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和蔭什麼區別,樹蔭和樹陰的區別 陰和蔭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21 23:13:27 字數 3044 閱讀 4549

1樓:古國小琪

首先從字源上考察陰字。

陰的繁體字是陰,這個字是乙個合體會意字。

先說左邊的阝,這個字是阜字的偏旁形式,本意是山,特指沒有石頭的高大的土山。《爾雅·釋地》大陸曰阜。《說文》山無石者。《釋名》土山曰阜,言高厚也。《詩·小雅》如山如阜。

其次是右邊的侌字,這個字是乙個形聲字,今字在上面,是聲部;雲字在下面,是形旁。這個字的意思是不下雨的雲彩。

那麼這個陰的意思就是濃雲籠罩山岡,天氣晦暗。說文解字說,陰,就是暗,也就是暗的意思。

然後再說這個蔭字,繁體字是蔭

這個字是形聲字,從艸,陰聲。先說艸就是草,它的另一種寫法是屮,就是草木出生的樣子,總體來說,是指莖幹柔軟的植物。

那麼從艸,陰聲,就是說蔭字最早只是指軟草形成陰涼之地,但是很快這個字就被拓展到了高大喬木所形成的陰涼,比如《荀子·勸學篇》樹成蔭而眾鳥息焉。至於蔭庇的含義則是蔭字的簡化體,在此不論。

於是根據以上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結論

1 蔭的本義詞性是名詞;陰的本義詞性也是名詞

2 蔭字的引申義很少,基本上仍然指樹木等造成的陰影;陰字引申含義很多,尤其存在一些陰暗險惡的含義。

3 林蔭樹蔭等詞,考慮到這些陰影是由樹木等形成的,以用蔭字為佳

ps:另見過網上的乙個文章,指出這兩個詞雖然在《審音表》中有規定,但實施者極少

樹蔭和樹陰的區別;陰和蔭的區別是什麼?

2樓:情感分析

一、樹蔭和樹陰側重點不同

1、樹蔭指的是樹所形成的背光的整體空間,看不到太陽的地方都算。

2、樹陰指的是地面上形成的影子。

二、樹蔭和樹陰出處不同

1、樹蔭,楊朔 《香山紅葉》:「沿著石砌的山路,兩旁滿是古松古柏,遮天蔽日的,聽說三伏天走在樹蔭裡,也不見汗。」

2、樹陰,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天空晴朗,下午的陽光把法國梧桐的樹陰印在柏油路上。」

三、字型上的區別

1、樹陰的「陰」字沒有「草」字頭,說明不是實指樹木。

2、樹蔭的「蔭」字有「草」字頭,即指與實物樹有關。

擴充套件資料:

1、樹陰,同樹蔭,樹木枝葉在日光下形成的陰影。

2、2023年12月公布的《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明確規定「蔭」統讀 yìn,去聲,「樹蔭」「林蔭道」等應寫作「樹陰」「林**」。類似的詞形「綠蔭」「樹蔭」「樹蔭涼兒」「林蔭道」林蔭路」等詞語中的「蔭」都一律改為「陰」。

4、陰的相關片語:陰天、陰雨、陰暗、陰晦、陰功、陰陽、陰性、會陰、**、陰涼、陰柔、陰損陰魂、陰翳。

5、反義詞:晴、陽。

一、樹陰例句:

1、夏天的夜晚,樹陰下,草叢上,乙隻只螢火蟲帶著黃綠色的閃光飛來飛去,猶如一盞盞天然「小燈籠。」。

2、我來到田野,暑月蟬鳴,天熱得連蜻蜓都只敢貼著樹陰處低飛,好像怕陽光傷了自己的翅膀。

3、這女孩兒,穿著白色套裙、白皮鞋,襯著綠色的樹陰,就像一朵碧波蕩漾中的白蓮,皎潔樸素,光彩照人。

二、樹蔭例句:

1、盛夏,天熱得連蜻蜓都只敢貼著樹蔭處飛,好象怕陽光傷了他們的翅膀。盛夏的陽光真像蘸了辣椒水,坦蕩蕩的街上沒有一塊陰涼地。

2、躺在樹蔭下,感覺著風輕輕拂過臉龐,一縷縷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在地上映出一片斑駁。

3、盛夏,天熱得連蜻蜓都只敢貼著樹蔭處飛,好象怕陽光傷了他們的翅膀。

3樓:曉龍修理

樹蔭和樹陰側重點不同、出處不同;陰和蔭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寫法不同。

一、樹蔭和樹陰側重點不同

1、樹蔭:指的是樹所形成的背光的整體空間,看不到太陽的地方都算。

2、樹陰:指的是地面上形成的影子。

二、樹蔭和樹陰出處不同

1、樹蔭:楊朔 《香山紅葉》:「沿著石砌的山路,兩旁滿是古松古柏,遮天蔽日的,聽說三伏天走在樹蔭裡,也不見汗。」

2、樹陰: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天空晴朗,下午的陽光把法國梧桐的樹陰印在柏油路上。」

三、陰和蔭意思不同

1、陰:陽光不能直接照到的地方。

2、蔭:遮蔽,庇護,古指因父祖有功,子孫得到官爵或特權。

四、陰和蔭寫法不同

1、陰:

2、蔭: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陰風[yīn fēng]

寒風。2、陰鷙[yīn zhì]

陰險**。

3、陰鬱[yīn yù]

(天氣)陰晦沉悶。

4、**[yīn mén]

**的口兒。也叫**。

5、分陰[fēn yīn]

日影移動一分的時間,指極短的時間。

4樓:泡泡一拍即散

「陰」的其中乙個解釋是:陽光不能直接照到的地方;

「蔭」的其中乙個解釋是:樹陰,樹下不見陽光的地方。

兩者含有相似的字義,但事實上不同。

具體解釋:

「陰」的其中乙個解釋是:陽光不能直接照到的地方;陽光不能直接照到的地方,如下陰。山之陽、是指東面。

「蔭」的其中乙個解釋是:樹陰,樹下不見陽光的地方。樹蔭、隨日之東照西斜,而並無固定。

舉例子:

「樹陰」的「陰」字沒有「草」字頭,說明不是實指樹木。而「陰」字在詞典中又解釋為:光線被東西遮住所形成的影。

樹蔭」的「蔭」字有「草」字頭,即指與實物樹有關。可理解為:遮住光線的一片樹的枝葉。這裡「蔭」是樹的一部分。

陰蔭,yīn yīn,漢語詞語,指濃密的樹蔭。亦借指濃密樹蔭下的涼氣。 清 劉大櫆 《遊黃山記》:"挽藤上,大石磥砢,蒼松覆之,日影著石,雖盛夏而陰蔭逼人。"

陰的繁體字是陰,這個字是乙個合體會意字。先說左邊的阝,這個字是阜字的偏旁形式,本意是山,特指沒有石頭的高大的土山。《爾雅·釋地》大陸曰阜。

《說文》山無石者。《釋名》土山曰阜,言高厚也。這個陰的意思就是濃雲籠罩山岡,天氣晦暗。

說文解字說,陰,也就是暗的意思。

蔭繁體字是蔭這個字是形聲字,從艸,陰聲。先說艸就是草,它的另一種寫法是屮,就是草木出生的樣子,總體來說,是指莖幹柔軟的植物。就是說蔭字最早只是指軟草形成陰涼之地,但是很快這個字就被拓展到了高大喬木所形成的陰涼,比如《荀子·勸學篇》樹成蔭而眾鳥息焉。

至於蔭庇的含義則是蔭字的簡化體,在此不論。

人陰和壞有什麼區別,乙個人陰和壞有什麼區別?

陰是做事的風格 壞卻是做事的方法 很多事情都是在陰面完成的 但它不代表就是壞事壞的事物也不一定是壞的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罷了壞的東西就該扔了 還存在就證明還沒壞 哎呀!深有感悟啊!陰你的人讓你在無形中死去,壞人讓你有所防備。你說,陰比,跟壞比有什麼區別,就懂了!陰的人必壞 壞人不一定陰險 被乙個小人...

託夢和過陰有什麼區別,託夢的是鬼道還是中陰身

託夢是你直接做夢夢見已故的人 過陰是陰陽術師給你做法,元神出竅去地府找已故的人詢問託給你的話,或者直接讓已故的人附身在他身上對你們說話。都比較玄乎,權當精神寄託自我安慰吧。託夢 是真實存在的嗎?託夢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假的,其實是自己有想過的事情或者是特別希望的事情,有時會在睡夢中在大腦想起,然後醒來還...

分別和區別有什麼區別,分別和分離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區別如下 分別是指分門別類 區別是指區分對待。僅供參考,謝謝。分別 國語 1.分析。2.區分,辨別。3.分離,離別。4.將各個分開來。區別 國語 1.分別。2.差異,不同。分別只將乙個事情分開看待,區別是區分它們的性質,你懂了嗎?例子 你有一百萬,50給爸爸50給媽媽,那叫分別給,其實就是對等...