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很忙碌成語每天很忙怎麼說成語

2021-03-25 00:21:22 字數 6681 閱讀 3558

1樓:九月

每天都很忙碌的成語有:焦頭爛額、應接不暇、爭分奪秒 、日理萬機、夜以繼日、旰食宵衣

1、焦頭爛額

【拼音】 jiāo tóu làn é

【釋義】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出處】《漢書·霍光傳》「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譯文】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建議的人沒有受到答謝、恩惠,而被燒傷的人卻成了上客呢?

【例句】 殯焰飛騰,眾水手被火燒得焦頭爛額。

2、應接不暇

【拼音】yìng jiē bù xiá

【釋義】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譯文】從山**(山的背陰之路)上經過,山光水色交相輝映,使人目不暇接。若在秋冬之交,(一片蕭瑟),又特別讓人難以釋懷。

【例句】 汽車向神農架山區賓士,只見奇峰異嶺撲面而來,令人應接不暇。

3、爭分奪秒

【拼音】zhēng fēn duó miǎo

【釋義】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譯文】大禹,是聖人,尚且珍惜每一寸光陰;那麼天下眾人,更應當愛惜每分每秒了。

【例句】 我們在學習上要爭分奪秒。

4、日理萬機

【拼音】 rì lǐ wàn jī

【釋義】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出處】《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掌丞天子助理萬機。」

【譯文】相國、丞相都是秦朝的**,都封授予**印章和系印的紫色綬帶,協助皇帝辦理一天的工作。

【例句】 建國以後,我們敬愛的***日理萬機,夜以繼日,成年很少有休息的機會。

5、夜以繼日

【拼音】yè yǐ jì rì

【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處】《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譯文】遇到有不合當時實際情況的問題就仰面思考,白天想不好,夜裡繼續想。

【例句】我國正在夜以繼日地追趕經濟發達國家。

6、旰食宵衣

【拼音】gàn shí xiāo yī

【釋義】 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出處】南朝·陳·徐陵《陳文帝哀策文》「勤民聽政,旰食宵衣。」

【譯文】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勤於民事,積極聽取政見,天色很晚才吃飯。

【例句】奮乾綱旰食宵衣,持國柄敬天慰廟。

2樓:民生為本

手腳並用、焦頭爛額、席不瑕暖、應接不暇、熱火朝天、爭分奪秒

日理萬機、夜以繼日、不辭辛勞、旰食宵衣、通宵達旦、廢寢忘食

焚膏繼晷、全力以赴、事必躬親、發憤忘食、雞鳴而起坐以待旦、夙興夜寐、無冬無夏、圓木警枕、朝乾夕惕、只爭朝夕

3樓:天蠍魚魚

應接不暇、爭分奪秒、日理萬機、通宵達旦、廢寢忘食

形容很忙碌的成語

4樓:冉璣塔延

日理萬機,夜以繼日,焦頭爛額,廢寢忘食,不可開交,疲於奔命,案牘勞形,風塵僕僕,爭分奪秒,焚膏繼晷,通宵達旦,應接不暇,

5樓:泣芙吉春

手腳並用、焦頭爛額、席不瑕暖、應接不暇、熱火朝天、爭分奪秒日理萬機、夜以繼日、不辭辛勞、旰食宵衣、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全力以赴、事必躬親、兢兢業業、發憤忘食、雞鳴而起坐以待旦、夙興夜寐、無冬無夏、圓木警枕、朝乾夕惕、只爭朝夕手腳並用、焦頭爛額、席不瑕暖、應接不暇、熱火朝天、爭分奪秒日理萬機、夜以繼日、不辭辛勞、旰食宵衣、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全力以赴、事必躬親、兢兢業業、發憤忘食、雞鳴而起坐以待旦、夙興夜寐、無冬無夏、圓木警枕、朝乾夕惕、只爭朝夕

6樓:卞綠柳充申

: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焦頭爛額、

廢寢忘食、

不可開交、

疲於奔命、

案牘勞形、

風塵僕僕、

爭分奪秒、

焚膏繼晷、

通宵達旦、

應接不暇

7樓:卓榮花逯碧

忙忙碌碌、

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焦頭爛額、

廢寢忘食、

不可開交、

疲於奔命、

案牘勞形、

風塵僕僕、

爭分奪秒、

焚膏繼晷、

通宵達旦、

應接不暇.

8樓:旗淑蘭鬱乙

疲於奔命

風風火火

七手八腳

日理萬機

席不暇暖

形色匆匆

風塵僕僕

疲於奔命

夜以繼日

不可開交

日不暇給

9樓:濯恭修子

形容非常忙碌成語:

疲於奔命

風風火火

七手八腳

日理萬機

席不暇暖

形色匆匆

風塵僕僕

瞎子背瞎子:忙上加忙(盲上加盲)

10樓:匿名使用者

焚膏繼晷

夜以繼日

案牘勞形

爭分奪秒

焦頭爛額

日理萬機

廢寢忘食

通宵達旦

應接不暇

11樓:匿名使用者

案牘勞形、戎馬倥傯、日理萬機、汲汲忙忙、一饋十起、風塵碌碌、風塵僕僕、熬油費火、忙忙碌碌、食不暇飽、棲棲遑遑

12樓:匿名使用者

忙忙碌碌 [máng máng lù lù]

形容事務繁雜、辛辛苦苦的樣子。

形容很忙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1、焦頭爛額

成語拼音:jiāo tóu làn é

成語解釋:頭部和額部被燒焦、灼爛。比喻受到嚴重打擊而慘敗。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非常狼狽窘迫。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霍光傳》:「令**而清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2、席不暇暖

成語拼音:xí bù xiá nuǎn

成語解釋:暇:空閒。連坐席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成語出處: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德行》:「武王式商容之閭,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

3、應接不暇

成語拼音:yìng jiē bù xiá

成語解釋:暇。空閒。風景好看;東西好而多;看不過來;或人、事物太多;來不及接待、應付。

成語出處: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4、夜以繼日

成語拼音:yè yǐ jì rì

成語解釋:以:用;拿;繼:繼續連線。用晚上的時間接上白天。形容日夜不停地工作。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5、夙興夜寐

成語拼音:sù xīng yè mèi

成語解釋:早起晚睡。形容勤勞。夙:早;興:起來;寐:睡。

成語出處:《詩經 衛風 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14樓:徐臨祥

1.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2.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3.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忙忙碌碌:形容事務繁忙、辛辛苦苦的樣子。

15樓:故事還長

手腳並用、焦頭爛額、席不瑕暖、應接不暇、熱火朝天、爭分奪秒日理萬機、夜以繼日、不辭辛勞、旰食宵衣、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全力以赴、事必躬親、兢兢業業、發憤忘食、雞鳴而起坐以待旦、夙興夜寐、無冬無夏、圓木警枕、朝乾夕惕、只爭朝夕

16樓:美小護

形容很忙的成語 :

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焦頭爛額、

廢寢忘食、

不可開交、

疲於奔命、

案牘勞形、

風塵僕僕、

爭分奪秒、

焚膏繼晷、

通宵達旦、

應接不暇

17樓:匿名使用者

急急忙忙,行色匆匆,一刻不停,馬不停蹄,手忙腳亂

18樓:匿名使用者

夜以繼日、焦頭爛額、廢寢忘食、不可開交、疲於奔命、案牘勞形、風塵僕僕、秒、

焚膏繼晷、通宵達旦、應接不暇

19樓:hh平凡的小草

形容很忙的成語有:風塵碌碌,案牘勞形。

20樓:趾間上的傷痕

形容很忙的成語,有忙上加忙,忙裡閒外

21樓:hhx祝福

分秒必爭 分分秒秒不停歇。

形容乙個人很忙碌的成語

22樓:冰夏

形容乙個人很忙碌的成語有: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案牘勞形、日理萬機、廢寢忘食

1、夜以繼日

拼音:yè yǐ jì rì

釋義: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處:戰國·莊周《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譯文:高貴的人,不分早上還是夜晚時時刻刻都在思考如何分辯為善去惡。

近義詞: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

反義詞:遊手好閒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例句:救援行動在夜以繼日的進行著。

2、焚膏繼晷

拼音:fén gāo jì guǐ

釋義: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工作等。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譯文:太陽下去了,就燃起油燈,一年到頭,永遠在那裡孜孜不倦地研究。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分句;含褒義。

近義詞:夜以繼日、通宵達旦

反義詞: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碌碌無為、遊手好閒

3、案牘勞形

拼音:àn dú láo xíng

釋義:文書勞累身體,形容公事繁忙。

出處:唐·劉禹錫《陋室銘》:「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譯文:沒有繁雜的**擾亂了兩耳的清靜,沒有繁瑣的政務勞累了自己的身體。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形容公事十分繁忙。

近義詞:日理萬機、案牘之勞

反義詞:案無留牘

4、日理萬機

拼音: rì lǐ wàn jī

釋義:一天之內要處理成千上萬件的事。形容政務繁忙。

出處:先秦·諸子《尚書·皋陶謨》:「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機。

譯文:處事十分認真,一天之內要處理成千上萬件的事。

近義詞:一日萬機、宵衣旰食

反義詞:無所事事、得過且過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例句:建國以後,我們敬愛的***日理萬機,成天很少有休息的機會。

5、廢寢忘食

拼音: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

出處: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譯文:元帝在江荊期間,恢復教所喜愛學習,召置學生,親自教授,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夜以繼日。

近義詞:宵衣旰食、忘寢廢食

反義詞:飽食終日、因噎廢食

用 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刻苦努力。

例句:經常發現史密斯先生在廢寢忘食地工作。

23樓:琦玉蘭慶己

【熬油費火】:指耗費燈油。多指日夜忙碌。

【波波碌碌】:奔走忙碌的樣子。

【滿面征塵】: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24樓:匿名使用者

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廢寢忘食

【案牘勞形】案牘:公文。文書勞累身體。形容公事繁忙。

【刺促不休】刺促:勞碌、繁忙。繁忙勞碌,不肯停息。舊多用於形容勤於公務。

【忙而不亂】在繁忙的工作中或緊急情況下,有條有理,毫不慌亂。

【忙忙亂亂】事情繁忙而沒有秩序。

【忙上加忙】指人十分繁忙。

【墨突不黔】原指墨翟東奔西走,每至一地,煙囪尚未燻黑,又到別處去了。後用其事為典。形容事情繁忙,猶言席不睱暖。

【碌碌庸庸】碌碌:辛苦,繁忙;庸庸:平庸。指平庸而忙碌的人或平庸的生活方式。

【氣喘汗流】因繁忙、勞累而呼吸急促,流汗很多。形容工作非常繁忙。

【戎馬倥傯】戎馬:本指戰馬,借指軍事;倥傯:繁忙。形容軍務繁忙。

【戎馬倥傯】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日理萬機】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日有萬機】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同「日理萬機」。

【日昃之勞】昃:太陽西斜。從早晨到午後一直顧不上吃飯。形容工作繁忙。

【頭昏腦脹】頭腦發昏。形容人的繁忙或事物毫無頭緒,使人厭煩。

【一饋十起】饋:以食物送人,這裡指吃飯。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一日萬機】一天要處理成千上萬件公務。形容公務繁忙,每天要處理很多事情。

我媽媽每天都很忙用英語怎麼說,我媽媽的身體很好。用英語怎麼說用上fine

my mother is very busy every day.我媽媽的身體很好。用英語怎麼說用上fine 我媽媽的身體很好。翻譯成英文是my mother is fine.fine的英式讀法是 fa n 美式讀法是 fa n 作形容詞意思有好的 優質的 精緻的 晴朗的 健康的 細微的。作副詞意思...

感覺每天都很忙碌,很累,卻不知道在忙些什麼,為什麼

因為沒有目標,沒有追求,在瞎忙,不如給自己理個計畫 我每天都過得很不開心,我每天都很忙碌,但我不知道我究竟在忙什麼,我不會享受生活,我每天都過的很辛苦 先靜下來想一想,你到底想得到什麼,想要什麼,然後去努力的爭取,為此而享受過程,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但最重要的是過程的享受。現在你很忙碌,那就好好享受...

老公工作很忙,每天都很累,想送個禮物鼓勵安慰他,送什麼好

他回家你給他準備可口的飯菜,擁抱他並說老公你為這個家這麼操勞,辛苦了。這些我都知道。老公,我愛你。這個比什麼禮物都好。請注意說話時的語氣跟表情哦!老公最近工作壓力很大,很累。天天很晚回家。我送什麼禮物比較好 楊柳依依 已經說的很全面了 如果你老公是 晚歸疲於應酬的型別,專我建議你 在他第屬 二天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