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琦字這名字好嗎?五行屬性是什麼

2021-03-24 10:12:17 字數 5484 閱讀 8127

1樓:勇者九

名字不太好.五行缺土

藝琦字yì

qízì

繁 體: 藝 琦 字 五 行: 木 木 金

簡體筆畫: 4 12 6 繁體筆畫: 21 13 6

44天格為:兇

人格為:大凶

地格為:兇

外格為:吉

總格為:兇

「鄭玉杭」的「三才」解析

(水火火)暗示健康、生活是否順利為:

成功運被壓抑,不易成功,有突發災禍。(兇)

1、總論:中年前多災多難,事業難有成就,容易遭意外之災病與打擊,常在苦悶中度日,應多忍耐防範,中晚年可成功發展。天運五行屬水者,早年有生命垂危之兆。

2、性格:做事衝動而積極,常因欠考慮而一發不可收拾,待人熱心積極,常為他人所累,早年辛勤勞苦而收穫少,應多注重精神上的修養,等待良運的來臨。

3、意志:意志不夠堅定,情緒亦不穩定,但有耐心,能忍受失敗的打擊及困苦的折磨。

4、事業:六親無助,平生多勞苦、辛勤而收穫少,中年後較有成功運及財利。

5、家庭:父母無陰,兄弟難助,夫妻多爭執。女命者,慎防婚姻危機。

6、婚姻:男娶嘮叨寡和之妻,婚後難和睦;女嫁好勝魯莽之夫,慎防婚姻危機仳離。

7、子女:子女聰明活潑,稍嫌過於頑皮或身體有健康問題,增加不少麻煩。

8、社交:性急好酒色,容易和別人發生糾紛是非之事,宜涵養忍讓之美德。

9、精神:勞苦煩悶自愁,內外不安,精神不安定,心情不開朗。

10、財運:早年財運不佳,物質生活缺乏,中年後可稍轉好,但仍不穩定。

11、健康:易患腦疾、心臟病、肝膽、精神**症及意外急變災病。

12、老運:一生辛勤勞碌,晚景稍呈吉祥,物質生活亦轉佳,天運五行屬水者,早年能逢凶化吉,老來財利尚豐。

10天乾五行各屬什麼?

2樓:坤坤小寶貝

「五行與干支 天乾金:庚、辛 地支金:申、酉 天乾木:

甲、乙 地支木:寅、卯 天乾水:壬、癸 地支水:

子、亥 天乾火:丙、丁 地支火:巳、午 天乾土:

戊、己 地支土:醜、辰、未、戌」

3樓:匿名使用者

甲乙東方木

丙丁南方火

戊己**土

庚辛西方金

壬癸北方水

木火土金水

順次序相生

跳一隔相剋

4樓:飛翔藍天

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前陽後陰,如:甲是陽木,乙是陰木。以此類推。

5樓:匿名使用者

十天幹: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五行:金木水火土

醫藥方面屬於什麼五行屬性?

6樓:向上攀爬的

醫藥方面的五行屬性:

五臟中心屬火,肺屬金,肝屬木,脾屬土,腎屬水。

凡具有生長、公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具有溫熱、公升騰作用或性質的機制,均歸屬於火;

具有承載、生化、受納作用的機制,均歸屬於土;

具有清潔、肅降、收斂作用的機制,均歸屬於金;

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機制,均歸屬於水。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提供點看法,一般的說法,醫藥方面的工作或行業,如醫療業、藥物經營、醫生、**、占卜、記者魔術等,在五行上是屬水的;而屬土的工作和行業則是律師、土產、地產、石料、水泥、建築、房地產買賣、當鋪、古董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多用於哲學、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指:

金、木、水、火、土。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執行(運動)和變化所構成。

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如果說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則五行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1)五行屬性及歸類方法

五行學說之所以能概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其主要的思維方法是按照"五行"的特性,根據事物的不同性質、作用和形態,採用"比象取類"的方法,將事物或現象分為五大類,分別歸屬金、木、水、火、土五行之中。並根據五行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規律,說明各類事物或現象的聯絡和變化。在醫學方面則籍以闡明人體臟腑組織之間在生理和病理上的複雜關係,以及人體與外在環境之間的密切關係。

原始的五行物質元素說,上公升為五行學說之後,基本上已經不是單純的指五種物質本身,而是作為事物屬性的抽象概念來應用。五行各有其不同的特性,即"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意思是說,木具有生髮、條達之特性;火具有炎熱、向上之特性;金具有斂肅、變革之特性;水具有滋潤、向下之特性。

為此,根據上述特性,採用"比象取類"方法,便把需要說明的事物或現象,樸素地分成了五大類,將相似屬性的每類事物或現象,分別歸屬於五行之中,並在五行屬性歸類的基礎上,運用五行生剋規律,以闡釋或推演事物或現象的複雜聯絡和變化。

(2)五行屬性歸類

歷代醫家為了說明人體內外的整體性和複雜性,亦把人體的臟腑組織、生理活動、病理反應,以及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自然界事物作了廣泛地聯絡。

(1)以五行之特性,說明五臟之功能。如木性生發條達,肝性喜條達而主疏洩;水性滋潤下行,腎藏精而主水。因此,肝屬木、腎主水,其它臟腑亦是如此。

(2)形成了以五臟為主體,外應五方、五季、五氣等,內聯五臟、五官、形體、情志等的五個功能活動系統。

(3)此五個功能活動系統,說明了人體的內環境與外在自然環境之間也存在著對立統一的聯絡,如春屬木,肝氣旺於春,春天多風等。在內則肝與膽相表裡,開竅於目,主筋,主怒,在病理上易於化風等。

應當指出上述是該錶橫的聯絡,若從縱的方面來看,則表示此五類事物或現象之間具有相生相剋和製化勝復的關係。

(3)五行歸類的意義

五行屬性歸類,主要用於概括人體及其與自然界多種事物或現象在屬性上的某些內在聯絡。例如以五行特點來比象說明五臟之某些生理功能特點:如木性條達曲直,有生髮之特點,而肝性柔和舒暢且主疏洩,又主公升發之氣,故肝屬木;火為陽熱之象,有上炎之性,而心為陽髒主動,心陽有溫煦作用,故心屬火;土為萬物之母,有生化、長養萬物之特性,而脾能運化水谷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故脾屬土;金有清肅,收斂特性,而肺主呼吸,主肅降,故肺屬金;水有濕潤下行之特性,而腎能藏精,主人體水液代謝之調節並能使廢水下行排出體外,故腎主水。

中醫學把人與自然的這種關係稱之為"天人相應",五行學說則把人體臟腑形體和自然界相類似的有關事物,分別歸屬於五行系統,從而說明人體五臟系統和自然界同類事物之間,存在著相互通應、相互影響的關係。而且系統與系統之間存在著相互促進和相互制約的關係,從而說明臟腑間客觀存在的某些生理聯絡,用以解釋某些病理現象,並指導疾病的診斷和**。例如,脾屬土,故與五官之"口"、情志之"思"以及季節之"長夏"、氣候之"溼",不僅存在著某些生理上的內在聯絡,而且在病理上也能得到某些反映和驗證。

如口甜,可反映脾濕蘊盛等。

五行的基本規律

五行的相乘、相侮

相乘與相侮,是五行關係在某種因素作用影響下所產生的反常現象。乘,即乘虛侵襲。侮,即恃強凌弱。

相乘,即相剋的太過,超過了正常制約的力量,從而使五行系統結構關係失去正常的協調。此種反常現象的產生,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被乘者本身不足,乘襲者乘其虛而凌其弱。

二是乘襲者亢極,不受它行制約,恃其強而襲其應克之行。

應當說明,"相剋"與"相乘"是有區別的,相剋是正常情況下的制約關係;相乘則是正常制約關係遭到破壞以後的過度克伐,是反常現象。在人體,則前者是生理狀態,後者則為病理狀態。

相侮,即相剋的反向,又叫反克。是五行系統結構關係失去正常協調的另一種表現。同樣也有兩種情況:

一是被克者亢極,不受制約,反而欺侮克者。如金應克木,若木氣亢極,不受金制,反而侮金,即為木(亢)侮金。二是克者衰弱,被克者因其衰而反侮之。

如金本克木,若金氣虛衰,則木因其衰而侮金,即為木侮金(衰)。

所以說:"氣有餘,則制己所勝而侮所不勝;其不及,則己所不勝侮而乘之,己所勝輕而侮之。"即是說,五行若某一行之氣太過,則對其所勝(我剋)之行過度制約,而發生相乘。

而對其所不勝(克我)之行發生相侮,即反克。若某一行之氣不足,則克我之行必過度制約而乘之。而己所勝者,即我剋之行必因我之不足而反克相侮。

例如臨床所見的支氣管擴張病證,病位在肺,每因肝氣鬱結,氣急上逆,化火灼肺,而見咳血,則為木火刑金(即木旺侮金);肝鬱氣滯,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則為木鬱乘土。濕熱型高血壓,多因濕熱困脾,引發肝失疏洩,肝陽亢逆,則為土侮木。至於金乘木(虛)證候,臨床則為少見。

五行的製化、勝復

五行系統結構之所以能夠保持動態平衡和迴圈運動,主要在於其本身客觀存在著兩種自行調節機制和途徑。一種是正常情況下的"製化"調節;一種則是在反常情況下的"勝復"調節。

制,即制約。化,是生化。所謂製化調節,主要是指五行系統結構在正常狀態下,通過相生和相剋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調節作用,又稱為"五行製化"。

首先,從五行的整體作用可以明顯看出,任何兩行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而是相互的。五行之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我生、克我、我剋四方面的關係,所以才能保證"製化"關係的正常。

即是說,木能剋土,土能生金,金又能剋木,從而使木不亢不衰,故能滋養火,而使火能正常生化。

火能克金,金能生水,水又能剋火,從而使火不亢不衰,故能滋養土,而使土能正常生化。

土能克水,水能生木,木又能剋土,從而使土不亢不衰,故能滋養金,而使金能正常生化。

金能克木,木能生火,火又能剋金,從而使金不亢不衰,故能滋養水,而使水能正常生化。

水能克火,火能生土,土又能剋水,從而使水不亢不衰,故能滋養木,而使木能正常生化。

可以看出,正是這種相反相成的生克制化,調節並保持了事物結構的相對協調和平衡。因為相生、相剋的過程,也就是事物消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經常出現的不平衡的消長情況,其本身就是再一次相生、相剋的調節,這樣就會重複出現再一次的協調平衡。而正是這種在不平衡之中求得平衡,而平衡又立刻被新的不平衡所替代的迴圈運動,推動著事物在不斷地變化和發展。

所謂勝復調節,主要是指五行系統結構在反常情況下,即在區域性出現較大不平衡的情況下,通過相剋關係而產生的一種大迴圈的調節作用。勝復調節可使一時性偏盛偏衰的五行系統結構,經過調節,由不平衡而再次恢復平衡。

所謂"勝",即指勝氣,是指因為某行之氣太過所引起的對"己所勝"之行的過度克制。而勝氣的一旦出現,則勢必招致一種相反的力量將其壓抑下去,即所謂復氣。故《素問》又說:

"有勝之氣,其必來復也。"而且勝氣重,復氣亦重。勝氣輕,復氣亦輕。

例如火氣太過,作為勝氣則過分克金,而使金氣偏衰,金衰不能制木,則木氣偏勝而加劇製土,土氣受制則減弱製水之力,於是水便旺盛起來,而把太過的火氣克伐下去,使其恢復正常。若火氣不足,則將受到水的過分克制,但火衰不能制金,引發金氣偏盛,金氣盛則加強制木,使木衰而無以製土,則必將引起土氣盛以製水,水衰則制火力減弱,從而使火氣相應得到逐漸恢復,以維持其正常。

如果單純有勝而無復,也就是說當五行之中的作何一行出現有餘(太過)而沒有另一行的相應制約時,則五行系統結構的協調關係就被破壞,則會出現紊亂的反常狀態,從而產生嚴重疾病。ㄅ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把五行關係看作是陰陽關係的邏輯和補充。受作用者,通過某些中間環節,反作用於作用者,產生反饋調節效應,從而使系統結構保持相對平衡。

宇字的五行屬性是什麼,宇字五行屬性是什麼?

宇。五行性質為中,大多五行歸為土,實際本字應取中性。如起名用此字,不必細研此字五行歸屬。宀 表示房屋。本義 屋簷宇,屋邊也。說文 宇,屋簷也。一切經音義 引 說文 上棟下宇。易 繫辭 八月在宇。詩 豳風 七月 釋文 屋四垂為宇。又有代表 空間 的意思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三蒼 神覆宇宙。呂氏春...

苗字五行屬性是什麼,苗字五行正確屬性是什麼

草字頭,有可能是木 田字,可能是水和土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苗字五行正確屬性是什麼 苗 意為繼承事業的年輕人 有作為的人 該字五行屬木 11畫五行屬水的字 五行屬 水 的字有 捌 豝 胈 敗 絆 邦 浜 胞 狽 被 偝 逼 逼 閉 狴 婢 庳 敝 貶 匾 徧 彪 婊 邠 斌 浡 ...

唐銘誌五行屬性是什麼,唐字的五行屬性

唐銘誌這三個字的五行屬性分別為火 金 火 恭喜賀喜 銘誌 字五行 火金火 相剋大凶 三才 木火木 吉 100分 出生年月日時辰 唐字的五行屬性 來 貴字的自五行屬木。簡體 繁體 簡體筆畫 繁體筆畫 姓名學筆畫 五行 偏旁部首 拼音唐 唐 10 10 10 火 口 t ng 貴 貴 9 12 12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