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產管理能夠帶來哪些實踐效果

2021-03-22 07:23:22 字數 5419 閱讀 8430

1樓:海潮精密儀器

精益生產管理由最初在生產管理系統的實踐成功,已經逐步延伸到整個**鏈體系及企業的各項管理業務當中,同時也由最初的具體業務管理方法,上公升為戰略管理理念。

精益生產管理要求企業的各項活動都必須運用「精益思想」 (lean thinking)。「精益思想」的核心就是在創造價值的目標下不斷地消除浪費。具體來講,精益思想包含以下5個方面:

(1)由顧客定義的價值:從顧客角度而不是公司或職能部門的角度來確定所有活動(產品、服務、功能)的價值;

(2)識別價值流:為每族產品、服務或功能識別出價值流步驟,消滅不創造價值的部分——浪費;

(3)變批量與排隊為連續流動:創造無中斷、無繞道、無回流、無等待或廢料的價值流;

(4)由顧客需求拉動:及時生產僅由顧客需求拉動的產品;

(5)不斷消除各層次的浪費,持續改進,追求盡善盡美。

精益生產管理能夠帶給企業的巨大的效益,對於製造企業而言,在以下方面已經有無數的實踐證明其巨大的成效:庫存大幅降低,生產週期縮短,質量提高,各種資源(能源、空間、材料、人力)等的使用效率提高,各種浪費減少、生產成本下降,企業利潤增加。同時,員工士氣、企業文化、領導力、生產技術都在實施中得到提公升,最終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

這些成效在某制**企業2023年6個月的精益生產管理初步實施過程中得到了體現:

——成品庫存比2023年上半年下降30%,釋放庫存佔用資金約4000萬元 ;

——粉針車間樣板線轉產時間縮短28% ;

——固體車間樣板裝置停機率下降23% ;

——成品庫存周轉時間降低22% ;

——建立了以5s管理活動為基礎,員工的改善提案制度,中基層管理者的大課題制度為核心的全面改善機制;

――形成了全面改善氛圍與全員參與的激勵機制,人均改善案例件數突破0.5件。

我們很多企業的管理人員都知道精益生產管理及其實踐理論,但往往一實施就沒有預想的效果。我們的調查發現,很多實施精益生產管理的企業,往往實施的是精益的那幾個工具,如5s、tpm、qcc、tqm等等,但卻忽略了精益生產管理的核心:持續改善。

另外許多企業雖然也強調他們的一直在提倡持續改善,但收效甚微,仔細研究發現,成功實施精益生產管理的一些優秀日本或者歐美公司裡所擁有的持續改善支撐體系,在這些企業並不存在,這就給了我們答案,為什麼精益管理實施流產。根據我們眾多實踐,要成功實施精益生產管理,必須建立以下支撐體系:

一是全員參與的改善提案制度。各位一看可能比較熟悉,說我們有啊,我們有提案制度。但這裡的改善提案不同於提案改善,合理化建議等,改善提案是先改善後提案,就是說先去做,先去改善,然後再提案,這個我們原來的提案制度是截然不同的。

改善提案制度是全員參與持續改進的基礎。從全員的削減浪費開始。

二是中基層的課題改善制度。每一位中層幹部都需要引領乙個課題,這個課題叫做大課題、焦點課題,多數涉及到流程改善等較大方面的改善。

三是全員的發表會制度。不管是改善提案,還是改善大課題,都要以成果的釋出作為鑑定成績的方式。發表的方式不只是報告,更需要現場實地展示。

將改善的成果展示在現場,並讓參與發表的人員共享改善之旅。

四是專家診斷、總經理,董事長的診斷制度。目前還有哪些問題?下一步需要往**走?這需要外部專家,總經理,董事長給出指引。同時,診斷的過程也是檢驗前段改善效果的過程。

五是相關改善工具的全員培訓,這是基礎。不掌握改善工具就無法去改善,即使去改善也是無從下手。因此改善工具的訓練是必修課。

這裡包含從新人到老員工,到推進者,從基層到領導各個層面的訓練。

以上五個方面,改善提案、大課題改善、發表釋出、專家診斷與工具訓練構成持續改進的迴圈,這便是精益生產管理的持續改善支撐體系,也是精益生產管理的制度保障。同時精益生產管理的實施成功,還有三個要點必須被關注:

一是領導的作用,一家企業精益生產管理是否能夠實施成功,領導的作用是關鍵,高層領導,經營班子應該發揮「三最」,用最大的決心來推動精益生產管理,用最大的權力來支援精益生產管理,用最好的表率來宣傳精益生產管理。這就要求高層領導每週一次的現場巡迴確認,關注推行進度;最高層領導每月參加一次精益生產管理的推行會議;將精益生產管理推行納入公司的經營方針,制定精益管理推行的中長期目標與實施規劃,並將推行結果納入各部門的績效考核。中基層管理者要親力親為,從我做起,主動學習,虛心接受,堅決執行,不滿足現狀,對下屬員工要「喋喋不休」,促其實施規範。

二是快速的行動,精益生產管理的實施不是停留在紙面上的檔案,而是乙個不斷實踐的改善過程,它需要有想法就去快速的行動,快速的實踐,用事實來證明。不怕犯錯誤,但不允許不變革。

三是改變心態,精益管理是打破舊傳統,舊習慣,舊做法的過程,也就是打破「既得利益」的變革過程,那麼依照人的習慣就會抵抗,所以只有保持空杯與堅決變革的心態才可,就如三星社長李健熙所言「除了老婆孩子不能變,其他的都要變」。

當我們決定要實施精益管理後,我們可以在精益生產管理實施的同時開始完善上述的基礎體系,也可以在實施前先做一些變革,給員工乙個良好的訊號。因為精益生產管理並非幾個改善工具,而是涉及到研發、製造、銷售和物流以及**商和客戶的整個管理系統。建立乙個良好的基礎是成功實施的保證

2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精益生產管理能為企業帶來如下效果:

(1)精益管理能夠通過降低生產所需要的資源消耗來減少成本。下面這個**是傳統生產方式和精益生產方式做同樣乙個產品所耗費資源的對比。

(2)精益管理能夠在收入持平的情況下,通過減少成本來實現更大的利潤。2023年,世界500強前10名包括4家石油公司、4家汽車公司和沃爾瑪、ge。在這4家汽車公司(通用、克萊斯勒、豐田、福特)中,通用的收入稍高,其餘3家持平,但是最後豐田的利潤卻大於其餘3家利潤的總和。

(3)精益管理對整個行業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20世紀70年代之後日本的產品風靡全球,ei本製造幾乎成為高質量低成本產品的代名詞。日本製造業強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精益生產的理念。

這種影響到今天還存在。

(4)精益管理對世界其他國家尤其經濟大國產生深遠的影響。20世紀80年代起,美國的製造業感受到了來自日本的強大威脅,不再有競爭優勢。20世紀90年代後,美國號稱其重新恢復了競爭優勢,要奮起直追日本,精益管理就是奮起直追的重要**。

在接下來的10年裡,美國把發源於日本的精益管理思想不斷應用於其企業管理的實踐中。

(5)精益管理被世界許多著名大企業所採用,使它們長期立於不敗之地。

目前,包括ge、摩托羅拉、戴爾、惠普等在世界範圍內有競爭力的企業,很多生產管理方式都**於精益思想。

內容摘自:天行健諮詢公司

怎樣做好企業管理

3樓:蔡竹詹庚

1、要招聘新員工,首先進行培訓,之前你應該從公司業務知識、公司制度、工作流程、規程、企業精神等知識作好準備,擬定培訓內容和講課人(有經驗的老員工、企業領導)。

2、你自己剛剛從事管理,自己首先要學習好上述幾個方面的知識。不是很贊成你專門去學所謂「管理學」之類的純理論知識。管理知識實際上很多是在實踐中,根據實際摸索出來的,你見過幾個管理理論家成為企業管理者嗎?

3、作為新的管理者,要了解清楚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的同時,還要熟悉自己的員工狀況:文化素質、業務能力、年齡乃至家庭狀況等等。這樣有助於你今後工作安排,能夠「人盡其才」。

4、作為新的管理者,要樹立自己的威信,首先是信心,堅信自己能搞好管理工作。其次,要以身作則,嚴格遵守公司規定。再次,要有大將風度,不要斤

斤計較,更不能拉幫結派,歧視任何乙個員工。第四,還要有吃的虧的準備,特別是在分配上,一定要民主。第五,要為企業整體利益為中心的基層上,積極為員工

利益著想,有利於團結員工,形成合力。

關於如何管理,是個非常廣的話題,重點就是結合實際。關於做好管理工作,搞好人際關係方面。我在愛問里有個專題,歡迎瀏覽,希望有所幫助:

祝你順利!!

企業管理的意義是什麼?

4樓:重慶市比佛利展能企業管理顧問****

企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1、企業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運作效率,提高生產效率。

2、可以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

3、可以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

4、可以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

5、可以向顧客提供滿意的產品和服務。

6、可以更好的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5樓:鄭州星雲互聯

企業的生命力來自員工的凝聚力,員工的凝聚力來自企業的管理,個人私以為管理對於乙個企業的生存來說,意義是很大的。

管理,可以理解為上級對下級的執行和傳達,其實不然,這只是管理的其中乙個小環節。管理的更多核心內容是乙個相對複雜的過程,除了工作關係還要有技巧藝術,不是人人都能為之的,這也就是絕大多數的管理者都是一步步從基層幹上去的原因。乙個沒有基層體驗的人是很難去從經驗、人道、情感上去進行思維管理。

管理者要有向善之心還要有寬廣的胸懷,能夠虛懷若谷,還要做好中間橋梁。

管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管理說白了就是網路的維護者,要具有隨時修復和完善整體工作關係的能力。

乙個公司有乙個好的管理者,事業會如虎添翼。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管理是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計畫、指揮、監督和調節等一系列職能的總稱。企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管理就是效益,企業管理的作用就是為了獲取最大的效益。

企業管理能增強企業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經濟一體化程序,實現全球經濟的諧調發展,經濟發展增強國家綜合國力,提高國家國際地位,鞏固現行政權及制度,解決一部分人的就業問題,有利於社會穩定,推動人類經濟文明。企業管理的意義和作用:1,企業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運作效率;2,可以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3,可以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4,可以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5,可以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6,可以更好的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最終目的是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以下是本人個人觀點:1、企業管理的作用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如果你要實際一點的答案,建議你去看吳曉波同志寫的《激盪三十年》企業史,我剛看完,覺得很震撼,在那個改革開發的初期一片混亂中,居然有一批企業家出現了。當然開始他們都不懂管理,都是在實踐中走一步看一步的,只是他們比別人看的準一些。比如魯冠球、柳傳志、王文京等,有的是大學生,有的是農民。

有的企業在那個政治運動火熱的年代風光了幾年,但還是垮了,因為它是靠政治運動抬起來的;有的企業一步步摸索出了管理之道,屏棄了政治路線,還原了商業本色,遵循了企業發展之道,所以企業能興旺至今2、企業管理的地位企業管理分為很多態別的管理,如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管理,所以企業管理是乙個巨集觀的,它本身就是一種大統一,根本沒有什麼地位可言,因為企業管理在乙個企業中就是第一位的。

如何系統的學習精益生產管理,精益生產管理學習的步驟有哪些

一 學習和引進全面質量管理方法 所謂全面質量管理就是全員 全面 全方位進行質量管理。上世紀八十年代曾在國有企業普遍推行,並且取得了顯著效果。全面質量管理強調質量是生產出來而非檢驗出來的,由生產中的質量管理來保證最終質量。生產過程中對質量的檢驗與控制在每一道工序都進行。如首件三檢制 抽檢 巡檢等,保證...

生產車間為什麼要匯入精益生產管理

精益生產是對企copy業整體的一種提bai公升,它著眼於消除企du業生產過程中一切不產生zhi價值的東dao西,包括動作 庫存等等.精益生產對於企業來講,會有以下的效益 1.產品庫存少,增加了資金流轉的速度,同時極大的減少了因庫存造成的管理費用等 2.生產週期短,提公升了資金利用率 3.生產率極大提...

精益生產管理如何在施工企業中實行

隨著精益生產的發展,很多企業都開始不斷的落實精益生產管理模式。但是很多企業實施精益生產管理沒有掌握精益生產管理的要領,導致實施精益生產管理實施的非常的困難。尤其對於施工企業來說,實施精益生產管理將會更加困難。施工企業由於現場比較混亂,所以實施精益生產相對其他企業更加困難。那麼,施工企業又該如何實施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