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炊煙的句子,形容炊煙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4 06:39:01 字數 5372 閱讀 6337

1樓:乙隻汪007號

關於山村炊煙的優美句子

1、清晨的故鄉是寂靜而忙碌的,伴隨著寥寥炊煙的公升起,街邊的楊樹被一絲絲一縷縷的炊煙纏繞,炊煙妖嬈地在樹葉間隙裡飄舞公升騰,貪婪地呼吸著從老屋裡飄出的農村新公尺特有的清香。

2、炊煙是村莊裡所有人靈魂的導師,她讓我們在人生的座標裡找準自己的標尺,時刻保持對生活的信心。

3、透過莊稼成熟收割了的田壟,那些零零落落的果園,彎彎曲曲的田埂,矮矮的土房,還有房頂上飄動的如絲炊煙,都顯露無遺地呈現出來。

4、早上的炊煙跟黃昏時迥然不同,鄉村上空也辨不清到底是炊煙還是薄霧,公升騰在空中繚繞,偶爾看到起得早的影影綽綽的人影,遠處的山坡漸漸被一層薄霧籠罩,太陽還沒有公升起來,不時傳來一兩聲公雞的打鳴聲,打破了山村的寧靜。

5、炊煙裊裊,無言地訴說著莊戶人家的喜樂哀愁,訴說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和憧憬。因為它是人間的未來和希望,是人們對幸福生活的記憶和嚮往,更是鄉村一道優美而靚麗的風景。

6、 北風吹起,夕陽從山的那頭落下去,故鄉的炊煙公升起來了,一縷縷的被秋風打散,像一縷空氣瀰散在風中,像一抹炊煙擦乾我的眼淚。

7、故鄉那一縷縷公升騰的炊煙,是一盞盞永遠不會熄滅的燈塔,守著它的是母親的愛,盼著它的是遠方兒女的情。

8、故鄉那一縷縷公升騰的炊煙,是一座連心橋,橋的這頭,是遠在他鄉奮鬥的兒女們不息的夢幻,橋的那端,是白髮親娘的無盡牽掛!

9、故鄉的炊煙,就在此刻點燃在了我心上,那些零散地分布在小山村腳下的老房子上,飄動起了縷縷炊煙。那輕輕搖動的青煙是山村的訊息樹。

10、田間地角勞作的兒女,看到這飄飄裊裊的青煙,心中突然都有了一種歸屬感。因為他們知道,炊煙公升起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家,有炊煙公升起的地方就有親人的等待。

11、遠處的炊煙,正頂著風雨倔強地公升起,隨著它漸漸地散去,融入青山,匯入大地,同時也溢向我的心房,匯入生命的血液裡。

12、每當進入臘月,鄉村的天空總是裊裊炊煙繚繞盤旋,空氣中到處瀰漫著醇厚的濃香。

13、臘月的上空,瀰漫出一股越來越濃的香味,那是家家戶戶點燃年的韻味,公升騰來年的守望與寄託,把整個鄉村都薰醉了,那裊裊的炊煙越來越迤邐,沿著這股香氣,就能看到到處是一片忙碌的身影。

14、山村炊煙四起,此時就像結在瓜藤上的果實,漫山遍野的連起來,彰顯著生機和活力,呈現著無比的豐碩和繁盛。

15、炊煙是寧靜的、純潔的、輕盈的和縹緲的,人們殫精竭慮後想不朽的靈魂的顯身,炊煙是房屋公升起來的雲朵,是柴草灶火化成的幽魂,是村莊的聲息和呼吸。

16、那些零散地分布在小山村腳下的老房子上,飄動起了縷縷炊煙。那輕輕搖動的青煙是山村的訊息樹,田間地角勞作的兒女,看到這飄飄裊裊的青煙,心中突然都有了一種歸屬感。

17、山村炊煙,它瀰漫著家的味道,有多少次,我走近家門,傾聽風輪的轟鳴,鍋碗瓢勺的交響,女兒銀鈴般的笑聲,卻長時間躊躇徘徊,怕打破家的溫馨,心的寧靜。

2樓:**楊美麗

1. 村的上空公升起裊裊炊煙,好像乙個身穿白紗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在夕陽的照耀下婀娜多姿。

2. 炊煙裊裊牧人歸,這時一般都是家人齊全的時候,上校的孩子、遠歸的旅人、勞頓的農民,一日三餐,當然最注重晚飯的溫馨,一年四季,周而復始、年年歲歲以至歲歲年年,讓炊煙風裡來雨裡去而又濃濃的經久不散。

3. 鄉村的炊煙,風輕雲淡,顯得清淡疏朗,嫋嫋娜娜似「草色遙看近卻無」。

4. 一縷縷綿綿的炊煙,在眼前裊裊地飄公升起來,那淡藍淡藍的菸裡,滿是最平常的人間氣息,樸素、溫暖而芳香。

5. 山間炊煙裊裊,如絲如縷;江中的片片帆影,如詩如畫。

6. 村莊有了炊煙的映襯,一動一靜,彰顯和撩繞著的是人間的悠閒與繁忙,因為他們巧妙地組成了一幅農耕文明的鄉風俚俗畫,靜的是百年老屋,動的是裊裊公升騰的炊煙,它們動與靜那麼不經意的時不時地一結合。

7. 炊煙也不是橫空出世的「孫悟空」,當然也不會是空穴來風,「怨有頭,債有主」,不必尋根溯源,村莊裡的炊煙大多都是農作物秸杆獻身的幽魂。

8. 炊煙是那麼的寧靜、純潔、輕盈、縹緲。因為,它既有古樸敦厚的溫柔的一面,又有股超凡脫俗的優雅的一面。

9. 炊煙是房屋公升起來的雲朵,是柴草灶火化成的幽魂,是村莊的聲息和呼吸。

10. 有風的清晨,晨輝下的炊煙就像乙個個濃墨重彩的驚嘆號,提醒人們繁忙的一天開始了。

形容炊煙的詩句有哪些?

3樓:金六福

1、《憶秦娥·梅謝了》

宋代:劉克莊

梅謝了,塞垣凍解鴻歸早。鴻歸早,憑伊問訊,大樑遺老。

浙河西麵邊聲悄,淮河北去炊煙少。炊煙少。宣和宮殿,冷煙衰草。

譯文:梅花凋謝了,北方邊塞的冰雪已經融化,大雁也早早地向北飛去了。我要委託那北歸的大雁,請它問候一下故都家鄉的父老。

前線地區防務荒疏、邊聲悄寂,金人占領的淮河以北,人煙稀少。那曾經繁華奢靡的宣和宮殿,已經衰草遍地,塵煙繚繞。

2、《吳門道中二首.其二》

宋代:孫覿

一點炊煙竹里村,人家深閉雨中門。

數聲好鳥不知處,千丈藤羅古木昏。

譯文:在翠綠的竹林中公升起了裊裊炊煙,才知曉竹林深處有乙個小村莊,走近才發現村里人家的門因下雨早早關閉。這時從竹林中傳出陣陣鳥叫,可是偌大的竹林中卻發現不了鳥兒的位置,只見到長長的藤蘿和黃昏中的古木。

3、《採桑子·桐廬舟中》

清代:陶元藻

浮家不畏風兼浪,才罷炊煙,又嫋茶煙,閒對沙鷗枕手眠。

晚來人靜禽魚聚,月上江邊,纜系巖邊,山影松聲共一船。

譯文:江上風急浪湧仍不懼巋然不動,剛剛吃完飯又接著烹茶慢飲,臥躺舟中讓思緒與沙鷗一同翱遊冥冥長空,枕手緩緩入夢。黑暗降臨,寂靜無聲,水中小雨群群聚集嬉戲。

天上的明月高懸,江面波光粼粼,小舟係於岩石邊,與這寧靜的夜晚融為一體。

4、《歸園田居·其一》

魏晉:陶淵明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譯文:遠處的鄰村舍依稀可見,村落裡飄盪著裊裊炊煙。深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5、《寒食》

唐代: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譯文:暮春時節,長安城處處柳絮飛舞、落紅無數,寒食節東風吹拂著****的柳枝。夜色降臨,宮裡忙著傳蠟燭,裊裊炊煙散入王侯貴戚的家裡。

4樓:匿名使用者

1、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譯文: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

2、渡頭餘落日,墟裡上孤煙。——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譯文:渡頭那邊太陽快要落山了,村子裡的炊煙一縷縷飄散。

3、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譯文:碧雲飄悠的藍天,黃葉紛飛的大地,秋景連線著江中水波,波上瀰漫著蒼翠寒煙。

4、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陶淵明《歸園田居 其一》

譯文:遠處的鄰村舍依稀可見,村落裡飄盪著裊裊炊煙。

5、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杜牧《江南春》

譯文: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6、碧穗炊煙當樹直,綠紋溪水趁橋灣。——范成大《早發竹下》

譯文:村頭的炊煙,形狀象碧藍色的波紋,到了橋邊,也乘勢拐了個彎。

7、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泊秦淮》

譯文:浩渺寒江之上瀰漫著迷濛的煙霧,皓月的清輝灑在白色沙渚之上。

8、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韓翃《寒食》

譯文:夜色降臨,宮裡忙著傳蠟燭,裊裊炊煙散入王侯貴戚的家裡。

9、驅煙尋澗戶,卷霧出山楹。——王勃《詠風》

譯文:它吹散了山中的煙雲,卷走了山間的霧靄,顯現出了山上澗旁的人家房屋。

10、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張旭《桃花溪》

譯文:一座高橋隔著雲煙出現,在岩石的西畔詢問漁船。

唐詩中描寫炊煙的詩句有哪些

5樓:我要記日記

渡頭餘落日,墟裡來上孤煙.-王維源

漁市孤煙嫋寒碧,水村殘葉舞愁紅.-柳永

孤煙村際起,歸雁天邊去.-孟浩然

蕭條孤煙絕,日入空城寒.-韋應物

霧歛蘆村落照紅,雨餘漁舍炊煙溼.-陸遊

使至塞上(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吳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九月晦日作(陸遊)

炊煙漠漠衡門寂,寒日昏昏倦鳥還.

數樹丹楓映蒼檜,天工解作范寬山.

舍北晚步(陸遊)

漠漠炊煙村遠近,冬冬儺鼓埭西東.

三叉古路殘蕪裡,一曲清江淡靄中.

外物已忘如棄屣,老身無伴等羈鴻.

天寒寂寞籬門晚,又見浮生一歲窮.

歸園田居 其一(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十三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抱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形容炊煙的句子

6樓:南方飛虹

炊煙_詞語解釋

【拼音】:chuī yān

【解釋】:1.亦作「炊煙」。燒火做飯時冒出的煙。2.見「炊煙」。

【例句】:遠處,綿綿群山靜靜地立在那裡,像乙隻只高聳的駱駝。小河在村子旁哼著歌,緩緩地流淌著。

鴨子們「嘎嘎」地叫著,爬上河岸,成群結隊地正趕著回家。家家戶戶的煙囪公升起了縷縷炊煙,整個村子瀰漫著一股飯菜的香味。

7樓:卓寄漆雕翠巧

1.村的上空公升起裊裊

炊煙,好像乙個身穿白紗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在夕陽的照耀下婀娜多姿。

2.炊煙裊裊牧人歸,這時一般都是家人齊全的時候,上校的孩子、遠歸的旅人、勞頓的農民,一日三餐,當然最注重晚飯的溫馨,一年四季,周而復始、年年歲歲以至歲歲年年,讓炊煙風裡來雨裡去而又濃濃的經久不散。

3.鄉村的炊煙,風輕雲淡,顯得清淡疏朗,嫋嫋娜娜似「草色遙看近卻無」。

4.一縷縷綿綿的炊煙,在眼前裊裊地飄公升起來,那淡藍淡藍的菸裡,滿是最平常的人間氣息,樸素、溫暖而芳香。

5.山間炊煙裊裊,如絲如縷;江中的片片帆影,如詩如畫。

6.村莊有了炊煙的映襯,一動一靜,彰顯和撩繞著的是人間的悠閒與繁忙,因為他們巧妙地組成了一幅農耕文明的鄉風俚俗畫,靜的是百年老屋,動的是裊裊公升騰的炊煙,它們動與靜那麼不經意的時不時地一結合。

7.炊煙也不是橫空出世的「孫悟空」,當然也不會是空穴來風,「怨有頭,債有主」,不必尋根溯源,村莊裡的炊煙大多都是農作物秸杆獻身的幽魂。

8.炊煙是那麼的寧靜、純潔、輕盈、縹緲。因為,它既有古樸敦厚的溫柔的一面,又有股超凡脫俗的優雅的一面。

9.炊煙是房屋公升起來的雲朵,是柴草灶火化成的幽魂,是村莊的聲息和呼吸。

10.有風的清晨,晨輝下的炊煙就像乙個個濃墨重彩的驚嘆號,提醒人們繁忙的一天開始了。

唐詩中描寫炊煙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炊煙」的古詩詞有哪些?

渡頭餘落日,墟裡來上孤煙.王維源 漁市孤煙嫋寒碧,水村殘葉舞愁紅.柳永 孤煙村際起,歸雁天邊去.孟浩然 蕭條孤煙絕,日入空城寒.韋應物 霧歛蘆村落照紅,雨餘漁舍炊煙溼.陸遊 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吳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九月晦日作 陸...

形容炊煙的量詞有哪些,「一炊煙」的量詞是什麼?

一陣炊煙,例句如下 1 落霞餘輝裡的大片村落上空歸鴉陣陣,家家戶戶公升起一陣炊煙,輕煙若霧,隨風飄拂,宛若對遊子溫暖的召喚。2 清晨薄霧尚未散盡,主婦們已開始在江邊洗衣服,不時還可望見吊角樓裡公升起的一陣炊煙。3 日暮將夜時,路過這山村,總是可以看到一陣炊煙。一縷炊煙,例句如下 1 沒有一片綠葉,沒...

填上合適的詞語小溪楊柳炊煙

小溪 潺 潺 楊柳 依 依 炊煙 嫋 嫋 滿意請採納,謝謝 照樣子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花兒朵朵 小溪 楊柳 波 楊柳依依,破光粼粼,炊煙裊裊,流水潺潺 潺潺,飄飄,波光粼粼,渺渺 填上合適的疊詞 白雪 明月 楊柳 芳草 炊煙 流水 白雪 皚皚 明月 朗朗 楊柳 依依 芳草 青青 炊煙 裊裊 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