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微控制器上的串列埠通訊用的是什麼協議?跟Modbus通訊有什麼區別

2021-03-22 05:11:21 字數 5998 閱讀 7110

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微控制器上的串列埠通訊用的是什麼協議」

微控制器上的串列埠只是提供乙個物理介面而已。具體在應用中如何使用、如何介面、採用何種協議完全是由使用者來定義的(從這個角度來說,「協議」不僅與硬體相關,可能更加偏向於軟體一些)。通過微控制器的串列埠完全可以實現modbus rtu協議(modbus232或modbus485皆可)。

你對這幾個概念還沒有完全釐清。

2樓:匿名使用者

51微控制器串列埠用rs232協議。

請問串列埠通訊和modbus通訊的區別是什麼?

3樓:水中魚

這兩者不是乙個類別的概念,串列埠通訊指的是兩個裝置之間通過485或232串列埠連線,在串列埠通道上實現資料通訊。modbus指的是一種工業標準的資料對話協議,對於保持暫存器,輸入暫存器,輸出暫存器,線圈暫存器等不同的暫存器數值的讀寫,均定義了專門的指令和資料交換規範。modbus協議需要在與modbus標準的工業裝置進行資料通訊時使用,既可以通過串列埠實現連線,也可以通過tcp乙太網鏈結。

微控制器 通訊 uart 和 modbus 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modbus是乙個應用層的協議,他是構建在串列埠,網線等底層傳輸基礎上的。uart只是串列埠協議而已

5樓:電子瘋人

在微控制器中uart代表的是串列埠通訊,是物理鏈路。

而modbus只是乙個協議,在微控制器中一般使用的是modbus -rtu要比網路的tcp/ip簡單些,modbus協議在工業上應用狠普遍crc的除錯也比較好,所以能得到廣發買的使用!

6樓:西門不敗

uart 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itter,通用非同步接收/傳送裝置

modbus 一種軟體通訊協議,主要應用於電子控制器上的一種通用語言。通過此協議,控制器相互之間、控制器經由網路(例如乙太網)和其它裝置之間可以通訊。它已經成為一通用工業標準。

有了它,不同廠商生產的控制裝置可以連成工業網路,進行集中監控。

7樓:瘋狂的門

modbus是uart其中的一種。

modbus通訊協議與r485通訊協議的區別?可以通用嗎?

8樓:上帝右腳尖

首先分清modbus通訊協議本身就是一種協議,在硬體開發中屬於協議層開發。

r485不是通訊協議,只是一種硬體介面。屬於物理層。

modbus是一種軟體協議,規定了一種語言。而rs485相當於喇叭。

modbus可以跑在rs485上,也能跑在rs232上,也能跑在powerbus。

rs485只是一種硬體介面,他只是把來自微控制器uart的訊號,翻轉電平進行傳輸,並驅動線纜。

所以rs485其實只是一種硬體介面驅動晶元。同理。

rs485上可以用modbus,也能用其他自擬協議。協議只是軟體。

9樓:匿名使用者

rs485是接線口

modbus是協議。他是建立在rs485是接線口的基礎上進行通訊的。所以modbus離不開485,485也離不開modbus

前半部分說的基本正確,(rs485是接線口)與(485也離不開modbus) 回答錯誤

rs485不不完全是接線口,它是一種電氣標準,包含機械特性,電氣特性等特點,可以找一些通訊書籍看看,描述有很多特點;

485也離不開modbus,理解也狹隘了,用485通訊的規約很多,modbus只是其中比較常用的有一種規約,如iec103,cdt等全是rs485通訊方式,還有一點modbus不完全在rs485通訊方式,還有tcp方式,modbus plus有詳細介紹,很簡單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

modbus通訊協議是rs485通訊埠協議裡面的一種modbus通訊協議裡有:tcp/ip 、rs485方式有rtu和ascii碼

而rs485是埠協議:遵守rs485通訊協議的通訊方式有:mpi、ppi、modbus、profbus_dp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rs485是一種序列通訊標準,包含機械特性,電氣特性,定義了傳輸的物理層。rs485是埠協議:遵守rs485通訊協議的通訊方式有:

mpi、ppi、modbus、profbus_dp等等 ,modbus通訊協議是rs485通訊埠協議裡面的一種,可以使用rs485介面傳輸

12樓:卡卡拉耳釘

modbus 是通訊協議

rs485是電器介面

沒什麼可比性

modbus可以用在rs485或rs232 通訊中

13樓:匿名使用者

bigbirdq 回答的很明確了。

串列埠通訊時的資料幀格式和通訊協議有什麼區別

14樓:仁昌居士

串列埠通訊時的資料幀格式和通訊協議區別為:作用層不同、用途不同、內容不同。

一、作用層不同

1、資料幀格式:資料幀格式的作用層為資料鏈路層。

2、通訊協議:通訊協議的作用層為應用層。

二、用途不同

1、資料幀格式:資料幀格式規定了傳遞資料的幀的格式。

2、通訊協議:通訊協議為連線不同作業系統和不同硬體體系結構的網際網路絡提供通訊支援,定義了在網際網路絡中如何傳遞、管理資訊(檔案傳送、收發電子郵件、遠端登入等),並制定了在出錯時必須遵循的規則。

三、內容不同

1、資料幀格式:資料幀格式包括幀頭,資料部分,幀尾三部分,幀頭和幀尾包含一些必要的控制資訊,比如同步資訊、位址資訊、差錯控制資訊等;資料部分則包含網路層傳下來的資料,比如ip資料報,等等。

2、通訊協議:通訊協議包括對資料格式,同步方式,傳送速度,傳送步驟,檢糾錯方式以及控制字元定義等問題的統一規定。

15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幀格式和通訊協議最大的區別是:資料幀格式屬於資料鏈路層協議;通訊協議屬於應用層協議。按iso/osi模型觀點,串列埠進行通訊過程至少涉及三個層次的協議:

物理層協議、資料路層協議和應用層協議。

(1)物理層協議:規定串列埠硬體的通訊方式。以非同步序列通訊為例,物理層協議包括序列介面的的波特率、資料位位數、停止位位數以及奇偶校驗方式。

(2)資料鏈路層協議:規定資料幀格式,包括資料幀的起始定義、幀的位元組數、幀結束定義。有時,資料幀格式中還包括垂直校驗和,如crc校驗和等。

(3)應用層協議:也稱為通訊協議,規定雙方在通訊過程中的互動方式,誰先發起通訊,是否對方需要應答、是否需要出錯重發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串列埠引數指的是串列埠通訊所需要設定的相應引數,就像手機入網,你用的是電信的號碼還是移動的號碼,用的是3g網路還是2g網路,雖然是手機自動設定的,但是還是要設定滴

通訊協議就是你說的什麼語言,你和別人溝通,大家都說普通話,乙個說英文,乙個說法語肯定不行啦。

rs485和modbus的區別是什麼?

17樓:上帝右腳尖

rs485只是一種硬體介面,他只是把來自微控制器uart的訊號,翻轉電平進行傳輸,並驅動線纜。

所以rs485其實只是一種硬體介面驅動晶元。

modbus是一種軟體協議,規定了一種語言。而rs485相當於喇叭。

modbus可以跑在rs485上,也能跑在rs232上,也能跑在powerbus.

同理。rs485上可以用modbus,也能用其他自擬協議。協議只是軟體。

18樓:demon陌

rs485是乙個物理介面,簡單的說是硬體。

modbus是一種國際標準的通訊協議,用於不同廠商之間的裝置交換資料(一般是工業用途);

所謂協議,也可以理解為上面有人說的「語言」吧,簡單的說是軟體。

一般情況下,兩台裝置通過modbus協議傳輸資料:

最早是用rs232c作為硬體介面,(也就是普通電腦上的序列通訊口(串列埠));

也有用rs422的,也有常用的rs485,這種介面傳輸距離遠,在一般工業現場用的比較多modbus協議又分modbus rtu,modbus ascii和後來發展的modbus

tcp三種模式:

其中前兩種(modbus rtu,modbus ascii)所用的物理硬體介面都是序列(serial)通訊口(rs232,rs422,rs485)。

而modbus tcp則是為了順應當今世界發展潮流,什麼都可以用ether***網或inter***來連線,傳送資料。所以又modbus tcp模式,該模式的硬體介面就是乙太網(ether***)口了,也就是我們電腦上一般用的網路口了。

19樓:尊敬的姜山

485是硬體,定義了,通訊線徑,雙絞遮蔽,電壓級別,差分電壓的正負個0'1對應關係,

9600'8n1的傳輸引數。

modbus是上層協議,定義了單主站多從站形式,按照modbus報文輪詢通訊。

20樓:匿名使用者

rs485是種只定義了電氣特性的一種匯流排結構,它沒有具體的資料協議。假如你在利用微控制器或者上位機程式設計時,你可以定義你自己的協議,就是你diy的協議,但你的這個東西只有你自己清楚明白,在工業控制場合裡多家的產品聯網如果每家都diy的話,聯網簡直成了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大家要尋求一種大家都能相容的協議。

modbus雖不是由這個初衷誕生的,卻成了這個目的執行者。

modbus是個plc廠家定義的一種協議,但後來被大家廣泛採用,現在大多數plc廠家的產品都開始支援modbus協議了。

再簡單些, rs485是某國人的嘴,modbus是他講的話。

有rs485口的裝置--diy協議----- modbus協議中國人----------- 中文--------英語日本人----------- 鬼子語----- 英語南韓佬----------- 韓語------- 英語……------------- ……------- 英語

請問51微控制器串列埠0使用modbus協議通訊,為什麼接收到的位址總是錯的,且一般是0xff

21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查一下給微控制器傳送資料的程式了!!

你確定微控制器發出去的資料,接收的是對的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但你說的通訊,是微控制器與電腦互相通訊嗎,在電腦上是用串列埠除錯助手測試的嗎?

微控制器接收的資料和位址是什麼裝置傳送的?就要查傳送的裝置所傳送的位址是什麼了,有可能傳送的位址就是錯誤 的呢?

23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你的下位機在**給位址賦值了,估計賦了兩次,你還不知道。要麼就是沒賦值就發出來了。

基於ttl232的modbus通訊協議和基於rs232的modbus通訊協議有什麼區別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 屬於軟體實現

你說得 ttl232 和 rs232是屬於硬體,電氣上的連線我猜ttl232 是 ttl 電平的 串列埠,比如 微控制器 的 埠rs232 是標準rs232 電平的 串列埠,比如電腦自帶的 埠2種不能直接連線,需要轉換

rs485和modbus的區別

25樓:上帝右腳尖

首先分清modbus通訊協議本身就是一種協議,在硬體開發中屬於協議層開發。

r485不是通訊協議,只是一種硬體介面。屬於物理層。

modbus是一種軟體協議,規定了一種語言。而rs485相當於喇叭。

modbus可以跑在rs485上,也能跑在rs232上,也能跑在powerbus。

rs485只是一種硬體介面,他只是把來自微控制器uart的訊號,翻轉電平進行傳輸,並驅動線纜。

所以rs485其實只是一種硬體介面驅動晶元。同理。

rs485上可以用modbus,也能用其他自擬協議。協議只是軟體。

微控制器串列埠通訊原理,微控制器串列埠通訊的原理?

1 51系列微控制器的串列埠有4個模式,可分別用作串並轉換 並串轉換 非同步序列通訊 2種模式 非同步序列通訊中,有1 8 1和1 8 1 1兩種幀格式,多機通訊是特殊的通訊方式。2 基本原理是兩組移位暫存器。將並行通訊轉換成序列通訊模式 傳送部分 或反之 接收部分 可全雙工執行。3 速度通過移位脈...

微控制器和PC串列埠通訊用USB代替

pl2303晶元直接就是ttl電平,無需轉換,直接連線 直接用pl2303就可以了。max232s用在有串列埠的電腦上的電平轉換!而pl2303是usb直接轉換為ttl電平不需要max232!用pl2303方便可以再沒有串列埠的電腦上用!stm32微控制器用usart串列埠跟電腦通訊,微控制器的tx...

微控制器通過串列埠傳送的是什麼微控制器通過串列埠傳送的是什麼?

一般來說,發什麼的資料是取決於傳送端的,比如0x30,你說這個數怎麼顯示?如果是bcd碼,就顯示30,如果是asii碼就顯示0,如果是一般的十六進位製數顯示就顯示0x30,如果需要轉換換成十進位制就是48。如果你不知道人家發的是什麼,怎麼解碼?微控制器,每次,通過串列埠傳送的是8位二進位製數,即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