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罰是什麼意思?和懲罰有什麼不同

2021-03-22 09:10:55 字數 2379 閱讀 1294

1樓:匿名使用者

刑罰是用以懲罰實施犯罪行為之人的強制方法。這一特徵有三層含義:(1)刑罰是因犯罪而產生,以犯罪為前提,否則即無刑罰。

行為雖然違法但不構成犯罪,可能受到其他強制處分,這些強制處分都不是刑罰。(2)刑罰只能對實施犯罪行為的人適用。對沒有參與實施犯罪行為的人,絕不能適用刑罰;雖然實施了危害社會的行為,但由於缺乏刑事責任能力而不構成犯罪的人,也不能適用刑罰。

(3)刑罰是用以對犯罪入進行懲罰的強制方法。刑法中之所以設立刑罰,就是為了用以對犯罪人進行懲罰。李斯特有句名言:

「應受懲罰的不是行為而是行為人」,懲罰行為人,這是刑罰這一強制方法的重要特徵。在這一點上,刑罰與刑事訴訟過程中採取的拘留、逮捕等剝奪自由的強制方法可以明顯區別開來,因為後者不是對犯罪人的懲罰,而是為了保證訴訟程式的正常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懲罰罪犯的強制方法。內容為剝奪罪犯的某種權益--財產、政治權利、人身自由以至生命。是國家權力的組成部分,也是國家得以存在的必要條件。一般分為主刑和附加刑。

刑罰是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利益和統治秩序,用以懲罰犯罪的一種強制方法.

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國的刑罰是由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在刑法中確立,由人民法院對犯罪人適用並由專門的機構執行的最嚴厲的強制方法.

審判機關採用的一種剝奪犯罪人某種權益的強制處分。

第一,懲罰是刑罰的主要功能價值。懲罰是對犯罪人某種權益的剝奪,通過有選擇性地剝奪犯罪能力,如犯罪人的生命、自由、財產、資格等,構建起一套對犯罪人不利的後果,使犯罪人從中接受教訓,改弦更張。所謂「如果沒有刑罰也就沒有犯罪」的格言,在一定意義上就表明了一種行為如果不能在刑法上接受懲罰的評價,那麼這種行為也就不可能是犯罪。

第二,否定性評價,是構成刑罰另乙個價值——譴責性價值的基礎。國家通過懲罰的形式即通過否定犯罪行為的正當性、合法性,來表明犯罪行為是不為法和理所容,並對行為的主體以及行為本身進行譴責,以在社會觀念、社會心理、社會習慣上形成對犯罪可憎性認識的力量。第三,刑罰的懲罰性與譴責性二者的作用有所不同。

懲罰著重的是對犯罪人的懲戒,而譴責則在對犯罪行為人進行否定性評價的同時,又「寓有教育的意蘊」。第四,刑罰的懲罰性與譴責性這兩種價值,由於其著眼點的不同,也就不可能完全存在著正比關係。從巨集觀的角度來說,對乙個人懲罰的程度越高,也就意味著國家對其行為否定性的評價也越強烈。

但是懲罰性程度的高低,有時對譴責的影響不是呈絕對的正比關係。如一人對其頑劣成性之子棒殺之,在刑法上的評價顯然構成故意殺人罪,可科以死刑,但是從社會評價看,可能許多人會認為這是大義滅親,當屬義舉。但如若將此人處以極刑,則從譴責性的教育作用來說,公眾可能不會認可這樣的懲罰。

可見,如何調和二者關係十分重要。

3樓:銀翼蛛蛛

刑罰就是依據刑法,用它來給你懲罰....

- -|||.....

刑罰的種類有哪些?

4樓:團長是

我國刑bai

法規定的刑罰有主刑和附du

加型兩類。其中主刑zhi有以下五種:

1、管制。dao期限為內3個月以上2年以下,數容罪並罰不得超過3年。

2、拘役。期限為1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1年。

3、有期徒刑。期限為6個月以上15年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20年。

4、無期徒刑。

5、死刑。犯罪的時候不滿18周歲的人和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不適用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5樓:華律網

刑事處罰

bai是指違反刑法du

,應zhi當受到的刑法制裁dao,簡稱刑罰。專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

屬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6樓:正氣長春

刑罰分為主刑

和附加刑。

主刑:(一)管制;

7樓:小

我國刑bai法規定的刑罰有du主刑和附加型zhi兩類。其中主刑有dao

以下五種:

1、管制。專期限為3個月以上屬2年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3年。

2、拘役。期限為1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1年。

3、有期徒刑。期限為6個月以上15年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20年。

4、無期徒刑。

5、死刑。犯罪的時候不滿18周歲的人和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不適用死刑。

附加刑有以下三種:

1、罰金;

2、剝奪政治權利;

3、沒收財產

針對外國人,還有驅逐出境

8樓:百年孤獨空心菜

這個可以查一下《刑法》就知道了,一般按照由輕到重分為:拘役、管制。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

買和賣意思有什麼不同買和賣是什麼意思?

買就是花錢去和別人換東西,賣就是拿東西和別人去換錢 肯定不同啦 買是買別人的東西,賣是把自己的東西賣給別人 買的意思是購入 賣的意思是 買是你花錢別人換東西你.賣是別人給你錢.你換東西 買和賣,來和去。你說有什麼不同。買是你出錢,賣是你收錢。買的意思是拿錢換東西。賣的意思是拿東西換錢。賣組詞有 外賣...

音節音節是什麼意思,音節和音序,有什麼不同,音序是什麼意思

音節是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音節就是用來幫助大家表達語言的重要工具。漢語中乙個漢字一般乙個音節,每個音節由聲母 介母 韻母急速連續拼合而成。漢語普通話中的無調音節 不做音調區分 共有400個音節。音節和音序,有什麼不同,音序是什麼意思 1 音序 以漢語拼音為順序,指音節的第乙個字母的大寫。音...

漁勝於魚是什麼意思漁和魚有什麼不同?

就是送給人魚還不如教他捕魚,意思是說送給人某種現成的東西還不如教會他取得這種東西的本領,東西總有用完的一天,但學會了本事卻是取之不盡的 用乙個小故事來講 乙個小孩子看到乙個老人點石成金,老人說送他一塊金子,可以讓他過上好日子,他不幹,想要學點金術,這樣可以隨時自己點石成金 明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