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請示正文有哪三部分組成,公文由哪三部分組成

2021-03-22 01:22:41 字數 3686 閱讀 3535

1樓:測繪女生

1、 開頭。直接了當說出請示問題。

2、 主題。說明請示內容及請示背景。

3、 結束用語。另起一段,寫上「妥否,請示」

2樓:那偉曄章湉

請示請示是下級向上級請求決斷、指示或批准事項所使用的呈批性公文。

請示的特點

一、針對性。只有本單位許可權範圍內無法決定的重大事項,如重要決定、重要決策、人事安排等問題,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或克服不了的困難,才可用"請示"行文。請示上級給予指示、決斷或答覆、批准。

因而"請示"中,國演,講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二、呈批性。請示代,寫公,文是有針對性的上行文,電畫:么三二,二令五三,五零零六。上級領導對於呈報的請示事項,無論同意與否,都必須給予明確的"批覆"回文。

三、單一性。請示應一文一事,一般只寫乙個受文領導,即使需要同時呈送其他領導,也只能用抄送形式。

四、時效性。請示是針對本單位當前工作中出現的情況和問題,求得上級單位指示、批准的公文,如能及時發出,就會使問題得以及時解決。

請示的分類

根據內容、性質的不同,請示分為以下三種:

一、請求指示性請示。

二、請求批准性請示。

三、請求批轉性請示。

請示的結構、內容和寫法

請示由首部、正文和尾部三部分組成,其各部分的格式、內容和寫法如下:

一、首部。主要包括標題和主送機關兩個專案內容。

1.標題。請示的標題一般有兩種書寫方式:一種是有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構成。如《***組關於********的請示》;另一種是由事和文種構成,如《關於*******的請示》

2.受文領導。電畫:么三二,二令五三,五零零六,每份請示只能寫乙個受文領導,不能多頭請示。

二、正文,其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結語構成。

1.開頭。主要交代請示的理由。

2.主題。主要說明請示事項,它是向上級機關提出的具體請求,這部分內容要單一,只宜請求一件事。

3.結語。另起一段,其習慣用語有"當否,請批示"、"妥否、請批覆"、"以上請示,請予審批"、"以上請示,呈請核准"或"以上請示如無不妥,請批轉各部門予以執行"。

三、尾部,其主要結構為落款與成文時間兩部分。

請示應注意的問題

一、一文一事的原則。

二、材料真實,不要為得到領導批准而虛構情況。

三、理由充分,請示事項明確。

四、語氣平實、懇切,以引起上級的重視。

3樓:艾薇小豬

請示的正文,其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結語構成。

1、 開頭。主要交代請示的理由。

2、 主題。主要說明請示事項,它是向上級機關提出的具體請求,這部分內容要單一,只宜請求一件事。

3、 結束用語。另起一段,其習慣用語有"當否,請批示"、"妥否、請批覆"、"以上請示,請予審批"、"以上請示,呈請核准"或"以上請示如無不妥,請批轉各部門予以執行"。

公文由哪三部分組成

4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格式》中將組成公文的各要素劃分為眉首、主體、版記三部分。

置於公文首頁紅色反線(寬度同版心,即156mm)以上的各要素統稱眉首;置於紅色反線(不含)以下至主題詞(不含)之間的各要素統稱主體;置於主題詞以下的各要素統稱版記。

眉首的特點是位置相對固定;主體的特點是位置經常變動,依公文內容的長短而定。由於公文實質性的內容均在此部分,稱之為「主體」;

版記的特點是位置要依公文主體的構成而定。按標準的規定公文要雙面印刷,版記的位置有乙個位於哪一面的問題;如果公文有附件,版記還有乙個是放在正文後還是放在附件之後的問題。因此版記有必要作為乙個單獨部分加以敘述。

用乙個形象的比喻,眉首可稱之為公文的「頭」,主體稱之為公文的「身」,版記稱之為公文的「腳」。把公文各要素分為「頭」、 「身」、「腳」三部分,既便於從總體上掌握其聯絡,又便於對其進行「解剖」,掌握其區別。

請示的正文一般包括哪四部分內容?

5樓:s向隅姑娘

請示正文只有三部分,包括請示原由、請示事項、請求批覆三部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6306431

1、請示原因

應簡明扼要而又充分地陳述請示的原因、依據。如果原因比較複雜,就不能因為要求簡要而簡單化,必須講清情況,舉出必要的事實、資料來說明原因,才能為請示事項提供充分依據,令人信服。在概述情況時,不能籠統、含糊。

在陳述困難時,不能誇大事實。要注意,即使情況寫得較多,這部分仍然不是請示的重點所在,它仍然是為請示事項作鋪墊的。因此,不要輕重倒置,喧賓奪主。

2、請示事項

這是文章重點,是請求上級機關給予指示、批覆、答覆的具體事項。內容要具體,所提建議和要求要切實可行;用語要明確肯定,不能含糊其詞;若內容稍多時,可分條列項;語氣要得體,一般應寫「擬」怎麼辦,而不能寫「決定」怎麼辦。

3. 請示批覆

常用「妥否,請批覆」「特此請示,請予審批」「請批准」等慣用語。不要用「可否(妥否、當否),請批准」之類不合邏輯的用語和「請批示」「請指示」等表意不夠準確的用語作結。

擴充套件資料

一、請示的分類

根據請示的不同內容和寫作意圖分為三類:

1、請求指示的請示。

此類請示一般是政策性請示,是下級機關需要上級機關對原有政策規定作出明確解釋,對變通處理的問題作出審查認定,對如何處理突發事件或新情況、新問題作出明確指示等請示。

2、請求幫助的請示。

此類請示是下級機關針對某些具體事宜向上級機關請求批准的請示,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某些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

3、請求批轉的請示。

下級機關就某一涉及面廣的事項提出處理意見和辦法,需各有關方面協同辦理,但按規定又不能指令平級機關或不相隸屬部門辦理,需上級機關審定後批轉執行,這樣的請示就屬此類。

二、請示的特點

1、一文一事。

為了便於領導批覆,請示行文必須一文一事。這就是說,每則請示只能要求上級批覆乙個事項,解決乙個問題。

2、請批對應。

一請示,一批覆。沒有請示就沒有批覆。請示所涉及的問題,一般較緊迫,沒有批覆,下級機關就無法工作。因此,下級機關應及時就有關問題向上級機關請示,上級機關應及時批覆。

3、事前行文。

請示應在問題發生或處理前行文,不可先斬後奏。

公文中去函的正文部分應有哪三個內容?

6樓:sunny桉藍

請示的正文,其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結語構成。

1、 開頭。主要交代請示的版理由。

2、 主題。主權要說明請示事項,它是向上級機關提出的具體請求,這部分內容要單一,只宜請求一件事。

3、 結束用語。另起一段,其習慣用語有"當否,請批示"、"妥否、請批覆"、"以上請示,請予審批"、"以上請示,呈請核准"或"以上請示如無不妥,請批轉各部門予以執行"。

公文中去函的正文部分應有哪三個內容

7樓:蘇堤舊事

請示來的正文,其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源

、結語構成bai。

1、 開頭。主要du交代請示的理由。zhi2、dao 主題。主要說明請示事項,它是向上級機關提出的具體請求,這部分內容要單一,只宜請求一件事。

3、 結束用語。另起一段,其習慣用語有"當否,請批示"、"妥否、請批覆"、"以上請示,請予審批"、"以上請示,呈請核准"或"以上請示如無不妥,請批轉各部門予以執行"。

氣象災害預警訊號是由哪三部分組成

氣象災害預警訊號是由名稱 圖示分級 含義三部分構成。紅色預警 黃色預警 藍色預警 紅色最高藍色最低 紅色預警 橙色預警 黃色預警 藍色預警,四種組成 廣東地區有颱風白色預警 天氣預警訊號分為幾個等級,分別是什麼 新版氣象災害預警訊號總體上分為藍色 黃色 橙色和紅色四個等級 級 分別代表一般 較重 嚴...

URL的全稱是什麼,由哪三部分組成

上面有 url的中文名稱叫什麼?由哪幾部分構成?拜託了各位 謝謝 url url是uniform resource location的縮寫,譯為 統一資源定位符 通俗地說,url是inter 上用來描述資訊資源的字串,主要用在各種www客戶程式和伺服器程式上,特別是著名的mosaic。採用url可以...

葉片的結構是由和葉脈三部分組成的

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是葉 葉片的結構包括 葉肉 葉脈 表皮三部分 上下表皮,它們是分布在葉片上下表面的一層排列緊密的細胞,具有保護功能,同時是無色透明的可以透過光線,滿足光合作用所需要的條件 靠近上表皮的葉肉細胞排列比較緊密,含有的葉綠體較多,顏色較深,屬於柵欄組織 靠近下表皮的葉肉細胞排列比較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