雅澹泊,是為謙謙君子;

菊:凌霜飄逸,特立獨行,不趨炎勢,是為世外隱士。

15樓:西凌宇

菊:隱逸 高潔 脫俗

梅:堅強 不屈不撓

蘭:高潔

竹:氣節 積極向上 高潔

16樓:老是跑龍套

蘭、竹、菊、梅,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梅蘭竹菊都各代表什麼

17樓:天羽詩韻

1、梅花:梅花以清癯見長,象徵隱逸淡泊,堅貞自守。那"高標獨秀"的氣質,倜儻超拔的形象,使詩人帶著無限企慕的心情,以一往情深的想象,盼望與梅花在一起深心相契的歡晤:

"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梅花的冷香色,含蘊著道德精神與人格堅守的價值,因而深為詩人所珍視。

2、蘭花:以清婉素淡的香氣長葆本性之美。這種不以無

人而不芳的"幽",不只是屬於林泉隱士的氣質,更是一種文化通性,一種"人不知而不慍"的君子風格,一種不求仕途通達、不沽名釣譽、只追求胸中志向的坦蕩

胸襟,象徵著疏遠汙濁政治、保全自己美好人格的品質。蘭花從不取媚於人,也不願移植於繁華都市,一旦離開清幽淨土,則不免為塵垢玷汙。因此,蘭花只適宜於

開在人跡罕至的幽深所在,只適宜於開在詩人們的理想境界中。

3、竹:輕而不佻。其莖有方圓之別,其色有青紫之分;竹無心,性隨和,山野路旁,庭院廟堂,隨遇而安,四季茂然;櫛疾風揚其勁節,沐春雨聳其玉筍,披月輝露其窈窕,偎峭石顯其輕靈;傍窗而植,賞月投之秀姿;臨池而栽,顧波泛之倩影。

宋代蘇東坡曰:「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古人愛竹之情,由此可見一斑矣。

4、菊:麗而不嬌。傲然臨霜,怒放於群芳凋零之際;不畏肅殺,盡展其萬方嬌媚之態。

園藝之菊與野生之菊不同矣,野菊婆娑,點綴村舍疏籬,隨處而生,毋須人工;而園藝之菊,從春之下種至秋之綻放,其間治地釀土,防燥慮溼,摘頭掐葉,接枝捕蟲,防雨避霜,使藝菊之人難得閒暇。從古到今,歷代藝菊之人傾心培育,使其種類紛繁,姿態萬千。是謂:

菊之美,三分出自天工,七分來自人力,藝菊之人終年辛勞,以人力助天工,菊之美,實臻天人合一之境也。

18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四君子,分別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高潔、清逸、氣節和淡泊的四種品格。

1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夏,秋,冬的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海景大酒店記得記得就直接點解點解阿膠

蘭,竹,石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蘭,竹,石,它們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

蘭 不與世人爭名 竹 謙虛 有節 石 堅強 剛硬 鄭板橋特別喜歡畫蘭 竹 石,是因為它們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蘭象徵君子 竹代表堅韌 石頭代表堅定不移!蘭花四時不謝,竹子百年長青,石頭萬古不移 四時不謝 百節長青 萬古不移的品質。蘭,竹,石,它們象徵著人的什麼品質 蘭 高雅清逸脫俗 竹 堅毅不屈正直 ...

竹石的詩意要具體,謝謝,竹石的詩意是啥?

竹 石 清 鄭燮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鬆,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任 爾 東 西 南 北 風。注詞釋義 竹石 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立根 紮根 生根。原 本來,原本。破巖 破裂的岩石。磨 折磨,挫折。...

竹石的賞析,竹石的賞析 20字

1.賞析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 托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 正直不屈 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2.原詩 竹石鄭燮 清代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3.譯文及註釋 譯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