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開展大氣汙染防治對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有何重大意義

2021-03-22 04:54:54 字數 4676 閱讀 7005

1樓:demon陌

一、減輕大氣汙染,提高大氣質量;

二、有利於居民身心健康;

三、推進和諧社會的發展;

四、推進防治汙染和清潔生產新技術的發展;

五、有利於生態文明建設。

大氣汙染綜合防治從區域環境整體出發,綜合運用各種防治大氣汙染的技術措施和對策,充分考慮區域的環境特徵,對影響大氣質量的多種因素進行綜合系統分析,得出最優的控制技術方案和工程措施,並加以實施,以期達到區域大氣環境質量控制目標。

大氣汙染綜合防治,實質上就是為了達到區域環境空氣質素控制目標,對多種大氣汙染控制方案的技術可行性、經濟合理性、區域適應性和實施可能性等進行最優化選擇和評價,從而得出最優的控制技術方案和工程措施。

例如,對於我國大中城市存在的顆粒物和so2等汙染的控制,除了應對工業企業的集中點源進行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外,還應同時對分散的居民生活用燃料結構、燃用方式、爐具等進行控制和改革,對機動車排氣染、城市道路揚塵、建築施工現場環境、城市綠化、城市環境衛生、城市功能區規劃等方面,一併納入城市環境規劃與管理,才能取得綜合防治的顯著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減少汙染物的排放:

①改革能源結構,採用無汙染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和低汙染能源(如天然氣、沼氣、酒精)。

②對燃料進行預處理(如燃料脫硫、煤的液化和氣化),以減少燃燒時產生汙染大氣的物質。

③改進燃燒裝置和燃燒技術(如改革爐灶、採用沸騰爐燃燒等)以提高燃燒效率和降低有害氣體排放量。

④採用無汙染或低汙染的工業生產工藝(如不用和少用易引起汙染的原料,採用閉路迴圈工藝等)。

⑤節約能源和開展資源綜合利用。⑥加強企業管理,減少事故性排放和逸散。⑦及時清理和妥善處置工業、生活和建築廢渣,減少地面揚塵。

治理排放的主要汙染物:

燃燒過程和工業生產過程在採取上述措施後,仍有一些汙染物排入大氣,應控制其排放濃度和排放總量使之不超過該地區的環境容量。主要方法有:

①利用各種除塵器去除煙塵和各種工業粉塵。

②採用氣體吸收塔處理有害氣體(如用氨水、氫氧化鈉、碳酸鈉等鹼性溶液吸收廢氣中二氧化硫;用鹼吸收法處理排煙中的氮氧化物)。

③應用其他物理的(如冷凝)、化學的(如催化轉化)、物理化學的(如分子篩、活性炭吸附、膜分離)方法**利用廢氣中的有用物質,或使有害氣體無害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保護並改善環境

有利於公民學習保護環境的意識樹立保護環境觀念有利於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有利於實現全面小康和建成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國家治理環境汙染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可以改善空氣質素丶第二可以讓塵土不飛揚

對全球大氣汙染治理有何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一體化,大氣環境不是某乙個國家的事,統一執行治理要求,對地球環保有益,必須保護臭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等等

我國經濟發展有何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有利於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 使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有利於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有利於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程序。有利於農業經濟結構的調整, 保護生態環境, 建設生態農業。

5 科學的發展觀

傳統的發展觀, 偏重於物質財富的增長, 忽視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簡單地把gdp的增長作為衡量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指標, 忽視人文的、資源的、環境的指標; 單純地把自然界看作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索取物件, 忽視自然界首先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在傳統發展觀的影響下, 儘管人類積累了豐富的物質財富, 但也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資源浪費、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現象屢見不鮮、越來越多, 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卻往往並不能隨經濟增長而相應提高, 甚至出現危及未來生存的許多社會和環境問題。

要解決這些歷史程序中的矛盾和問題, 就必須摒棄傳統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的影響, 在發展觀上進行不斷的科學創新。

科學的發展觀要求的是可持續發展。也就是說, 要在發展經濟的同時, 充分考慮環境、資源和生態的承受力, 保持人和自然的和諧關係, 實現自然資源的持久利用, 實現社會的持久發展。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發展是促進環境保護的前提條件。

從科學的發展觀出發, 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環境保護本身就是一種生產力。如果在經濟發展中不考慮環境保護和資源的消耗, 一味的拼資源、拼能源、高汙染, 表面上看gdp是在增長, 但實際上如果把生態成本考慮進去, 也可能是負增長或者低增長。而生態環境的透支往往是要人類加倍償還的。

所以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 極重要的一條就是要落實到加強對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 保護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上來, 使我們的發展真正實現人口資源和環境與社會經濟協調的可持續發展, 也只有堅持以人為本, 用科學的發展觀統一思想、統領工作, 牢牢把握重要的戰略機遇期, 才可能以最小的資源環境代價謀求經濟、社會最大限度的發展, 走上一條科技先導型、資源節約型、生態保護型的經濟發展之路, 使我們國家更快、更好地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面向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我們就必須要改變傳統的發展思維和模式, 努力實現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資源永續利用、環境不斷改善和生態良性迴圈的協調統一, 決不能走人口增長失控、過度消耗資源、嚴重汙染環境、破壞生態平衡的舊路。要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 預防與治理結合, 減輕資源環境壓力, 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由「高消耗、高汙染、低效益」向「低消耗、低汙染、高效益」轉變。

要大力發展以迴圈經濟為核心的生態工業, 以無公害農產品、綠色農產品和有機農產品為主體的生態農業, 以節約資源、減少汙染、「綠色消費」和「綠色服務」為標誌的生態服務業。只有這樣, 才能達到經濟發展的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 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適應, 建成低投入、少汙染、可迴圈的國民經濟和節約型社會, 既保證當代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又為子孫後代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真正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從根本上看, 我國還沒有完全轉變「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協調、難迴圈、低效率」的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由於增長方式粗放, 在經濟快速增長的背後, 付出的資源環境代價過大, 從而加劇了能源、資源短缺的壓力, 致使可持續發展面臨的矛盾與形勢相當突出和嚴峻。

如何才能不走彎路? 關鍵是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 推進迴圈經濟發展模式, 走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利用少、環境汙染低、人力資源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一方面, 要研究、開發和推廣新能源、新材料, 廣泛採用符合域情的汙染治理技術和生態破壞恢復技術, 包括投資少、效益高的廢水處理技術、城市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技術、固體廢物的無害處理技術等, 全力推行清潔生產。

另一方面, 要大力發展先進生產力。實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淘汰落後的工藝裝置, 關閉、取締汙染嚴重的企業; 變傳統工業「資源—生產—汙染排放」的發展方式為「資源—生產—再生資源」的迴圈發展方式, 促進以清潔生產、迴圈經濟、生態經濟為特徵的綠色生產力的快速發展, 使其成為先進生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保護環境的最佳「結合點」。

大氣汙染防治國十條的分布有何重要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汙染防治既是重大民生問題,也是經濟公升級的重要抓手.我國日益突出的區域性複合型大氣汙染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治理好大氣汙染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不懈的努力.

當前必須突出重點、分類指導、多管齊下、科學施策,把調整優化結構、強化創新驅動和保護環境生態結合起來,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務,確保防治工作早見成效,促進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大氣汙染防治法的目標和方針是什麼

7樓:環保

1、大氣汙染防治法的目標:

第一條 為保護和改善環境,防治大氣汙染,保障公眾健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制定本法。

第二條 防治大氣汙染,應當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目標,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能源結構。

2、方針包括:

大氣汙染防治

燃煤和其他能源汙染防治

工業汙染防治

機動車船等汙染防治

揚塵汙染防治

農業和其他汙染防治

重點區域大氣汙染聯合防治

重汙染天氣應對

具體參考文獻

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政策與措施。

《大氣汙染防治法》主要規定了哪些內容

8樓:mango菁菁

我國《大氣汙染防治法》最早頒布於2023年,至今已有20多年。 期間分別經歷了2023年和2023年的兩次修訂。現行《大氣汙染防治法》為2023年修訂版,共七章六十六條,主要包括大氣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防治燃煤產生的大氣汙染、防治機動車船排放汙染、防治廢氣、塵和惡臭汙染以及法律責任等5方面內容。

依據現行的《大氣汙染防治法》,大氣汙染物監測只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3項指標,還不能完全反映大氣汙染的實際狀況,導致空氣質素評價結果與公眾直觀感受有較大差距。

為了適應當前嚴峻的環境形勢,現行的《大氣汙染防治法》正在修訂當中,新法律將完善空氣質素評價標準體系,增加細微顆粒物 (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等指標,並在此基礎上,協同控制多種 大氣汙染物,強調大氣汙染防治的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協調解決區域和城市大氣汙染防治的重大問題。美國進口普衛欣天貓有效防霧霾。

開展大氣汙染防治有什麼重要意義,我國開展大氣汙染防治對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有何重大意義

一 減輕大氣汙染,提高大氣質量 二 有利於居民身心健康 三 推進和諧社會的發展 四 推進防治汙染和清潔生產新技術的發展 五 有利於生態文明建設。大氣汙染綜合防治從區域環境整體出發,綜合運用各種防治大氣汙染的技術措施和對策,充分考慮區域的環境特徵,對影響大氣質量的多種因素進行綜合系統分析,得出最優的控...

怎麼防治大氣汙染對植物的危害,如何防治大氣汙染?

大氣汙染對植物危害的防治,從根本上應該從著眼於防治和控制大氣汙染對農業環境的汙染。首先,需要控制汙染源。工廠企業是大氣汙染物的重要汙染源,應該合理布局工業,防止工業過分集中 改變燃料構成,努力改變我國目前以煤為主的燃料構成,選用低硫燃料,開發和利用太陽能 氫燃料 地熱等新能源 改革生產工藝,提高燃料...

大氣汙染防治法的目標和方針是什麼

1 大氣汙染防治法的目標 第一條 為保護和改善環境,防治大氣汙染,保障公眾健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制定本法。第二條 防治大氣汙染,應當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目標,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能源結構。2 方針包括 大氣汙染防治 燃煤和其他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